倍可親

老錢:由納稅想到公民權利

作者:LaoQian  於 2017-11-5 06: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時事|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6評論

由納稅想到公民權利
老錢
11/02/2017
 
 

今天一早,看到一篇文章《美國普通三口之家一年交多少稅》。此文把美國稅收體制講的很清楚。
Google一下,立刻可以找到。 
 
就是這個健康儲蓄賬戶/Health Saving Account,我孤陋寡聞,在Georgia/喬治亞州,還沒有聽說過。再有,在喬治亞,Property Tax/房地產稅是由County/收的。這個郡稅,主要是用於大學之下的教育和學校的費用,如果你還住在這個郡里的某個城市裡,這個郡會再增加大約八分之一的房地產稅,這就是郡稅務官,為市政府代收的(主要用於這個市的市政建設和警察,消防)。 
 
什麼是郡?什麼是郡市關係?我也是在美國生活了多年之後,特別是在我這幾年參與美國政治的過程中,才搞清楚。
 
這樣,我就不得不把美國的政體,或者說,現代民主政體,按照我,庸人一個的常識來解釋一下。 
 
嘩啦嘩啦地寫完了,喧囂的一天也開始了。就算是拋磚引玉,歡迎專家學者批評指正。 
 
美國是四級政府行政構架。 
 
聯邦政府/Federal,州/State政府和郡/County政府。這三個行政單位,囊刮且分割了美國版圖:州分割完美國,郡分割完州的版圖。 
 
然後,任何一個個小的居民集中地,都可以自己要求舉行投票,即小區域範圍的公投。主要是為了說,你們沒有管好(主要是市政建設和警察,消防),也沒有能力管好我們這個小區域的事。或者是管得不盡人意,與我們繳納的稅不相稱,我們要成立一個市政府,我們要自己來管理自己的事。我們除了遵從聯邦,州,郡三級政府的法律(因為那些也都是我們自己頭頂上的法律),我們要建立一個新的市政府,設立通過我們市的法律,來管理我們這個小區域,即我們的市我們會把我們納稅人的錢,用的更好。 
 
這是公民權利,只要公投通過,就得尊重,實現,實行。誰都可以發起公投,只要有人們跟隨你,支持你。 
 
按照憲法,這樣的公投,通過以後,上級政府就得同意。這些核心人物,積極的社會活動家們,就開始建設這個新生的市政府。經過投票選舉,這些核心人物,就都成了第一屆政府的市長/Mayor,市議會的議長。。。

我所生活在的Johns Creek市/簡稱JC,就是這樣形成的,才只有十年的歷史。 
 
這個新生城市的第一部市法,政府的構架,也基本就是把臨近城市的相應東西,抄過來,修修改改,增增減減,而已。美國人形容為,Cookie Cutter/餅乾模。就像,聖誕節,揉一大坨面,攤成一大塊麵餅,然後拿起一個金屬框/不鏽鋼的餅模,一壓一個,一壓一個。。。把邊角料拿掉(再揉進下一塊面坨里),撒上紅紅綠綠的小玩意兒,送進烤箱里烘烤。。。 
 

 

 
美國各級政府的大法/constitution,和公司的規章制度,各黨,各民間組織的章程/Bylaw,基本如此,抄來抄去,Cookie Cutter。美國的律師,律師事務所,有專門做公司法的,就是Cookie Cutters。這些東西,主要核心,核心的精神,就是Roberts Rules of Order/羅勃特規則 
 
Roberts Rules/羅布特規則,就是講,大家怎麼組織起來,怎麼討論問題,怎麼投票,怎麼達成決議,怎麼執行。 
 
所謂民主,就是怎麼避免兵戎相見,和平協商討論,處理不同意見,解決分歧,和平共處,一起做事,一起生活。 
 
這個城市,可以是一塊孤立的區域。這些城市,不必分割完,或者覆蓋整個郡。所以,城市之間可以留下很多空地,仍然屬於這個郡。 
 
所以,在美國,有些老百姓頭上有四級政府;有些老百姓,特別是廣裘的農村地區,畜牧地區,頭上就只有三級政府了。 
 
臨近的城市多了,可以串聯,(沒有什麼「私下串聯」,「妄議朝綱」的禁忌)商量商量,聯合起來進行公投。就是為了說,你們不行,我們不滿意!我們不陪你們玩了。我們這些城市不想待在這個郡里了,我們要組成一個新的郡。 
 
可以,這是公民權利,只要公投通過。 
 
如果幾個郡要聯合起來說,我們要分離出去,成立一個新的州;如果幾個州聯合起來,要分裂出去成立一個新的國;理論上說,都是公民權利,只要相應範圍內的公投通過。 
 
公投,就是一個區域的絕大多數老百姓,要按自己的意願辦事。天然合理!什麼叫為人民服務呢?什麼叫人民是主人呢? 
 
魁北克說法語的民眾不是要獨立嗎?他們有這個權利,他們公投了,公投的結果是少數服從多數,還是留在了加拿大。 
 
蘇格蘭的民眾不是一直追求獨立嗎?英國女皇說,我們希望你們留下來,和我們在一起;如果你們執意要去,我們表示非常遺憾;但是,我們尊重你們的意願。 
 
他們公投了,結果還是留在了英聯邦。 
 
加州的墨裔,最近,高舉著標語牌,他們要獨立,要分出去。。。 
 
痴心妄想!可是,警察沒有去抓他們,沒有治他們以分裂罪。他們有痴心妄想的權利。

去年,對於英國要不要繼續保留在歐盟里,英國人民舉行了公投。因為憤怒地認識的,繼續留在歐盟里太受剝削了,特別是對災難性的,毒蛇對農夫似移民和難民,無法忍受了。公投的結果是退出歐盟。真正的國家大事,影響到每一個老百姓的根本大計,不是女皇說了算,也不是政府說了算。 
 
。。。 。。。 
 
這就是,現代民主制度下的公民權利。一方土地上的大事,由這塊土地上的,當地民眾的意志為決定。沒有什麼自古以來,沒有什麼不可分割的說法。 
 
國家大事,真正地是由一塊土地上的全體居民說了算。  公投,和常規的投票一樣,構成公民社會的最根本,最有權威的權利。

這才是,真正的「人民群眾當家作主」。 
 
我,作為我所居住地區的一個居民,我參與了,和我附近的居民們,就在十年前,完成了第一件事,成立了JC市。 
 
我,作為一個JC市市民,和這個市全體居民一起,再聯合臨近幾個城市的人們,正在痴心妄想地,向下一個目標努力:我們要獨立,我們要分裂,成立一個新的郡。。。 
 
這就是公民社會。 
 
人類就這樣,徹底結束了數千年來的征戰討伐的血腥蒙昧的歷史,進入了現代民主社會。 
 
 
 
老錢塗鴉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叢林法則 2017-11-5 12:50
美國公投獨立不成 但仗打贏了 獨立成功
南方公投獨立 仗打輸了 失敗
科索沃獨立 西方炸彈支持 成功
加泰洛尼亞公投獨立 西方反對 失敗
所以 獨立只是西方國家的擦屁股紙
回復 LaoQian 2017-11-5 17:53
pc123: 所以說大陸中國還處在相互征伐砍殺你死我活的黑暗矇昧中世紀野蠻愚蠢狀態封網抓人日夜不停只要土匪共產黨還坐龍庭那裡永遠走不到人類文明進步清白社會
Thank you!
回復 LaoQian 2017-11-5 17:57
叢林法則: 美國公投獨立不成 但仗打贏了 獨立成功
南方公投獨立 仗打輸了 失敗
科索沃獨立 西方炸彈支持 成功
加泰洛尼亞公投獨立 西方反對 失敗
所以 獨立只是西方國家的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assing.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11-5 22:00
多數美國中產階級應該不會同意美國政府把他們交納的稅用於給懶人發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國外某些組織或勢力及政治難民..., 他們能民主嗎?
而現實里,employees能對自己的employer(譬如公司、大學)在福利、人事任用等方面行使民主嗎?
回復 jetfighter 2017-11-5 23:55
東土唐人: 多數美國中產階級應該不會同意美國政府把他們交納的稅用於給懶人發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國外某些組織或勢力及政治難民..., 他們能民主嗎?
而現實里,employees
到底是共黨訓練出來的,還挺會偷換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來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還有工會呢。逼急了,我們可以讓飛機一架都飛不起來。你在你們那邊敢嗎?
回復 LaoQian 2017-11-6 00:36
東土唐人: 多數美國中產階級應該不會同意美國政府把他們交納的稅用於給懶人發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國外某些組織或勢力及政治難民..., 他們能民主嗎?
而現實里,employees
Thanks for your visitiog and comment.

However, company is different from government.
Citizen has the rights to watch and criticize the government.
But, employee can criticize company, company can omit your opinion and can fire you, or you can fire the company.
回復 LaoQian 2017-11-6 00:38
jetfighter: 到底是共黨訓練出來的,還挺會偷換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來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還有工會呢。逼急了,我們可以讓飛機一架都飛不起來。你在你們那
You are right. From your pen-name, you work in the company kind of Boeing, am I right?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11-6 05:54
jetfighter: 到底是共黨訓練出來的,還挺會偷換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來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還有工會呢。逼急了,我們可以讓飛機一架都飛不起來。你在你們那
中產階級交納的稅被拿去給懶人發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國外某些組織或勢力及政治難民..., 中產們同意了、做主了?政府機構僱員的各種福利越來越好,納稅人民主了?公立大學各級僱員的不同福利薪水,他們民主了?誰信民主誰NAIVE、SB!這世界,國家、組織、集團、個體,基本上是贏者通吃,或者說是有權有錢有勢者在做主。沒用工作、沒有錢,你在家裡都做不了主!
回復 LaoQian 2017-11-6 15:47
東土唐人: 中產階級交納的稅被拿去給懶人發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國外某些組織或勢力及政治難民..., 中產們同意了、做主了?政府機構僱員的各種福利越來越好,納稅人民主了
你說的是部分事實,你說的有道理。
但是,我們還可以抗爭,還有法定的武器和方法,可以抗爭,而不會」被喝茶「,」被消失「。對不對?否則,你還會呆在這裡嗎?
回復 軟柿子 2017-11-23 19:00
中共精英層好像也懂這些道理,比如當紅的王滬寧和過氣的王岐山,可他們也照樣效法秦始皇的那一套。所以說,他們不是不懂這些道理,而是怕百姓懂了這些道理。
回復 叢林法則 2017-11-25 07:37
LaoQian: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assing.
你是像說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essing 吧

可惜從200年到現在 也沒有任何進步

所有的歷史都在重複重複再重複

就是強者為王 叢林法則
回復 LaoQian 2017-11-26 07:17
軟柿子: 中共精英層好像也懂這些道理,比如當紅的王滬寧和過氣的王岐山,可他們也照樣效法秦始皇的那一套。所以說,他們不是不懂這些道理,而是怕百姓懂了這些道理。
對的。
回復 LaoQian 2017-11-26 07:18
叢林法則: 你是像說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essing 吧

可惜從200年到現在 也沒有任何進步

所有的歷史都在重複重複再重複

就是強者為王 叢林法則
總體,長遠來說,是在進步的。但是,有些地方,卻在倒退。不平衡。
回復 叢林法則 2017-11-30 08:54
LaoQian: 總體,長遠來說,是在進步的。但是,有些地方,卻在倒退。不平衡。
總體也沒有看出進步

中東的ISIS
回復 LaoQian 2017-12-6 03:00
叢林法則: 總體也沒有看出進步

中東的ISIS
Yes, it is extreme example.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