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文化角度試看美國的「狼子野心」

作者:沁霈  於 2015-1-26 10: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經雜談|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4評論

關鍵詞:美國, 地緣戰略, 石油

前篇提到美國在這輪石油價格戰中早有如意算盤,這篇我想先大致從文化角度,試著看看美國的「葫蘆里」里,賣的都是哪些「葯」?

 

談到美國的戰略部署,我們中的有些中國人常常會表現得異常激動,總喜歡義憤填膺地站在道德高地上進行批判,似乎這樣就可以表明中國人最講仁義道德。其實不然!如果我們多了解一些西方文化就會發現,在道德要求上,中西方的差別並不大,所不同的只是主客體位置不同。

 

我讀過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操論》,書中很多精闢的論述令我受益匪淺。斯密說,愛國是每個人必須的道德。所以,「愛國」並不是我們中國人的專用詞,西方社會從不缺乏愛國精神。斯密在該書中論及人的天性和社會團體的次序章節里說,政府和國家對每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社會團體,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共同體當中,我們的幸福和安全都與這個共同體息息相關。無論是出於自私還是仁慈,天性都要求我們熱愛自己的國家。他還說,對世界萬物整體幸福的關懷是上帝的職責,人首先要管好自己、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國家。這看上去好像和我們中國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觀念有點相同。但是,斯密是從社會主體立場出發,體現的是個人自由意志;而儒家這個觀念因為自產生起就依附於專制權力,不僅具有強迫性,而且也是以服務權力為目的的,權力在中國至今都是絕對的主體。在談到與鄰國之間的關係時,斯密說不應該相互攻擊和妒忌,為了世界的整體進步,國家間可以競爭,而不是去阻礙。

 

亞當.斯密是自由經濟的鼻祖,他的思想幾乎影響了整個西方乃至世界的發展,特別是美國,我們看到美國社會至今流行的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的并行交錯,無不折射著斯密的思想光芒。當然,西方社會有很多類似斯密這樣的思想大師,為人類進步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

 

由於文化和政治體制的特點,美國社會思潮中的現實主義其實一直是佔主流的,從而也使美國人對國家關係以及人性都有非常深刻的認識,因此在處理國際關係和國家利益之間的矛盾,以及制定政策時,都能夠智慧地把握分寸。我們從美國歷史上那些著名智囊的著作里,都可窺見一斑。所以,所謂的「如意算盤」其實並不神秘,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是美國20世紀著名的地緣戰略學家,二次大戰時,他曾經寫過一本名為《世界政治中的美國戰略:美國與權力平衡》的書。他在書中從地緣政治、現實主義的觀點出發,建議美國應根據地理與權力政治相結合,制定出戰爭與和平之間的大戰略。書里還明確指明美國不要將德國和日本完全消滅,以作為將來制衡俄羅斯和中國。由此可見,今天俄羅斯與歐洲間的衝突,以及中國和日本的「釣魚島」之爭,實際上都是美國戰略上布置的幾步棋而已。

 

另外就是當今世界著名的戰略家布熱津斯基,他在1997年發表的《大棋局:美國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緣戰略》,基本已將美國的「狼子野心」赤裸裸地暴露無遺。在這本書里,我們看到美國從進軍阿富汗,到打伊拉克,再到反恐,全部都是圍繞霸權主義布下的局。不僅於此,這個局還可以在基辛格、亨廷頓同時期發表的《大外交》和《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里看到。

 

當然,美國人的理想主義也常常使他們的行為在主觀上自覺為善意。他們認為,美國是世界上前無史例後無來者的唯一超級大國,因此有責任去維護國際正義和以自己優秀的價值觀推動世界進步。為了實現這一理想,美國首先必須要保持霸權地位。

 

基於上述這些認識,我們也不難看出美國在這輪石油價格戰中的如意算盤到底是什麼了。


由於篇幅限制,未完待續,下回接著侃。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JEFFSON 2015-1-26 21:36
美國是一個飽受石油國際攏斷組織歐配克之害的國家.
當美國人民要發展經濟需要石油時,他們攏斷油價-----限制產量,高價出售。
當美國發展了自己的油田后,他們不再限產,降低油價,力圖打垮美國石油。
回復 前兆 2015-1-26 23:36
JEFFSON: 美國是一個飽受石油國際攏斷組織歐配克之害的國家.
當美國人民要發展經濟需要石油時,他們攏斷油價-----限制產量,高價出售。
當美國發展了自己的油田后,他們不
好像是這麼回事!
回復 沁霈 2015-1-27 01:23
JEFFSON: 美國是一個飽受石油國際攏斷組織歐配克之害的國家.
當美國人民要發展經濟需要石油時,他們攏斷油價-----限制產量,高價出售。
當美國發展了自己的油田后,他們不
雖然美國有如意算盤,但OPEC組織確實也不是個省油的燈。謝謝你的關注和評論!
回復 沁霈 2015-1-27 01:23
前兆: 好像是這麼回事!
謝謝關注!
回復 金竹陶器 2015-1-27 01:26
"狼子野心"就是為國家服務,完全正確。
回復 JEFFSON 2015-1-27 01:46
沁霈: 雖然美國有如意算盤,但OPEC組織確實也不是個省油的燈。謝謝你的關注和評論!
試想如果某國的產糧者組織起來,限制產量,抬高糧價,會被稱為什麼組織?(反動的攏斷集團?)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27 01:49
沁霈兄說的對,美國的「狼子野心」並沒有掩飾起來,它是公開的。反觀我們中國,現在流行一句話「可以做,不可以說」。為什麼要這樣遮遮掩掩呢?兩相比較,到底是哪一個更光明磊落呢。
回復 沁霈 2015-1-27 01:55
金竹陶器: "狼子野心"就是為國家服務,完全正確。
謝謝金兄不厭其煩地支持!
回復 沁霈 2015-1-27 01:57
JEFFSON: 試想如果某國的產糧者組織起來,限制產量,抬高糧價,會被稱為什麼組織?(反動的攏斷集團?)
哈哈,也是利益使然啊!   當然,也有背後的諸多原因,如文化衝突等。非常感謝你的持續討論!
回復 沁霈 2015-1-27 01:57
徐福男兒: 沁霈兄說的對,美國的「狼子野心」並沒有掩飾起來,它是公開的。反觀我們中國,現在流行一句話「可以做,不可以說」。為什麼要這樣遮遮掩掩呢?兩相比較,到底是
完全正確!謝謝徐兄的感言!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1-27 02:41
中國人有道德高地嘛?
回復 亦云 2015-1-27 04:24
任何思想家的教條都有局限,有時間和空間的前提條件的。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流物流的逐漸發達,國家和民族主義的概念將會逐漸淡漠,相信不久的將來,國家會消亡,地球村和平指日可待。

強化國家和民族的概念乃是政客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和特權而迷惑民眾的漂亮借口而已。
讓政客們捫心自問,真正從內心愛國嗎?
回復 沁霈 2015-1-27 13:30
borninheaven: 中國人有道德高地嘛?
哈哈,這也是自愛的一種表現吧。謝謝關注!
回復 沁霈 2015-1-27 13:33
亦云: 任何思想家的教條都有局限,有時間和空間的前提條件的。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流物流的逐漸發達,國家和民族主義的概念將會逐漸淡漠,相信不久的將來,國家會消亡
哈哈,是不是看到我又要滑向民族主義的危險了?    謝謝你的及時提醒!你說的對,人都有時代的局限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