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為什麼要繼續印錢?

作者:沁霈  於 2013-10-5 23: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2評論

9月19日,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已經發布決議,宣布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簡稱QE)不變,繼續維持每月採購850億美元債券的計劃。同時宣布,短期利率也將維持在接近零的位置,即0~0.25%超低利率。也就是說,美國將繼續開動印鈔機,仍然以極低的利率,進一步刺激市場經濟。不過,美聯儲官員也作了補充說明,除非看到更多證據表明美國經濟走強,到那時才會考慮縮減購債規模。

美聯儲這次會議,是過去一年多來世界頗為關注的一個政策確定會。之前,由於美聯儲不時放風,人們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好轉。這一決議的宣布,顯然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因為6月中旬時,伯南克曾經在一次聯儲會議上,宣稱對美國就業市場樂觀,不僅上調了未來經濟增速,還表示今年下半年可能縮減購債規模,且在2014年中可能完全結束現有的量化寬鬆政策。他的表態,在當時引起了市場的劇烈震蕩,不僅美元指數上漲,而且美元兌非美元貨幣也全線上漲。與之相反的,是黃金和白銀市場的大幅下跌,創下了最近三年以來的新低。

金融危機發生后,美國經濟確實開始逐步向回歸實業和再工業化方向發展,特別是在四輪寬鬆政策和低利率刺激下,再加上社會本身持續不斷的創新能力,經濟有了一些明顯改善,就業率也有所提高。但反常的是,美國已經先後實行了四輪的量化寬鬆政策,正常情況下,市場增加了這麼多的基礎貨幣,如果經濟真的已經復甦,通貨膨脹率一定會相應增高。可是,美國自2009年實行第一輪QE以來,通脹率一直徘徊在2%左右,且呈下降趨勢。出現這種狀況的唯一解釋,是貨幣流通速度較低。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印出的這些紙幣大部分都變成熱錢流向了世界其他國家。但無論哪種原因,都說明了美國經濟並未復甦,至少不如人們想象地那樣好。

相信人們應該還記得,美國的QE政策是在什麼情形下問世的。所以,從根本上來講,美聯儲的QE政策,主要是為了拯救華爾街而特設的。不誇張地說,華爾街的整個金融系統,都是靠吸取儲蓄者和投資人身上的血來維持的,這就是美國經濟難以真正復甦的主要根源。

美聯儲19日發布決議后,當日市場黃金價格應聲上漲,從1290美元/盎司迅速上揚,幾近突破1400美元/盎司。為了安撫人心,次日,美聯儲官員趕緊又放風說將在10月開始縮減QE,規模在100億美元,即從850億美元減少到750億美元,但依然說到時還要看具體數據。

二戰後,美國經濟的繁榮,主要體現在發達的金融經濟上面,但伴隨的卻是傳統資本主義精神的流逝。到了后金融時代,美國已經逐漸改變了傳統的資本主義經濟活動方式,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基本是建立在債務擴張的基礎上,整個社會採用的是一種信貸似的消費方式。民眾靠信用卡或支票超前消費,而政府是通過發放外債消費,就連人們平常所讚譽的福利政策,都是外債支付的。政府不但要支付眼前的財政需求和資金,還要償還以前的債務利息。當債務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幾乎到了無法償還的地步時,為了保持信用,唯一的辦法就是不停地印鈔票還債。否則,一旦失去美元的世界結算和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國的經濟和社會很快將崩潰。

所以,估計美國在很長時間裡都不會退出QE。不僅是美國,世界各國的印鈔機也都會馬不停蹄地運轉。問題是,當世界上的紙幣越印越多,特別是美元泛濫成災時,美元的價值一定會面臨大幅重估。隨之,一場世界性的貨幣大戰將會不可避免地發生。到那時,什麼才可平定天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6 00:45
「特別是美元泛濫成災時,美元的價值一定會面臨大幅重估。」

沒有跡象表明這正在發生。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10-6 03:54
白露為霜: 「特別是美元泛濫成災時,美元的價值一定會面臨大幅重估。」

沒有跡象表明這正在發生。
都讓中國收了。通貨膨脹在中國。
回復 rockyrocky 2013-10-6 05:13
是的。總會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草。
回復 twmp88 2013-10-6 05:41
美元在國內最值錢,這就夠了。大部分創新作品都出產在美國,價值自然要轉換為貨幣的。
回復 小皮狗 2013-10-6 05:50
虛胖的東西終會瘦身,浮華的泡影終究破滅。華爾街和聯儲會不是不知道這些道理,只不過他們也開始不由自主地操短路而且聚財更加快速。世界上的財富總值實際上並沒有減少,而是在不斷地重新分配而已。而每次經濟危機之後,你會發現富人是越來越富,而華爾街巨頭們不但不懼怕經濟危機,有時會製造經濟危機,因為當人們在驚慌之際,正好可以逢低買進。而前些日子的黃金價格一再創下新高,對有經驗的投資者來說,正好是拋售的極佳時機,甚至可以應該賣空黃金。而無限制的印錢,自然就是讓全世界買單。這實際上對我們美國公民是好事。因為美國的利息很低,物價又低,全世界哪個國家能夠做到?只有美國。所以想想還是美國政府為了自己的老百姓,不惜採取一切措施。這沒有什麼道德的尺子,在這個領域美國是一批數學和眼光一流的精英在當政,而中國是一批愛面子又罔顧百姓死活的庸才當道,想想也是必然和預料之中的事。
回復 borninheaven 2013-10-6 06:01
美國目前是「流通飽和」。每月扔到債券市場的850億美元,除了拉高債券和股票的價格外,那錢幾乎沒有向真實經濟流動,所以也不見通貨膨脹。可是若要停止每月扔850億美元,利率就會提高, 那經濟似乎還不能承受。反正這錢的流通已飽和, 那850億美元不扔白不扔,扔了也白扔, 那就會繼續下去直到出問題的那天再說吧!
回復 pro-China 2013-10-6 06:05
極富與極窮的人數都在增加.如果這本因的常態分佈進一步畸形化,MARX的預見不可避免地要在美國發生.
回復 沁霈 2013-10-6 22:57
白露為霜: 「特別是美元泛濫成災時,美元的價值一定會面臨大幅重估。」

沒有跡象表明這正在發生。
可能是個人觀察不同吧。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沁霈 2013-10-6 22:58
meistersinger: 都讓中國收了。通貨膨脹在中國。
有見地!謝謝評論!
回復 沁霈 2013-10-6 22:59
rockyrocky: 是的。總會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草。
謝謝關注!
回復 沁霈 2013-10-6 23:00
twmp88: 美元在國內最值錢,這就夠了。大部分創新作品都出產在美國,價值自然要轉換為貨幣的。
謝謝評論。你說的對,正常的實體經濟活動的價值轉換應該是這樣的,問題是貨幣遠超過物值就不正常了。
回復 沁霈 2013-10-6 23:03
小皮狗: 虛胖的東西終會瘦身,浮華的泡影終究破滅。華爾街和聯儲會不是不知道這些道理,只不過他們也開始不由自主地操短路而且聚財更加快速。世界上的財富總值實際上並沒 ...
好久不見,先問聲好!多謝你的佳評!

出了很長一段時間遠門,昨天剛回來。這篇文章還是上月美聯儲發布會第二天寫的,因為急著趕路沒有來得及發表。昨天回來后發現美國政府機構正在鬧罷工,所以沒顧上修改就急忙發出來了。可能在時效上有點不太合宜了。是啊,泡沫終究是要破滅的。非常同意你後面的分析。因為時間的關係,這裡不多聊,我後面會繼續談到這些。
回復 沁霈 2013-10-6 23:05
borninheaven: 美國目前是「流通飽和」。每月扔到債券市場的850億美元,除了拉高債券和股票的價格外,那錢幾乎沒有向真實經濟流動,所以也不見通貨膨脹。可是若要停止每月扔850 ...
「流通飽和」,可能是人們以前過渡消費的一種現象。沒錯,QE在國內市場上的主要作用就是拉高債券和股票價格。像這次美聯儲的決議一發表,美股都紛紛上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沁霈 2013-10-6 23:08
pro-China: 極富與極窮的人數都在增加.如果這本因的常態分佈進一步畸形化,MARX的預見不可避免地要在美國發生.
謝謝關注!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不希望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發生。
回復 沁霈 2013-10-6 23:10
謝謝上面送花的五位朋友!祝這裡的所有朋友周末好!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6 23:14
沁霈: 可能是個人觀察不同吧。謝謝你的評論!
如果你看美元對歐元,美元對日元,美元對英磅10年對換率曲線,美元基本持平。在2008經濟危機后還有所提高。
美元只有對人民幣跌幅較大,但人民幣並不是自由交換的貨幣,受人為操縱較大。而去人民幣以前低估的很厲害。
回復 rockyrocky 2013-10-8 08:50
沁霈: 謝謝關注!
前幾屆總統是降低利率,把利率降得比通漲低好多,逼得大家買房產,這兩屆利率沒法降了,改為量化寬鬆(就是印綠紙呀),總之沒人真的搞好經濟。
回復 沁霈 2013-10-8 12:03
rockyrocky: 前幾屆總統是降低利率,把利率降得比通漲低好多,逼得大家買房產,這兩屆利率沒法降了,改為量化寬鬆(就是印綠紙呀),總之沒人真的搞好經濟。   ...
量化寬鬆主要一是為了債務擴張,第二就是因為華爾街的需要。謝謝你的交流!
回復 沁霈 2013-10-8 12:08
白露為霜: 如果你看美元對歐元,美元對日元,美元對英磅10年對換率曲線,美元基本持平。在2008經濟危機后還有所提高。
美元只有對人民幣跌幅較大,但人民幣並不是自由交換 ...
看來你對匯市很了解。目前來說,以美國各方面的實力基礎,美元的信用度還是有的。
回復 rockyrocky 2013-10-8 19:49
沁霈: 量化寬鬆主要一是為了債務擴張,第二就是因為華爾街的需要。謝謝你的交流!
1,量化寬鬆主要一是為了債務擴張,
2,第二就是因為華爾街的需要。
但重建工業在哪裡?擴大出口在哪裡?
說白了:就是造假!!!造個假的繁榮。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