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古今書家,一孔之見

作者:Draught  於 2013-6-4 09: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47評論

這是差不多一年前陸陸續續寫了發在買買提古典文化版的。現在樵兄要開講書法,想到了這個,貼過來一起助興。

一年來看法多少有些變化,但大體還是一樣的。希望同好們交流討論。

===================

古今書家,每人對他們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來發表一下一孔之見,算是拋磚引玉,期望引起大家的討論,從中得到一些啟示。以後可以陸續添加更多書家,今天先從一古一今說起。

談論具體書家之前,先概括說一下我自己的審美取向。我兩三年前剛開始學毛筆字,案頭擺的是如下楷行草三本字貼:歐陽詢的《九成宮》,王羲之的《集字聖教》和韓道亨的《草決百韻》。我覺得萬變不離其宗,書法的「宗」大概就是以這三個貼為代表。

我喜歡乾淨利落的字。比如楷書,柳體字非常精到,但是我覺得它筆法有點兒太繁複了,不如歐體更直來直去的貼近自然。再比如,鄭板橋的六分半別有意趣,但正因為它太有個性了,別的書家最好不要模仿,從另一個角度說,它不是書法的主流,而是一個分支,一條死胡同。另一個例子是懷素的狂草,雖然很好,但是太狂了,我更喜歡一些中庸一些的草書。上面說的《草決百韻》其實是入門教材,這一類的代表應該是孫過庭的《書譜》。

下面言歸正傳,開始逐一評論書家。

1。田蘊章

英章、蘊章田氏二兄弟在當代以歐體楷書名世,其中尤以其兄蘊章著稱。蘊章先生在天津北方網搞的「每日一題,每日一字」,我看了全部365集。田先生展示了過硬的基本功,他的大多數的觀點我非常贊同。想從頭開始學書法的人,都應該看看這個節目。正像田先生說的一樣,找老師要找「明師」,不是「名師」。出名不出名不重要,關鍵是要個明白人,才不會走錯了路。

田先生的字,可以說美輪美奐。說它是歐體字,其實是在歐體的基礎上進一步作了改進。事情總是包含辯證法的,田體好像比歐體更完美更現代了,可是卻失去了其拙樸的情趣,對我而言卻反不及原始的歐體那麼有吸引力了。

2。蘇東坡

蘇東坡在宋四家中佔一席。他的《黃州寒食》號稱天下第三行書。一個說成了陳詞濫調的說法是所謂的「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其實,尚法、尚意,真能分得那麼清么?我總覺得,東坡的書法,真的談不上是書法家的書法。他有自己的意趣,是文人的字,但其功力與格調的高古距離頂尖書法家還是有距離的。宋四家中,米芾才是當之無愧的一流書法家。

3。范曾

范曾能書能畫,他的作品在當代價格不菲。我不懂畫,對此不作評論。他的書法,有人愛極;有人狠極,謂之大俗。平靜地來看,好的地方是個性鮮明、結構與章法也不錯。差的地方是不夠爽快,筆畫寫的疙疙瘩瘩。他的字,整篇比單字好看。更像是美術字,而不是書法作品。
這裡貼一個范曾的字,就是碑的題額。可以看出來,他的字在這裡是多麼的不合時宜。隨便一個隸書都較之合適的多。他的字顯得輕浮無力,壓不住場面。

4。鄭板橋

鄭板橋的字也屬於個性非常鮮明。他的字,通篇看起來很好。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形容是「亂石鋪街」,看似錯亂,卻非常和諧統一。拿出單字來看,由於有深厚的功底,摻雜了篆籀和隸書的筆法,每個字也非常耐看。那他的字和范曾的字來比,高下立現。

5。吳丈蜀

吳丈蜀先生的字是文人字中的一種代表。他的字與正統書法差別很大,乍一看,覺得很怪。可是仔細看,又自成一派,是一個自洽的系統。

傅青主說書法有四寧四勿:寧拙勿巧,寧丑勿媚,寧支離勿輕滑,寧真率勿安排。吳先生的字四個寧都做到了,那麼,他的字就是完美無缺了嗎?當然不是!對四寧四勿,要辯證的來看。是說字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不能過於靈巧,要有拙樸的情趣,不能甜膩過度,要有點澀筆才更耐看。這裡的主流是要巧與媚,達到了這個階段后,才能考慮不要巧與媚的過了頭。如果本來就沒有能力做到巧與媚,本身就是拙與丑的,又何談「追求」拙與丑呢?每個小孩子的字都是四寧的,不排除小孩子的字有天真可愛的成分,但總的來說,能說那是好的書法嗎?

我對吳先生的字總體持肯定的看法。類似這樣文人的字還有魯迅等。但是,這樣的字不是真正書法家的字。這樣的字有自己的意趣和面目,但是,看一遍就夠了。學習書法的人千萬不可模仿。如果要模仿就是東施效顰。西施的顰是美中有拙,美和拙有完美的統一。東施本來就丑,再來效顰,就變成丑上加丑了。


6。劉墉

劉羅鍋是成鐵翁劉(所謂清四家)中的一家。可是,他的字,我怎麼看怎麼疲沓無骨。就算在文人字中亦非上乘。元白先生病之,吾亦病之。不知道何以能稱一家?有誰能給我講一講他的字好在哪裡?


7。啟功

當今的書法家中普遍受到大家認可的權威,大概除了元白先生外不做第二人想。我自己也喜歡啟功先生的字,自己的一孔之見認為他是當之無愧的一代大師。人們對啟先生字的指責是變化少,易模仿。在我看,寫字也好比搞科研,開創性的工作總是很難,而模仿學習總是容易的多。啟先生有言道:不薄今人愛古人。雖說不薄今人,其側重還是愛古人。所以我特別想反其意而用,側重一下愛啟先生這位今人,呵呵。另外,先生的詩也很好,好用俚俗之語,不故作高深,而風華自在。

接著再多說幾句厚薄古今的話題。毛筆是古人的日常文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普遍水平自然比今人要高。群眾水平高了,高手的水平自然也就水漲船高。那麼,今人就一點兒優勢都沒有了嗎?也不是,今人最大的優勢是普遍有更廣闊的視野。從狹義說,這廣闊的視野來源於印刷術、網路的發展使得每個人都可以博覽百家。以前,家有名帖,學其一二就能名世。我們從這方面說不知比古人要幸福多少倍!從廣義來說,是社會的進步引起來的視野變廣闊。古人從公孫大娘舞劍能悟出書道,怎見得從打羽毛球中就不能得到啟示呢?再比如,現在的社會光怪陸離,比古代要多樣化的多。我不相信這些對書法沒有影響,我也不信這些影響都是負面的!


8。顏真卿、柳公權

世以顏柳並稱。他們的風格確實很接近,尤其是楷書。他們的風格都非常遒勁雄強,故稱顏筋柳骨。在開頭的概論中說柳的筆法比較繁複,在這一點上說魯公的筆畫更直來直去些。有的書法評論說顏柳是天下惡札之祖,我想指的是他們的筆法比較繁複。這只是書法家們不同的審美取向,不足為據的。顏柳楷書,是真正的書法正宗,理應在書法史上擁有崇高的地位。

楷書顏柳持平,行書則是魯公勝出。魯公與大王的行書,一俊逸,一雄強,是行書史上兩大不可逾越的巔峰!祭侄稿號稱天下第二行書,比之號稱第一的蘭亭絲毫不遜色!


9。歐陽詢、趙孟頫

歐陽詢在楷書四大家中時間最早,趙孟頫時間最晚。有人說歐趙是王羲之一派,顏柳是另外一派。歐楷用筆瘦硬險勁,趙楷圓潤平和,從這點上不象一派。歐趙筆畫不象顏柳繁複,從這點上也可以說是一派。

歐陽詢是第一個楷書大家。從隸書到楷書的過渡,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經歷了一個時期。到歐陽詢時成熟了,所以說歐陽詢是楷書之集大成者。雖說楷書成熟了,但歐陽詢的楷書中還有一些隸書的痕迹。按理說楷書就是楷書,不應該有隸書的痕迹。但是正相反,我覺得這些隸書的痕迹反而別有風味,使歐體顯得越發古樸可愛。

趙孟頫是四大家中最晚的一位。其他三大家的楷書都是面目森然,法度謹嚴。趙的楷書,以膽巴碑為例,不是純正的端楷,而是摻雜行書的寫法。他的楷書好不好?好。但是確實不是端楷,想學端楷別找他。他受到的最大的批評是軟弱。其實楷書還好,行書顯得相對更軟弱一些,比如閑居賦。



10。王羲之

王羲之世稱書聖,在我看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絕對水平高,另一個是在書法史上的地位。兩點都是無法取代的!行書大概有兩個派別,一個以飄逸勝,一個以雄強勝,兩大派別分別以逸少和魯公為代表。他們首先達到了一個極高的高度。這個高度很高,很少有人能夠達到的高度。再一個,他們是首先達到的,即使後來有人能達到,也不是第一個達到的了,這就是所謂的歷史地位。

蘭亭號稱第一行書,當然寫的好。它是行楷書,比較端莊。大王更有其它作品以利落取勝。有人說:董其昌+趙孟頫=王羲之,以一抵二,我覺得還是大王勝出。


11。毛澤東、蔣經國(5. 16. 2012)

搬了王、歐、顏、柳、趙這幾塊大石頭后,快給累趴下了。沒勁兒了,也沒興趣再多寫了。結束之前,來點兒輕鬆的。隨便扯一扯國共兩黨中的書法好手。

國民黨中的第一好手當推于右任,喜歡他的字,但不喜歡他提倡的標準草書。其他好手還有譚延闓等。大家可能不熟悉蔣經國的字,我也只在網上見過一幅。覺得寫得瀟洒自如,遠勝乃父。蔣介石的字寫得拘謹僵化,馬英九的字不錯,但比不上小蔣。由於小蔣的位高權重,字又實在漂亮,所以推舉他為國民黨中書法好手的代表。

共產黨中的第一好手非毛澤東莫屬。瀟洒自如,無拘無束。共產黨中的其它書法好手還有康生等。康生草書不錯,沒見過楷和行,不好評價。由於大家對康生的人品沒有好評,所以他的字也被忽略了。另一個可一提的是舒同,寫得是娃娃體。但就象前面提到的,可稱一家文人字,但滿足不了對書法家的高標準要求。

從大小蔣和老毛來看,老毛書法勝大蔣,政治上也勝大蔣。小蔣和老毛書法上各有擅長,政治上亦如此:老毛是開拓型的,但是發動文革是敗筆;小蔣是守成型的,但是促進民主政治,福澤綿長。看來字勝則政治亦勝。所以,同學們都來加緊練字啊,呵呵。



(全文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7 個評論)

回復 ymliu 2013-6-4 09:42
沙發
回復 ymliu 2013-6-4 09:49
關公戰秦瓊的太多.近三百年的人物太多.
回復 Draught 2013-6-4 09:52
ymliu: 關公戰秦瓊的太多.近三百年的人物太多.
文無第一,比來比去也沒意思。文章的用意是不同人以不同的角度欣賞不同的字而已。
回復 ymliu 2013-6-4 09:57
其實你自己喜歡就好,不必太介意別人的看法.比如田氏兄弟.
從對歷代書家的評論看,首先看的是人品.
回復 Draught 2013-6-4 10:02
ymliu: 其實你自己喜歡就好,不必太介意別人的看法.比如田氏兄弟.
從對歷代書家的評論看,首先看的是人品.
介意別人的看法,是看看是否可以提供較新的視角。否則,你覺得俺會盲信嗎?

比如,我就不同意你說的:評論書家看人品。
回復 ymliu 2013-6-4 10:11
Draught: 介意別人的看法,是看看是否可以提供較新的視角。否則,你覺得俺會盲信嗎?

比如,我就不同意你說的:評論書家看人品。   ...
你不同意我個啥勁哈,我就是搬古人的話說說,你不同意的是別人啊.
回復 Draught 2013-6-4 10:14
ymliu: 你不同意我個啥勁哈,我就是搬古人的話說說,你不同意的是別人啊.
你拉大旗做虎皮也不行,從你嘴裡出來的,就要反對你。
回復 ymliu 2013-6-4 10:17
Draught: 你拉大旗做虎皮也不行,從你嘴裡出來的,就要反對你。
沒事
回復 病枕軛 2013-6-4 11:02
好評論~好感觸~收藏!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6-4 12:34
聽君一席論書,勝讀十年碑帖。以往看帖,只挑漂亮的看,哪裡知道還有這麼多講究。一直待在貝殼村不想離開,就是因為又有古韻詩社,又有彩虹山房俱樂部,實在是得益良多。 希望旱兄多開此等講座。
回復 Draught 2013-6-4 18:42
病枕軛: 好評論~好感觸~收藏!
謝雅賞。
回復 Draught 2013-6-4 18:44
徐福男兒: 聽君一席論書,勝讀十年碑帖。以往看帖,只挑漂亮的看,哪裡知道還有這麼多講究。一直待在貝殼村不想離開,就是因為又有古韻詩社,又有彩虹山房俱樂部,實在是得 ...
徐福兄過獎了。俺無知者無畏,瞎輪磚----希望能拋磚引玉,得到更為精到深入的評論和視角。cheers!
回復 也味齋亦樵 2013-6-4 20:06
大旱是書法迷里的書法迷,這點我尤其欽佩。
但是書法不是以好看整齊或者疙里疙瘩這些就能評出水平的。再過10年,如果你堅持練習書法的話,你的觀點會徹底改觀。尤其幾個大方面:蘇軾,其水平之高,在中國書法史上,可進入前4. 王顏米蘇,其書法難度也大,韻味更足,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東西。田二氏,水平之低,不想多說,也就是寫美術字好手而已,而吹牛水平之高,寫行草水平之差,反差程度令人噴飯。范是書法低能,今天是64,更鄙視此人慾以64混個人藝名出國,不成又出賣64做回奴才。單論其書法,就是4嘩眾取寵,騙不懂書法的人。。。。。其他不想多說,時間有限。書法欣賞是個有很高門檻的,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一個人若不大量學習書法,其看法和歷史公認的看法,肯定會是天大的差距。其實旱兄可以多走出小天地,多關注比較專業的書法網站,比如中國書法網,書法江湖等等,那裡至少能讓人學到些東西。而一味在低水平的小天地里,恐怕無法得到太多書法的熏陶。當然如果只是為了一般玩玩,不想太認真,只是作為網上往下和網友朋友們自娛自樂打發時光,那旱兄這篇文章,也就足夠了高質量了。
今天是64,為了24年前那個親自參與的火紅的歲月,為了我們那個美好的青春理想,也為了那些亡靈,為了中國百姓的未來,所以沒有太大興趣談論書法,請大旱原諒。
回復 Draught 2013-6-4 21:51
就是要聽到像亦樵兄這樣的諍論!觀點不同沒關係,正好有不同的視角,此所謂君子和而不同是也!

看來這個帖子我可以存起來,等10年後再來看。 我喜歡書法,但自己的實踐水平低,在這裡和水墨組沒有覺得憋屈啊,呵呵。

同為64一嘆!再怎麼有混蛋學生領袖,再怎麼不成熟,廣大學生的愛國熱情不應泯滅。一個成年人把一個小孩爆揍一通,再怎麼說也是成年人的問題!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6-4 21:52
     謝謝老旱老兄,待俺慢慢讀來!
回復 閣主 2013-6-4 22:33
一年前在買賣提潛水看過了,有自己見解的好文,支持!只是這麼久了圖還沒加上?
回復 Draught 2013-6-5 00:58
閣主: 一年前在買賣提潛水看過了,有自己見解的好文,支持!只是這麼久了圖還沒加上?
好吧,午飯也不吃了,把圖也搬過來!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6-5 01:12
也味齋亦樵: 大旱是書法迷里的書法迷,這點我尤其欽佩。
但是書法不是以好看整齊或者疙里疙瘩這些就能評出水平的。再過10年,如果你堅持練習書法的話,你的觀點會徹底改觀。 ...
額滴天哦,亦樵兄,您沒時間還砍這麼多,那要有時間不砍死人了?

哎呀,俺啥也不懂,就喜歡聽你們瞎砍,沒事兒多砍哈!

俺還沒來得及讀老旱兄高論,但是俺腳滴吧,這藝術欣賞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東東,請嫩們千萬不要以「書法欣賞是個很高滴門檻」把俺這個白丁拒之門外。你們可以欣賞神,俺欣賞形,還不行嘛~~~對不?

百家爭鳴哈,亦樵兄,俺等著聽您的高論了~~~~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6-5 01:13
Draught: 就是要聽到像亦樵兄這樣的諍論!觀點不同沒關係,正好有不同的視角,此所謂君子和而不同是也!

看來這個帖子我可以存起來,等10年後再來看。 我喜歡書法 ...
老旱兄,嫩這個回復回給自個兒了,亦樵兄估計不回看文章的話,是看不到滴,欽此~~~~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6-5 01:14
要求給一個「買買提古典文化版」的鏈接,謝謝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6: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