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淺論制度和人性 - 中國文化之斷想 (系列之三)

作者:講理  於 2013-5-3 23: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前些日子各大媒體特別是網上紛紛揚揚, 連篇累牘,  充斥高論,  先是懷念胡耀邦,  大讚其功德人品, 近來又有人撰文再提薄熙來, 重論毛澤東,  其中不乏有態度嚴謹, 客觀公正,  一分為二. 分析的有理有據, 觀點頗有深度.  有的則極盡吹捧讚美之能事,   也有的不惜貶低誣衊而後快.  中國人就是這樣, 喜歡對人評頭論足, 說三道四,  而且翻手為雲, 覆手為雨, 不是把人捧上雲天,  神乎其神, 就是把人貶入地獄, 萬覆不劫,  沒辦法.

也不能說黨內無好人, 其實人無所謂好壞, 都是社會環境的產物. 其行為主要是由淺層的制度原因和深層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他就是"再好", 在這個環境下也無能為力. 也無法擺脫人本身的罪性. 毛澤東也曾是一個胸懷理想,  抱負遠大的熱血青年, 那麼是誰把他推向神壇?  為什麼最終獨斷專行禍國殃民了呢? 就在於中國有這種土壤, 可以說是環境造就了他, 使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使他成為畸形制度下的變態產物,  成為 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的衍生品. 正是先有劉少奇後有林彪把毛澤東抬到了一個令人無法望及的的高度, 創造了」毛澤東」這個特定的歷史怪胎. 其結果就是其言行不受制約, 無法無天. 換了別人也會是這樣.  是非功過, 經緯分明, 歷史評說, 自有公論  在此毋庸細言.

在中國有相當一部分劉少奇這類人, 奴性十足, 喜歡拍馬,  非要給自己找個主子來吹捧, 從而大搞個人崇拜. 破壞規則,  踐踏制度. 那麼他劉少奇是否就因此是」壞人」呢.  也不能這樣認為,  因為他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產物.  就是沒有劉少奇, 也還會有別人來取而代之, 繼續拍馬吹捧崇拜. 總之, 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造成的. 中國文化是個大醬缸, 裡邊有精華也有糟粕, 不乏有志之士, 社會精英, 革命先驅對此早有深刻的認識,  於是才有了五四運動. 才有了共產黨的文革. 可是任何運動特別是暴力運動, 在沒有制度的制約下, 只會對時代變革帶來副作用,  給社會進步產生相反的結果.  對人類帶來災難. 所以歷次運動的結果都沒有從真正意義上徹底去除傳統文化的糟粕, 卻不加甄別地全部否定, 連同大量的優秀文化傳統精華一併破壞.  所以只有靠健全法制,  取消特權, 即只能靠制度來對傳統文化中的銹跡糟粕慢慢侵蝕和洗刷,  對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從而保證合理的取捨和繼承.

至於薄熙來, 既然犯法, 還是應當審判,  以體現法律的尊嚴. 不能因噎廢食, 民主法制要一步步走, 逐步健全. 不能再靠所謂的救世主, 中國不需要強人, 而是需要強有力的制度. 健全的法律.

人是靠不住的, 不管是誰. 世上從來就沒有救世主.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3-5-3 23:55
有一張照片,四個人極其親切地相互握手問好,這張照片極大地鼓舞了全黨全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信心和無比自豪的愛國熱情。這四位依次為: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5-4 00:43
文化的甄別,是一個艱巨漫長的工作,沒有人有那個耐心的,因為,你就算長壽,也只有不到100年的活頭,真正能思考的時間沒多長。所以,不要甄別了,統統都放下,換成西方的精華,這方面人家研究的比較透了,直接先拿來用,用熟了之後,進步了之後,再從那些被放下的東西了,抓些精華的拿回來用。除此之外,這個民族的前途,無解。。。
回復 講理 2013-5-4 00:50
飽暖思平等: 文化的甄別,是一個艱巨漫長的工作,沒有人有那個耐心的,因為,你就算長壽,也只有不到100年的活頭,真正能思考的時間沒多長。所以,不要甄別了,統統都放下, ...
全盤西化?      難度太大了吧!  需要多大勇氣啊?  所以我說"只能靠制度來對傳統文化中的銹跡糟粕慢慢侵蝕和洗刷,  對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從而保證合理的取捨和繼承". 不能人為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5-4 00:55
講理: 全盤西化?      難度太大了吧!  需要多大勇氣啊?  所以我說"只能靠制度來對傳統文化中的銹跡糟粕慢慢侵蝕和洗刷,  對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從而 ...
看看你自己身邊的事,還有多少是中國人獨有的?除了思想和飲食,沒剩啥了吧?有那麼大難度嗎?難度在人們的腦袋裡。。。
回復 解濱 2013-5-4 01:00
很難。
回復 相食 2013-5-4 01:38
「其實人無所謂好壞, 都是社會環境的產物. 其行為主要是由淺層的制度原因和深層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

我們兩個的觀點,好像連一字之差都沒有           
回復 講理 2013-5-4 01:58
飽暖思平等: 看看你自己身邊的事,還有多少是中國人獨有的?除了思想和飲食,沒剩啥了吧?有那麼大難度嗎?難度在人們的腦袋裡。。。 ...
不是有一句話說: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難被同化的民族"嗎? 我的周圍的朋友簡直就不和異族往來, 自動形成一個圈子.  別看中國人之間窩裡斗, 彼此勾心鬥角, 還就想在一起, 這才有樂, 才踏實.  真是人以群分, 物以類聚啊.  現在真正的中國文化都在國外保持和繼承, 出國以後才開始戀家愛國, 保持傳統. 人的雙眼常常是盯著遠處, 想入非非.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5-4 02:04
講理: 不是有一句話說: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難被同化的民族"嗎? 我的周圍的朋友簡直就不和異族往來, 自動形成一個圈子.  別看中國人之間窩裡斗, 彼此勾心鬥角, ...
你第一代吧?看看第二代身上還剩什麼?也是自動形成圈子?還戀家愛國?沒有改變不了的事,關鍵看你願不願意改。按現在的情況發展下去,等中國30歲以上的人死光了,改變是自然而然的事。
回復 講理 2013-5-4 02:10
相食: 「其實人無所謂好壞, 都是社會環境的產物. 其行為主要是由淺層的制度原因和深層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

我們兩個的觀點,好像連一字之差都沒有         ...
深感榮幸啊!    太好了! 不謀而合? 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回復 相食 2013-5-4 02:15
講理: 深感榮幸啊!    太好了! 不謀而合? 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那啥所見略同嘛

我在以前的帖子里說過:文化是土壤,制度是果實;文化決定製度,制度強化文化。
回復 tsueict 2013-5-4 02:41
Pertinent.   
BTW,  not everyone is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t every situation and time.
回復 講理 2013-5-4 03:01
相食: 那啥所見略同嘛

我在以前的帖子里說過:文化是土壤,制度是果實;文化決定製度,制度強化文化。
看來非要人說出那倆字不可啊!    . 好. 英雄請告哪篇文章, 我去拜讀,
回復 相食 2013-5-4 03:20
講理: 看來非要人說出那倆字不可啊!      . 好. 英雄請告哪篇文章, 我去拜讀,
說過不少次了 ,記不清都是在哪裡說過了 ,這好像是最近的一次,是在別人文章後面跟帖: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6#comment
回復 講理 2013-5-4 09:17
tsueict: Pertinent.   
BTW,  not everyone is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t every situation and time.
是啊,  主觀和客觀因素缺一不可啊, 是否取決於荷爾蒙含量的多少? 就現在的含量, 對一般誘惑, 可以做到坐懷不亂, 但對超級誘惑, 就恐怕把握不住了, 如果荷爾蒙超標, 那麼對任何誘惑怕是都無法招架了. 萬事一理:  同樣適於道德和文化, 人性和制度二元變數
回復 講理 2013-5-5 11:55
飽暖思平等: 你第一代吧?看看第二代身上還剩什麼?也是自動形成圈子?還戀家愛國?沒有改變不了的事,關鍵看你願不願意改。按現在的情況發展下去,等中國30歲以上的人死光了 ...
是的, 有些道理. 的確, 剛來美國不久, 聽一朋友抱怨說, 女兒不認同自己的中國身份(血統), 也拒絕學中文, 堅決不說中國話, 不贊成父母的言行, 更討厭父母的一些習慣, 對父母的說教不屑一顧. 常常反駁父母"You Chinese...."可是後來,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 在世界上地位日益強盛, 影響越來越大. 似乎再也聽不見這種事情了, 倒是看到更多的下一代積極學習中文, 有的已通讀四大名著, 從語言上已經分不出是CBC還是ABC了, 聽到"中國"二字, 常常面露得意之情, 也與父母一同到華人教會找同伴, "物以類聚"去了....雖然目前這還是一部分, 還不具有普遍性, 但已有快速增加之勢.  所以, 是否認同自己的身份根本取決於國家是否強大, 世人大多都有"嫌貧愛富,  避凶趨吉, 疏弱附強"這種毛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