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淺談網路語言 - 中國文化之斷想 (系列之二)

作者:講理  於 2013-3-22 10: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網路給現代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 它革命性地改變了人民的傳統生活方式, 但象世上任何事物一樣, 它在提供大量有用信息的同時, 也難免魚龍混雜, 也摻雜著一些有害信息和不良干擾, 網路在創造精神食糧的同時, 也在不斷生產著有害毒素和糟粕. 而其中最令人揪心的是網路語言的濫用, 現在就這個問題與各位分享一下自己一點浮淺的看法, 歡迎"拍磚".

1. 網路語言的來源
網路用語早期多源於縮寫,其中又以拼音字首見多,如: MM(美眉)等。其次是英語縮寫, 如 GF (Girl Friend).  隨著網路的普及,網路語言也越來越豐富, 其來源也越來越廣泛, 目前的主要來源有: 1. 影視劇、小品相聲等文藝作品. 2.時事新聞、網路媒體等. 3.諧音,綽號,縮寫等. 如上面所用"拍磚"二字, 也是網路語言, 有批判, 駁斥, 打擊之意,  有很強的比喻之意, 因批評的狠了點, 老師就不免用教桿, 自然也會有人用磚來拍. 還有如「灌水」(濫竽充數, 無意義的發帖或回帖),「雷人」(震驚, 震撼之意), 這些詞或語意明顯, 或邏輯上容易理解, 其引伸意義不難想像, 有的潛移默化, 約定成俗, 逐步被大眾所接受,.

除此之外, 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的產生是由於一時的打字筆誤, 也有就是一些無意產生的其它正常錯誤, 遂將錯就錯; 再就是惡意亂用, 未得到及時糾正, 反而一誤再誤, 後來也就流行起來, 不僅被下層大眾所接受, 甚至非常可悲的是被一些高層次的職業人士和學術界所接受, 這是不應當的.

2. 網路語言產生的原因
網路語言是為了迎合信息時代的快節奏的需要而應運而生, 以簡潔新穎, 生動活潑, 方便實用為目的.
也有不少諧音詞和縮寫詞的產生有著明顯的特殊用意和目的, 如:「磚家」 指專家, 「叫獸」 指教授, 「妓者」 指記者, 還有的卻是迫於無奈, 表現出的是一種機智, 是一種需要, 以此用來代替敏感詞, 以規避網監部門的過濾. 如用「河蟹」代替「和諧」,用「GCD」或「TG」代替「共產黨」等. 對此, 暫時不便妄加評論. 

但有些詞卻無論如何從意義上也無法聯繫起來, 這些詞以諧音詞居多, 如:「
杯具」(悲劇),「餐具」(慘劇),「洗具」(喜劇),「蛋定」(淡定),「屌爆」(碉堡),「人蔘公雞」(人身攻擊),「神馬」(什麼), 「油菜花」(有才華),「斑竹」(版主), 」大蝦」(大俠, 高手), "有木有」(有沒有),「表」(別,不要),「醬紫」(這樣子). 諸如此類的例子, 拾俯皆是, 不勝枚舉, 以上所列僅為現在爭議較大的一些, 這些詞除了增加混亂無序之外, 我看不出有任何一點必要性. 這些充斥網路的諧音詞既毫無意義,也不是需要過濾的敏感詞. 如任其泛濫, 不加引導, 那麼今後就不會再有錯別字這個概念, 今後老師如何判卷? 這樣下去, 漢語還有法學嗎? 今後我們的後代怎麼再學中文呢?

3. 中國文化應當科學地繼承和發展
網路語言也應當規範, 漢字是形象字, 應當見文知意. 而「屌絲」在字體上絲毫看不出任何意義和線索, 「稀飯」用作」喜歡」, 風馬牛不相及, 純屬荒唐. 繼承發展應當是在提高的基礎上, 如果說古時文化的發展受限於信息的封閉和通訊不暢, 只能出於自然, 隨機的產生, 隨著現代科技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文化也應當與時俱進,有所創新.但應當更加科學地按照規範去創造. 而不應當胡言亂語,「草尼瑪」也能登大雅之堂?  癲言妄語就叫創新? 簡直是污染中國文化. 這樣給中國文化的傳承發揚增加了難度. 這樣下去, 中國文化將不復存在. …[2012年6月]

高興
1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3-3-22 10:38
還是秉承講理的原則,提醒一下不錯!
回復 木狼 2013-3-22 10:42
吃飽了撐的,手伸得夠長
回復 講理 2013-3-22 11:40
木狼: 吃飽了撐的,手伸得夠長
哈哈, 沒想到這麼客觀的分析也會有爭議啊?  夥計, 火藥味夠濃的啊! 可是一點也不幽默, 怎麼是吃飽了撐的了?  招你惹你了? 沒記得冒犯你啊, 如此言出不遜, 似乎不那麼友好. 我手還不夠長, 還沒伸到"別人"老婆的"..."里. 僅是個人觀點, 一家之言, 不妥之處, 歡迎指出, 本人洗耳恭聽. 到這來的大都是吃飽了撐的, 否則誰有這個閒情逸緻來此消遣, 既然進村了, 就談點正事.  為此到你處逛了一下, 看出你似乎是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 那麼你認為本文是多此一舉嗎?  這是一個大家可以各抒己見, 暢所欲言, 相互交流的平台, 但也不能濫用這種言論自由, 胡言亂語, 出口傷人,  你來到這裡, 便走上了一條"成名"的不歸路, 面對無限網民和遊客,  要慎重負責. 怎可說出這種粗俗的話來?  其攻擊性的發泄情緒似對本文的自由言論大有不滿之意. 莫非"狼"性不改, 習慣亂咬? 或"非門"失控, 逢事必反? 如你真的喜歡這些"妄(網)語", 本人在此先把文中最後提到的幾個免費贈送與你: "......"; 新手上路, 請多包涵,
回復 sugela 2013-3-22 11:52
很講理!!!標題用「文字語言」是否更切題點?冒昧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3-22 15:11
語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載體,LZ說的並非是杞人憂天,不過也許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好的辭彙最終會留下,糟粕會被淘汰。
回復 曉臨 2013-3-22 15:18
網路語言的泛濫可能是跟風造成的,有的人喜歡趕潮流。
回復 品物咸亨 2013-3-22 20:50
千年等一回: 語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載體,LZ說的並非是杞人憂天,不過也許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好的辭彙最終會留下,糟粕會被淘汰。 ...
同意。
回復 獃子 2013-3-22 21:58
網路用語的發明最早是為了避開防火牆的。
回復 講理 2013-3-22 22:45
獃子: 網路用語的發明最早是為了避開防火牆的。
謝謝, 很贊成, 作為刻意發明, 我在文中似乎提到了這一點: "...表現出的是一種機智, 是一種需要, 以此用來代替敏感詞, 以規避網監部門的過濾...". 另外作為主要原因, 是否也不排除無意識的筆誤,

Read more: 中國文化不容污染 - 講理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23 07:15
網路語言恐怕是擋不住了,因為現在官方媒體也會去使用這些詞語,那就難以阻擋了。
回復 講理 2013-3-23 08:11
無為村姑: 網路語言恐怕是擋不住了,因為現在官方媒體也會去使用這些詞語,那就難以阻擋了。
這就是悲哀所在, 我文中也表示了對此的擔憂: "非常可悲的是被一些高層次的職業人士和學術界所接受, 這是不應當的." 現在官方媒體的素質和水平也的確令人不敢恭維. 大浪淘沙. 我想時間會作出選擇的,
回復 大馬鹿 2013-3-23 08:55
「拍磚」不行改「搞笑」!至多只能說你自己希望網路語言純凈些,其實不可能哈!「中國文化不容污染」這樣的標題教人感到猖狂,中國還需要一個網路主席嗎?
回復 講理 2013-3-23 09:23
大馬鹿: 「拍磚」不行改「搞笑」!至多只能說你自己希望網路語言純凈些,其實不可能哈!「中國文化不容污染」這樣的標題教人感到猖狂,中國還需要一個網路主席嗎? ...
的確, 可能標題措辭欠當,  我會考慮作出調整. 在此談出自己的觀點, 目的是拋磚引玉, 大家各抒己見, 相互包容吧.  最好不要求全責備, 上綱上線.  我"黨"就是因為聽不得一點刺耳的聲音, 容不得一點不同意見, 才有了三反五反, 以至文革等歷次運動, 中國至今沒有真正的的言論自由: 小日本鬼子都進"村"了, 可"八路"還被擋在外面 - 我們中國的網民還進不了這個"村" . 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年初, 先在新浪開通了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slgy, 歡迎光臨. 還是因為同樣的原因, 為了能口無遮攔, 於是, 最近才鑽進了這個"貝殼" - 在"村"里安營紮寨, 落草為寇.  初來乍到, 請多關照.

Read more: 淺談網路語言 - 中國文化之斷想 (系列之二) - 講理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大馬鹿 2013-3-23 10:19
講理: 的確, 可能題目措辭欠當,  我會考慮作出調整. 在此談出自己的觀點, 目的是拋磚引玉, 大家各抒己見, 相互包容吧.  最好不要求全責備, 上綱上線.  我"黨&quot ...
嗯,包容了。
回復 講理 2013-3-23 11:00
大馬鹿: 「拍磚」不行改「搞笑」!至多只能說你自己希望網路語言純凈些,其實不可能哈!「中國文化不容污染」這樣的標題教人感到猖狂,中國還需要一個網路主席嗎? ...
從善如流, 標題已改, 已成為系列之一, 非常感謝, 請對其它拙作不吝斧正.
回復 愚人之見 2013-3-23 11:35
沒辦法。這就是所謂的 時代的進步。在發展中的迷失。
回復 講理 2013-3-23 12:20
愚人之見: 沒辦法。這就是所謂的 時代的進步。在發展中的迷失。
此見深刻, 一語中的, 哈哈, 一點不"愚"啊.  
回復 愚人之見 2013-3-24 01:19
講理: 此見深刻, 一語中的, 哈哈, 一點不"愚"啊.   
哪裡哪裡,還是兄台有深度啊。
回復 講理 2013-3-25 12:47
木狼: 吃飽了撐的,手伸得夠長
哈哈, 沒想到這麼客觀的分析也會有爭議啊?  夥計, 火藥味夠濃的啊! 可是一點也不幽默, 怎麼是吃飽了撐的了?  招你惹你了? 沒記得冒犯你啊, 如此言出不遜, 似乎不那麼友好. 我手還不夠長, 還沒伸到"別人"老婆的"..."里. 僅是個人觀點, 一家之言, 不妥之處, 歡迎指出, 本人洗耳恭聽. 到這來的大都是吃飽了撐的, 否則誰有這個閒情逸緻來此消遣, 既然進村了, 就談點正事.  為此到你處逛了一下, 看出你似乎是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 那麼你認為本文是多此一舉嗎?  這是一個大家可以各抒己見, 暢所欲言, 相互交流的平台, 但也不能濫用這種言論自由, 胡言亂語, 出口傷人,  你來到這裡, 便走上了一條"成名"的不歸路, 面對無限網民和遊客,  要慎重負責. 怎可說出這種粗俗的話來?  其攻擊性的發泄情緒似對本文的自由言論大有不滿之意. 莫非"狼"性不改, 習慣亂咬? 或"非門"失控, 逢事必反? 如你真的喜歡這些"妄(網)語", 本人在此先把文中最後提到的幾個免費贈送與你: "......"; "新"手上路, 請多包涵,
回復 jinren 2013-3-26 12:20
方知題目已改,京人塗鴉實為放肆了。承蒙先生大度,失禮,失禮。還望海涵。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8: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