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朝鮮戰爭

作者:sanmiwu  於 2022-4-11 03: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luantanqin|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評論

戰爭是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

矛盾是常有的,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時候少,各執己見,視對方為笑話的時候多,這是原罪,人的本性。

矛盾在最初的時候大都是可以調和的,沒什麼大不了,"一言不合,拔刀相向"是古龍小說中的人物,有限度的妥協是人類的天性,也是後天獲得的教訓。

社會經驗和悟性因人而異。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道理人人懂,能做到的少而又少。

戰爭是常態,始於積怨已久,或是一方隨意去踩另一方的紅線,或是兩者皆是。

自從有了人類社會,戰爭就沒有停止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戰爭,大小不同而已。

不是所有的戰爭都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但幾乎所有的戰爭都有它的原因。

朝鮮戰爭就是如此。

自從1848年,馬克思發表」共產黨宣言」開始,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就成為敵對的兩大陣營,他們的目標是徹底消滅對方。

"解放全人類"不只是喊喊口號,那是很多人的信念,他們堅信"資本主義腐朽墮落,是全人類的毒瘤"。

共產主義對資本主義真正構成威脅是在二戰以後,在亞洲最為代表性的三個共產主義國家是,蘇聯,中國和朝鮮。

二戰後,朝鮮半島以三八線為界,分成以金日成為首的共產主義朝鮮和以李承晚為首的資本主義韓國兩個敵對的陣營,他們之間的摩擦不斷升級。

朝鮮半島穩定的前提是雙方軍事力量的勢均力敵,但是這個平衡不幸被共產主義的蘇聯打破了,擁有重兵的朝鮮率先挑起了戰爭,他們的目的是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你如果說那是內戰,我想也沒人反對。

家務事,又叫內政。

戰爭初期,金日成做到了,李承晚政權根本不堪一擊,很快就要被朝鮮人民軍趕下海了,他們的後盾美國人一直駐紮在日本。

二戰的創傷還沒有撫平,沒有哪個國家願意重新捲入戰爭,但二戰前張伯倫政府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人們還記憶猶新,妥協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慫恿,最終的結果是被吞噬,當然不是被朝鮮,是被紅色共產主義。

是不是如此? 鬼才知道,不過有些人的確是這麼認為的。

聯合國軍對朝鮮半島的軍事干預並非偶然,這場戰爭一開始就沒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只是兩個陣營的較量。

麥克阿瑟在朝鮮戰爭中唯一的亮點在於他的仁川登陸,這個計劃其實已被周恩來的軍事秘書雷英夫洞悉,周恩來將他們的判斷通報了蘇聯和朝鮮,沒有引起足夠重視而已,他們被勝利沖昏了頭腦。

仁川登陸使得聯合國軍將朝鮮人民軍一分為二,戰局瞬間逆轉,金日成連忙致電毛澤東出兵增援。

中國政府想捲入這場戰爭嗎?

答案是否定的。

毛澤東,周恩來不是傻子,戰爭是雙方實力的較量,金日成自取滅亡是不值得同情的,蘇聯老大哥都沒有把握的事情,誰敢摻和啊,林彪嗎?

於是才有周恩來兩次警告美國 (1950年8月20號和1950年9月30號),表明中國和朝鮮是唇亡齒寒的關係,如果聯合國軍跨過北緯38度線,中國的武力干涉才會,也將會成為必然。

如果麥克阿瑟打贏了,戰火會不會燒到中國?

又是個鬼才知道的問題,但歷史是不能假設的,問題在於新中國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威脅,毛澤東和周恩來作為國家領導人他們不能存有僥倖心理。

美國政府想和中國開仗嗎?

答案也是否定的,美國總統杜魯門對麥克阿瑟的指令是,

Operations north of the 38th parallel were authorized only if 「at the time of such operation there was no entry into North Korea by major Soviet or Chinese Communist forces, no announcements of intended entry, nor a threat to counter our operations militarily…...

1950年10月1日,就在周恩來發出警告的第二天,聯合國軍跨過38度線,麥克阿瑟電令金日成無條件投降;

麥克阿瑟顯然不是個聽話的孩子,也不是個聽話的大人。

1950年10月15日,杜魯門和麥克阿瑟在WAKE ISLAND會晤,這是一次很不愉快的見面,杜魯門之所以飛去WAKE ISLAND去見他的下屬,是因為天之驕子麥克阿瑟不願意飛回美國去見他的上司,如日中天的他看不起只有高中畢業的杜魯門,他也同樣看不起毛周。

麥克阿瑟向他的總統保證,中國不會捲入戰爭,因為中國不具備戰爭的條件,無論從物質還是軍事裝備,

「if the Chinese tried to get down to Pyongyang, there would be the greatest slaughter」 without air force protection.

麥克阿瑟最終被杜魯門解職了,他被中國人民志願軍打得潰不成軍,他的Home-by-Christmas Offensive 成為一個笑料。

他讓杜魯門用核彈轟炸北京杜魯門拒絕了。

有人說杜魯門是小人,嫉賢妒能,事實上杜魯門在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中排名一直在前六。

朝鮮戰爭最終變成拉鋸戰,1952年,艾森豪威爾總統以談判的方式結束了戰爭,朝韓邊界回到了戰爭前的北緯38度線,朝鮮戰爭成為沒有勝利的戰爭。

朝鮮戰爭中各方軍人用生命和鮮血保衛了他們的祖國,捍衛了他們的尊嚴。

如此而已。

"既知今日,何必當初。"

不知道這句話應該說給誰聽,金日成? 麥克阿瑟?

事實上,他們兩個活的好好的,家破人亡,死在戰爭中的都是普通百姓。

七十年過去了,昔日戰爭的支持者——超級大國蘇聯已經不在,中國也不再是那個「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舊中國。

世界依舊是那個世界。

人類從戰爭中學到了什麼? 

啥也沒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2-4-11 07:01
如果麥克阿瑟打贏了,戰火會不會燒到中國?我看是會的. 這是美國和蘇聯陣營的意識形態決定的.
回復 sanmiwu 2022-4-11 07:46
successful: 如果麥克阿瑟打贏了,戰火會不會燒到中國?我看是會的. 這是美國和蘇聯陣營的意識形態決定的.
我也這麼覺得,不過戰爭有很多因素,跟中國開戰風險會大很多,杜魯門未必能下得了決心,這個事情不能假設。
回復 successful 2022-4-11 11:20
sanmiwu: 我也這麼覺得,不過戰爭有很多因素,跟中國開戰風險會大很多,杜魯門未必能下得了決心,這個事情不能假設。
麥克阿瑟不見得認為有風險, 他認為中國軍隊一觸即潰, 不足為慮. 不過總統杜魯門是高級政客 思想就複雜多了.
回復 sanmiwu 2022-4-11 11:35
successful: 麥克阿瑟不見得認為有風險, 他認為中國軍隊一觸即潰, 不足為慮. 不過總統杜魯門是高級政客 思想就複雜多了.
是的,麥克阿瑟說不定會跨過鴨綠江把戰火燒到中國,杜魯門也許不會,但是麥克阿瑟如果贏了,他的聲望會壓倒杜魯門,取代杜魯門也難說。
回復 successful 2022-4-11 12:03
sanmiwu: 是的,麥克阿瑟說不定會跨過鴨綠江把戰火燒到中國,杜魯門也許不會,但是麥克阿瑟如果贏了,他的聲望會壓倒杜魯門,取代杜魯門也難說。
麥克阿瑟非常狂妄, 甚至要對中國使用核武器 , 所以杜魯門將麥克阿瑟撤職調回美國, 從此聲消匿跡.
回復 sanmiwu 2022-4-11 13:18
successful: 麥克阿瑟非常狂妄, 甚至要對中國使用核武器 , 所以杜魯門將麥克阿瑟撤職調回美國, 從此聲消匿跡.
麥克阿瑟資格太老,崇拜他的人很多,太狂是真的。
回復 浮平 2022-4-11 19:52
說明一旦戰爭打起來了,雙方的剋制控制都更難,容易直顧得上贏,誰都不願意輸,有什麼武器就容易用什麼,難以估計。

所以後人只能通過反思戰爭造成的人性災難後果去思考應該如何判斷: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問題去降低進入戰爭的可能性。

有時因為一些看似不大的矛盾但方法不當而引起矛盾升級,過度緊張,又容易造成軍備競賽。
回復 sanmiwu 2022-4-11 20:48
浮平: 說明一旦戰爭打起來了,雙方的剋制控制都更難,容易直顧得上贏,誰都不願意輸,有什麼武器就容易用什麼,難以估計。

所以後人只能通過反思戰爭造成的人性災難后
沒錯,這也是我想說的,人容易衝動,消滅戰爭就應該一開始就想法避免而不是一味指責一方,就像夫妻吵架大部分時候不能判斷究竟誰對誰錯。擯棄戰爭思維,盡量不刺激對方。
回復 yuanbackchina 2022-4-13 06:05
浮平: 說明一旦戰爭打起來了,雙方的剋制控制都更難,容易直顧得上贏,誰都不願意輸,有什麼武器就容易用什麼,難以估計。

所以後人只能通過反思戰爭造成的人性災難后
Good good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