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印 度 ? India ! 之三

作者:dld  於 2016-12-6 12: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評論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L);} .shape {behavior:url(#default#VML);}

印 度 ?  India !   之三

在普及一下個人對印度這個國家的看法吧

我覺得一定要先描述一下這個國家的基本狀況,下面談到一些具體的見聞時,大家才有體會。

首先要說的,我不覺得印度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點不是在埋汰印度,而是和他當年獨立統一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留下了不少隱患。

你如果嘗試把印度比做一個共和國,或者一個民主制國家,或者一個聯邦制國家,都會遇到很多難以解釋和理解的地方。但是我們中國歷史上有段時期,特別適合描述現在的印度。那就是先秦時期

不錯,就是東周列國時期!印度現在這國家的狀態就差不多出於我們東周列國時期。

第一條:尊王分封,春秋戰國時期是這樣的吧。中央是周朝,分封出去的各個王侯再建立了自己的諸侯國。西周時,中央強大,諸侯國就尊王,而到了東周時,皇室衰微,大家就不鳥中央紛紛自立門戶了

印度今天的每一個邦,相當於咱們的省,都可以看作是一個咱們春秋時期的諸侯國,印度中央政府就相當於那時的周朝王室。每個邦,在立法和司法上有非常大的特權,特別是在稅收上。從印度的一個邦,橫跨到另一個邦去送貨,那是要交稅的!如果是從一個大的城市,比如孟買,到鄰近的古吉拉特邦去運貨,你不僅要交對方邦的稅,還要給對方邦所經過的城市交稅!基本和出國無異!在印度,交給中央的稅,是叫DUTY,而tax則專門是指各個邦和城市的稅收。

各位想象一下,這相當於我從北京送貨到上海,一路上要給河北,天津,山東,安徽,江蘇,和上海交稅!

這導致在印度做物流非常的困難,還沒出貨呢,沿路的各邦的特派員就來問你要稅了。在印度,貨運公司有很多不是指我們意義上拉貨的公司,而是專門幫你去擺平沿途各邦的各種稅收衙門,好讓你清關過卡的時候快一點。這些公司很有責任感的呀,我看到一家這樣的公司說:如果你運的是生蔬海鮮,因為交稅時耽誤了,可以在當地免費提供一晚的冷庫,第二天保證幫你擺平!

第二:書不同文,語不同音,度量不統一!

印度的官方語言是印度語,但是全國有近一半的人不會說!

因為印度有二十到三十個邦,每個邦都有自己的官方用語。這可不是我們粵語吳語那樣的方言哦,而是徹底是從書寫到文法上都不一樣的語言!今天印度的鈔票上,為了表示面額,就用二十三種主要語言一一印出。這還不算每個邦內部還有N種不同語言,如果一起加起來,全印度一共有300多種語言。

語言不通會造成什麼樣的困擾呢?

首先就是消除文盲很苦難。你在你們邦終於會用自己邦的語言寫字了,到了隔壁的邦還是睜眼瞎,文盲一個!這給印度人在自己國家裡面遷徙造成了很多障礙。有些人甚至一輩子走不出自己的村子,因為他說的語言和周圍地方的不一樣!

說道消除文盲,我要吐個槽。在印度,會寫自己的名字和基本的語句,就不算文盲!但有的人,學會寫名字之後,因為一直沒機會寫字,過了幾天他又忘記了,所以印度的消除文盲比率上還要算上一個退化率!這是說這個人又從非文盲變回成文盲了

再有一個惡性的,就是文化壟斷!大家可能會問,國家為什麼不能推廣印度語,就像我國普及普通話一樣呢?

不能,很多邦為了保持自己文化上的獨立性,就是不教印度語,別忘記了,每個邦在立法上的獨立性哦。成奈和海德拉巴德就只用泰米爾語,不說印度語。這點很像加拿大的魁北克,為了保持自己法語的地位所以不教英語。我們碰到一個成奈出生的IT主管,在孟買上班,他就只能和同事說英語,因為他從小就沒學過印度語。

如此一來,能把所有印度人聯繫在一起的語言竟然是英語,而不是屬於本民族的印度語,這也是印度很悲催的地方。

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

印度當年從英國人獨立的時候,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國家!注意,整個印度當時是一個文化概念,而不是行政概念。英國人在的時候,滅了土著的王國,拉攏了地方的土司,硬是把幾百個沒啥聯繫的小國和土邦揉在了一起。

英國人在的時候有實力把大家揉起來,但英國人走了,怎麼辦?

於是以德里為中心的印度新政府就搞出了一個基本框架,附帶很多協議,跑去和各個土司和王侯談判,只要他們願意簽字加入印度這個大家庭,很多特權可以被認可保留。這類似我們搞的一國兩制,印度搞的是一國多制,只要承認中央主權,你在自己的轄地上該怎麼整就怎麼整吧。於是大量的封建土司和宗族嫡系被保留了,直到今天還在印度的各地有巨大的影響力。

有些土司當年是很識大局的,簽就簽了。有些,特別是國外背景強點的,就不簽。於是德里就號召當地人,學習甘地前輩的非暴力不合作,集體大BG,弄得土司們活不下去了必須要簽。如果當地人很怕土司不BG呢?德里就會從鄰近的邦發動覺悟高的群眾,搞大行游,一路向這個不簽字的土司老家行游過去,類似當年墨索里尼進羅馬。

總之一句話,非暴力。

印度人不喜歡上片刀這樣抄傢伙的,這和宗教文化有關係。

這事情要分兩面看,好的一面是在當年國家才建立的時候避免了流血,起到了迅速穩定的統一印度的目的

壞的一面是歷史殘餘太多,導致印度今天就是個東周列國之類的,各個邦之間互相不買賬,德里就是個吵架的地方。

這種不買賬還發展成一種社會文化,擴展到印度的各個層面。一個公司里,各個部門互不買賬。城市政府部門之間,互不買賬;城市和城市之間,互不買賬,而總體上城市和農村,也是互不買賬。

這又導致印度的發展很多時候淪為一個邦,一個城,一個企業,甚至幾個個人的單打獨鬥。提議永遠都是有的,但就是少有進展,因為大家都是互不買賬的

唯一能讓大家買賬的,就是宗教,還有種姓。前一個很光明,后一個則很苦澀。

談了這麼多印度的林林總總,還是先回到主題看孟買吧

出了遍布老殖民建築的城南,孟買的街道基本就是這個造型的

這和我小時候家門口的菜市場差不多。要說乾淨有序,那絕對是沒指望的,但要說到特別的髒亂差,那已經比貧民窟要強的太多。其實我個人對這種環境並不反感,相反覺得挺熱鬧的。一個街巷有了人氣,有了吆喝的叫賣聲,有時恰恰會讓人產生一種親切感。

這種街巷過過小日子倒也和諧,但非要背負上趕超上海那樣的使命,就變成了一種自我折磨。

印度就如這個小巷街市,如果過過小日子,沒人會覺得它不好,相反會覺得它很可愛,但這個國家自創始之初就背負了很多難以承受的遠大理想。

在黑矮的平房中,新的大樓也在慢慢的爬起。孟買周圍的工業不多,但城市空氣也不好,恐怕也是因為整個城市四處開工的建築揚塵導致的吧。

我看到這張印度男孩,就不想去回憶當時他身後的垃圾堆。把美麗的事物撕碎就成就了悲劇。如果孟買是和索馬利亞一樣,遍地是持槍暴徒,我們倒不覺得痛苦了,因為廢墟和戰亂在美學上是統一的,兩個事物在概念上沒有反差。但印度人民不是,把這些孩子純真的笑臉和貧民窟,垃圾堆,漫天的烏鴉和滿地的糞便聯繫在一起,我們頭腦的邏輯就接受不了,恰因為我們本能上不能把純真的美和悲慘的髒亂差拼在一塊,這就讓我們的頭腦覺得壓抑,心理覺得恐慌。

而孟買就是這樣,偶有的高樓和大片的棚戶比鄰而立,互相之間不覺得有任何矛盾對立。

我一直想啊,我們中國現在也有很多髒亂差,但為什麼我在中國的時候沒感到不適應,而在孟買的街頭常有想反胃的感覺呢。

回來后我想通了

中國確實很多地方很臟,但中國是該髒的地方臟,比如垃圾站,化糞池,三不管地區,修了N年的工地,飯店後巷等等;

而不該髒的地方,比如市民廣場,車站,辦公樓區,景觀路,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是我們會儘力去打掃。

所以中國的臟是可預見的,可迴避的。你在心理上是有準備的

印度不是這樣。印度是該髒的地方,非常臟,髒的不忍直視,但你心理上還能接受,誰讓你專門找這種地方去看的呢

但是印度不該髒的地方,也會臟,從醫院,到中產階級社區,還有寺廟周圍。甚至有時在花園洋房遍布的富人區,走著走著你前方地面突然出現了一大坨牛糞(因為我不覺得狗能拉出那麼一大堆),或者垃圾堆!而且看起來沒有人想要介意去打掃一下的意思。這種臟是突兀的,你心理沒準備的。你本來想著終於從貧民窟里開出來了,到海灘上來享受下熱帶的陽光,然後抬頭一看一對對情侶坐在沙灘上各種垃圾堆間打情罵俏,這怎麼受得了呀!

這是大使牌計程車的儀錶盤和計價器,看著很懷舊吧。19盧比起跳,車費跳的可快了。但一般我們最多也就跳出過200盧比,那相當於是城中到機場的距離。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1fgtr1018918681362.JPEG

在孟買,常有出租司機看我們是外國人,就把計價器一關,然後開始耍寶了:你們外國人總是怕宰,嫌我們繞路,那這樣,我們出發前商量個價錢,不管多遠我們都按這個錢算,怎麼樣?我覺得從這裡到你們要去的地方要400盧比。

遇到這種事,我們都堅決要求對方用計價器,這種預付車費的折騰法子就是為了宰客。一般開價400盧比的,實際用計價器只會跳到70,你就是和他殺到二五折,他還是賺。我們一般出發前都算過距離,真要是單程有400盧比,我們早就找酒店聯繫包車了,一天才一千多。

在德里,宰客更嚴重。德里比孟買還糟糕,孟買好歹有計程車,德里只有三輪小突突!小突突基本不用計價器,理論上15盧比起跳,一公里10盧比,但看你是外國人,肯定想辦法要從你身上榨出個大幾十。

小突突沒啥好嘗試的,既不舒服也不實惠,而且我們小時候都做過三輪車,沒啥新鮮感。孟買灣的油輪。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5xfo21018927341362.JPEG

孟買港口很有意思,各種船隻扎堆停,漁船,遊艇,擺渡,遠點就是工程船和油輪,還有軍艦!大家加都停在一起,擺渡船就在大油輪和軍艦間穿梭。

在孟買,從海邊開出去不到五六分鐘,就能貼到油輪的邊上。在孟買的時候,我們不敢讓酒店洗衣服,怕的不是水質問題,而是據說整個城的衣服,從下里巴人到星級酒店的,都是送到孟買城著名的千人洗衣場去洗的。 這洗衣場是下面這樣的景象,這也是網上很多孟買貧民窟照片的拍攝對象。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5xzhi1018935634362.JPEG

這是可能用來洗我們衣服的水池子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3fy771018944568362.JPEG

再多的圖片我就不放了。這個洗衣場在一個城鐵站邊上,裡面只有男洗衣工,因為女的挺不住這麼重的體力活。這些洗衣工每個月收入只有幾百盧比,10美元不到。

所以我們都是在酒店裡用沖屁的水管洗衣服……

如果大家覺得這就是貧民窟的景象的話,那就口味太輕了。真的貧民窟,我們曾開車路過,一停車,車窗外圍滿了小黑娃乞丐。你要拿相機去拍他們,他們就用力砸窗戶,大叫one photo 10 Rubee!所以我們沒在真正的貧民窟拍照。那地方想下車,連立足的地方都沒有。

印度在傳媒,影視,娛樂,軟體和創意等和第二產業掛鉤不大的方向上發展的都很好,我們參觀了他們的媒體集團和影視基地(可惜又是不給拍照,不然真是美女帥哥滿照片的飛),覺得他們的思路很新,商業模式很純熟,人才培養也完備,在具體的製作和創意方面比我們的文化產業強,很多中高層都是直接從好萊塢和歐洲高薪聘請的,這方面印度的投入很巨大。

但是一說道和第一產業與第二產業相關的行業,印度就嗚咽了。製造業和基建是印度的痛中之痛,工業和農業上都沒什麼亮點,哦,對了紅茶和香料等特種農作物除外。在獨立前,英國人給印度人留下了全印鐵路網,但是刻意沒有在印度展開任何工業基地的建設!印度獨立后,基建在相當長一段時間依賴蘇俄的援助,90年代后依賴日本,21世紀初是韓國,而現在的電信方面是中國。制約工農也發展的兩個重要問題是物流的困難以及人口制度缺位。

此外,涉及到政策整體規劃的行業,印度也做的不好,比如金融。孟買的證券市場歷史悠久,而且和中東及東非地區的資金流頗有聯繫,但搞了半個世紀,就是沒做出任何地區影響力!

但印度不是一點工業都沒有,像最近在國際上很火的TATA集團,還有Reliance等等。印度工業的發展力在最近十年才開始釋放,慢慢登上國際性的舞台,在某些很尖端的方面有一席之地,但總體上依舊屬於只能在印度自己國內小打小敲。不過有些印度企業在代工我們國家品牌的產品了!在印度生產,返到中國貼個中國企業的標籤,再賣到歐美去,呵呵,全球化真是奇妙。

在印度做生意,我們觀察了一下,覺得非常非常難!一是這個國家政策缺失,各種條令複雜而自相矛盾,作為非印裔的外國人要想往印度注資並在當地展開商業活動,那真是異常的難;二是微觀上,印度群眾的購買慾望很大,購買力卻很小,作為一個外國公司,如何設計一個滿足印度客戶群體需要的產品,是很頭痛的問題。總體形容,這個國家的顧客就和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一樣,眼高手低,腦海里想的是到瑞士去旅遊,但心理價位是10美元一天……

可愛的印度保安。每次見到我都要我給他們拍照。

似印度人很喜歡拍照看到你拿著相機就有人圍過來

貌似印度人很喜歡拍照,走在大街上,看到你拿著相機,就會有一大群人自發的站到一起擺pose讓你拍。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89s7r1018952600362.JPEG

孟買街頭警察的巡邏車。也有可能是軍隊的吧。可能因為經歷過恐怖襲擊,所以孟買熱鬧點的地方都有這樣的小裝甲車在巡邏。不過這車造的山寨氣息十足,能不能有防彈的效果很值得質疑呀!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8q9op1018960714362.JPEG

要說印度的經濟,讓我從孟買的一家家路邊小店說起。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4ompz1018969288362.JPEG

這是孟買,乃至全印度城市人民的主要購物場所——小型零售點,這個概念涵蓋了從小攤販,到小雜貨鋪再到小門市店這樣經營特徵的零售場所。這種小零售,佔到了印度整個零售行業的96%。所以在印度,你首先是見到家樂福,沃爾瑪這樣的大型國際連鎖超市;再來,你也很難見到蘇果,可的,百利這樣的連鎖社區超市。

雖然印度現在也有高端的malloutlet,在班加羅爾等少數地區也有大賣場,但在日常零售上印度還處於雜貨鋪的階段。

1,佔地面積小。上圖中的店面在孟買已經算很大,大部份的雜貨鋪和門市店就幾個人寬

2,什麼都賣,從煙草到紗麗到餅乾到燒菜用的油鹽

3,所有權很簡單,都是家族經營,媽媽白天看店爸爸晚上看店,兒子女兒放學後來打雜,十年後兒子女兒看店……

4,都逃稅,只有現金交易。別小看這些雜貨鋪,有些鋪子可是有電子記賬和庫存管理系統的哦,但人家就是為了逃稅,只收現金。

5,都無完全合法的營業執照。這孟買,你真想辦個執照,估計發證的人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有哪些流程!所以這些小店大部分是無照經營,執法隊來了,塞點煙和吃的,夾點鈔票在裡面就可以了。

以上幾點我們老中應該很熟悉吧。我們同行的老外都覺得很神奇!我說我們小時候去打醬油的鋪面也就是這樣的。

http://s9.rr.itc.cn/r/wapChange/20163_27_8/a2vgel1018976783362.JPEG

這張圖片就是很典型的印度雜貨鋪啦,大部分的印度人都是在這樣的店裡購置生活用品的。現在肯定會有很多宣傳片,說超市在印度越來越普及啦云云,那都是宣傳,宣傳。印度零售業的基礎還是這些雜貨鋪

1,為什麼店鋪店面小:因為孟買,還有印度其他城市,都是高度擁擠,寸土寸金,開店的人都是小本生意,自負盈虧,只能負擔得起這麼小的鋪子

2,為什麼什麼都賣:買方的需求尚在追求門類繁多,隨時隨取的階段,未上升到對質量,服務,店面環境和擺放合理等的追求上。

3,為什麼都是家族成員在經營:社會文化,各種社會活動還是以家庭為基礎的,社會對每個人的分工還未作出徹底的分化。

印度人在窩居方面絕對讓中國人自嘆不如,人家是真正的四世同堂,奶奶爹爹叔叔姨媽舅舅老丈人全窩到一起,住在100平米左右的大套公寓……因為每個人自己獨立出去找房,是絕對負擔不起呀!

4,為什麼都逃稅:誰不逃稅誰是傻子!

說到稅,印度又是個悲催的國家。印度農村地區的人是不上稅的,對,農民和地主富農等都是不上稅的,所以全國的稅收都集中在城市居民的收入消費上了。這樣一來,城市人的負擔就重了,城市人口本來就少,還要去負擔農村的稅收,大家想想就更不願意交稅了,所以大家都逃稅,搞到最後現在印度只有總人口3%的在交稅,

3%的人交全國的稅……

5,為什麼不辦照:都逃稅了誰還辦照?

要想真在孟買半個開店的批文,你要跑遍各種工商財政稅務衛生治安宗教……等各部門,批完大概53道條文……有時候,有些部門還真不知道有某條文是出自自己的門下……

我要特別在這裡說一下,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印度的小店喜歡把東西掛著賣?

我們小時候遇到的雜貨鋪也喜歡把東西掛起來,一是為了省地方,二是為了展示產品。這是從商家出發想到的兩個有利的地方。

但你們見過有專門為掛著賣東西而設計的洗髮水包裝,專門為掛著賣而設計的牙膏包裝嗎?

從印度消費者的角度看,他們對掛著賣的東西比對擺著賣的東西有更高的認同感!很奇葩的理論吧!而且要注意,那些掛著賣的洗髮水可不是和我們派發是試用品一樣,是剪開個滴出來用的設計,而是有著一個極其小的蓋子,用完之後再蓋上!一袋避孕套大小的洗髮水還要加個蓋子,有夠奇葩吧!

以上和以下的文字都不是我和同事臆想出來的,而是印方接待的我們企業經理和孟買大學商學院的教授和我們說的,他們說的原因就是想通過這細微的一點讓我們領悟印度市場!

對於月薪只有300美元印度中產來說一拼5美元的洗髮水實在是太貴了

印度人和我們一樣,要洗頭,要刷牙,但是對於月薪只有300美元的印度中產來說,一拼5美元的洗髮水實在是太貴了!(誰讓印度自己沒工業生產!)所以,除非是一家N口,印度人是不會買我們正常包裝的洗髮水,沐浴液和牙膏的!他們的購買能力只允許他們買最最最最小量的包裝!

對大多數企業來說,那種套套大小的試用裝就是最小的包裝了,於是聯合利華等在印度就開始賣試用裝!但還是不行,因為即使是這麼小的一包,印度人也不會一次用完,而是要分n次!!對分n次用完一套套大小的試用裝包裝!

如果用剪刀剪開不能封口,那下次再用的時候裡面的剩下的就幹掉了,就浪費了,所以印度市場立刻產生回饋,在試用裝上加個小蓋子,每次洗頭時就滴幾滴出來抹一下。

據說在幾年前,印度人會隔N天才用小袋袋洗髮水洗一次頭,通常都是比較重要的場合,比如開會啦,約會啦,面試啦,站台啦等等。這時候,向人顯擺你洗過頭就很重要!所以洗髮水要做的很香,很香到你一坐下來,周圍的人就知道,嗯,你今天洗過頭了,你小子能負擔得起洗髮水,牛B啊!!

所以,這種小包裝帶蓋的設計終於在印度獲得了成功。這種軟袋子當然不方便立在貨架上,只能掛起來賣啦。所以掛式包裝立刻就火了,大家都像洗髮水那樣做成套套大小能掛著賣的軟包裝,而顧客買東西也開始先看有什麼掛著的,再才看櫃檯里擺什麼的。

於是,小店鋪都掛著賣東西

…………

不知各位看完後有何感觸,我當時立刻明白當初為什麼和印度人談合同時,他們能為少付幾個螺絲的錢和我們糾察了一整天……

第一,我的主意是想描述一種心理狀態,而不是討論髒亂差,是想討論假設是同等程度的髒亂差,為什麼印度的更慎人。

第二,臟和乾淨首先是一種主觀判斷,再來是由社會投入決定的。很多時候,我們要在主觀滿意度和客觀投入量間做個平衡,就和設計產品一樣。如果為了追求乾淨,那很簡單,每個城市多雇傭20萬環衛工人,每人每掃一件垃圾獎勵十元,同時採購500台清掃機晝夜不停的掃馬路。這樣造成的時間和物質的投入,最後還是要轉嫁到社會個人頭上,恐怕那時大家一看垃圾費漲價這麼驚人又不高興了。

第三,要說髒亂差,中國真比周邊國家好不少。這個周邊國家可不是只有日本,韓國,新加坡哦,還有蒙古,寮國,越南,柬埔寨,印尼,哈薩克,塔吉克,孟加拉國。但我想說,我在越南見識到的各種違章搭建和印尼的污水倒噴,都沒有印度那麼慎人。

我很尊重我在印度遇到的百姓,商人和學者

但我不認同這個國家會在整體上有長足的發展,更別說趕中超美了。

印度要做的是立足現實,解決實際問題,一自己為本,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

我覺得,不管是印度本地人,還是外國投資,能在印度這種茫然無序的市場上發展起來,都是牛人!特別是像TATA這樣從中亞遷居來的家族,在印度如何從無根無基到四處出擊的,很值得學習。

哎嗨    很多筒子說我為什麼不多放傑寶   這是有客觀原因存在的

一來印度很多地方不許拍照,特別是好的地方,裡面外面都不許拍。我們去的很多地方是人家公司總部,研究院,生產基地。要麼是進門的時候就要交出相機甚至手機,要麼是一拍照就有人過來勸你不許拍。所以真留下好照片的場合不多。

二來嗎,真有好場景的照片,又全都是你呀他呀和印方人員的合照,總之是公事出去要留個紀念也好回來存底。我的同事都表示不願上鏡,就是上馬賽克打黑條也不願意,紛紛表示要低調。

說到底,畢竟這是公事出去,這年頭看照片能看出的信息還是蠻多的,到時候就不僅僅是涉及自身,還有整體利益的東西啦。所以抱歉,基本上要挑出沒人的照片,我的相機里一百來張才一張,就是拍了幾千張,能拿出來的也就幾百張。

再有就是有筒子們質疑,說你就是在酒店裡面住了N天,有什麼資格說了解了印度呢?

這點上,我要誠實的講,我在出發前是對印度一無所知!我對印度的認識,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印方人員自己的講解。

印方接待我們的公司算是印度該行業裡面數一數二的,和我們中石化電信這樣相當的巨頭企業。估計是第一次和中國人接觸,也是為了顯示一下自己,對方為我們的行程安排的特別的細,還組織了很多當地高級別的企業領袖和學者與我們座談。

更重要的是這些座談不是發生在辦公室和教室里,而是在大街上和車間里。這點我覺得印度的學者和實業家們很好,都是立足現實,不玩空談主義的,這些教授學識很淵博,總是能用街頭巷尾一個個小的事物代入一個很大的話題和我們介紹印度(可惜的是我覺得和印度總人口相比,他們就是滄海一粟)

比如說從為什麼印度人喜歡穿金戴銀,就能聯繫到印度的歷史,聯繫到社會文化是如何影響印度人的投資觀念,再聯繫到這種觀念對現代印度經濟的影響。

所以在印度這個半個月,我們相當於天天在聽印度版的百家講壇,我現在這裡發言的,也大多是對那些印度學者們言語的整理和精鍊,個人覺得這對於深入淺出的了解一下印度還是有些裨益的。

PS:估計這些學者們血脈裡面繼承的就是印度的講經文化,這恐怕是為什麼印度歷史上一直是宗教國度的原因之一吧。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dld 2016-12-6 14:14
http://m.sohu.com/n/417903766/   -----非常好看,實實在在的India,我這裡打網球羽毛球 橋牌集郵........處處都有接觸India人,如果你有機會也如此親自去一趟India,如果你能有如此深刻的 觀察 了解 分析 總結 提升......那才是真正的不虛此行---佩服佩服,你的錢與時間---確確實實沒有浪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2: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