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以個人旅行親身經歷敘述丹麥國王的偉大-----以另類思維方式反思六四

作者:小皮狗  於 2014-6-4 01: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反思|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19評論

關鍵詞:華人母親, 六四


    一年一度的六四紀念和反思,如今又擺在了各個新聞媒體上。去年,本人寫了一篇紀念文,兩個諾貝爾獎頒發地遊記——空缺的椅子(組圖)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29593/article-179796.html。今天,我感到必要從另外一種角度來補充新的領悟。

     縱觀洋洋洒洒的六四紀念文,看到的幾乎還是一種舊式思維,不外乎讚揚「用鮮血鑄成血肉長城」和不忘記新仇舊恨。唯獨沒有什麼文章在讚揚有人在現場去理性勸住學生逃離 或關愛學生,敘述大規模的群眾學生運動的利弊,更沒有人會認為暗中幫助撤離是一種仁愛和仁慈行為。
      首先,大家有沒有想過當坦克車來到時候,「 血肉長城」 真的能夠抵擋嗎?犧牲的不外乎是年輕幼稚的青年生命。而被提倡和永遠延續的還是那種無視生命的價值去換取所謂的換著花樣的「道義」精神和 傳統。這種價值觀幾千年來一直被統治者所利用,而無數的先知者用那些可貴的生命一代又一代地去換取那種虛空的被津津樂道的「 就義」 近乎於武士道的榮耀。其次,每次在這種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中,普通平民究竟得到什麼樣的好處?泥沙俱下的參與,各種野心家的挑撥離間和分裂。。。
    
      現在我想講敘前年夏天去丹麥旅行時的經歷:來自哥本哈根當地的一位中年導遊,在丹麥皇宮前給我們講解丹麥王室時,當他在講述克里斯蒂安十世國王時, 他的眼睛里突然閃爍著激動的淚花,我當時有點吃驚,眼前這位身高6英尺的頭髮花白的男子,怎麼那麼容易動感情了呢?因為我的印象中在西方人的價值觀中,並沒有像東方人皇權思想那麼根深蒂固。他簡單地用話筒講到:「當強大的德國要求開進丹麥時,克里斯蒂安十世國王採取了妥協,他放下國王的尊貴,為的是丹麥人無力抵抗,也無需抵抗,只要保全公民的性命」。"但是,在德國進駐丹麥后,克里斯蒂安十世卻幾乎每天晚上去敲一下丹麥人的門,有時在街上和丹麥平民講話,讓大家不要忘記自己是丹麥人而不是德國人」。導遊接著說: 「 他是丹麥歷史上最偉大,最值得紀念的國王,因為他放棄了統治者個人的權貴和名譽,和當時的強敵妥協,才使得我們丹麥普通老百姓得以保全性命。。。」

       在紀念六四的媒體和文獻中,至今除了慷慨陳詞以外,有沒有什麼人去順著克里斯蒂安十世國王的思路去反省?西方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真正價值觀究竟是什麼?人的生命與所謂的道義相比,何輕何重?西方文明的價值觀里,契約精神和妥協寬恕精神,在中國有多少層面已經被啟蒙?是不是還在一味的灌輸和推崇寧願站著死,不願跪著生這樣的所謂精神貴族享受?

      當初汪精衛為了國民在日軍強大壓力特殊情境下,最大範圍內減少中國人犧牲,敢於承受他個人漢奸罵名。在我個人看來,「漢奸」又怎麼樣?所有的榮辱毀譽都還不是見仁見智?在當今幾乎還是統一口徑對汪精衛這個所謂 "漢奸」千夫指" 的媒體之下,真正意義上的理性反思六四還很遠。因為有何人意識到或敢於在六四前後幾天,當學生們情緒激昂,天安門前口號喊得光光響的時候去勸阻學生冷靜,而在明知流氓政府一定會殺人黎明前的黑夜,有幾個人正在拚命勸住和帶領學生逃離現場,趕緊回家?如今有誰在讚揚這為數極少的勸阻人這種所謂「沒有骨氣」的妥協者?

      我本人既不是毛澤東,更不是習近平,只是一個普通的有兒有女的平民母親。如果在當時危險之際有誰勸阻了孩子們趕緊回家,放棄絕食,趕緊逃跑,留下性命,我會終生感激這樣的好心人。這就是我這樣的愛好和平的普通人對六四的深刻反思:名利,地位,道義,民主,強權,獨裁,國界,英雄,尊卑,。。。一切的一切,有多少是人類自己套在自己精神上的枷鎖?有多少是野心家和統治者為了蠱惑群體的有效提神劑?在生命的面前這些都是虛空的概念,如果要啟蒙中國人要爭取真正人權意識,先請放棄英雄主義的宣傳。那對於熱血青年的危害是很大的。有沒有意識到中國知識分子的「沒有義,寧願死」 這樣的宣揚正好與真正意義上的人權是違背的?

      我的這篇紀念六四小文,也許會和以前寫過的日本靖國神社實情一樣,可能遭到許多非議。但本人早已將個人榮辱至於身外,我堅持自己的就是一種真正的獨立自由思考精神,求實態度。

      丹麥皇宮後面的碧靜湖面,倒影著歷史,最尖頂的避雷針看上去是那麼地孤單形影,但在雷電來到的雷霆萬鈞關鍵時刻,以其單薄之軀,保全了整個皇宮建築被毀:



以下是在維基上有關克里斯蒂安十世的生平簡單記錄,以供各位參考:

克里斯蒂安十世即位不久便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他在戰爭中呼籲丹麥挪威瑞典保持中立。1915年公布了包括允許婦女參政等內容的新憲法。1919年允許冰島自治,成立冰島王國,由克里斯蒂安十世兼任國王。1917年把丹屬維爾京群島出售給美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丹麥從德國收回普丹戰爭中被普魯士佔領的北石勒蘇益格地區。

1924年之後,丹麥社會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連續多年執政,發展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加速,丹麥發展為發達的工業和農業國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丹麥被納粹德國佔領,淪為德國的「合作國」。克里斯蒂安十世拒絕出國避難,而選擇與臣民留在一起。通過國王的斡旋,丹麥在納粹德國佔領國當中得以保持高度自治的地位。同時,國王還授意丹麥
瑞典保持中立。1915年公布了包括允許婦女參政等內容的新憲法。1919年允許冰島自治,成立冰島王國,由克里斯蒂安十世兼任國王。1917年把丹屬維爾京群島出售給美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丹麥從德國收回普丹戰爭中被普魯士佔領的北石勒蘇益格地區。

1924年之後,丹麥社會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連續多年執政,發展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加速,丹麥發展為發達的工業和農業國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丹麥被納粹德國佔領,淪為德國的「合作國」。克里斯蒂安十世拒絕出國避難,而選擇與臣民留在一起。通過國王的斡旋,丹麥在納粹德國佔領國當中得以保持高度自治的地位。同時,國王還授意丹麥人的民族意識和國家意識。

1943年10月,德國下令兜捕丹麥猶太人。丹麥的社會團體和個人紛紛行動起來,在瑞典漁民的協助下,將本國的8000名猶太人中的絕大部分送往瑞典。只有500人落入了德國手中。1944年,冰島全民投票通過脫離丹麥獨立,成立共和國。

1945年3月,丹麥的抵抗運動達到了又一次高潮,全國的鐵路系統癱瘓,全部拖船都駛到了瑞典,港口也陷入癱瘓。5月5日,第一批英國軍隊在哥本哈根卡爾斯特魯普機場降落,5月7日丹麥解放。克里斯蒂安十世和王后在5月9日出席了戰後第一屆國會開幕儀式。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1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9 個評論)

回復 Giada 2014-6-4 03:16
趙紫陽想做丹麥國王和汪精衛,沒做成。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3:18
Giada: 趙紫陽想做丹麥國王和汪精衛,沒做成。
但趙的努力應該讚揚。成敗,又有何干?
回復 Giada 2014-6-4 03:26
小皮狗: 但趙的努力應該讚揚。成敗,又有何干?
「但趙的努力應該讚揚」- 這個在當今國內也做不到。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3:32
Giada: 「但趙的努力應該讚揚」- 這個在當今國內也做不到。
國內情況我不是很清楚。出國很久了。不能妄加評說。但我們海外媒體應該是有自由度的。只可惜也沒有看到太多的文字是在宣講妥協精神,爭取和平民主都是為了真正珍惜生命的反省好文。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6-4 03:41
名利,地位,道義,民主,強權,獨裁,國界,英雄,尊卑,。。。一切的一切,有多少是人類自己套在自己精神上的枷鎖?有多少是野心家和統治者為了蠱惑群體的有效提神劑?在生命的面前這些都是虛空的概念,如果要啟蒙中國人要爭取真正人權意識,先請放棄英雄主義的宣傳。 - 我同意你的意見。那天晚上,我老媽就是不讓我出去,說要丟了命,太不值。才二十歲出頭。但到廣場上去勸的人可能不那麼多。我們的長一輩都知道他們的厲害及冷酷。年輕的學生們不相信政府會真會用武力鎮壓,他們不相信,也想不到用的是真槍,真炮來對付他們。
回復 豬扒戒 2014-6-4 03:52
獨立思考,觀點新穎。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3:58
sissycampbell: 名利,地位,道義,民主,強權,獨裁,國界,英雄,尊卑,。。。一切的一切,有多少是人類自己套在自己精神上的枷鎖?有多少是野心家和統治者為了蠱惑群體的有效
謝謝長長評論。感激你的支持。指責和反對一切暴力行為。中國共產黨一直是我批判的黨。尤其是混亂之中,各方失控,需要冷靜分辨和注意避禍。逃跑和躲避,或者用各種方式幫助他人逃難,不是什麼沒有脊樑的和沒有骨氣的漢奸行為,反而需要有更多的勇氣。因為隨之而來的會是被無止境的冤屈,和被指責,甚至眾叛親離。。。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6-4 04:03
「識時務者為俊傑」如何來的?保護自己唯一一次生命,死的光榮又怎樣?還不是死掉了嗎?而且年輕學子在懵懂中,丟了命實在是太不值了。所以我感到死者月懵懂,開槍者越殘忍。規勸者越智慧。
回復 亦云 2014-6-4 04:07
關鍵的關鍵是 丹麥國王了解德國軍隊的殘暴 而國人包括學運學生都天真的認為 人民政府的人民解放軍是無論如何不會向有雨水關係的民 大開殺戒的 49-89年之前沒有案例可循

紀念六四文章主要是譴責當時的政府決策者出動軍隊鎮壓 要是沒有死傷一個學生的話 六四不會如此讓人放不下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4:12
sissycampbell: 「識時務者為俊傑」如何來的?保護自己唯一一次生命,死的光榮又怎樣?還不是死掉了嗎?而且年輕學子在懵懂中,丟了命實在是太不值了。所以我感到死者月懵懂,開
正是如此。你這才是對生命和人權價值的真正領悟。尤其在群情激昂的時候,能夠做到理智規勸和幫助和平撤離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命誠可貴的值得尊敬的人。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4:13
豬扒戒: 獨立思考,觀點新穎。
謝謝八戒兄的肯定。多日不見,問候!
回復 mongoes 2014-6-4 04:16
只有尊重生命、活著,其他的一切才有可能!中國有一句老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4:21
亦云: 關鍵的關鍵是 丹麥國王了解德國軍隊的殘暴 而國人包括學運學生都天真的認為 人民政府的人民解放軍是無論如何不會向有雨水關係的民 大開殺戒的 49-89年之前沒有案
正是,應該強熱要求中國政府下台,對六四死難者道歉。但共產黨對三反,五反,文革等等做過反省了嗎?中國有一個文革紀念館嗎?有歷屆政治運動的反思博物館嗎?共產黨還在,人民就無盡地受難。縱觀歷史,歷史上有哪一個統治者真正關心平民的生命?還都不是利用平民的生命作為炮灰。上戰場之前,被灌輸了多少英雄主義,為正義而戰,為國捐軀的榮耀?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4:32
mongoes: 只有尊重生命、活著,其他的一切才有可能!中國有一句老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正是!健康地活著,活得長才是真理。
回復 豬扒戒 2014-6-4 04:44
小皮狗: 謝謝八戒兄的肯定。多日不見,問候!
剛剛看了汪精衛的一些資料。
回復 亦云 2014-6-4 04:46
小皮狗: 正是,應該強熱要求中國政府下台,對六四死難者道歉。但共產黨對三反,五反,文革等等做過反省了嗎?中國有一個文革紀念館嗎?有歷屆政治運動的反思博物館嗎?共
如果今天發生類似六四的學運的話 家人就會想方設法阻止自己的孩子去廣場的 因為有89年六四的教訓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5:02
亦云: 如果今天發生類似六四的學運的話 家人就會想方設法阻止自己的孩子去廣場的 因為有89年六四的教訓
是的。反省歷史,求實歷史,是為了防患於未來。
回復 小皮狗 2014-6-4 05:02
豬扒戒: 剛剛看了汪精衛的一些資料。
如果有什麼好的讀後感,請與我們分享。
回復 獃子 2014-6-4 05:11
同意你的觀點,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什麼都可以重造,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贊同那些視死如歸的觀點,試想,連生命都不尊重的人會尊重什麼??????!!!!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6-4 05:12
小皮狗: 正是如此。你這才是對生命和人權價值的真正領悟。尤其在群情激昂的時候,能夠做到理智規勸和幫助和平撤離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命誠可貴的值得尊敬的人。
同意。不能做無謂的犧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9: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