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所了解到的關於靖國神社的實際情形

作者:小皮狗  於 2012-10-19 0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反思|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1評論

關鍵詞:日本, 靖國神社, 政治家, 普通國民

今天一早,看到李敖有關為中國人解氣的口號式文章,我很感嘆,假如這篇是李敖大師的真跡,我只能感嘆大師級別的人對日本了解是這樣的膚淺,更何況普通老百姓,如何才能通過多種渠道獲取不同的信息?!

根據我自己對日本的多年實際考察和研究,情形是這樣的:
(1)參拜靖國神社問題:靖國神社是日本最大的在東京都市內的神社。在歷任新的內閣上任時,需參拜這座最大的神社,要對日本人的心目中的神發誓。這就和美國總統宣誓就職時需面對《聖經》一樣的儀式。同時也是祭拜歷次戰爭和為日本國家和民族而犧牲的亡靈的場所。而在每年的新年,大大小小的傳統節日或日本式的傳統婚禮,有時老百姓也會用到這家神社,而它地處東京市內,交通方便,鬧中取靜,綠樹成蔭,每日向公眾開放,是一個不收費的景點,如果你們有機會去日本旅行,去看一看,這裡是一片平靜,在供祭拜的神社的大堂里,連一張神的畫像都沒有,是個空空的大房間,有一點貢品而已,因為日本人的神學的信仰偶像是參拜者自己決定的,可以是某一個人,也可以放一面鏡子,或一捆稻草,你相信什麼,那個東西就是你心目中的「神」,所以在日本的神社裡,是不放任何特定的東西的。不可否認,它作為政府經常舉行特定活動時的地點,一定帶有某種特殊地位。而在春遊時,許多外地來的中小學朋友,來東京上野公園看櫻花,有時會成群結隊去靖國神社,這些少男少女是為了在那裡的樹上打一個白顏色的結,留下一個許願,或希望神能讓他們有個好的愛人,進個好學校,無奇不有。。。靖國神社的實際意義在日本民眾的普遍反戰下其代表軍國主義意義已經在衰弱和改變。
(2)日本右翼集團(主張戰爭和大和民粹主義))在日本是沒有市場的,他們是極其小的勢力,往往與日本的黑社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普通日本公民是和他們保持距離,平時絕對不和這些人講話的,連招呼都不打。日本是禮儀之邦,如果和那些人見面連招呼也不打,可見得這些極右的團體人物在普通日本國民心目中的位置。而內閣選舉是不能丟棄絕大多數選民,去和極少數派的極右團體搞在一起的。
(3)日本貨如果在海外有90%的人用,那說明是質量和其它因數對消費者有吸引力。貿易市場是根據貨幣,價格,品質等等自然調節,中國的低廉商品已經對日本和韓國造成衝擊,相信如果中國再繼續提高服務和產品質量,日本產業如果不相應調整策略,就會面臨有很大的危機,我是反對把政治因素強加到各行各業的,來搞亂自由競爭的環境。所以,這種煽動和市井小民的砸日本貨沒有本質區別。
(4) 中國急需改制,提升文化和信仰的繁榮。像這種無休止的煽動是雙面劍,害了別人,更傷害了自己。

(5)二戰戰犯如果繼續被供奉在靖國神社,中國政府就應該以「迫於中國國民的壓力,我們開始反悔放棄戰爭賠償」作為借口,和日本外交交涉,要麼撤掉戰犯的牌位,要麼就賠償戰爭所帶來的損失,(而且一定要把討還來的錢真正給了受了戰爭之苦的後代,)讓他們選其一。總有辦法交涉的,不是靠嘴上叫叫就行。如果只是以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作為話題,有點感覺到沒有切中要害。日本是個不容易搞定的國家,中國政府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網友卿心依舊溫柔也貼出了關於靖國神社的旅遊經歷和照片,其中有新娘,遊客,平安符的小賣部等等的照片,大家可以作為參考: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03999&do=blog&id=164588

前輩網友CHICO也作了一些文獻考證,他的博文中關於靖國神社的信息,可以作為參考: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62743&do=blog&id=164617

網友Amarantha 關於日本神道的實際含義,也可以參考一下: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30088&do=blog&id=164691


Read more: 二舅來貼:李敖一席話讓中國人太解氣了 - 瑋哥的日誌 - 貝殼村

2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2

支持
3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1 個評論)

回復 chico 2012-10-19 02:29
謝謝介紹。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2:33
chico: 謝謝介紹。
只是希望大家能找到多種途徑。。。
謝謝評論。
回復 8288 2012-10-19 02:37
很客觀的就事論事
回復 酸柚子 2012-10-19 02:40
早上看見那個李敖的東西,就想說,煽什麼情啊?中國有他下跪的地方,他的英雄毛還在紀念堂躺著,去那跪吧。整一個胡說八道的王八蛋。
回復 chico 2012-10-19 02:41
再去日本我一定要進去看個究竟。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2:41
8288: 很客觀的就事論事
謝謝,這些本來是應該的事情,現在卻變得很複雜,讓人要有勇氣才能做。。。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2:46
酸柚子: 早上看見那個李敖的東西,就想說,煽什麼情啊?中國有他下跪的地方,他的英雄毛還在紀念堂躺著,去那跪吧。整一個胡說八道的王八蛋。 ...
作為自稱國學大師,做事說話需要更加嚴謹。你說是吧?不能人云亦云。謝謝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2:48
chico: 再去日本我一定要進去看個究竟。
一定要去,包括對傳統文化的保留,方方面面,進行中日比較,您會感慨良多。。。
回復 ahsungzee 2012-10-19 02:50
好文,頂!
謝謝介紹。對LZ不是人云亦云的求實精神和勇氣表示激賞!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0-19 02:52
剛才先去讀了一下李假大師的文章,感覺除了空洞的口號,沒講出什麼,倒像是一個日本右翼人寫的。我路過過日本,但從沒到過靖國神社,不知道靖國神社裡是否有二戰軍人的排位。如果沒有,那麼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其實是與二戰或民粹沒關係了?小皮狗是否能和我們解釋一下,倒底靖國神社和日本民族精神的關係。我覺得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 尊重和弘揚民族精神無可厚非。但日本人近代對中國的侵略是個繞不開的結。小皮狗怎麼看?我發現在日本生活久的中國人都喜歡日本。在美國生活久的中國人倒不太說美國好。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2:53
ahsungzee: 好文,頂!
謝謝介紹。對LZ不是人云亦云的求實精神和勇氣表示激賞!
謝謝您的一貫的鼓勵和支持,除了勇氣,還有我為國人無法知道真相的悲哀和著急。。。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10-19 03:05
受黨的教育,從小起從心裡恨日本人。後來由於工作接觸了不少日本人,他們都很敬業、禮貌、忠誠,其中幾個慢慢地變成了朋友。他們對朋友忠心耿耿,其哥們義氣,讓我這個在梁山泊附近長大的山東人自嘆不如。。。
回復 Amarantha 2012-10-19 03:08
The origin of Yasukuni Shrine is Shokonsha established at Kudan in Tokyo in the second year of the Meiji era (1869) by the will of the Emperor Meiji. In 1879, it was renamed Yasukuni Shrine.

When the Emperor Meiji visited Tokyo Shokonsha for the first time on January 27 in 1874, he composed a poem; "I assure those of you who fought and died for your country that your names will live forever at this shrine in Musashino". As can be seen in this poem, Yasukuni Shrine was established to commemorate and honor the achievement of those who dedicated their precious lives for their country. The name "Yasukuni," given by the Emperor Meiji represents wishes for preserving peace of the nation.

Currently, more than 2,466,000 divinities are enshrined here at Yasukuni Shrine. These are souls of men who made ultimate sacrifice for their nation since 1853 during national crisis such as the Boshin War, the Seinan War, the Sino-Japanese and Russo-Japanese wars, World War I, the Manchurian Incident, the China Incident and the Greater East Asian War (World War II). These people, regardless of their rank or social standing, are considered to be completely equal and worshipped as venerable divinities of Yasukuni.

Japanese people believe that their respect to and awe of the deceased is best expressed by treating the dead in the same manner as they were alive. Hence, at Yasukuni Shrine, rituals to offer meals and to dedicate words of appreciation to the dead are repeated every day. And, twice every year-in the spring and autumn-major rituals are conducted, on which occasion offerings from His Majesty the Emperor are dedicated to them, and also attended by members of the imperial family.

Thus, Yasukuni Shrine has deep relationship with the Japanese imperial family. Also, five million people visit the shrine every year since it is known as a central institution for commemorating those who died in wars.

http://www.yasukuni.or.jp/english/about/index.html
回復 foxxfam 2012-10-19 03:11
   李熬什麼東西?
回復 chico 2012-10-19 03:11
小皮狗: 一定要去,包括對傳統文化的保留,方方面面,進行中日比較,您會感慨良多。。。
據說日本傳統的東西就是中國唐朝的東西。
回復 sugela 2012-10-19 03:11
一個有道德正義感的個人,民族或者國家,才會有勇氣說出真相。一切片面,曲解甚
至顛倒事實的說辭,包括故意隱瞞,編造,故意誇大事實等等,不是出於愚昧無知,
就是出於別有居心叵測的目的和動機。

小狗勇氣可嘉。良心大大的好好好。 來,摸一下   
回復 xqw63 2012-10-19 03:13
對李敖很了解,這位被台灣唾棄的人到大陸發財來了,真不知道中國那些政府官員是如何想的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9 03:17
千年等一回: 剛才先去讀了一下李假大師的文章,感覺除了空洞的口號,沒講出什麼,倒像是一個日本右翼人寫的。我路過過日本,但從沒到過靖國神社,不知道靖國神社裡是否有二戰 ...
靖國神社只是一個在東京都的一個大的神社,就像大的中心教堂差不多的設施。全年開放,功能和大教堂是一樣的性質,所以紅白婚喪大大小小均可以用,也是祭拜戰爭亡靈的專用地方。靖國神社和日本民族精神是扯不到一起的。
日本民族精神包括自強,認真,不服輸等等許多特質,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和尊重的,至於發展成極端的民粹,加上日本是資源極其貧乏的島國,一定要擴張才能生存,就導致了向鄰國的戰爭。廣島原子彈后,日本國民全面反省,反對戰爭,廣島每年有大型的反戰紀念活動,連天皇和皇室都必須出席。因為幾十年了,原子彈導致的白血病仍舊沒有斷根。。。國民不要也不想戰爭。
我在日本生活過幾年,但國家太小,人口太密,我更喜歡美國。。。
回復 卉櫻果 2012-10-19 03:23
我的一位日本朋友也是這麼說的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0-19 03:24
   謝謝小皮狗介紹,學習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