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理性看 64

作者:寂禪  於 2012-6-4 09: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感而發|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這是從翰山博的留言處按翰山的建議另立一篇改成的。

今年的「6.4」即不逢五也不逢十,但關注比往年多,有些來頭。看來和溫「影帝」講話和不厚公子的事件挑起了某些人的希望有關。

其實,現在哪有所謂「平反」的需求??回國看看就知道了。 海外喊得再響,對國內的影響有限。

村子里用「感情」,「良心」和「正義」來看問題的多是些大媽,大姐,大爺,大伯,都是些有菩薩心腸的好人。但「軍國大事」是不能用這種「人之常情」和良心道德來評判的。

6.4是個不幸事件。事件開始時「黨中央」大概沒有人比老鄧看問題更深刻了。 回頭仔細再想想老鄧當年的「國際大氣候」,「國內小氣候」,「一定要發生」的話,都歸納得非常精闢。

老百姓看自己周圍的事,當政者看10年,50年可能發生的結果,所處位置不同,所擔責任不同,他們所做的決斷要經得起歷史的評判。正如翰山兄所言,現在做結論,早了點。

對6.4會以流血收場,實際上那些當年參加過早期文革大串聯的老「紅衛兵」們早就估計到了。這不是「馬後炮」,當年,俺有個領導對「運動」的結局作了分析,結論是非流血不可,否則,無法收場。 因為,到了後期能左右「運動」的是廣場上的「熱血青年」,那些個「學運領袖」只有堅持不撤,才能被「民主」地「選為」 「領袖」。有言退者,格撤勿論,「任期」馬上結束,「立場堅定者」才能繼續「領導」。

到那時是「群眾」 "領導" 「領袖」,「領袖」沽名釣譽,跟不上「運動形勢」,就下台。

想想運動後期,廣場上的北京學生「鬥志」早已沒了,回家歇著去了。而廣場上多是外地進京「大串聯」的學生。 他們白天遊覽美麗的首都,晚上回到廣場發揚「民主」,有吃,有喝,有住,「革命」"放鬆"倆不誤,誰叫俺現在走,俺和你急!

"鐵打的廣場,流水的學生",一撥走了,一撥進,不下令強行「清場」,沒有完的時候。

在俺看來,海外和「右派」要求的「平反」方式和要的結果,50年後都沒有可能。最可能的結論是6、4 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一個不幸 的事件,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處傷痕,對事件中失去的生命表示哀悼,希望這樣的事件永遠不要再發生。

俺希望中國再也不用54,45, 64 這樣的「學生運動」來推動歷史的進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1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6-4 10:04
沒有妥協精神和自視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衝突的根源,悲劇收場,我覺得二三十年內平反64基本沒可能,分解事件為幾部分而重新評價則有可能,最大可能是還死去學生的一個名份,但不可能全盤否定64的性質。
回復 寂禪 2012-6-4 10:09
完全同意。
回復 xinsheng 2012-6-4 11:34
格物便是致知: 沒有妥協精神和自視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衝突的根源,悲劇收場,我覺得二三十年內平反64基本沒可能,分解事件為幾部分而重新評價則有可能,最大可能是還死去學生 ...
分析理性,預見的可能性也大。
歷史會有定論,大家對學生的同情和哀悼應該得到尊重。
回復 美國魯漢 2012-6-4 15:05
64已經過去,希望這樣的悲劇再也不要在中國發生了。
回復 kewu 2012-6-4 15:59
深刻!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4 17:20
格物便是致知: 沒有妥協精神和自視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衝突的根源,悲劇收場,我覺得二三十年內平反64基本沒可能,分解事件為幾部分而重新評價則有可能,最大可能是還死去學生 ...
沙發  說得對!

但是,那時候,老百姓和政府都對如何利用好手中權力沒有準備。
學生沉浸在政府愛人民,所以就可著勁兒的折騰,忘了國家機器是一個暴力工具。那些「領袖」好像比學生先知先覺,或許是他們背後的支持者告訴他們後面會發生什麼了。
回復 翰山 2012-6-4 20:32
這是一篇非常理性的文章。你稱我 翰山博,那麼你一定是從多維來的。握手,寂禪博!
回復 寂禪 2012-6-4 22:10
翰山: 這是一篇非常理性的文章。你稱我 翰山博,那麼你一定是從多維來的。握手,寂禪博!
謝謝翰兄支持。俺應該說是上**博客的「元老」了,但從不開博,多以匿名潛水。俺在**博客剛開始的時候,用「老笛」的名字讓別的博主替俺發過少數幾篇文字。以後,就都是潛水了。主要是沒時間打理。工作之餘,上上網,有興緻時,寫幾個字。 但俺有很長時間沒上多維了,因為老何走後,匿名評論關了,俺又不想註冊,也就去的少了。
回復 寂禪 2012-6-4 22:15
美國魯漢: 64已經過去,希望這樣的悲劇再也不要在中國發生了。
希望如此。
中國人應該從美國的歷史發展中學到其成功的經驗,除了民主,就是法制,無論多大的事都走協商的路,而不是以「運動」的方式來解決。

6.4已成歷史,過度地糾纏無法解決問題。
回復 寂禪 2012-6-4 22:15
kewu: 深刻!
謝謝評論。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6-5 07:26
俺也曾經熱血過,現在年紀大了,不再那麼看問題了。政治不是老百姓玩的,政治家的眼光是超越歷史和現實,著眼於未來,流血是悲劇,人類歷史上流血的事件太多了,可是人們仍然沒有學會避免流血。社會的進步,應該在理性地推動下,漸進,我們不喜歡暴烈的革命,因為,革命總是以流血為代價。
回復 寂禪 2012-6-5 09:06
小城春秋: 俺也曾經熱血過,現在年紀大了,不再那麼看問題了。政治不是老百姓玩的,政治家的眼光是超越歷史和現實,著眼於未來,流血是悲劇,人類歷史上流血的事件太多了, ...
是的,暴力革命是無法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俺一向認為中國民主體制的實現要走很長的路,但這條路應該是「和平演變」之路, 靠6.4的方式無法給中國帶來真正的民主變革。

政治是骯髒的。但如果認為玩政治的兩方只有一方是骯髒的,另一方很純潔,那就有些匪夷所思了。無論支持那一方,學生和老百姓都不是「政治」的主體,這是最無可奈何的事。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6-5 09:16
寂禪: 是的,暴力革命是無法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俺一向認為中國民主體制的實現要走很長的路,但這條路應該是「和平演變」之路, 靠6.4的方式無法給中國帶來真正的民 ...
政治是人類社會活動一個不可缺失的部分,政治的遊戲,全在於手段的應用或者說玩弄,老百姓被綁架在遊戲里。無論怎樣的結果,總是一些人得益,一些人失利。說起這些,學問太深,無力深究。多數人沒有那個能力或條件,只能被政治玩弄,這就是老百姓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人們迷戀權利,因為權利讓你感覺好像自己在遊戲里,有了角色,是個玩遊戲的人,而不是僅僅被別人玩
回復 美國魯漢 2012-6-6 11:56
寂禪: 希望如此。
中國人應該從美國的歷史發展中學到其成功的經驗,除了民主,就是法制,無論多大的事都走協商的路,而不是以「運動」的方式來解決。

6.4已成歷史,過 ...
所言甚是,贊同!
回復 sweets 2012-10-21 17:20
寂禪: 謝謝翰兄支持。俺應該說是上**博客的「元老」了,但從不開博,多以匿名潛水。俺在**博客剛開始的時候,用「老笛」的名字讓別的博主替俺發過少數幾篇文字。以後, ...
上**博客的「元老」了,但從不開博,多以匿名潛水。。。

i know why you called me " ma Jia " , but sadly that i'm not the Ma-Jia for anyone, in anytime .

anyway, what you said in here is great !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