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的祖國與香港

作者:曉臨  於 2019-8-25 09: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樂意隨想|通用分類:音樂欣賞|已有93評論

關鍵詞:《我的祖國》

忘了當時是在哪一家百貨公司,也忘了買的是什麼東西,但忘不了那穿過人潮聲浪直貫雙耳的音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個晚上,我心中銘記了一首優美的歌曲,後來才知道曲名。那是寫於一九五六年的老歌,也是在中國大陸流傳至今的名曲:《我的祖國》。可是,令我初聞《我的祖國》之地,竟然是當年的英國殖民地香港,而不是我生長的地方——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已不是我的祖國,但她是我的母國,關於我生長的地方之信息,我偶爾還是會關注的。因此,我知道中國大陸在一九九七年從英國手中收回香港,知道香港可以自產行政長官,知道香港富豪在大陸受任「委員」,知道大陸遊客在香港被罵「蝗蟲」,知道大陸逃犯大搖大擺於香港街道,知道大陸居民被綁被毆於香港機場……
提起香港機場,眼前似乎重現新加坡紅衣旅客頭頂行李在擋路大陣中舉步維艱的影像,但耳邊不聞現場喧嘩聲,只響起當年那穿過人潮聲浪直貫雙耳的音調——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敞。」《我的祖國》歌唱的好地方,已然包括「中國香港」,而能夠開闢襲警戰場的香港馬路,也確實夠寬廣。
「逃犯來了,有好酒。」什麼?我沒聽錯吧?再聽再聽!
恍若遙聞現場喧嘩聲。
「若是那旅客來了,迎接他有暴力機場。」

曉臨
2019-08-24

獨唱、混聲合唱《我的祖國》,喬羽詞,劉熾曲

民樂合奏《我的祖國》劉熾原曲,劉文金改編

找到了1975年在香港一國貨公司聽到的合唱版本。領唱的是女高音郭蘭英,我在中國大陸生活之時沒聽過這位聲樂家,也沒聽過《我的祖國》。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4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3 個評論)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9-8-25 10:1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鄉插隊的日子。那天下著雨,我和17個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廠大卡車上前往農村。大卡車上還站著各自的父母送我們去「紮根農村,大幹革命」。
在電影上甘嶺里第一次聽到《我的祖國》很感動,也很自豪。
希望香港早日恢復正常,家和萬事興。
回復 8288 2019-8-25 10:32
紅杏桃子24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鄉插隊的日子。那天下著雨,我和17個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廠大卡車上前往農村。大卡車上還站著各自的父母送我們去「紮根農村,大幹革命」。
政府不回應港人的述求.紛爭就沒完
回復 法道濟 2019-8-25 10:37
裝神弄鬼!自我感覺不錯!其實腦子有病!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9-8-25 11:27
為香港悲哀,但鬧不成什麼的,現在的中國不是當年了。
回復 曉臨 2019-8-25 12:15
紅杏桃子24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鄉插隊的日子。那天下著雨,我和17個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廠大卡車上前往農村。大卡車上還站著各自的父母送我們去「紮根農村,大幹革命」。
由於中國大陸居民失去自由遷徒的權利,城市知青當年被迫遠離親人故土上山下鄉,造成很多悲劇。我1975年離開中國,在香港暫住一個多月後定居於加拿大,體驗了包括遷徏權利在內的自由,因此理解香港居民對自由的珍視。可是,有向政府抗爭的自由不等於可以使用暴力,不等於可以危害別人的自由。

香港以前是法治社會,現在好像政府與市民都不把法治當一回事。不講法治,即使有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也不能有效執政,即使有民主制訂的法律也下能有效實施。政府尊重民意,民眾尊重法律,社會才能平穩發展。

你對香港願望反映出你心地善良,但只要示威者中混入大批別有用心之徒,而港府又不果斷執法,香港就不會安寧。

《我的祖國》詞曲都寫得好,百聽不厭。
回復 曉臨 2019-8-25 12:19
8288: 政府不回應港人的述求.紛爭就沒完
紛爭可以慢慢協商解決,暴力就要迅速制止了。
回復 曉臨 2019-8-25 12:21
法道濟: 裝神弄鬼!自我感覺不錯!其實腦子有病!
說話像個大人樣子,好嗎?
回復 曉臨 2019-8-25 12:29
人間的盒子: 為香港悲哀,但鬧不成什麼的,現在的中國不是當年了。
香港現狀真的令人悲哀。但願大家記得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的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回復 北極天翁 2019-8-25 12:49
香港機場設施和服務很差,明白人早就不去香港轉機了。
回復 石頭山 2019-8-25 12:49
當最初使用暴力的那一方合法性遭到質疑的時候,由此產生的反彈將不可避免。國內政治課本有句老話「有壓迫就會有反抗」。在美國民眾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時候,可以使用致命武力。所以,關鍵誰首先使用暴力,是否合法。
回復 8288 2019-8-25 13:41
曉臨: 紛爭可以慢慢協商解決,暴力就要迅速制止了。
https://youtu.be/_Xf3l49JspA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135369/article-308913.html
回復 曉臨 2019-8-25 14:13
謝謝分享!其實我對政治話題興趣不大,之所以就香港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因為以前欣賞香港社會的法治,現在為那裡的法治式微惋惜而已。我有不少親友同學在香港,自然希望那個地方能讓他們安居樂業。
回復 曉臨 2019-8-25 14:16
北極天翁: 香港機場設施和服務很差,明白人早就不去香港轉機了。
我以前回中山多數經香港澳門,現在可以從溫哥華直飛廣州了。
回復 8288 2019-8-25 14:31
曉臨: 謝謝分享!其實我對政治話題興趣不大,之所以就香港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因為以前欣賞香港社會的法治,現在為那裡的法治式微惋惜而已。我有不少親友同學在香
主要是中國沒有按基本法去做太多干擾香港的法冶
才會造成今天這局面
局外人永遠不會知道背後的內幕
就象文革實質上是黨內鬥爭老百姓怎麼會知道?
回復 曉臨 2019-8-25 14:41
石頭山: 當最初使用暴力的那一方合法性遭到質疑的時候,由此產生的反彈將不可避免。國內政治課本有句老話「有壓迫就會有反抗」。在美國民眾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時候,
謝謝你的討論!但中國政治課本那句話表達得不大好,因為事實上有壓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壓迫者有沒有覺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過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死我活。

我讚賞你關於首先使用暴力和是否合法的思考,但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合法,如果「在美國民眾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時候,可以使用致命武力。」,那說明,在那種情況下使用暴力是合法的。如果民眾面對拿著炸彈準備動用的人,就不用考慮誰首先使用暴力的問題,先下手為強。
回復 cronghui 2019-8-25 15:05
曉臨: 謝謝你的討論!但中國政治課本那句話表達得不大好,因為事實上有壓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壓迫者有沒有覺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過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
那麼請問當法律與良知衝突的時候,您選擇哪一個?
當法律不能保證人的正當權利的時候,是否值得尊重?

法律,並不高於一切。一般來講,我們確實應該遵守法律,但在極端情況下,人,才是最重要的。
回復 cronghui 2019-8-25 15:10
曉臨: 謝謝你的討論!但中國政治課本那句話表達得不大好,因為事實上有壓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壓迫者有沒有覺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過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
我同意反抗壓迫與受壓迫者是否覺醒密切相關,但不同意反抗壓迫與所需成本有關。我們個人可以因為成本過高而放棄反抗,這完全可以理解,但這不應該成為批評嘲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理想主義者的理由。這個世界,如果完全沒有用於獻身的理想主義者,那該多麼黑暗啊
回復 法道濟 2019-8-25 19:48
曉臨: 說話像個大人樣子,好嗎?
我的意思你是裝傻充愣,假裝不過問政治,無辜的不懂世事的老娘們,其實就是中共大文萱的密探,走狗,手法與環時五毛狗一丘之貉,假裝沒開封的母的大尾巴狼。

故意不提香港問題的實質,是反抗共產黨的高壓統治,反對送中條例;暴力的根源,來自於共產黨對民眾使用無限制暴力,元朗黑社會暴打香港市民,警察違規使用防爆武器,幾萬大陸警察換上港警服裝,街頭使用極限暴力,等等。你反倒污衊香港市民,顯見不是良心被狗吃了,跪舔當局,就是腦子壞了,神經失常。
回復 正中 2019-8-25 20:35
歌曲旋律優美,朗朗上口。
香港去過幾次,吃的不錯,九十年代那裡的人不會說普通話,很難交流,現在沒問題。
回復 Geny 2019-8-25 22:04
正中: 歌曲旋律優美,朗朗上口。
香港去過幾次,吃的不錯,九十年代那裡的人不會說普通話,很難交流,現在沒問題。
現在是黃屍港燦太多,歧視說普通話的大陸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