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重看京劇《智取威虎山》

作者:曉臨  於 2015-4-15 13: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樂意隨想|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21評論

按語:2007年重看京劇《智取威虎山》,寫了以下短文,只盼著現實中的威虎山也被掃平。盼望了多少年?「八年了,別提它了!」畢福劍都在狂傳於網上的視頻里評說了,掃平威虎山是吹牛X。不過,世事難料,慢慢走著瞧吧。性急的,不妨重看京劇《智取威虎山》。

 在以前買的《2000年維也納中國新春音樂會》DVD中有兩段京劇,其中一段是於魁智演唱的《智取威虎山》選段《打虎上山》,由彭家鵬指揮奧地利國家音樂家交響樂團加京劇小樂隊伴奏。我覺得那一段的音樂寫得非常好,所以聽了好幾次。聽到前奏中圓號在固定音型襯托下吹出開闊奔放的樂句,我會感到一望無際的林海雪原似乎就在眼前,不禁心馳神往。

 「穿林海跨雪原氣沖霄漢!」打虎上山的楊子榮一句二黃導板,令我重溫初看《智取威虎山》的感受。由於生在廣東而父親又酷愛那裡的民間音樂,我從小接觸粵曲,以為那是天底下最好聽的戲曲。到了文革期間,我聽不到被列入「四舊」的粵曲,卻在銀幕上看到被捧為樣板的現代京劇,頓覺耳目一新。現在,我重新近距接觸粵曲,自然感到其音調十分親切,但又覺得其音樂布局十分凌亂,似是什錦拼盤,所以還是喜歡有整體感的京劇。在京劇之中,我比較喜歡聽以大樂隊伴奏的新京劇,其中包括《智取威虎山》,可是多年來一直買不到「智」劇之DVDVCD

 一位朋友知道我想重看《智取威虎山》全劇,便送了一套VCD給我。初看「智」劇,我關心的是情節,現在重看,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我覺得,無論在什麼時代,無論在什麼社會,人們都會對那些同他們有關係的人產生感情,通常會愛有利於已的人,會恨有損於已的人。「智」劇的「山裡人」恨威虎山的匪幫,是因為他們遭土匪燒殺搶掠;他們愛「工農子弟兵」,是因為「這些兵急人難治病救命」。

 《智取威虎山》的唱詞與念白充滿政治氣味,但我在重看此劇時思考的不是政治,而是人性。我相信,無論在什麼時代,無論在什麼社會,人們一般都會求財,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若是奪取不應該歸於自己的財富,那就是當土匪了。現代社會的土匪不一定持刀槍強奪財物,他們也許會利用職權,也許會利用法律,把公眾的財富轉移到自己手中。

 在「智」劇中,野狼嗥假扮解放軍,被常獵戶認出是土匪,而楊子榮假扮土匪,雖然瞞過了座山雕,但觀眾全都知道他是解放軍。可是,在現實社會裡,我們有時就不知道誰是楊子榮,誰是野狼嗥。威虎山匪徒吃的百雞宴,觀眾都知道那是從夾皮溝等地之居民家中搶來的東西,但高官大賈吃的奢華筵席,誰知有哪些是民脂民膏!

 看到最後一場《會師百雞宴》,見貪婪而兇殘的土匪被殲於威虎廳,我十分高興。看完「智」劇,我想,假如現實世界中的「威虎山」也被「智取」,我會更加高興。

 曉臨

2007326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4-15 19:04
八個樣板戲化了大精力,唱腔設計都還不錯。但思維依舊,與生活相差太遠!可謂革命理想主義!
回復 楓樹下 2015-4-16 10:32
少劍波這段唱之前,李勇奇的那段表演也很精彩。
樣板戲里我的最愛是杜鵑山,加上磐石灣里的「怎能忘」。
回復 越湖 2015-4-16 11:15
嘿嘿,小學時演過楊子榮呢。
回復 吃喝玩樂 2015-4-17 01:40
假如現實世界中的「威虎山」也被「智取」...
++++++++
hahaha, 您的意思是「智取」中南海?
回復 曉臨 2015-4-19 14:27
fanlaifuqu: 八個樣板戲化了大精力,唱腔設計都還不錯。但思維依舊,與生活相差太遠!可謂革命理想主義!
革命無常,理想虛幻,主義空洞,不如無視其政治意味,專心欣賞其音樂風味。我特別喜歡那些京劇在樂隊方面的中西結合,覺得那是很好的嘗試。
回復 曉臨 2015-4-19 14:32
楓樹下: 少劍波這段唱之前,李勇奇的那段表演也很精彩。
樣板戲里我的最愛是杜鵑山,加上磐石灣里的「怎能忘」。
我不懂京劇,可是感到那些以現代京劇十分悅耳。《杜鵑山》中主要角色各有其音樂主題,這在京劇里應該算是創新。
回復 曉臨 2015-4-19 14:34
越湖: 嘿嘿,小學時演過楊子榮呢。
老楊,英雄啊!臉紅什麼?
回復 曉臨 2015-4-19 14:38
吃喝玩樂: 假如現實世界中的「威虎山」也被「智取」...
++++++++
hahaha, 您的意思是「智取」中南海?
   你的意思是,滄海桑田,海變為山?
回復 越湖 2015-4-19 21:06
曉臨: 老楊,英雄啊!臉紅什麼?
喝了劣酒。
回復 曉臨 2015-4-21 06:35
越湖: 喝了劣酒。
劣酒且當慶功酒,臉不發紅誓不休。
回復 飛鳴鏑 2015-4-21 19:07
越湖: 嘿嘿,小學時演過楊子榮呢。
「來日方長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霞下夏蝦 哈 哈 哈」   
回復 同往錫安 2015-4-29 01:10
《智取威虎山》的唱詞與念白充滿政治氣味,但我在重看此劇時思考的不是政治,而是人性。

很新鮮的角度,喜歡你這樣的換位思考~~我覺得從一個現象思考人性,是非常有智慧的表現~
回復 曉臨 2015-4-30 07:44
飛鳴鏑: 「來日方長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霞下夏蝦 哈 哈 哈」   
不如甘灑熱淚寫博文吧。
回復 曉臨 2015-4-30 07:49
同往錫安: 《智取威虎山》的唱詞與念白充滿政治氣味,但我在重看此劇時思考的不是政治,而是人性。

很新鮮的角度,喜歡你這樣的換位思考~~我覺得從一個現象思考人性,是非
智慧說不上,只不過對政治沒興趣,而覺得看人性很有趣而已。
回復 飛鳴鏑 2015-4-30 19:25
曉臨: 不如甘灑熱淚寫博文吧。
hao!
回復 同往錫安 2015-5-1 01:11
曉臨: 智慧說不上,只不過對政治沒興趣,而覺得看人性很有趣而已。
我也對人性感興趣~希望看到你更多這方面的探究~~人是很複雜的,有時真的搞不懂,特別是人際關係~~你分析一下~~
回復 曉臨 2015-5-3 04:11
飛鳴鏑: hao!
中氣充沛。
回復 曉臨 2015-5-3 04:19
同往錫安: 我也對人性感興趣~希望看到你更多這方面的探究~~人是很複雜的,有時真的搞不懂,特別是人際關係~~你分析一下~~
你說得對,人真是很複雜的,我研究不了。還是覺得搞不懂更好,否則失去興趣,添了煩惱。
回復 同往錫安 2015-5-5 01:06
曉臨: 你說得對,人真是很複雜的,我研究不了。還是覺得搞不懂更好,否則失去興趣,添了煩惱。
哈哈~也有道理~其實搞不懂還去搞,一定也是蠻有趣的~~
回復 曉臨 2015-5-7 15:04
同往錫安: 哈哈~也有道理~其實搞不懂還去搞,一定也是蠻有趣的~~
搞不懂還去搞,倒可以說是蠻~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