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海外陸胞的祖國情結國家認同

作者:矯海濤  於 2015-7-31 22: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5評論

關鍵詞:海外陸胞, 祖國情結, 國家認同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85 個評論)

回復 Sc2885375 2015-8-1 05:20
精衛填海,精神執著可嘉。
並不認同作者對nationality,citizenship 的理解,其實二者是如影隨形,缺一不可。女兒在美國出生,10天後就取得美國護照至今三十年,從未被要求進行所謂入citizenship手續,但法例給予女兒本人在18歲成年時有權作出退出美國國籍要求,如無要求,自然繼續。沒有如文中所列的分別。美國並沒有介定要到了法定年齡才能成為公民,倒是常常聽到形容小朋友是"小公民"的敍述。法定結婚年齡、選舉年齡、退休年齡都並非nationality和citizenship必要條件。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5:43
Sc2885375: 精衛填海,精神執著可嘉。
並不認同作者對nationality,citizenship 的理解,女兒在美國出生,10天後就取得美國護照至今三十年,從未被要求進行所謂入citizenship
你女兒能領美國護照,是因為她出生在美國,是美國國民national, 與citizenship 無關。她的citizenship到年齡自然會有的,因為她是美國國民national。national 比移民來的citizen 更牛啊,長大了是一等公民。
回復 tmafan 2015-8-1 06:11
講得不錯,條理清楚,有事實依據,講明白了海外中國人的訴求。希望能在更多這樣的場合,廣為傳播這些觀點。

個人認為,要一下子改變現行中國國籍法,甚至從法律上取消國籍的提法,這個難度實在太大。光是教育十幾億人民接受「國民」這個概念,估計要花一輩人的時間。最可行的辦法,還是研究下美國台灣的國籍法和國籍政策,從他們幾十年的經驗,學到其中的精髓。

美國的國籍法從來就是只承認單一國籍的,現在也是如此。但美國人很聰明地用修正案,用國籍政策讓美國人民獲得實惠。台灣的國籍法也是如此,在實行上,並不歧視拿外國護照的台灣人民。從效果來看,美國人民,台灣人民和政府都是皆大歡喜,也不用花大錢花人力去做類似清查國籍,沒收身份證一類吃力不討好的事。

所以我建議,國務院可以保留國籍法(以後讓有智慧的人去修改),但可以通過修改國籍政策,學習美蘇和台灣的做法,不但能讓海外中國人得到實惠,而且能使國籍政策更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
回復 paci 2015-8-1 06:26
tmafan: 講得不錯,條理清楚,有事實依據,講明白了海外中國人的訴求。希望能在更多這樣的場合,廣為傳播這些觀點。

個人認為,要一下子改變現行中國國籍法,甚至從法律
這個提法比較合理,可行性高,符合海內外華人利益(有些外籍華人不想要中國國民身份)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6:28
tmafan: 講得不錯,條理清楚,有事實依據,講明白了海外中國人的訴求。希望能在更多這樣的場合,廣為傳播這些觀點。

個人認為,要一下子改變現行中國國籍法,甚至從法律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發陸胞證。什麼國籍不國籍的,全是垃圾觀念,沒用。

另外,不要把美國關於移民和公民身份的法律當成國籍法。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7:06
paci: 這個提法比較合理,可行性高,符合海內外華人利益(有些外籍華人不想要中國國民身份)
能發陸胞證就解決問題了。這麼簡單的事情,國務院一個規定就成,為什麼不發呢?關鍵卡在不承認海外大陸移民是中國人上面。所以,才要大講國民身份的現代文明理念,才要呼籲廢除封建半封建特色的國籍法。廢了國籍戶籍,承認國民身份直接發證,最簡單。是不是?不是要國民身份,那是生來就有的。
回復 snsnjsn 2015-8-1 09:04
支持你的建議。
但為了成功,要現實主義。文中所提方案要求太過了。最好學習印度的方法。
回復 snsnjsn 2015-8-1 09:06
印度的方法是國家發給類似中國的台胞證的東西,可以自由出入印度,但無國籍與公民權。
是很合情合理。
回復 foxxfam 2015-8-1 09:20
總裁判: 好在習總是法學博士,從法理上還能再補充些什麼,在程序上還能更迅速、更完善地出台相關的法律文本,經人大討論並表決通過。
這是中國夢的一個部分。
   假PHD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9:21
snsnjsn: 印度的方法是國家發給類似中國的台胞證的東西,可以自由出入印度,但無國籍與公民權。
是很合情合理。
是的。講大道理,就是為了名正言順拿那個證。
回復 tmafan 2015-8-1 09:24
矯海濤: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發陸胞證。什麼國籍不國籍的,全是垃圾觀念,沒用。

另外,不要把美國關於移民和公民身份的法律當成國籍法。
你再仔細考慮下,你讓國內官員完全拋棄國籍觀念,會那麼容易嗎?顯然不會。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多提幾個方案讓國內選擇?

陸胞證想法不錯,但你也要考慮到台胞證,港澳胞證是因為港台都有相應的什麼證發給大陸人民,你海外中國人,可發不了什麼證給國內人民啊。你想學印度,可現成的台灣例子放在那兒,為什麼不拿來做個選項呢。

不錯,美國國務院的移民公民政策不是國籍法,可就是它實實在在做了國籍法該做而做不到的事。一個小小的靈活,全盤皆活,有何不好。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9:24
foxxfam:    假PHD
有些事情要較真,有些事情難得糊塗。你懂的。
回復 snsnjsn 2015-8-1 09:26
矯海濤: 是的。講大道理,就是為了名正言順拿那個證。
希望弄一個雙方都容易接受的方案,迅速成功。都受益。謝謝你的辛勞!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9:34
tmafan: 你再仔細考慮下,你讓國內官員完全拋棄國籍觀念,會那麼容易嗎?顯然不會。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多提幾個方案讓國內選擇?

陸胞證想法不錯,但你也要考慮到台胞證
理解你的思路。把現行中國國籍法當垃圾廢了,發陸胞證就水到渠成了。當然,壓力不夠不出油。道理講清楚了,才可能清理掉垃圾。所以,還得下一些講大道理的硬功夫,看起來好像是笨,實際上是必不可少的。名正言順,水到渠成。
回復 tmafan 2015-8-1 09:37
舉個簡單例子,93年以前,出國時要註銷戶口,上繳身份證才能拿到護照。到93年後,申請護照就和戶籍身份證無關了。這些都不需要涉及法律層面的改動。後來查兩本護照,查身份證完全是個倒退。從領導人來說,看得出老江是開放的,老胡就是倒退的,相信插過隊的習老大應該比老江更行,更能考慮到人民的利益。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9:45
tmafan: 舉個簡單例子,93年以前,出國時要註銷戶口,上繳身份證才能拿到護照。到93年後,申請護照就和戶籍身份證無關了。這些都不需要涉及法律層面的改動。後來查兩本護
關鍵是想不想辦。想辦,事情很好辦。辦法有的是。
回復 tmafan 2015-8-1 09:46
矯海濤: 理解你的思路。把現行中國國籍法當垃圾廢了,發陸胞證就水到渠成了。當然,壓力不夠不出油。道理講清楚了,才可能清理掉垃圾。所以,還得下一些講大道理的硬功夫
就算髮給你陸胞證,國籍法還是會存在,沒那麼容易被推翻。一旦國籍法被推翻,估計那些涉外官員全部都傻掉,不知怎麼做事了。

所以陸胞證要建立在推翻國籍法的基礎上,可能性非常小。同樣的訴求,可以給出多個方案,只要達到目的,都是可行的。

理論要和現實相結合嘛。
回復 snsnjsn 2015-8-1 09:47
矯海濤: 理解你的思路。把現行中國國籍法當垃圾廢了,發陸胞證就水到渠成了。當然,壓力不夠不出油。道理講清楚了,才可能清理掉垃圾。所以,還得下一些講大道理的硬功夫
矯枉過正,被當成國家安全隱患,甚至是敵對勢力。可就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09:58
tmafan: 就算髮給你陸胞證,國籍法還是會存在,沒那麼容易被推翻。一旦國籍法被推翻,估計那些涉外官員全部都傻掉,不知怎麼做事了。

所以陸胞證要建立在推翻國籍法的基
理論來理論去,還是跳不出國籍法的習慣思路,恐怕真是很麻煩哪。國籍觀念好像已經融化在國人腦海里血液中了。
回復 矯海濤 2015-8-1 10:06
snsnjsn: 矯枉過正,被當成國家安全隱患,甚至是敵對勢力。可就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把要求回祖國自由整成海外敵對勢力,不是沒人想,早就有人躲在暗處挖空心思。靠簽證發洋財的,可不是幾個人哪。既得利益貪腐勢力,其實才是國家最大的海外敵對勢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