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白人不喜歡中國人? ZT

作者:楊如隸  於 2013-6-19 10: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進入主流|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9評論

在多倫多住了兩年,對老外不說完全了解,至少也知道一些皮毛。當然,中國人確實有自己的特點,但要說中國形象不佳是因為文化差異,那就搞笑了,形象 這種東西有時候是有共性的,我在中國看場足球,走的時候滿地的廢報紙和花生、瓜子殼,在西方絕無此類現象,按照中國外交部部長的解釋,這應該不算中國人的 陋習而是中國人有吃零食的習慣,當然你不怕笑話大可如此自說自話。

   初到多倫多,最深刻的一點體會就是,超級市場里的中國貨之多之全,簡直令人驚嘆,象沃爾瑪之類的超市,裡面的中國貨大約佔到百分之八十,幾乎看不見其他 國家的產品,當時心裡油然而生的的確是一種自豪感,但住得久了,就會發現,中國產品對於加拿大普通人尤其是所謂的「西人」而言,就彷彿不存在一樣,中國對 西方世界的影響,如果不是說可以忽略不計的話,至少非常有限,非常之有限,有限到不如韓國,甚至,如果對大陸和香港作某種區分的話,可以說不如香港(在老 外眼裡,中國和香港的概念不一樣,儘管我們都屬於廣義的中國。)

  加拿大是一個徹底的移民國家,但是主流社會, 是由所謂的西人把握的,我們也可以稱為白人,當然,黑人融入主流社會的程度也非常徹底。所謂的種族歧視,其實特指西人對其他民族的歧視,當然,這種歧視是 絕對不會表現出來的,白人對中國人、印巴人、阿拉伯人,都非常尊重,尊重到你有時候會產生錯覺,當然,假定你比較敏感,你也能感受出那種尊重後面隱藏的輕 藐。白人對黑人就相對隨意,那種隨意背後暗藏的其實是真正的尊重,可以說,黑人已經贏得了白人的認同,但中國人沒有(包括印巴人、阿拉伯人,甚至包括一些 來自東歐南歐國家的移民)。

  其他國家的我們不說,也沒必要。就說中國人。西方人(包括黑人)思維方式比較直觀,沒那麼些圈子,他喜歡你就是喜歡你,討厭你就是討厭你,你說是種族歧視也罷,說是地域差別也罷,總之一句話,他就是不喜歡你。

   加拿大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假如中國人不是很清楚句話的含義,我也可以解釋一下,那就是加拿大是一個憑本事吃飯的地方,只要你有本事,你就可以過得非常舒 服,沒有人會妨礙你,種族歧視並不意味著不給你工作。加拿大從立國開始,就一直是個典型的移民國家,我們都說,中國人勤勉、誠實、勇敢、有文化、有歷史 (其實印巴人、韓國人、阿拉伯人、黑人,沒有哪個民族不這樣看自己),那為什麼,加拿大的主流一直是由白種人構成?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妨礙你發展,等你深 入地了解了白人,你就會知道,我們身上的這些所謂的優點,早就存在於人家的血液之中,甚至形成基因,開始遺傳,白人為什麼能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 西蘭這些移民國家裡牢牢地佔據著主流社會的位置,你了解了他們,你就會得出答案。

  其實在白人是所有人種里最不複雜的一類人,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的智商比我們低幾個檔次。他們不喜歡中國人,道理非常簡單,在西人眼裡,中國人不講衛生,不講誠信,只會製造假貨。

   你可能不知道他們(不僅僅是白人)對中國人那種根深蒂固的看法,這幾條在西方人看來,都是那種非常要命不可思議的缺點。你不和白人打交道,你無法體會他 們對誠信的理解,你在加拿大生活,你想找一個說謊的白人,真的非常難,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毫無疑問就是事實本身,而在中國,證人證言幾乎就是最不 可靠的東西。在加拿大和白人打交道,只要他允諾的,他就一定會做到,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而且這種允諾往往只是電話里的一個單詞,沒有任何書面的憑證, 按照中國人的看法,他大可不認。有時候你以為很隨意的一句話,卻包含著最基本的誠信。

  至於說造假,我可以告訴 你,在加拿大,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文憑都是不被承認的,管你是清華北大還是香港中文大學,一律要作公證——對不起,人家同樣不相信中國的公證機關,必須要到 加拿大去做。這一點,對所有中國人生效,你可以說這是歧視,但人家為什麼不同樣歧視印度、伊拉克、非洲,因為全世界只有中國不把文憑當回事,只有中國可以 花錢買文憑,花錢買公證,這一點甚至連香港都不能倖免。三鹿事件一發生,超市裡中國食物全部下架,白人對三鹿事件想破頭皮都不能理解——就算在古希臘時 期,也不可能發生這種把毒奶粉給孩子吃的事件。

  不講衛生,中國人在西方人甚至黑人眼裡,就是骯髒的代名詞,西 人說中國人不講衛生,一是中國人身上有異味。白人非常講究個人衛生,甚至到變態的地步,一天兩次澡,一件襯衣絕對不會穿兩次,近乎變態地修理指甲,白人 (包括黑人)用的廁所,永遠沒有異味,所有廁所都有衛生紙(當然全是免費的)供應,地板一塵不染。中國人的廁所,相信大家都知道,可以說,只要有中國人出 沒,廁所就是髒的。白人的家裡,處處一塵不染,絕無異味(絕大多數白人不吃有異味的食物),中國人家一進入,各種刺鼻的味道接踵而來,人家沒法不對你有看 法。

  說有文化,中國人更不能和白人比,加拿大的白人,和歐洲人相比,基本被定義為比較沒文化的,他們自己也這 么認為,但就是這些沒文化的白人,一上公交車、地鐵,地件事情就是從包里拿出書來看,那種環保紙張印製的書,非常輕,幾乎人手一本,不論是坐車、等人、走 累了休息,不停地閱讀。加拿大的圖書館,不收費,書隨便借,從書刊到音響製品到報紙雜誌,白人借書和我們不一樣,一借就是幾十本甚至上百本,我異常驚訝於 加拿大人喜歡閱讀的習慣,在我眼裡,我算是愛書的人,但我一年真正讀的有幾本書?我們說自己是幾大文明古國,可我感覺,人家一個人的閱讀量,比得上我們一 個單位幾十個人。

  和白人相處,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白人一輩子就是兩個追求,一是自由,二是隱私。白人對你 的隱私,尊敬得無以復加。在加拿大,你的宗教信仰、年紀、工資、病歷、性取向、服裝的品牌、參加的俱樂部——幾乎一切都是隱私,你的手機放到桌子上,絕對 不會有白人來問你是什麼牌子的,更不可能拿過去看。你在街道上走,只要你身邊有白人,他絕對離有一段距離,加拿大稱為「隱私距離」,你的隱私可以得到最好 的保護,任何人,未經你本人授權,絕對看不到你的任何個人資料,白人對隱私的尊重,使你覺得非常安全,和他們相處非常放心,所謂的在公共場所低聲說話,一 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隱私,二是為了尊重別人,不讓自己的聲音打攪到別人,中國人沒有隱私的概念,至少這個概念相當淡薄,無所謂,如果這也算文化差異,我覺得 還是消除的好。

  白人有同情心,白人的同情心,不是那種裝出來,不是那種作秀,他們非常樂於助人。一般來說,白 人沒有保存東西的習慣,一些東西,只要他們認為沒有用,就會丟掉,他們丟的時候會很仔細地區分,比如其他人能用的,他們就會把它放在路旁,而且一定是洗得 非常乾淨,讓你拿去就能用。在加拿大很多移民因為窮,都喜歡去撿東西來用,象我家裡從沙發到床到茶几,全部是撿來的,沒有人認為有什麼丟人的。我認識的一 個華人,撿了一套沙發,搬回家裡,沙發的原主人開著車跟了十多里路到了他家,他以為人家反悔了,結果是因為他忘了拿四顆螺絲,人家專門送上門來,當時他感 動得幾乎掉下淚來,但這對於白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白人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非常細心,比如嬰兒車,他就會丟到那種專門收廢品的垃圾箱里,有時還會 在上面貼個紙條,警告你不能給嬰兒使用,甚至細心到根據周圍住戶的特徵寫上漢語或阿拉伯語。

  在加拿大,中國人 打工都願意去白人的公司,因為人家給的錢多,沒有欺詐,不剝削你,各種福利保障齊全,工會力量強大(比你想象的強大得多,強大到變態的地步),而在中國人 (尤其是香港人)的公司,基本利潤就是靠剝削你而來,你在中國公司呆一天,就知道馬克思說的剩餘價值理論一點沒錯,而你在白人的公司做活,儘管也非常辛 苦,但你是得到尊重的。

  在西方,不存在中國那種坐辦公室喝茶就能賺錢的職業,無論你是公司職員、公務員、醫 生、律師,每個人工作都非常辛苦,每一個加元都是辛苦錢汗水錢,而且除了全民共享的福利保障,沒有什麼人有特殊的待遇,錢對大家都是公平的(中國人當官基 本就不花錢),所以他們對錢看得很重,保護得很嚴,夫妻之間,父母之間,金錢問題絕不含煳,白人送你一個小禮物,是一件很正式的事情,因為這是花他的汗水 錢買來的而且是他親自去花了時間精挑細選的。我在中國大家也送東西,送來送去,都是單位發的。

  當然,白人也有 不好的地方,比如酗酒、家庭暴力、未成年的性問題,都是社會問題,但我要說一點,白人對中國人的偏見,完全不是因為種族原因,而是因為長期和中國人打交道 得出的結論,這一點上,你可以和黑人比較,白人原來也很討厭黑人,但現在和黑人一起撐起加拿大的主流社會,為什麼?因為黑人自身改變了很多,你和黑人打交 道,你明顯會發覺,他們有教養、有禮貌、有品味,懂得尊重人,講衛生,更重要的是,他們說話做事情,非常講究誠信,黑人被接納,甚至他們自己也能登堂入 室,是他們自身改變的結果,因為加拿大這個社會需要的就是這種人。同樣,華人自己的地位也是自己造成的,白人的特點是,不看你說,只看你做,你一次不講誠 信的行為,就會讓人家一輩子不願意和你打交道,你一次假貨售出,就會讓人家一輩子不買中國貨。

  其實華人在加拿 大隻要憑藉自身的努力,完全是可以得到認同的,加拿大上任總督就是華人,現任總督是中美洲難民出身,但華人整體上在加拿大並不惹人喜歡,溫哥華有很多大陸 去的移民,什麼事也不做,手裡有大把的美金,有人說,中國外逃貪官的一半生活在這裡,加拿大不會拒絕美元,但他們歧視手裡只有美元的人,這些貪官為加拿大 源源不斷地輸血,但他們自身對社會的貢獻為零,當他們入籍宣誓稱「永遠效忠英王陛下」的時候,白人早就把你打入另冊。

  當然,華人的習慣並非都是壞的,金融危機中,很多白人中產階級日子很難過,因為他們的消費習慣非常超前,喜歡負債,每個月銀行卡都要刷爆,積累了大量的個人債務,所以他們特別羨慕中國人有存款的習慣,不負個人債務,當然,這種情況很少。

   我並不想妄自菲薄,也不是說要崇洋媚外,更不是種族主義者,但確實,白人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種群,這種優秀不是某一兩個代表,也不是某一類職業,而是全體 白人,很多品質已經進入到他們的血液中甚至形成遺傳基因,他們能成為這個世界事實上統治者,並不完全是技術力量,而是他們自身的那種超群的品質因素,這種 個人素質的整體提升靠的是幾百年孜孜不倦的教育(順便說一句,中國連教師工資都不能保證,真不好意思說出去),這種內在的[品質才是最可怕的,你可以在經 濟上大躍進,在軍事上大躍進,但你無法在人的品質上大躍進,而人的因素不解決,你永遠趕不上人家。

  中國,還差得遠。(作者:袁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寇一仁 2013-6-19 16:28
嚴重支持!
回復 tsueict 2013-6-19 19:49
The subject (and part of its content) is worthy to ponder for all of us.
回復 楊如隸 2013-6-20 10:01
寇一仁: 嚴重支持!
你不和白人打交道,你無法體會他 們對誠信的理解,你在美國生活,你想找一個說謊的白人,真的非常難,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毫無疑問就是事實本身,而在中國,證人證言幾乎就是最不 可靠的東西。在美國和白人打交道,只要他允諾的,他就一定會做到,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而且這種允諾往往只是電話里的一個單詞,沒有任何書面的憑證, 按照中國人的看法,他大可不認。有時候你以為很隨意的一句話,卻包含著最基本的誠信。
回復 楊如隸 2013-6-20 10:01
tsueict: The subject (and part of its content) is worthy to ponder for all of us.
你不和白人打交道,你無法體會他 們對誠信的理解,你在美國生活,你想找一個說謊的白人,真的非常難,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毫無疑問就是事實本身,而在中國,證人證言幾乎就是最不 可靠的東西。在美國和白人打交道,只要他允諾的,他就一定會做到,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而且這種允諾往往只是電話里的一個單詞,沒有任何書面的憑證, 按照中國人的看法,他大可不認。有時候你以為很隨意的一句話,卻包含著最基本的誠信。
回復 寇一仁 2013-6-20 13:55
楊如隸: 你不和白人打交道,你無法體會他 們對誠信的理解,你在美國生活,你想找一個說謊的白人,真的非常難,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毫無疑問就是事實本身,而在中 ...
可蟊賊咚說的;「一分為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回復 楊如隸 2013-6-20 19:39
寇一仁: 可蟊賊咚說的;「一分為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和中國人的證言, 你相信誰?
回復 寇一仁 2013-6-20 22:09
楊如隸: 在法庭上,一個白人的證言和中國人的證言, 你相信誰?
我寧可信黑人(我在非洲)酒後胡說,也不會信大陸同胞的誓言!!由其是;「我以蟊煮稀名義發誓!」=100%說謊!!!!
回復 楊如隸 2013-6-20 22:20
寇一仁: 我寧可信黑人(我在非洲)酒後胡說,也不會信大陸同胞的誓言!!由其是;「我以蟊煮稀名義發誓!」=100%說謊!!!! ...
94! 大陸同胞無誠信!
回復 寇一仁 2013-6-20 22:29
楊如隸: 94! 大陸同胞無誠信!
幾天前我說過;中共大陸馬上就要「搬離地球了!」!!是不是一個民族的悲劇??怎麼就走到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關鍵是還不知恥地說什麼是「中共特色社會主義」!!!唉!!!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