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書64——《隨想錄》嗆白茅盾,文明撫痛道德

作者:病枕軛  於 2017-6-12 13: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諏議隨想|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0評論

關鍵詞:隨想錄

                                                                                                                                                                                                                                                                                                                      
今下此時不再有什麼人去捧魯郭茅巴老曹的臭腳了,都過去了,環境變了,人心也變了。

巴金的《隨想錄》迅速翻閱了一下,影綽綽看見幾個詞:說真話,多思考,受委屈……後面四人幫什麼的要掰些偽命題,索性就丟下了。

巴金先生自話寫了五十年言語依舊拖沓、邏輯依舊不清。他的小說我沒讀過。印象深的是建國后拍攝的電影《家》和《英雄兒女》。《家》裡邊老太爺叫老大教訓老三,孫道臨忍著痛教訓覺慧,台詞小時候常常拿了來打趣兄弟姐妹們,所以清楚地記得。

其實巴金先生過於自謙了,有了七八到八三的《隨想錄》絮聒,以前被利用著控訴舊社會,以後變了植物人被利用著打糖水死不了活不過來,他生命的大部分被某某捏在掌心裡玩弄,老了,自然免不了蠟幹活屍首的宿命。

從巴金我想到茅盾。說出來好笑:堂堂文化部長在我記憶里除了電影《子夜》《腐蝕》《林家鋪子》幾乎是空白。更荒唐的事幾個月前一位同事找我,說她謀得了一個義工身份去古巴參加一個大型國際書會,出於對古巴這個隔世之國的完全陌生,出發前臨時抱佛腳,她想當然找到當地的華人社團謀求更多幫持。華人社團不負眾望翻箱倒櫃找到一本一九六一年大陸印發的支持古巴獨立的小冊子送給她,她拿回來讓我瞧瞧,說,如果是宣傳品就拉倒。

這是一本茅盾率團赴古巴前即興拼湊的宣傳品,裡面有茅盾的一篇散文激起我的興趣,左看看右看看,看看文字,除了陰雨連綿一路向西絮絮叨叨再沒別的,真白瞎了,我敬愛的文化部長同志。

昨天看新聞印度的某些人呼籲:國家現代化發展一定要拋開宗教、道德的束縛。回想起中國政府發言人的嘴臉我突然幡然醒悟:原來中國正在某一條道上黑著頭疾走,管他什麼文明道德約束,發展起來再說,可誰在發展?這個主旨一直有些糊塗。有了錢就是發展后的文明社會么?民生呢?文化呢?持續性又怎麼辦呢?連想起女兒小時候我教她的幾句: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眼淚在眼眶中打轉,終於忍不住,緩緩流了下來。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6-12 17:47
對於這兩位大人物總有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想法,你給表達出來了。實際上還是時代造成了這樣的悲劇,尤其是茅盾!出名了,不是被整死,就是成別人手中玩偶。
回復 法道濟 2017-6-12 23:11
我覺得當下中國正如蘇東波所說的,東漢以來,道喪文敝,異端並起,而今八百年矣。實是政治黑暗,禁錮思想所致。我曾對我兒子說,我羨慕英語能閱讀的人,英文著作汗牛充棟,各種思想豐富多彩,可是中國當代有什麼?除了幾個民國作家外,100年來什麼都沒有,還在那裡黨領導電視劇創作。。。
回復 jc0473 2017-6-13 02:31
折騰來折騰去,能發表的、出名的、當頭的還有那些被罷免的都是一個姓兒~~~
回復 xqw63 2017-6-13 04:09
名人和道德是兩個概念,在專制體制下做文人,很難獨善其身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09
fanlaifuqu: 對於這兩位大人物總有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想法,你給表達出來了。實際上還是時代造成了這樣的悲劇,尤其是茅盾!出名了,不是被整死,就是成別人手中玩偶。
確實如此。很多人很多時候想不明白看不透。文人,尤其是想鑽營的半吊子文人,老毛手裡的紙線風箏玩偶而已,有的是賣身投靠的,有的是不請自來的,不管你願意不願意,總是被玩弄於鼓掌之間。。。從周揚、丁玲、沈雁冰再到陳伯達、胡喬木,硬骨頭的陳寅恪,整死你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13
法道濟: 我覺得當下中國正如蘇東波所說的,東漢以來,道喪文敝,異端並起,而今八百年矣。實是政治黑暗,禁錮思想所致。我曾對我兒子說,我羨慕英語能閱讀的人,英文著作
法兄這一見地著實驚人。政治黑暗!呵呵,怕死人了。魏晉時代政治黑暗,江山代有才人出,文學上有荊襄八俊、竹林七賢。。。今天我們有什麼,有莫言抄講話!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6-13 09:14
巴金、茅盾、曹禺、魯迅,有質量的作品都是在民國時期寫的。共產黨一掌權,這些人都成了哈巴狗,魯迅活著的話,也是一個應聲蟲。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18
jc0473: 折騰來折騰去,能發表的、出名的、當頭的還有那些被罷免的都是一個姓兒~~~
有人說這是控制話語權的問題。其實不是。是毛的遺毒。玩弄文人,進而玩弄文化,骨子裡跟嫖客逛窯子一個秉性。上邊說了,一百位作家抄講話,這些人有沒有想過,他們在幹什麼?有思考有思想么?我們的文化傳承是要靠這些所謂的「作家」?還是某黨主席的個人喜好?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20
xqw63: 名人和道德是兩個概念,在專制體制下做文人,很難獨善其身
希特勒時代的德國文化也很「昌盛」。主管希姆萊功不可沒呀。可是今天,誰還把納粹時代的德國文化當回事?德國人自己認為哪個時代是傳承么?
回復 xqw63 2017-6-13 09:21
病枕軛: 希特勒時代的德國文化也很「昌盛」。主管希姆萊功不可沒呀。可是今天,誰還把納粹時代的德國文化當回事?德國人自己認為哪個時代是傳承么?
咱們這個時代,有啥好作品傳承了呢?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28
徐福男兒: 巴金、茅盾、曹禺、魯迅,有質量的作品都是在民國時期寫的。共產黨一掌權,這些人都成了哈巴狗,魯迅活著的話,也是一個應聲蟲。
這些位的成就我不否認。誠如徐福兄所言,百花齊放才是春,偌大一個中國,我們不僅就上面幾位。還是巴金的《隨想集》老先生記錄的一位無名作者的話:...我記得,在一次夜行車上,我曾經一手摟著發熱的孩子,用另一隻手在一個小小的本子上,握著短短的鉛筆,興奮而又慚愧地,借著月光,寫下了幾個大字:「江南,美麗的土地,我們的!」我們生活在這樣的土地上,我們有這樣的「文人」,對不對?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31
xqw63: 咱們這個時代,有啥好作品傳承了呢?
63兄真是好脾氣。我呢,一副臭皮囊,當憤青都沒人要....有的時候俺經常跟lp探討:要不要休了......俺!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6-13 09:32
病枕軛: 這些位的成就我不否認。誠如徐福兄所言,百花齊放才是春,偌大一個中國,我們不僅就上面幾位。還是巴金的《隨想集》老先生記錄的一位無名作者的話:...我記得,
巴金的「反思」,沒有越出共產黨允許的範圍,他還是個聰明人。當然,也不怪他。我們今日所言,不過是春秋責備賢者之意。
回復 法道濟 2017-6-13 09:32
病枕軛: 法兄這一見地著實驚人。政治黑暗!呵呵,怕死人了。魏晉時代政治黑暗,江山代有才人出,文學上有荊襄八俊、竹林七賢。。。今天我們有什麼,有莫言抄講話!
可是魏晉藥酒,竹林七賢,也是隨時被禍,被控煽顛。。。
回復 xqw63 2017-6-13 09:34
病枕軛: 63兄真是好脾氣。我呢,一副臭皮囊,當憤青都沒人要....有的時候俺經常跟lp探討:要不要休了......俺!
咱對文學是門外漢,但現代值得尊敬的文學家,咱還沒看到,小學時候學的那些文章,現在看到的很多都是齷齪的人寫的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42
徐福男兒: 巴金的「反思」,沒有越出共產黨允許的範圍,他還是個聰明人。當然,也不怪他。我們今日所言,不過是春秋責備賢者之意。
兄長真是沉穩而有理智。春秋責備賢者!我同意你的說法。《隨想集》從頭看到尾,從尾看到頭,並沒有「出格」!!也沒有出格的意思,左一句毛主席長右一句毛主席短,沒有毛主席在後邊撐腰,文革從何而來?空自咆哮,他人眼裡當你是瘋子閑言碎語。也許愛之切責之深,我一直在想:在文化的劇烈轉型期內掙扎,我們該驥尾?還是早早自我了斷?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45
法道濟: 可是魏晉藥酒,竹林七賢,也是隨時被禍,被控煽顛。。。
政治黑暗就是慘虐文人,金聖嘆被腰斬,沾著自己的鮮血連寫七個慘字。我現在相信兩句話:
1,從我做起,改變中國。2,中國,一定會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的。
回復 病枕軛 2017-6-13 09:48
xqw63: 咱對文學是門外漢,但現代值得尊敬的文學家,咱還沒看到,小學時候學的那些文章,現在看到的很多都是齷齪的人寫的
我都抓狂,一跟國內的朋友親人們聊天,推薦不是李銀河就是王小波,要不再就是李某某,我都快崩潰了。
回復 xqw63 2017-6-13 10:01
病枕軛: 我都抓狂,一跟國內的朋友親人們聊天,推薦不是李銀河就是王小波,要不再就是李某某,我都快崩潰了。
和國內人不能聊這類話題,眼光不同,屬於兩個對話系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6-13 10:10
病枕軛: 兄長真是沉穩而有理智。春秋責備賢者!我同意你的說法。《隨想集》從頭看到尾,從尾看到頭,並沒有「出格」!!也沒有出格的意思,左一句毛主席長右一句毛主席短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我們不都是照著聖人的話在做么?要守住良心的底線,只有一個走字。至於還牽縈著故國情懷,時不時要啰嗦幾句,那是因為「曾僑居是山,為不忍耳"。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1: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