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質疑民主,質疑自由

作者:翰山隨筆  於 2012-5-28 05: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9評論

關鍵詞:自由, 民主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7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59 個評論)

回復 翰山隨筆 2012-5-29 03:23
tangremax: 是的,這就是我說的「民主的制度化是一個複雜的事情,必須認真而小心」的意思。把觀念與操作分開來了。

Read more: 質疑民主,質疑自由 - 翰山隨筆的日誌 - 貝 ...
同意。
回復 野球拳 2012-5-29 11:29
感覺挺熱鬧,我也來湊湊熱鬧,就當自說自話吧。個人感覺一個政治制度好不好要根據各個國家的實際情況,比如美國的民主,日本的民主,以及中國比較理想的民主都是斷然不同的,因為各自的文化背景和歷史軌跡,地域發展的平衡狀態都不同,沒有一成不變的制度,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民主,一個國家的歷史越悠久,歷史的烙痕就越深,人和新制度的互動互擾就越劇烈。這就象找對象一樣,沒有最好只有合不合適。只要這種制度能讓百姓安居樂業,國家穩定發展,就算一種比較好的制度。一種制度是否合理可以根據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滿意程度來判斷,如果不好,改變這種制度的代價有多大,會不會被趁火打劫變成他主。但是這不是百姓需要考慮的問題。因為洪水本身決不會考慮什麼時候爆發,往哪個方向爆發,這是治水者的任務。除非有一天爆發了,最好的結果是沖死一個鯀,衝出一個禹。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5-29 11:49
以「不自由,勿寧死」來質疑自由的價值,淺薄可笑。想為極權叫好,可以。但不要睜眼說瞎話。中國現在是在緩慢地向民主過渡嗎?你又憑什麼說中國民主了就會像中東一樣動亂?一個錯誤的前提之下,無論什麼邏輯也是妄談了。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5-29 12:58
你這個題目很吸引眼球哈,俺就不湊熱鬧了。其實說什麼都是白說,我們都是紙上談兵。
回復 涼泉居士 2012-5-29 14:50
人間的盒子: 科技,軍事等等都不夠強大啊,當然也包括法律,反正是沒有資本再亂了。很多東西都是有自己的難處的,我們是不在其位,說說容易。 ...
民主進步正是答案,真是是國家強盛長久不衰的答案。
回復 涼泉居士 2012-5-29 15:02
wcat: 民主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而是要付諸以行動的,不然在嘴上誰都會!
共產黨就不怎麼會說,因為那是違心的話。
回復 涼泉居士 2012-5-29 15:05
wcat: 一件事一件事地來不行嗎?在一件事上我屬大多數,利益相符,沒有問題。在另一件事上我屬少數,服從大多數。複雜嗎?似乎道理很簡單!   ...
對呀,這裡面沒有一個恆定的多數人和少數人,而全民參與的概念,不會有群體對立執政情況,也就不會是「多數人的暴政「了,這就是我要說的意思。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5-29 15:10
涼泉居士: 民主進步正是答案,真是是國家強盛長久不衰的答案。
是啊,中國也在做么,我覺得。
回復 涼泉居士 2012-5-29 15:20
正義感: 你這是共和黨的理論。不過從事實來看,1%人的財富積聚的同時是越來越多人的失業,結果是中產階級的積聚萎縮,並沒有像你所想象的那樣「創造很多殷實的工作機會」 ...
政府干預經濟,並作為人為貧富調整的手段,正是民主黨的主張。小布希第二任快結束時,頂著黨內壓力搞救贖,奧巴馬上任更是變本加厲,除了揮霍掉納稅人的錢並使債台高築以外,並沒有達到刺激經濟的預期效果,同時奧巴馬還增設了政府規約、強行推行醫改,反而使投資人顧慮觀望,使經濟復甦進一步延緩。可見打壓富人,不僅不能使窮人富有,反而使經濟低迷,綜合富有水平普遍下降,這才是中產階層不斷削弱的病因。

不同階層之間的觀點對立和競爭,不是階級鬥爭。
回復 涼泉居士 2012-5-29 15:33
人間的盒子: 是啊,中國也在做么,我覺得。
可惜四個堅持已經把這條路封了,修邊幅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回復 homepeace 2012-5-30 00:41
支持
回復 borninheaven 2012-5-30 02:22
民主,自由,並非完美,可還是世上最好聽的口號!能列出比它更好聽的嗎?如有的話, 就不用質疑了,直接推翻了
回復 wiview 2012-5-30 23:46
好文!!!!
回復 chico 2012-6-2 11:30
在一個紅燈停,綠燈行這樣一個簡單規則都無法遵守的國度里,什麼民主自由法制統統的是笑話。
回復 landiao 2012-6-3 23:50
人類都滅亡了,要自由有屁用。正確
回復 翰山 2012-6-4 03:20
真愛華: 所以,不必可惜毛沒有了。
中國會有出路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有位大人物說過。
同意,謝謝。我有一篇64文章,歡迎點評: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33548
回復 翰山 2012-6-4 03:22
徐福男兒: 就不如現在這樣極權著,用緩變的形式向民主過度。

Read more: 質疑民主,質疑自由 - 翰山隨筆的日誌 - 貝殼村

翰山兄一廂情願而已。 ...
希望不是我的一廂情願。我的父輩就是用激烈的方式改變社會,共產黨上台,無論之前之後,代價都是大大滴。如果要是,激烈變革是中國進步的必由之路,我也會贊成。但是,是的,希望能通過改革,讓中國走上進步之路。

我有篇64的文章,歡迎點評: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33548
回復 翰山 2012-6-4 03:25
曉臨: 老斯動不動就肅反,不好惹,還是跟你叫板好玩一點。你認為「人類存在也應該有目的呀,」那你想知道嗎?去問問人類吧。   ...
哦,看來有問題了,你的質疑,在文字上是成立的。於是,我幾十年來的信仰,就毀於一日了,難道?
回復 翰山 2012-6-4 03:26
天涯孤兔: 兔子不想評論,因為此題太大,太廣,太沉重,但花花還是要送上一大把
是,題目太大。我也不想展開討論。就是幾句話的結論。
回復 翰山 2012-6-4 03:27
wiview: 好文!!!!
歡迎來看《64》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33548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