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貳 --- 慎用方言 (PG13)

作者:翰山隨筆  於 2011-12-9 11: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

翰山隨筆 (請點擊看介紹)

     偶爾看到翻老一篇文章,《貳》,進去一看,嗯,有點搞笑。二,在北京大概是最近幾年流行起來的學生語,或痞子語,是很有貶義的傻的意思。

     什麼叫很有貶義的傻?傻本身這個字,基本意義是貶義,但是在有些特定場合,可能是中性甚或褒義,比如兩個情侶,會說:「你真傻」,即比較中性,如果再說「傻樣」,那簡直就是褒義了。但是這個「二」,沒有褒義,說誰「二」,基本就是說,我不會理睬他。其實,用SB來形容「二」是再確切不過了。SB這個詞不具任何褒義性。

     什麼叫學生語或痞子語?就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語言。比如說,北京來的人,應該會說「嘍西嘍西」,什麼意思?「看看」的意思,其實是從英語look look來的。這個話,學生之間可以說,大家都懂,搞文字工作的,或藝術家可能也說,但是在任何正式場合,都不會有人說。那麼這是個中性詞。「二」呢?那乾脆就是個在大庭廣眾說不出口的貶義詞了。比如說,一家人聚在一起,上有父母,下有兒女,你可以說,誰誰誰真傻,總不能說誰誰誰真SB吧?不是還要為人父母嗎?「二」就是這個SB的意思。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語言。

     翻老文章中說到要對「二」下定義(好像XO姐姐也定義這個「二」,沒有看,好多文章都沒有看)?語言是不能下定義的,語言講究的是約定俗成,大家都這麼說,都認為是這個意思,那麼就是這個意思。你總不能說,「我是SB」,然後再定義,「我的意思是,我特聰明」吧?

     為什麼翻老,XO姐姐,要討論,要定義「二」這個詞呢,我看因為他們是南方人,對這個字沒有語感,語言的感受能力。因為這是個方言。原來是不是北京的,我不知道,看到有人說陝北人這麼說,是傻和倔的意思。那麼現在是北京的了。而北京方言,就是全國的語言,因為北京有話語權,她可以通過電影的方式向全國流行。所以,用北京方言,一定要理解北京方言的意思,不能以我之見而行,不然就要鬧笑話。

     此外,我想到,方言一定要慎用,因為我們沒有語感。記得,小時候,鄰居家來了一個上海小男孩,我們學了一句「上海小赤老」,念成「上海小cilou」,結果我們就反過來逗著跟他說,一次把他說哭了。後來大人說,這個話,在上海,是挺難聽的話。以後就小心,不敢跟上海人說了,那麼這話究竟有多難聽,我也不清楚,因為我們念起來,就是好玩。

     還有一例,看過水滸的,知道裡面經常用到:「你這個鳥人」,在學校,我們同學之間也經常這麼稱呼,不以為然。後來當兵之後才知道,這是個很難聽的罵人話,南方一些省,至少安徽,鳥,這個字,是。。。的意思。你知道的,念 Diao3。如果在北京,誰說JB,那是很難聽的話了,可是說:「鳥人」,不以為然,而到了南方,鳥,就是那個,當然是罵人啦!所以,說到方言,一定要謹慎。

     如果沒有記錯,韓寒好像也調侃過「二」這個詞,他是上海人,也是沒有這個語感。我在北京,跟年輕人打交道,知道這個「二」是一個多麼陰損刻薄的詞。

【后注】謝謝朋友們的評論,有些很有道理,抄錄於此。

 刪除 回復 舉報 紫星軒 2011-12-9 17:03

沒有SB那麼強的罵人意義吧,屬於那種罵人不說髒字的

 刪除 回復 舉報 light12 2011-12-9 14:08

二就是二百五的意思

 刪除 回復 舉報 tangremax 2011-12-10 09:48

二百五,13點,夾石膏,都是一個意思,罵人的。

 刪除 回復 舉報 hanfeng109 2011-12-10 00:58

至於上海話里的"小赤佬"一般不適合用於開玩笑, 很難聽, 會讓人不快的. 難怪那男孩要哭.

能當面說人"小赤佬"的, 一般是很親的長輩比如父母, 在非正式場合用於指自己調皮搗蛋的兒子(絕對不會用於女兒),  這時是一種長輩對小輩的昵稱, 是一種謙虛. 但不能在正式場合用.

其他的場合用, 基本上是在罵人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1

拍磚
6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roaming 2011-12-9 11:48
還真是,這麼多講究啊!
回復 yulinw 2011-12-9 11:50
   翰山太認真了~·俺是北京人,經常做2的事兒,就是傻事兒,從不覺得這個2字多麼的陰損刻薄,反而是很褒義可以接受和調侃的意味,相反SB這個詞倒是大江南北用來泄憤和罵人用的,是貶義的~~不信你說一個人2,或說他做了2的事兒,對方不會急,反而會一笑了之,你要是說一個人SB,他自己不急,大部分人會覺得你罵人,以後對你加了小心呢~~

也可能俺真的是錯了?那樣的話,不知道要和多少人說Sorry了~~
回復 翰山 2011-12-9 11:55
yulinw:    翰山太認真了~·俺是北京人,經常做2的事兒,就是傻事兒,從不覺得這個2字多麼的陰損刻薄,反而是很褒義可以接受和調侃的意味,相反SB這個詞倒是大江南北 ...
語言這個,完全是從語感來的。我和北京,同學,一直有接觸。感覺不會錯,而且還有人專門給我講過。那麼,在有些場合,是把這個詞給調侃化了,但是本身,就是我說的那個意思。說人很傻,在敘述一個事實,說人 二,就有主觀成分在裡面了。

說到語感,我的英語相當不錯,就是沒有語感。我看中文,完全是憑感覺。
回復 yulinw 2011-12-9 12:01
翰山: 語言這個,完全是從語感來的。我和北京,同學,一直有接觸。感覺不會錯,而且還有人專門給我講過。那麼,在有些場合,是把這個詞給調侃化了,但是本身,就是我說 ...
   再怎麼語感,就算說的溫溫柔柔的,SB也給人罵人的感覺,不信問問大家看看~~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2-9 12:10
具體這「二」如何是北京話里極壞的詞兒,我也不能體會,畢竟我雖然北京生,但在學校大院里沒有地道的北京人,而且小時候在外地流浪時候多,所以不會說特溜的北京話。但有一點我同意,不是自己成長環境里的方言/語言,常常不能體會某些詞句所含的深意甚至不能體會其心理效應。比如在漢語裡面,一些醫學上的人體敏感部位詞,連我在很適當的場合比如同行討論時候說起來也比較困難,但是在英語里,我完全不覺得有什麼難,現在有幾個研究涉及到比較敏感的部位,和大家討論的時候,我完全不覺得那些詞難出口,很easy就說出來了。
回復 翰山 2011-12-9 12:13
yulinw:    再怎麼語感,就算說的溫溫柔柔的,SB也給人罵人的感覺,不信問問大家看看~~
是啊,當然是啦,我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二,也是這個意思。我上面說的 「主觀成分在裡面「,其實就是主觀厭惡感,憎惡的感覺。所以意思就是貼近罵人。

有沒有語感,你看我文章下面舉的例子,有語感和沒有語感,差別很大。這個語感,是看到有人在使用這個詞時,她/他的態度,感覺,你得到的感受。你不在那個環境裡面,你悟不到。

當然,如果你周圍人都認為,如何如何,那就是小範圍的約定俗成。沒問題。但是,我說要慎用,對大眾,人家有人家的約定俗成(定義)
回復 yulinw 2011-12-9 12:17
翰山: 是啊,當然是啦,我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二,也是這個意思。我上面說的 「主觀成分在裡面「,其實就是主觀厭惡感,憎惡的感覺。所以意思就是貼近罵人。

有沒有語感 ...
   2這個字俺以前從來就沒聽說過,就最近在網上看到和相聲里聽到過,你這一上升高度,少了個形容詞用了~~
回復 翰山 2011-12-9 12:24
yulinw:    2這個字俺以前從來就沒聽說過,就最近在網上看到和相聲里聽到過,你這一上升高度,少了個形容詞用了~~
我說要慎用。那個 鳥 字,我濫用了若干年,直到在部隊有人較真兒,他說你罵人,我才知道。
回復 翰山 2011-12-9 12:38
在美一方: 具體這「二」如何是北京話里極壞的詞兒,我也不能體會,畢竟我雖然北京生,但在學校大院里沒有地道的北京人,而且小時候在外地流浪時候多,所以不會說特溜的北京 ...
就是這樣。 所以,我沒有語感,我不敢用英語罵人,真是不知道輕重。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2-9 12:40
翰山: 就是這樣。 所以,我沒有語感,我不敢用英語罵人,真是不知道輕重。
同感
回復 yulinw 2011-12-9 12:55
翰山: 我說要慎用。那個 鳥 字,我濫用了若干年,直到在部隊有人較真兒,他說你罵人,我才知道。
   現在又好用了呀~·要與時俱進啊~·
回復 方方頭 2011-12-9 13:54
yulinw:    翰山太認真了~·俺是北京人,經常做2的事兒,就是傻事兒,從不覺得這個2字多麼的陰損刻薄,反而是很褒義可以接受和調侃的意味,相反SB這個詞倒是大江南北 ...
同意雨林。關於二,雖然我不說,但是也看到過某身為北京人的網友用這個字形容某網友,說他有點二,但人不錯。同為北京人,對一個詞的用法可以有程度不同的定義,還是多聽多看,慢下結論為好
回復 yulinw 2011-12-9 13:55
方方頭: 同意雨林。關於二,雖然我不說,但是也看到過某身為北京人的網友用這個字形容某網友,說他有點二,但人不錯。同為北京人,對一個詞的用法可以有程度不同的定義, ...
   就是嘛~~2和SB不可比~~
回復 方方頭 2011-12-9 13:58
yulinw:    就是嘛~~2和SB不可比~~
絕對不一樣。雖然不是北京人,這點感覺還是有的
回復 yulinw 2011-12-9 14:07
方方頭: 絕對不一樣。雖然不是北京人,這點感覺還是有的
   本來2,2的用的挺順口滴,這下不好用鳥~~
回復 light12 2011-12-9 14:08
二就是二百五的意思
回復 方方頭 2011-12-9 14:10
yulinw:    本來2,2的用的挺順口滴,這下不好用鳥~~
繼續用
回復 yulinw 2011-12-9 14:12
方方頭: 繼續用
     那不是忒2了么~~~
回復 方方頭 2011-12-9 14:17
yulinw:       那不是忒2了么~~~
是有點二,不過人都還不錯……
回復 yulinw 2011-12-9 14:22
方方頭: 是有點二,不過人都還不錯……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