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搬家 七 --- 八一八我的鄰居們 (5)

作者:鳳梨蘇  於 2015-7-10 2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我的鄰居們|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0評論

八一八我的鄰居們  (5)

         我們中國人到那裡都不會忽略孩子的教育問題。在我們這條街上也是這樣,只是他們的推法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常常是從我們認為對的或好的角度去推孩子,而他們是從孩子的角度和立場去推孩子。我想我們在後來對待孩子的問題上,多多少少是受了我們這些鄰居和JCC里猶太家長們的影響的。(我在「小女兒的芭蕾情」里有寫到了我們的教育觀點,大家要是拍磚的話,請輕些)

        先說說我們女兒的兩個同伴家裡的情況吧。Emma 家有四個孩子,媽媽原來是做護士的,後來隨著孩子們長大,工作時間就越來越少了,在我們搬到這條街的時候,她是全職媽媽。Emma是家裡的老三,上面兩個哥哥分別打籃球和踢足球,每年的暑假,他們家的孩子們都是去那些體育Camp,直到高中畢業。哥哥們高中畢業以後,分別就讀於排名前十的州立大學,老大畢業后做金融分析,老二現在還在學校,學的生物。

        Emma也是從小就開始踢足球,一直踢到現在,今年高中畢業,準備去這種前十名的州立大學。倒是他們家的老四,因為前面三個孩子在學校成績和其它方面都很好,這個小老四相對來說比較弱些,成績沒有哥哥姐姐們好,說話還比較膽小、有點口吃,媽媽專門帶他去過speech therapy ,但是不想看到他繼續生活在哥哥姐姐的陰影下,覺得這樣對孩子的心理不好,所以把老四送到了一個天主教的男子私立中學讀書。今年,他們家在Emma畢業前夕,把房子賣了,搬到了我們周圍的郊區。

        另一個女孩子叫Maria,他們家三個孩子,因為是愛爾蘭後裔,Maria從小就學跳愛爾蘭舞,每周兩次,一直堅持到現在。Maria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哥哥平日里愛打橄欖球,夏日裡,常常看到跟他爸爸在我們街上練球,他也是幾乎所有的假期都是去的橄欖球訓練。後來因為打橄欖球,被藤校提前錄取的。Maria家裡的孩子在十一年級以前是不允許有Facebooksmart phone的,他們家的老大就是在十一年級的下學期才允許有Facebook,原因是college招生的時候,有可能需要通過Facebook了解這些孩子,所以那個時候,他們爸爸媽媽只允許老大開了一個Facebook的賬戶。

        Maria身體不是很好,冬天常常生病,每次生病都會有幾天沒法上課,所以,一旦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她媽媽都會讓她在身體恢復後來我們家或Emma家,把落下的功課補上。今年Maria高中畢業,準備去東部的一個college讀書。

       我們接觸的這兩個家庭,在家裡都是在尊重孩子們的基礎上,最後要聽家長的。這些孩子平日里都需要在大雪天里遛狗,掃雪,夏日裡割草,收拾院子,。。。。。我們孩子把這些看在眼裡,慢慢也在照著去做。只要她們在家,她們需要做院子,在家裡洗碗、洗衣服、燙衣服。。。。。

      還有就是我們緊挨著的鄰居KurtLinda的兒子Jacob. Jacob從小就喜歡做院子里的活,小的時候,冬天裡如果不讓他早早起床掃雪,他還會哭。所以在Jacob高中畢業后,他就沒有去上大學,而是問家裡要了一筆啟動資金,買了卡車、大功率的割草機和掃雪機,開了一家自己的公司。由於他從中學開始就給周圍的鄰居們割草和掃雪,(我們家現在也是包給他做了),所以他已經有了一些固定的顧客,後來慢慢擴大到我們村的幾家教堂、學校。Kurt平日里一直免費為他打打工,特別是冬天下大雪的時候,他們幾乎是整夜不睡地奔波在各處掃雪。我們這條街上sidewalk的雪一直是他們家免費為我們掃的。所以,每次大雪過後看到乾乾淨淨的sidewalk,真是blessed,前一陣子聽他媽媽說,他剛剛接了一個政府的大合約,今年的夏天,他天天帶著自己雇的兩個人忙得不亦樂乎。Linda每次說到Jacob的時候,都會強調Jacob實在是喜歡做這些活。

        我跟先生常常在想,如果我們是KurtLinda,我們會怎樣對待向Jacob這樣的孩子?會不會逼著他去讀大學?讀完大學,如果他不喜歡,還是想做這種活,那麼大學的得意義在哪裡?我曾經問過Linda,如果顧客讓Jacob給設計一個院子怎麼辦?Linda說,Jacob可以嘗試自己做,如果自己做不了,可以雇一個會design contractor 為他做。 我聽完以後無語了,Jacob在做著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同時還有能力去僱人為自己打工,彌補自己的不足。。。。。。 我自己對孩子們的最終期望不就是這樣嗎: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收穫一份甜蜜的愛情,最後擁有一份穩定的生活。

(未完待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楓樹下 2015-7-10 21:36
這最後一段令人感嘆啊。雇個designer!
就像愛迪生雇個數學家為他計算燈泡的體積。
回復 xqw63 2015-7-10 21:44
很佩服老美孩子教育的方式
回復 鳳梨蘇 2015-7-10 22:30
楓樹下: 這最後一段令人感嘆啊。雇個designer!
就像愛迪生雇個數學家為他計算燈泡的體積。
是的,我也很吃驚,所以他們有些觀點真是顛覆了我們的傳統。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7-10 23:00
最普通的美國人培養教育孩子的思維,真的勝過中國式教育。
回復 越湖 2015-7-10 23:04
傳統的思想並沒有大錯。問題在這種不同環境中遇到衝突時該如何,這才是對自己與後輩的考驗。

這句 「我們中國人到那裡都不會忽略孩子的教育問題。「也很耐人尋味。什麼是」教育「呢?
回復 鳳梨蘇 2015-7-10 23:36
越湖: 傳統的思想並沒有大錯。問題在這種不同環境中遇到衝突時該如何,這才是對自己與後輩的考驗。

這句 「我們中國人到那裡都不會忽略孩子的教育問題。「也很耐人尋
戳到點子上,我們是需要好好探討的。謝謝
回復 楓樹下 2015-7-11 00:33
鳳梨蘇: 是的,我也很吃驚,所以他們有些觀點真是顛覆了我們的傳統。
我可以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嗎?
回復 鳳梨蘇 2015-7-11 02:02
楓樹下: 我可以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嗎?
謝謝,當然可以
回復 泥馬 2015-7-11 02:58
美國人教育有他們的長處,但中國人的教育也不錯。俺的同事朋友的孩子都教育的不錯:一個劍橋本科,Yale的PhD,現在紐約一個律所;一個帝國理工本科和碩士,現在PWC工作;一個上了McGill的Applied Math在讀;俺侄子州立大學本科,MIT的PhD, Johns Hopkins Post-Doc;俺兒子UIUC本科,現在Stanford研究生在讀。
回復 鳳梨蘇 2015-7-11 03:56
泥馬: 美國人教育有他們的長處,但中國人的教育也不錯。俺的同事朋友的孩子都教育的不錯:一個劍橋本科,普林斯頓PhD,現在紐約一個律所;一個帝國理工本科和碩士,現
是的,我也認為你說的這些孩子都很優秀,我也不否認咱們中國孩子會讀書,可是,看到許多公司里,那些並沒有高學歷在管著一幫好學校的碩士、博士們,當然,如果這些碩士、博士們樂意是一回事,很多心裡是不服氣的,一來上司們很多東西都沒有自己知道的多;二來工資拿得高不說,每年還能有一大筆的獎金。。。。。。 我們是不是也該思考一下這些呢?
我下面也會介紹我們另一個鄰居的兒子,在州立大學讀書,二年級的時候跟同學搞了一個網上集中所有的餐館和一些promotion,讓學生訂購外賣,然後數據送到餐館, 由餐館把食物送過去,他們賺介紹費。兩年前已經做到了二十個州立大學,還拿到了1.27 million 的 venture capital. 名校和高學歷都是令人羨慕的光環,而且這個光環可以在事業上助一臂之力。我自己覺得如果我們過分強調這個光環,反而會忽略了孩子的天賦和天性。

這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都沒有錯對之說,只是觀點不同。希望大家能夠各抒己見,讓更多的人在這其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謝謝來訪
回復 泥馬 2015-7-11 04:24
鳳梨蘇: 是的,我也認為你說的這些孩子都很優秀,我也不否認咱們中國孩子會讀書,可是,看到許多公司里,那些並沒有高學歷在管著一幫好學校的碩士、博士們,當然,如果這
你說的大概是glass ceiling的情況,即晉陞難領導能力差的問題。這既是問題,又不是太大的問題。以前國內第一代移民在語言溝通能力和習慣上不適應管理崗位,幹活行,但晉陞難。現在的孩子在語言溝通能力上無困難,習慣也適應美國文化和習慣,因此跟第一代不一樣。

上司的事情,如果是矽谷大公司一般不會像Start-up那樣由外行領導,一般是專業背景強但又有MBA或管理業績的人當經理。而且,那些碩士博士里有領導才能的人會在工作幾年後去讀名校MBA,然後擔任高管或自己創業。你的例子里是創業成功的少數典型,但在技術層次上不高。跟名校CS或EE碩士博士達到的專業領先和科技前沿世界級水平不可同日而語,能夠進入和達到世界科技水平第一梯隊是他們的價值所在。公司也會認可他們的價值,給他們挺好的工資。別人的不清楚,俺兒子暑期intern,公司給的pay是每月9千美元。
回復 鳳梨蘇 2015-7-11 05:20
泥馬: 你說的大概是glass ceiling的情況,即晉陞難領導能力差的問題。這既是問題,又不是太大的問題。以前國內第一代移民在語言溝通能力和習慣上不適應管理崗位,幹活
你說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問題是我們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沒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們在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們中間有些許競爭力,盡量地過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回復 泥馬 2015-7-11 05:45
鳳梨蘇: 你說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問題是我們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沒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們在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們中間有些許競爭力,盡量地
贊同你的做法和希望。.孩子的天賦是天生的,父母最多可以做的是為孩子提供好的學習條件,而不是硬要施加壓力拔苗助長或者逼迫沒有天賦的孩子做辦不到的事情。俺兒子上小學時玩撲克24點,我就玩不過他。小學中學高中一直都是學校數學代表隊成員,AMC數學競賽成績也好,當過top of school. 但如果讓他練體操或跳舞,就沒那份天賦,天生「筋緊」逼迫也沒用。
回復 看得開 2015-7-11 12:24
同意你的文章最後的結論。
回復 看得開 2015-7-11 23:27
越湖: 傳統的思想並沒有大錯。問題在這種不同環境中遇到衝突時該如何,這才是對自己與後輩的考驗。

這句 「我們中國人到那裡都不會忽略孩子的教育問題。「也很耐人尋
中文裡的「教育」二字都是會意字,「教」字從攴(pū)從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聲部。「攴」的篆體字形是用手持杖或執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婦女生孩子。上為「母」字及頭上的裝飾,下為倒著的「子」字。從漢字造字之初就說明了,教育是一種暴力強制訓導。

閱讀詳情: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192828.html#ixzz3fb4xxCJC
回復 tea2011 2015-7-12 05:03
鳳梨蘇: 你說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問題是我們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沒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們在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們中間有些許競爭力,盡量地
健康快樂〜〜
回復 鳳梨蘇 2015-7-12 05:08
看得開: 中文裡的「教育」二字都是會意字,「教」字從攴(pū)從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聲部。「攴」的篆體字形是用手持杖或執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婦女生孩
拜讀了看得開的blog,好文。
回復 robot_wrangler 2015-7-12 05:37
美國人是秉承了他們祖先的個性和信仰而形成今日他們特有的教育觀。想想當年那些從歐州坐"五月花"來美州的開拓者,後來跟隨華盛頓發動獨立戰爭的美國老百姓,哪個不是屬於桀傲不屈,獨立自主的人群?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人把開自己的公司為自己幹活當自己的老闆看作最上乘的人生職業首選。不管你知識技能學位有多強,在公司的位置有多高,錢掙的有多少,歸根到底還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回復 鳳梨蘇 2015-7-12 06:19
robot_wrangler: 美國人是秉承了他們祖先的個性和信仰而形成今日他們特有的教育觀。想想當年那些從歐州坐"五月花"來美州的開拓者,後來跟隨華盛頓發動獨立戰爭的美國老百姓,哪
你的話到讓我想起來,有次跟美國人在一起談到一位辭職開餐館的同事,我不理解,美國人卻很羨慕。你說的有道理。
回復 越湖 2015-7-12 22:06
看得開: 中文裡的「教育」二字都是會意字,「教」字從攴(pū)從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聲部。「攴」的篆體字形是用手持杖或執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婦女生孩
說得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