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為什麼要講籍貫

作者:釣魚城  於 2017-4-11 21: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4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農家苦的巜你在哪裡上學,你就是哪裡人》寫的不錯,有同感。

我一直想寫一寫為什麼中國會有籍貫的說法,搞不懂為什麼連共產黨這樣的號稱不講傳統,, 反封建宗法,要徹底摧毀舊世界的革命黨,竟像狗啃骨頭一樣對籍貫津津有味,表現出莫名其妙的偏好。當大官的,不論是進中南海,還是進八寶山,籍貫是一定要列出來的,當然被雙歸,被打翻在地的時候除外。連小民百姓升學,招工,提干,無論做什麼,以前都要填籍貫。在文革破四舊最凶的時候,上小學填表,籍貫和出生地也要分開填,要知道那個時候的除四舊,立四新搞得非常厲害的。那時搞不清楚什麼是籍貫,老問大人。

籍貫給人的感覺,就象一條沒有進化完全而留下的尾巴,和肚子里的那段盲腸,有必要留著嗎?

後來,閱歷多了,慢慢地心知肚明了。在文化和習俗裡面,存在必有存在的道理。似懂非懂,在這裡列出一些所見所聞,完全是信手拈來,想到哪寫到哪。

1. 一位同事說最近對家譜很有興趣,網上收索,終於發現世代為民的祖上原來在山東也有做到道台巡撫的,也曾闊過的。為此逢人便說,快快樂樂過了好幾天。 
- 評語:幫助人追溯歷史,發現其中閃光的亮點,用過去的輝煌照亮現在,獲得信心和快樂。

2. 革命領袖選邊站隊,提撥接班人時,毛主席選劉主席,鄧主席選楊主席,什麼把他們拉得更近? 
- 評語:在革命的草創和艱難時期,需要尋求超乎信仰和同志以外的關係。這種關係更像一種家庭式的,幫會式的,或者說是血緣般的緊密團結。歷史上,瞿秋白,陳獨秀,或者王明雖然跟毛主席至少表面上都信馬列,但他們不可能搭班子成事的。只有像彭德懷,賀龍,劉少奇這樣的人才可依重,可信賴,因為除了同志這一層關係外,還有老鄉或者籍貫的關係。

3. 日本軟銀孫正義說孫武子是他的祖先,由此他才能深通兵法,讓阿里巴巴的馬雲辛苦地為他打工。香港船王包玉剛闊了以後請人刨了刨家譜,證明出自己是黑臉包公的孝子賢孫,難不成要去當戴著假髮套的香港法官?金庸這老兒長於戲說歷史 不知他是否認主歸宗,說金朝的兀朮是他家的古人?莫給我說他不姓金,大家都知道他姓查名良鏞。只是模仿他移花接木,張冠李戴的貫技罷了。 
- 評語:人為了成功,或者成功了,都必須要證明自己是天降大任,非我莫屬,上蒼揀選的。陳勝吳廣起義反秦,要裝神弄鬼,讓狐狸半夜叫出「大楚興,陳勝王」這樣的囈語。劉邦本是一地痞無賴,為了與眾不同,造出一個赤龍戰白龍的神話,由是大批民眾投到旗下。一言以蔽之,凡事都要講一個正宗。籍貫幫助人確立捨我其誰的地位。

4. 一位老兄,相識多年,有天突然說「我們」大學(某著名大學)怎麼怎麼厲害。看著他滿臉的激動和幸福感,依稀記得他說過三十多年前畢業於前不久剛被這著名大學合併的一所學校,拐彎抹角,生拉活扯,有必要去沾那點腥氣?窘迫,可愛的笑容掛在臉上,看著他那從少年的英俊變到日漸發福的身體,給人一種時光倒流的暈怰,一種穿越的感覺。
- 評語 穩重的少年固然可笑,輕浮的老人也很滑稽(普希金語)

5. 小平同志個子不高,名氣不小。廣東人說他選深圳為特區,蓋因其祖上來自於廣東。這連西方的傳記作者都接受採納了。可江西人不服氣了,說小平一家六百多年前還在我們那山上種地呢。還有那中原之地亦不甘示弱,稱,千多年前他們才從我們這塊客家出去的呢!還好,同是百越之地的越南,和那個什麼都要插一棒子的韓國還沒有摻乎進來。可小平同志不買賬,不為井崗山的巍峨和廣東烤鴨的美味所動,說自己是如假包換的四川人,只愛吃火蝸,只愛爬峨眉山。
- 評語 請問,歷史的原點,家族的起點,籍貫的始點,到底從哪一個時刻算起才好?

6. 記得剛來美國時,住在十幾家人共用一個廚房的窮學生公寓里,每天排隊等燒飯的時候,大家在那裡胡天海地,見識了不少從歷史的大場面里走出來的人。一位爺說,在下不才,是某朝某代嫡親的皇孫,往回看千年,大家還不定能看到吾皇妻妾成群,山呼萬歲的場面呢。而今皇子我滿血復活,飄洋過海,學點夷技,他日回國,好復辟大宋江山。在下現在學的是農業,就是為了黎民百姓有飯吃,有衣穿,不讓宋江、方臘再聚眾造反,不讓梁山好漢再聚嘯山林。你等這些布衣之後,能與我共用御廚,實在是你們三生有幸啊,怎麼可以與我爭搶爐灶,還不快快避讓?陛下一席話,落到實處,我們無不誠惶誠恐,悄然退避三舍。只有一個人嘴裡嘀咕,皇帝的子孫又怎麼樣,那朝代離得也遠了一點,人家清朝愛新覺羅氏的後裔,多少還得一個政協委員噹噹,你在國內時可有人請你去商議國事? 哈哈
- 評語 找到自己的歸屬,要成為趙家人,要乘龍騰霧,還得要利於乘時。就是老驥伏櫪,要再創佳績,也得靠自己去折騰。靠故人的聲威,來提升自己的地位,有點乏力。

總而言之,我以為,講籍貫,
 × 在國內,講的是人情,看重的是關係。幾乎每一個人都生活在那一張無形的,無所不包的網裡,人們在裡面像蜘蛛一樣忙乎著,吐著絲,編織著這張緻密的網。人們在上面爬行,幸福,並痛苦著。除了親戚,朋友,同學,戰友,老鄉,姻親之外,籍貫能為這天羅地網再增加一維,去罩住更多的人和事,為什麼不呢?
 x 人們需要籍貫這樣不可捉摸,似有若無的東西,來慰籍自己貧乏可陳的現實,逃避現實生活的苦逼。在我們所剩無幾的質感面前,增添哪怕一點點優越感和喜感。
 x 凡事都要講一個傳承,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個洞。籍貫就是這一理論的伸延。國人講究的,不外乎一個體面,一個臉面。其行事為人,不外乎一個用字:凡事只講有用,為我所用,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變陳為新。這一點,小到黎民百姓,知識分子,達官貴人,大到經天緯地之才,莫不如此。我無事時也要拿起鋤頭一鋤一鋤地挖,總嫌自己太過渺小,乏善可陳,如能尋找到任何曾經輝煌過的蛛絲馬跡,難能不喜出望外?
 x 人們看重籍貫,不僅僅看重那個爺爺的爺爺的出生地,其實更看重的是那個爺爺的爺爺的出人頭地,看他是否真正地闊過。如果他沒有為宗族增光添彩,提他又有何用?再者,如果自己的列主列宗實在是清湯寡水,篾條穿豆腐,提不起來,那麼擴大收索範圍,看看周圍鄰里鄰居,鄉里鄉親,是否有一門五進士,十里兩狀元,教育孩子,也好有一個激勵的榜樣。

好,回到巜你在哪裡上學,你就是哪裡人》的結論上來。除了在那裡讀書,你就是哪裡人之外,還應該是
  1. 你媽是哪裡人,你就是哪裡人。父親是重要的,但母親跟孩子有太多親近的時候。據說猶太人根據母親的族別決定子女屬於哪個種族。我以為怎麼估計母親的重要性都不為過;
  2. 十八歲以前,你在哪裡生活,你一般就是哪裡人。誠然,大學是一個人成為社會屬性人的最重要階段,但是那僅僅幫助準備你自己怎麼面對這個世界,這大學賦予你更多做professional job的技能,你的行事為人在那裡會有所改變,但是它很難改變你的基本性格,而性格是決定你是哪裡人的基本要素。不是嗎?舉個例子。朱德,陳毅,還有鄧小平等等,很早就離開家鄉,進軍官學校,留德留法,到處鬼混,人生的大學他們不能說沒有讀透,但是我發現,這幾個人都是四川人,他們身上表現出同一個四川人的特徵,那就是喜歡到處放炮,大嘴巴,城府顯得很差。陳毅當外交部長,喜歡亂說,那是出了名的;鄧小平文革中那些暴露出來的挖苦風涼話,被四人幫逮到了好多;以前以為朱德是個老好人,後來讀了點文革十年史,發現他也是那張嘴,老揭老毛的短,惹得老毛一肚子的不高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4-11 22:10
宗法制度及其思想在今天是阻礙中國走向現代國家的糟粕。
回復 釣魚城 2017-4-11 22:40
徐福男兒: 宗法制度及其思想在今天是阻礙中國走向現代國家的糟粕。
成了習慣我想很難改了。比如說,講葉帥的夫人曾憲植,一定要提到她是曾文公之後。耶魯大學已故教授林太乙死後,要拍賣古董,為了文物增值,一定要提到她是林語堂的次女。有提的,好是好,只是苦了那些沒什麼可顯擺的WSN。哈哈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4-11 22:47
釣魚城: 成了習慣我想很難改了。比如說,講葉帥的夫人曾憲植,一定要提到她是曾文公之後。耶魯大學已故教授林太乙死後,要拍賣古董,為了文物增值,一定要提到她是林語堂
晒晒祖宗的顯赫,也就罷了,以家族式的觀念和方式來治理國家,弊端不知凡幾。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4-11 23:04
那為啥要講歷史呢?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02:10
徐福男兒: 晒晒祖宗的顯赫,也就罷了,以家族式的觀念和方式來治理國家,弊端不知凡幾。
同意, 說得好。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02:11
borninheaven: 那為啥要講歷史呢?
  
回復 xqw63 2017-4-12 03:24
小時候咱的戶口本裡面有籍貫,但咱從來沒去過那裡,那是父親的出生地。
現代人對這種籍貫似乎很淡了,尤其是來到海外后的第二代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05:23
xqw63: 小時候咱的戶口本裡面有籍貫,但咱從來沒去過那裡,那是父親的出生地。
現代人對這種籍貫似乎很淡了,尤其是來到海外后的第二代
海二代確實不能明白這些了。但是國內的大人物,還是很看重籍貫的。不是他們本人在那裡搬弄,就是下面的吹鼓手在那裡倒騰。江主席生長在江蘇揚州,籍貫卻在安徽旌德,皖南地區。胡主席生長在江蘇泰州,籍貫也溯到安徽績溪。皖南江西那一帶有著名的徽州文化,還是很有歷史淵源的。看來那地方還真有點人傑地靈。
回復 xqw63 2017-4-12 05:32
釣魚城: 海二代確實不能明白這些了。但是國內的大人物,還是很看重籍貫的。不是他們本人在那裡搬弄,就是下面的吹鼓手在那裡倒騰。江主席生長在江蘇揚州,籍貫卻在安徽旌
據咱所知,這兩位領導人的籍貫被加註,是因為兩人原來同屬於揚州(泰州以前是揚州的一個縣級市),有拉幫結派之嫌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06:42
巧的是,籍貫又在一起了,兩個縣緊挨著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7-4-12 07:45
籍貫的確是件怪東西,並不一定是出生地,也不一定是成長的地方。基本上父親一系祖上是哪裡的哪裡就是籍貫。屬於沒有掃乾淨的四舊。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10:02
白露為霜: 籍貫的確是件怪東西,並不一定是出生地,也不一定是成長的地方。基本上父親一系祖上是哪裡的哪裡就是籍貫。屬於沒有掃乾淨的四舊。
是的,基本上是從家族史中斷章取一個有功名的祖先,他曾在哪裡生活過,哪裡就變成了祖籍地。
遇到自己的家族實在是沒有拿得出手的祖先,那就有點棘手。沒辦法,只能稱自己是黃帝的子孫了,也算含著金鑰匙出生的了。
回復 foxxfam 2017-4-12 20:16
祖籍是個遠離自己出生地和成長地的地方。對於我,祖籍地還是一個被妖魔化的地方。
回復 釣魚城 2017-4-12 21:39
foxxfam: 祖籍是個遠離自己出生地和成長地的地方。對於我,祖籍地還是一個被妖魔化的地方。
一般說來是如此。一雙腳長在老祖宗的身上,古時候謀生又是那麼不易,一遇到兵荒馬亂,到處走來走去,你能說那個地方一家人住了就永遠不走? 走來走去,是好事情,交流了,融合了。你說,這祖籍地怎麼定得下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