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發】中國青年報:在抗震建築上 我們必須向日本學習

作者:liuguang  於 2013-4-27 11: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1評論

關鍵詞:地震, 建築

原標題:在抗震建築上,我們必須向日本學習

「4·20」四川雅安蘆山7級地震造成巨大損失,據雅安市寶興縣縣長介紹,目前,全縣水電氣中斷,房屋幾乎全部受損,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築。(國際在線4月21日)

「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築」幾乎全部受損,令人惱火。汶川地震之後,重建建築都是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的要求設計施工,能夠抗震級為8級、烈度為9度的地震,採用框架結構、整體澆灌的技術建設,承建單位都具有建築施工一級資質。此次雅安地震,震級為7級、震中烈度在9度左右。按照常理,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築理應成為這次地震的「生命之舟」,人們應該為重建「先見之明」的高標準而慶幸,可是,不屬於震中的寶興縣,重建建築居然也不抗震。

雖然建築物在地震中是否會被損害,不能簡單依據設計時的抗震級別和抗震烈度,設計時的受力大小、角度與實際地震中的受力大小、角度是否吻合,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回想當年重建人員「責任重於泰山,半點不敢馬虎」的誓言,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標準重建的建築物,卻幾乎全部抵不住7級真震,這就不能不令人質疑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強度為里氏9.0級的地震,還引發了大海嘯,但日本造成的人員傷亡數量,卻只有汶川地震的七分之一。而且,人員傷亡主要是後續海嘯,而非建築物倒塌造成的。日本建築的抗震要求是7級,而汶川地震后重建建築的標準卻是「8級抗震、9度設防」,為何我們的高標準還不如日本的低標準呢?究竟是我們的標準和日本不對接,還是我們沒有日本人認真?

學者的對比研究證實,標準確實是一個問題。在使用年限上,日本普遍按100年設計的,而我國普遍按50年或70年設計;在建築結構型式上,日本60%以上採用鋼結構,我國約90%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單位建築面積用鋼量上,日本單位建築面積用鋼筋90千克左右,而我國只有60千克左右;在受力鋼筋的強度上,日本主力受力鋼筋為690百萬帕斯卡,輔助鋼筋為390百萬帕斯卡,而我國分別是460百萬帕斯卡和235百萬帕斯卡。可見,基於血的教訓,我們應該修改相應建築設計規範,向高標準看齊。

同時,也確實需要承認,我們做事沒有日本認真。日本地震海嘯之後,政府完成重建的目標是10年,建築重建至今還沒有完成。普通的一個八九層公寓樓,僅僅其抗震報告書動輒厚達兩三百頁,而我們一棟高層建築所有的文件,可能還不到兩三百頁;日本是真正的邊建設邊監理,中間停工是常事,而我們的監理幾乎形同虛設;日本一棟建築完工後的檢驗至少也得兩三個月,而我們最快幾天就可以搞定。

每一次災害,都值得我們反思;每一次對比,都讓我們去尋找借鑒和啟示。「8級抗震、9度設防」為什麼抵不住7級地震?希望我們不再重複這樣沉重的問號。

(責任編輯:呂陽)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3-4-27 11:11
這件事人命關天,不可以馬虎的。 學日本也是該的。
回復 oneweek 2013-4-27 11:13
這個你得看國情。 中國的很大一部分錢是用來走關係的, 用到建築上要少很多, 這部分還沒發明著講; 美國 和日本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回復 看得開 2013-4-27 12:29
oneweek: 這個你得看國情。 中國的很大一部分錢是用來走關係的, 用到建築上要少很多, 這部分還沒發明著講; 美國 和日本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在民主制度上,我們必須向日本學習!
回復 小皮狗 2013-4-27 23:19
看得開: 在民主制度上,我們必須向日本學習!
對,你指出的才是關鍵!
回復 小皮狗 2013-4-27 23:20
oneweek: 這個你得看國情。 中國的很大一部分錢是用來走關係的, 用到建築上要少很多, 這部分還沒發明著講; 美國 和日本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千真萬確!
回復 看得開 2013-4-27 23:23
小皮狗: 對,你指出的才是關鍵!
周未魚塊!
回復 小皮狗 2013-4-27 23:25
引發思考的好文!實際上用材等等還是其次的問題,關鍵還是政治制度和監督,以及有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法律效應。另外,多少年積累的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素質,與中國人長期養成的山寨短視文化形成了兩極世界。
回復 小皮狗 2013-4-27 23:26
看得開: 周未魚塊!
周末快樂!
回復 liuguang 2013-4-28 00:24
小皮狗: 引發思考的好文!實際上用材等等還是其次的問題,關鍵還是政治制度和監督,以及有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法律效應。另外,多少年積累的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素質,與中國人 ...
你說的沒錯。真希望亡羊補牢,為時未完。
回復 liuguang 2013-4-28 00:24
oneweek: 這個你得看國情。 中國的很大一部分錢是用來走關係的, 用到建築上要少很多, 這部分還沒發明著講; 美國 和日本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沒錯。不知道把承包人和施工者的名字——必要的話加上身份證號——刻在牆上有沒有用?
回復 liuguang 2013-4-28 00:25
解濱: 這件事人命關天,不可以馬虎的。 學日本也是該的。
沒錯。人命關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