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于丹的婚姻觀(zt)

作者:sss3  於 2011-8-24 19: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zt|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這篇文章我仔細讀了三遍,我認為可以奉之為經典。希望路過的,有心嚮往幸福的每一位朋友都仔細、用心讀讀,從中體會一下自己的生活,並能有所感悟,藉此祝每位朋友的愛情婚姻幸福!


 

  都說幸福的家庭式相似的,你認為幸福婚姻有什麼模式可以借鑒嗎?

  于丹:好婚姻沒有固定模式。但進入一段好的婚姻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我。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而不是最好的。每個女孩子都有虛榮心,但特別重要的一點是:你的婚姻不是展品,你所選擇的這個男人,是你孩子的父親,你父母的女婿,你自己的愛人,執子之手,一直到白頭的那個人。這些東西是都沒法給別人看的。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個人心得嗎?

  于丹:婚姻是一場化學反應,不是1+1的物理式的連接。婚姻是一個燒杯,進入的兩個人其實是兩個活性元素,你是什麼元素,你需要和什麼元素在一起才會有良性的化合反應?如果沒有認清自己就去尋找另一種元素,那麼很有可能,你尋到的是一個好元素,但是這個好元素跟你之間沒有反應,甚至生成惡的反應。就像買衣服一樣,女孩子都喜歡華麗的時裝,難道所有的衣服你都要狂購回家嗎?你一定會知道有些衣服是不適合你的。那為什麼不能把這種悟性放在婚姻上呢?

 

  很多人認為愛情和婚姻是兩碼事,戀愛找的是情人,結婚找的是丈夫,您認為婚姻和愛情可以分開嗎?沒有愛情的婚姻是否會幸福

  于丹:我自己是一個愛情至上的人。也曾有人跟我傾訴,說談了多年戀愛,已經遍體鱗傷,只想找一個適合的人嫁掉。我肯定是不同意的。如果這樣進入一個婚姻,你對這個男人是極其不負責的。你想的只是索取,你從進入這個婚姻就帶著不忠誠,很難說你不會再愛上別人,你的言談舉止帶出的信息會讓他知曉,你對他沒有愛情。這等於你在選擇婚姻時就已經種下了不幸的種子。
  所以,在進入婚姻之前,你要了解你自己是誰,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你能不能讓婚姻充滿浪漫。一個好的婚姻裡面是有浪漫的,而愛情是浪漫的源泉。如果婚
姻里堵死了浪漫這條路,你就會去婚姻外去尋找。所以我說選擇什麼樣的婚姻是幸福的,還是從選擇什麼樣的愛情開始。你是什麼樣的自我,就會相逢什麼樣的愛情
  最好的婚姻就是融合,認同彼此的圈子,愛彼此的親人,接納彼此的朋友,因為有彼此,你們更愛這世界的一切,你們比以前更知道父母養育之恩的厚重,更知道得去世界上去做很多精彩的事……

 

  現代女性在職場上越來越風光,卻常常困惑於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婚姻,這有什麼相對可衡量的指標嗎?

  于丹:談到婚嫁,請一定對對方做好3個方面的評價:
  1,你們精神生活上真的有默契嗎?在價值觀上有認同嗎?他的氣場是否罩得住你,讓你有一種精神上深刻的依戀?愛情這東西不能替代一切,因為你們要過一輩子。一個特別愛錢和一個不太愛錢的人在一起,兩個人會互相衝突;一個特別喜歡朋友和一個特別討厭社交的人也沒法協調。這些電光石火的契合非常重要。
  2,你們的社會生活能否夠融合?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是兩個社會群體的事。最好的婚姻就是融合,認同彼此的圈子,愛彼此的親人,接納彼此的朋友,因為有彼此,你們更愛這世界的一切,你們比以前更知道父母養育之恩的厚重,更知道要經營自己的朋友圈子,更知道得去世界上去做很多精彩的事。這種接納,會讓你感覺更有根,除了愛情還有恩情
  3,你們的性關係和諧嗎?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指標。男女之間的激情,取決於身體之間的融合程度。如果說你們的身體不默契,那你們可能不會直接把這件事說出來,但有點小事就會爆發戰爭。這也是婚姻的「七年之癢」甚至「三年之癢」的根由。
  ——這三個指標只要有一個低於60分,我覺得就不能倉促地走進婚姻。

 

  有一種說法很流行,就是好的婚姻需要「門當戶對」,你贊同嗎?

        于丹:我不贊成挑門第,但要挑兩個人價值觀的默契,而價值觀是可以在後天的教育中形成的。兩個人之間價值觀比門當戶對更重要,因為每個人不是圈養在家裡的,你們要走進社會,要去工作。
  我和我老公兩個家庭環境就特別不一樣。我父親是一個知識分子,多年來從事文史研究工作,我從小是背古詩詞長大的,被精心呵護。而我公公是一個普通的工人,家裡有四個兒子,可以說過著特別粗糙的生活。可是我喜歡我姥姥說過的一句話:「賤養兒,貴養女。」女孩就應該貴養,讓她有見識有胸懷;男孩就要闖蕩。我老公是家裡排行老大,三個弟弟都聽他的,所以我老公習慣性地願意承擔責任。我和老公的婚姻雖然不門當戶對,但是恰好達到了對稱和互補。
  進入婚姻時,其實兩個人第一都是一無所有,第二都是富比天下。一
無所有是因為平等,之前的一切賬單都已經撕碎了;富比天下是因為擁有愛情,因為這兩個人將相守終生……

 

  很多不錯的女性在婚姻里會抱怨,覺得自己嫁虧了,你覺得她們的誤區在哪裡?

        于丹:在婚姻里,不能拿年齡、地位說事。在婚姻開始時,聰明女人會將兩個人放在絕對平等的地位,之前所有的賬單都撕碎,不虧不欠。你比他小10歲,你青春貌美,你比他名氣大,你比他有錢……這都不能成為高高在上、滿腹不甘的理由。
  眾所周知有這麼一個故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參加應酬很晚才回家,發現卧室的門緊關著。女王站在門地敲門,丈夫問:「是誰?」女王回答:「是女王。」丈夫沒有開門。她又敲,丈夫又問,女王回答:「是伊麗莎白。」丈夫還是沒有開門。伊麗莎白女王似乎意識到了什麼,最後,她答道:「親愛的,我是你的妻子伊麗莎白啊。」聽到這話,丈夫才打開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在愛人面前盛氣凌人。進入婚姻,兩個人第一都是一無所有,第二都是富比天下。一無所有是因為平等,一切賬單都已經撕碎了,富比天下是因為擁有愛情,因為這兩個人將相守終生。

 

  包容無疑是幸福婚姻的必備指標,具體來講,如何詮釋呢?

  于丹:「包容」的「容」字有兩解:一個是女人的容顏要漂亮,那是面子;一個是女人的心裡有度量,那是裡子。你的儀態有一種溫柔光彩,那你是一個大氣的女人;你的心裡有一個大度量,那你是一個幸福的女人。

  這是否意味著女人要很大程度地改變自己?

  于丹:很多概念之間是不衝突的,包容不等於順從和縱容。人前給足面子,兩個人在私密場合時卻要開誠布公。我建議有問題不妨在卧室談,談不攏還可以有肢體語言呢,有什麼事親昵一下也就過去了,不會升級到冷戰的地步。婚姻裡面需要愛,也需要智慧。
  現代社會,一些女人看待婚姻最大的誤區是,她們拒絕成長,認為男人照顧女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是受良知和責任約束的。婚姻的責任和良知確實很重要,但是也不能過分誇大它的作用。一個女人對婚姻的維繫不能僅僅靠良知和責任,你得自己有魅力,讓自己的婚姻一直是一個活體,而不是死去成為一個約定

 

  女性在婚姻中的成長幸福婚姻的另一個重大要素嗎?

  于丹:我覺得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事物就是成長,一個人的生命需要成長,兩個人的婚姻需要成長,也就是說一個人能夠喜歡自我而不懼怕衰老,是因為她始終在成長,她有能夠跟時光抗衡的武器,她有自信,她看到自己的生命開出花來了。
  一個婚姻不斷成長,就是說你在婚姻里,你永遠都能夠體會到情人一樣的浪漫。不能因為忙碌和壓力而丟失兩個人的私人時間,要度假,要休閑,沒事聊聊朋友,聊聊世界,評價評價遇到的事,聊聊孩子和老人,這種溝通,會讓你們的感情一直很契合。

 

  女人的獨立性和幸福婚姻衝突嗎?

  于丹:女人擁有獨立性說明她自身的世界已經非常完整了,然後她給婚姻和愛情的只需要奉獻而不需要索取。她可以創作,可以激發出新的生機,她可以愉悅和享受,但是她不會一張苦瓜臉跟丈夫跟孩子說我就是為了你們,你們必須給我什麼。所以我覺得獨立性跟幸福的婚姻不衝突,獨立的女人才會包容,越不獨立越不包容,因為她覺得丈夫虧欠她。

 

  你對兩個人家庭角色的分工怎麼看?

  于丹:在婚姻裡面,兩個人在家庭角色上會有一種不經意的分工。一個好的婚姻是平衡的,這就要求有一個人是作為「家庭的腦子」活著的,另一個人則做為「家庭的心」活著。作為腦子活著的這個人要理性,要把握家庭的用錢、老人的贍養、孩子的教育等等,這個人要很有責任感,家庭才會運轉得很流暢;作為心活著的人,就要讓家裡有浪漫、有天真、有快樂、有夢想。所謂一個靠譜,一個不靠譜,就是一個平衡的組合
  我就經常有一些不靠譜的想法,本來7月底我是打算和老公、女兒一起去日本度假的,老公考慮到眼下流感蔓延等因素,堅決給否決了。我也會沮喪一下,但是我會和他辯論。我說咱們不去日本,就去大連吧,也是海邊啊!這個提案被老公接受了。這就是心和腦的博弈論。他覺得我太不靠譜,拎著孩子去珠穆朗瑪峰的事都會幹出來,但是如果沒有我,那大家連大連都去不成,我們會窩在家裡呆一個暑假,無聊,吵架,乏善可陳。所以,好婚姻就是這樣的,心向腦妥協,腦對心的瘋狂夢想有所遷就,一切就和諧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黃笑吾 2011-8-24 22:26
其實兩個人第一都是一無所有,第二都是富比天下。---胡說!
我送鮮花,是感謝你的分享。
于丹的很多話,如同磚家,一派胡言!
回復 sss3 2011-8-24 22:41
黃笑吾: 其實兩個人第一都是一無所有,第二都是富比天下。---胡說!
我送鮮花,是感謝你的分享。
于丹的很多話,如同磚家,一派胡言!
   謝謝鮮花!
有些像「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各抒己見,百花爭鳴!
回復 黃笑吾 2011-8-24 22:42
sss3:    謝謝鮮花!
有些像「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各抒己見,百花爭鳴!
有些話,理論上靚麗, 可行。
實際操作,你吃大虧。----- 誤人子弟啊!
回復 sss3 2011-8-24 22:48
黃笑吾: 有些話,理論上靚麗, 可行。
實際操作,你吃大虧。----- 誤人子弟啊!
識時務者為俊傑 啊!
回復 黃笑吾 2011-8-24 22:52
sss3: 識時務者為俊傑 啊!
  
回復 sss3 2011-8-24 22:53
黃笑吾:   
好可愛的俊傑~~~
回復 whyuask 2011-8-25 00:53
我覺得說得非常好
回復 伊蘭泓 2011-8-25 00:56
我挺喜歡她的,很智慧的一個女子。
回復 sss3 2011-8-25 01:03
whyuask: 我覺得說得非常好
en.
喜歡,有道理才轉來分享!
看來你也是識時務者啊!!!
回復 sss3 2011-8-25 01:04
伊蘭泓: 我挺喜歡她的,很智慧的一個女子。
對,我是超喜歡她!
聰明大氣的女人!
回復 伊蘭泓 2011-8-25 01:06
sss3: 對,我是超喜歡她!
聰明大氣的女人!
同感。
回復 whyuask 2011-8-25 01:10
sss3: en.
喜歡,有道理才轉來分享!
看來你也是識時務者啊!!!
  
回復 seamandh 2011-9-8 05:19
于丹很有悟性~
咱手上也有TA的書!
回復 sss3 2011-9-8 13:56
seamandh: 于丹很有悟性~
咱手上也有TA的書!
大氣聰慧的一個女子!!!
回復 seamandh 2011-9-9 05:01
sss3: 大氣聰慧的一個女子!!!
看來咱買書的錢花的值!
回復 keaz 2011-9-11 08:58
嗯,看來這位於丹確實是位能人,以前孤陋寡聞不知道她。等有機會我也買她的書,捧她的場。謝謝分享!
回復 sss3 2011-9-11 20:35
keaz: 嗯,看來這位於丹確實是位能人,以前孤陋寡聞不知道她。等有機會我也買她的書,捧她的場。謝謝分享!
表客氣,好東西大家一起分享!

這是幼兒園老師經常和小朋友說的一句話,我咋不經意滴說出來啦~~~

順祝你和你的家人中秋愉快!
回復 keaz 2011-9-12 12:13
sss3: 表客氣,好東西大家一起分享!

這是幼兒園老師經常和小朋友說的一句話,我咋不經意滴說出來啦~~~

順祝你和你的家人中秋愉快!
呵呵,沒關係,你就當我是你的幼兒園小朋友,我就當你是老師好了。 你也節日快樂了!
回復 sss3 2011-9-12 16:26
keaz: 呵呵,沒關係,你就當我是你的幼兒園小朋友,我就當你是老師好了。 你也節日快樂了!
嘿嘿!豈敢豈敢!just a joke!

其實我是經常教育兒子時說的。哈哈~~~

昨天和家裡視頻,兒子的表姐向我告密:5歲的小傢伙最近比較小氣,好東西就自己獨吃。
我於是對兒子說:媽媽告訴過你,幼兒園的老師也說過,「好東西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兒子答曰:不是這樣子的!是因為他們不聽話,所以才不給他們吃的!
我們都啞口無言~~~
看來不能再輕視小傢伙的還擊水平了~~~
哈哈~~~

同祝中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