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作者:卉櫻果  於 2011-10-3 23: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舊紅舞鞋|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40評論

關鍵詞:

我們這幢位於溫哥華東區的公寓樓很熱鬧,入住N年來,隔三差五地電梯被軟材料遮住,方便住戶搬進搬出。樓外門口賣房廣告豎了好多經紀人的名字,樓里的亞裔、華裔新移民越來越多。前日傍晚外出散步,看到一對五六十歲貌似夫婦(或者探親?家庭團聚?)的同胞們,男的衣衫敞開,蹲在綠化地的長凳上,大聲操著某地的方言,正講的興起,張嘴一口痰吐在地上。昨天中午去廣東餐館飲茶,周末排隊人特多,拿了號碼牌,走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看到兩男同胞們 蹲在門口抽煙聊天。 

想起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公派出國的外事教育。一九八七年,我在一家工業儀錶廠設計科的幹活,廠長是清華大學畢業的,比較有遠見,千方百計地簽署了一項技術引進合同,派了我們五個加上翻譯去美國芝加哥郊區的一家小公司培訓兩個月。 

那時公派出國,是件很複雜很光榮很了不起的事件,單是人事調查就花了好幾個月,以至我還蒙在鼓裡,老爸單位就知道他有個很出息的女兒。然後出國名單就像當年韓進中舉那樣張榜,集中開會布置分工任務。臨出發前,去了一個市級機構接受外事培訓。那個機構在上海市中心,哪條路已經忘記了,印象中氣氛比較莊重嚴肅, 坐在那裡聽了兩個小時,報告內容相當繁瑣,報告人語氣神氣嚴肅凜然,底下即將出國的正襟危坐。 

我和其他同事們一樣,拿出小小的工作手冊和筆,認真地記下一點、兩點、三點、四點。。。。N點。 

其中印象最深的一點就關於「蹲」的禁止,下面還細分為幾個支點:1)走路累了,不準蹲在街上休息;2)坐交通工具,不準蹲在車站候車;3)上洗手間,不準蹲在坐廁上方便;3)到公園裡,不準蹲在椅子上。 

之所以對「蹲」印象這麼深,因為當時我自己、周圍的熟人、親戚、朋友、同事們都沒有「蹲」路邊、「蹲」坐廁、「蹲」椅子的習俗,覺得這個報告人真是多此一舉。出門后與同事們一聊,才知道那個外事紀律條款是中央制定的,全國通用,不管哪個省有人公派出國,宣讀一樣的內容。 

后 來,聽到另一個辯解論點,說俺們許多中國人「蹲」的習俗是有好處滴,可以鍛煉腿力強健心臟。再說中國那時候是農業大國,歇工十分鐘總不見得坐在田頭泥地, 田埂上蹲著抽根旱煙已經是奢侈的享受了,那是我們國家的習俗。加拿大不是尊重多元文化嗎?所以,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在溫哥華,又看到「蹲」著的同胞們,感覺 特親切。親切之餘,又感覺特悲哀,國人的習俗不管好的壞的,走遍五洲四海,發揚光大到加拿大來了。 點這裡,來塗鴉畫廊看一看!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0 個評論)

回復 wcat 2011-10-3 23:22
真還沒聽說不準「蹲」。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1-10-3 23:24
蹲地上沒關係。蹲凳子/椅子上不行。敞懷,吐痰更不行。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0:02
姐姐是學畫的嗎?畫得這麼好看.我去你畫廊上看了,真漂亮!我只會畫angry bird哈,很羨慕你
回復 Jchu1688 2011-10-4 02:06
在加州華人多的社區,蹲現象到處可見,和西裔,非裔太有差別,非常不雅觀,又不便勸告,在公車上方言滿車,常被黑人司機斥責,地鐵就好多,比較不敢,咱們來到異鄉,不可把故鄉的惡習帶來,要入鄉隨俗,溶入當地社區啊!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2:13
wcat: 真還沒聽說不準「蹲」。
80年代的公派出國培訓就是這麼說的。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2:13
meistersinger: 蹲地上沒關係。蹲凳子/椅子上不行。敞懷,吐痰更不行。
等車的時候蹲在地上好像不太雅觀。其他看情況啦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2:14
世道變了: 姐姐是學畫的嗎?畫得這麼好看.我去你畫廊上看了,真漂亮!我只會畫angry bird哈,很羨慕你
三年前開始拿起畫筆,不亦樂乎  angry Bird是啥呀?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2:14
Jchu1688: 在加州華人多的社區,蹲現象到處可見,和西裔,非裔太有差別,非常不雅觀,又不便勸告,在公車上方言滿車,常被黑人司機斥責,地鐵就好多,比較不敢,咱們來到異 ...
有道理有道理,這也是我想說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1-10-4 02:46
把蹲作為體育鍛煉確是有益!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3:05
fanlaifuqu: 把蹲作為體育鍛煉確是有益!
據說跪也可以作為一項體育運動
回復 白露為霜 2011-10-4 03:26
好多年沒看到蹲著的人了。難道會蹲的全去溫哥華了嗎?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3:40
卉櫻果: 三年前開始拿起畫筆,不亦樂乎  angry Bird是啥呀?
ANGRY BIRD都不知道

看這裡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IpfrQdAI&feature=relmfu

這是我昨天找的一個視頻,我照著視頻上的一個畫面畫了一幅畫.

ANGRY BIRD是去年出的一個IPAD遊戲,很受歡迎.但我不喜歡玩,最新一季ANGRY BIRD是中國中秋節的,哈哈.這個遊戲的畫面非常精美,色彩很亮麗,我非常喜歡.我看到你的畫廊里有一類畫也是我很喜歡的,我不知道這種類型叫什麼,很精美.可惜不能近近地欣賞.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3:50
真了不起,三年就畫成這樣了...剛找了半天也沒找著我喜歡的那幅,所以不知道叫什麼名字.記憶中是一片草地,草地上有幾個稀稀落落的樹...很美.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4:24
世道變了: 真了不起,三年就畫成這樣了...剛找了半天也沒找著我喜歡的那幅,所以不知道叫什麼名字.記憶中是一片草地,草地上有幾個稀稀落落的樹...很美.
有這幅畫嗎?有沒有房子呀?我畫過的有:草卷系列,落基山系列,農莊系列,燈塔系列。你說的好像沒有也。要麼是我LG畫的?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4:27
世道變了: ANGRY BIRD都不知道

看這裡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IpfrQdAI&feature=relmfu

這是我昨天找的一個視頻,我照著視頻上的一個畫面畫了一幅 ...
Angry Bird是漫畫。你好年輕哦,我都沒用過IPAD。代購啊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4:27
卉櫻果: 有這幅畫嗎?有沒有房子呀?我畫過的有:草卷系列,落基山系列,農莊系列,燈塔系列。你說的好像沒有也。要麼是我LG畫的?
有這幅畫.沒有房子,就是幾個樹,一片草地.我很喜歡那個色彩.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4:31
白露為霜: 好多年沒看到蹲著的人了。難道會蹲的全去溫哥華了嗎?
溫哥華也要看地段的,華裔集中的地方,來探親的老人多,中國習俗也多。有一次我去圖書館,看到一中年男子坐在沙發上看新島日報,雙腿擱在矮圓桌上,穿著襪子,皮鞋在沙發邊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4:34
卉櫻果: Angry Bird是漫畫。你好年輕哦,我都沒用過IPAD。代購啊
啊,我一直叫它做卡通畫.我不年輕了,不好意思,只是喜歡的東西不合時宜而已 .

我到現在都喜歡那些只有小孩子才喜歡的玩意兒,什麼小甲蟲燈,小熊鬧鐘之類的 .
回復 卉櫻果 2011-10-4 04:40
世道變了: 有這幅畫.沒有房子,就是幾個樹,一片草地.我很喜歡那個色彩.
http://www.ingridgallery.com/index.php/zh/paintings/original-paintings/396-landscape-forest-alfred-a-ingrid
or
http://www.ingridgallery.com/index.php/zh/paintings/original-paintings/477-landscape-central-park-adam
or
http://www.ingridgallery.com/index.php/zh/paintings/original-paintings/457-landscape-autumn-river-alfred
or
http://www.ingridgallery.com/index.php/zh/paintings/original-paintings/448-landscape-simple-ingrid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10-4 05:23
呵呵,謝謝.最後一張簡和更簡我也很喜歡,但不是我說的那幅.那幅畫的主體色調是淺綠色的,很安靜.樹的形狀跟簡和更簡倒是有點象.反正是就簡和更簡的類型了.謝謝謝謝,你畫的真的很好,如果能早點開始畫多好啊!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