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選擇的負擔:我們為什麼要移民?

作者:白露為霜  於 2014-10-6 19: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百味人生|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97評論

關鍵詞:移民, 美國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10:51
金竹陶器: good article 贊
謝謝誇獎。歡迎常來。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10-7 11:09
有得有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10-7 13:30
經典之作!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10-7 13:34
白露引用聖經恰到好處,功底深哪
但又稱不是基督徒,上帝不會放手你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13:57
泥馬: 89移民是特殊情況,現在移民不是誰單方面想與不想,而是跟專業教育背景,職業或職場能力聯繫在一起的。達不到條件的,移民決心再堅定也沒用。所以,移民是一個多
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兩邊遊走。真正能做到的很少,兩邊職場的skill set太不一樣了。我見過不少海歸的,幾年後又回來了,沒見到做出啥大事業。有些到是換了老婆,很難說這算不算的上成就。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14:02
xqw63: 咱不知道別人如何想,現在回頭看看,咱覺得自己收穫大於失去
人生只能走一條路,走了這條就不能走那條。糾結那種假如的問題沒啥意思。只管往前走就是,目的地都是一樣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14:06
越吃越蒙山人: 嗯,職業選擇和人生選擇之間的因果關係孰先孰后還真挺繞人的。
每個人都有職業選擇。很多人在大學選專業時就定好了。有機會出國決定是否要移民,則是另一重大的選擇,不是每人都有這個機會。從影響來說是否出國這個決定會波及到下面很多代人,自然更加重要。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14:10
sissycampbell: 我也是八九年出來的,我也從沒想到要回去。所以把全家都接出來了。現在父母已過世。女兒研究生畢業有一份好工作。我也生活的不算差。對白露這句話我有同感。「讓
謝謝同感。哪怕再有不平,想到那些有錢人也打破頭想把孩子送出來,心就平了。   我已經領先了一代人。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0-7 14:18
白露為霜: 謝謝同感。哪怕再有不平,想到那些有錢人也打破頭想把孩子送出來,心就平了。    我已經領先了一代人。
確實如此,我知足了。
回復 心曠神怡1 2014-10-7 14:48
當初大都是各個削尖腦袋要出國,多少人羨慕出國.出了國才知國外不是以前想像的那樣真的只靠本事,人人平等.一但走上了這條路,回頭就很難了,中國和西方不同體制,暗中還是對立的, 出國辭職,再回不太可能恢復原職.見過一些人的確後悔了,但好馬不吃回頭草,為了下一代, 既來之,則安之.相信第二代應該比我們第一代好.
回復 泥馬 2014-10-7 15:25
白露為霜: 人生只能走一條路,走了這條就不能走那條。糾結那種假如的問題沒啥意思。只管往前走就是,目的地都是一樣的。
人生感悟,心靈雞湯,警句箴言。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不同,但道理就是如你所說,假如人生重過或重選之類的糾結只不過是試圖尋求心理平衡或自我安慰而已。「只管往前走就是,目的地都是一樣的。 」
回復 泥馬 2014-10-7 16:40
白露為霜: 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兩邊遊走。真正能做到的很少,兩邊職場的skill set太不一樣了。我見過不少海歸的,幾年後又回來了,沒見到做出啥大事業。有些到是換了老婆,很
那不算事業成就,算是trophy marriage,與財富和地位關聯更大。
回復 泥馬 2014-10-7 16:47
越吃越蒙山人: 呵呵,他們倆的例子挺有意思,但未必能互換。鄧留在美國未必能拿諾獎,楊回國肯定當不了英雄,因為他老丈人是國民黨戰犯。
互換的假設有意思,它證明了他倆人生選擇和隨後的職業選擇雖然不同,但都是適合他們的。沒有一種固定不變的選擇適合所有人,每個人都要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回復 看得開 2014-10-7 21:46
白露為霜: 一個班上總能出幾個有錢的。如果眼睛盯著他們,那是給自己找彆扭。很多人移民后不開心是因為文化上的問題,如果沒有這個問題,移民的痛苦就會少很多。
我的大陸同學中有幾個可能比我有錢,可能我對錢不是那樣看重,而且在不同體制生活的人話不投機半句多,我也不喜歡百卦別人私事,對他們沒有深入了解而已。
你說得很對,對於我們這些已經溶入美國主流社會的人,當然認為移民的路是走對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22:38
foxxfam: 利益,分長遠和眼前。看各人的舍取。您的比喻非常恰當合適。
是這樣的。為了實現長遠的利益,常常需要放棄眼前的利益。似乎是簡單道理,很多人並不明白。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22:44
泥馬: 你想的全面也有道理,有特例確實是兩者有因果關係,而且是人生選擇在前,職業選擇在後的因果關係。想起一個特例:鄧稼先和楊振寧,兩人先是做了不同的人生選擇,
移民與否決定大的環境的框架。職業選擇需要在這個框架之內。比如如果打算在美國發展,還是不要學英語專業為好;如果在國內發展就沒有這個問題。用你給的例子,鄧稼先選擇回國,黨要他搞原子彈,這就決定了他的職業,雖然原子彈沒有學術價值,也不可能得諾貝爾獎。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22:45
kzhoulife: 國內的有錢人多數也千方百計要移民, 說明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遠比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更重要。在美國加拿大, 多數時候二者並不衝突, 而在中國, 多數時候二者會有衝突。
是這樣的。也有一些想兩邊好處都沾。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0-7 22:53
mgoo: 二十年前來讀書的,都想通過移民留下來,沒有回頭之路。現在來讀書的,有更多的選擇,不一定要留下來,還可以回去的,這也證明了中國現在發展了。人往高處走,這
我不反對學成選擇回國。這是個人對未來的評估和選擇。我甚至不會反對兩邊來回遊走,如果他做得到, good for him。只是我不覺得這是一個winning strategy。用股票來做個比喻,有些人覺得他可以買低賣高,進出自如。真正能做到的很少。
回復 xqw63 2014-10-8 00:41
白露為霜: 人生只能走一條路,走了這條就不能走那條。糾結那種假如的問題沒啥意思。只管往前走就是,目的地都是一樣的。
是自己的選擇,後悔也沒用
回復 泥馬 2014-10-8 01:01
白露為霜: 移民與否決定大的環境的框架。職業選擇需要在這個框架之內。比如如果打算在美國發展,還是不要學英語專業為好;如果在國內發展就沒有這個問題。用你給的例子,鄧
有道理,即使環境框架也在變,退回20年前,英語在國內發展還可以,但現在不僅在美國難立業在中國也難。你文中的女孩能夠及時從英語轉向ECE是順應了環境框架的變化,而且這個轉變不像文史哲之間轉換那麼容易,文科轉向工程專業難度很大,那個女孩IQ出色才能實現這樣的轉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