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教育是世界第一嗎?從PISA考試談起

作者:白露為霜  於 2013-12-29 21: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書育人|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99評論

關鍵詞:中國教育, 美國教育, PISA考試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9 個評論)

回復 霜天紅葉 2013-12-30 15:04
上海的高考取分比其他地區要低很多!
美國的考試以多選題為主,所以很機械,掌握了技巧,很容易考。所以考醫師執照要考實踐,很多人就輸在這個考試上,
好文!謝謝分享!
回復 mwmblinds 2013-12-30 15:12
很喜歡您的教育專題,收益良多,前年小兒想去美國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諳中文,只好作罷。幸好有4個錄取,帝國理工,倫敦政經,美國哥大,後去了Princeton。老大在Melbourne大學法學院畢業后,擁有紐約,Hongkong 和澳洲牌照,服務於美國頂尖法律公司。當孩子還在小學階段,我們完全信任此地的教育方式,從來不給他們壓力,不上補習班,後來連中文也不去了,因為他們不願意。小學4年級之前,盡量參加各種體育活動,sleeping party,與當地孩子完全融合,下課之後還在學校玩1 小時不到,滿頭大汗,小臉紅紅回家,那種幸福感,孩子現在還說感謝我們,讓他們與當地孩子一樣玩得自由自在,高個健康,不戴眼鏡,情商很好,一直是學校里的頭,高三時,每周必去同學的18歲party,自己的party亦是。
我們當初去國,一個很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完全不同於中國的教育環境,讓他們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現在看來,我們的選擇是明智的,您的提問,答案似乎明了。
回復 mwmblinds 2013-12-30 16:15
西方的教育方法好壞不說,講一個小兒6年級的故事;他的老師是一位退休校長,經驗豐富,但跟我兒子關係之好,在國內是不可能的,當他課上講錯時,剛開始小兒會舉手指出,下課後,他對我兒子說,你以後不要在課上指出,暗示一下,我再將之改成問題,問同學錯在那裡。簡單的問題,不會叫我兒子回答,只有當大家都回答不出后,才讓我兒子回答,這樣讓其他孩子都有興趣參與討論。一次,小兒答不出問題,他高興得撫掌大笑,你也有答不了的問題呀。那種平等,那種風趣,對孩子的成長極為有利。兒子考進名校全額獎,他先去幫我們了解該校情況,這種氛圍,孩子想不出色都難。至於考試成績,我們從來都不看重,只要儘力即可,沒有壓力,成績更好。
回復 qxw66 2013-12-30 16:44
白露為霜: 中國和美國在國際奧數比賽名次差不多。在過去10年,中國級別上是1-2名。美國是第2-3名。

http://www.imo-official.org/results.aspx

美國大學最高級別的數學比 ...
我不是特別清楚美國在國際奧數中華裔的比例。華裔平均成績,智力比白人高很多,但最頂尖的是有你說的現象。這一方面,是因為白人雖然平均的不行,可能頂尖的卻不遜色。但不能忽視的另一點可能更重要,就是真正要出人頭地,光智力是不夠的,而文化上,背景上華裔處於弱勢。
回復 ryu 2013-12-30 16:52
精彩。
只是,考試豈是學生的最終的目的。
回復 ryu 2013-12-30 17:00
白露為霜: 很好的問題。
1) 我覺得用功本生並不會導致創造力退化。中國式的死記硬背,標準答案等做法才是抹殺創造力的元兇。
2) 如果美國本土的人才不缺的確留給外國人(中 ...
如果中國機會多,從中國來美的人就會減少...
那個「如果」讓人消沉。
回復 看得開 2013-12-30 18:04
Rafting: 很好思考的文章。加州由於教師工會的功勞,教育每況日下。但工會政治勢力太大,改革無望。
同意.
回復 看得開 2013-12-30 18:06
qxw66: 最頂尖的學生,則美國學生更強?奧林匹克美國名次不行,其中成績可以的還是華裔。東亞人智商高是事實。美國人不行就貶低考試使情況惡化。還有,教師不是靠本事, ...
華裔美國人也是美國人吧?
回復 看得開 2013-12-30 18:10
真言: 取決於教育的最終目的。中國人做事情是條塊分割的。學生努力,考試出成績,老師拿獎金,學校交差。每一部分做得好但失去了整體。教育是培養人的。教育是否成功看 ...
同意. 據維基百科解釋,「教育」一詞的英文字彙 educate 或 education 來源於拉丁語 ēducātiō,意思是「養育、撫養」之意。很奇怪,這個詞的意思絲毫未觸及如今大多數中國人所理解的 「教育」的本質,也未提及教學與核心課程的學習、學科考試,當然更沒有提到知識的複習與作業。但,它卻點明了教育的核心目的,即養育子女,讓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取得成功。而中文裡的「教育」二字都是會意字,「教」字從攴(pū)從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聲部。「攴」的篆體字形是用手持杖或執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婦女生孩子。上為「母」字及頭上的裝飾,下為倒著的「子」字。從漢字造字之初就說明了,教育是一種暴力強制訓導.
回復 看得開 2013-12-30 18:10
sousuo: 其實教育是對一般人而言,能讓多數人在社會上有謀生能力即可,天才從來不是教育的結果。

所以,不扼殺天才的教育,便是說的過去的教育。 ...
同意.
回復 青果 2013-12-30 21:07
從你的敘述來看美國和澳洲的教育狀況基本相似。如果十年前澳洲教育界對中國中小學教育質量還抱有質疑的話,現在早已疑慮盡除。個人認為改進的話有兩個方向:

一是 bottom up, 由下往上,教育社會象中國家長一樣的全民參與,首先要提高的是家長自身的教育素質,把對體育競賽的投入轉到學習上,減少對社會福利的依賴,提高自身知識素養等等,當然這種改變見效很慢。

二是 top down, 由上往下,由政府部門推出鼓勵競爭的行政模式,比如政府的精英中學就是一例,儘管亞裔家長的出發點是為了用公立學校的資金來獲取私立學校的教學質量,但客觀結果是帶動了至少10%的教學領域形成了積極向上的學習風氣(當然避免惡性競爭是另外一個話題)。前兩年政府還頂著教師工會的各種壓力,勇敢地在教育部的網站推出了各校教學質量排名表。我沒有具體的數據來顯示這種改革對教育質量的提高,但砸爛大鍋飯至少會讓一些偷懶的教師有所收斂,讓校長們更重視召集優秀教師。

女兒小學時,我發現她上課沒有課本,每天老師發一點少得可憐的資料。當我比較教育局發布的教學大綱時發現老師對每一個 syllabus 只是象蜻蜓點水似的點幾下,缺少系統的啟發和引導,很是可怕。那時因為補習班很貴,我就對照教學大綱自己搜集補習資料,安排每天不超過半小時的功課,在考試前半年送進了補習班,還允許她不完成補習班裡重複式的題海功課。對於語言學習我也走過好多彎路,教小女兒時就輕鬆得多了。

我把中國式的教育比作「拿來主義」,著重攝取定論定理以及應用。我把外國式的教育比作「創造主義」,鼓勵學生 thinking outside of box。完美的教育是兩者並存。當今知識爆炸,中國式的教育比例應該上升,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畢竟比較高些。

在此謝謝白露提綱挈領,這是很重要的論題。你看我回帖長篇大論的可真要定下心來寫博文就做不到娓娓道來。搜集材料,整理格式很費時間和精力的。謝謝了,也祝你新年愉快,萬事如意!大寶小寶心想事成!

要死,寫了嘎希度  
回復 青果 2013-12-30 21:36
ryu: 精彩。
只是,考試豈是學生的最終的目的。
整體基礎教育的基準是教學大綱,考試是測量學生對大綱的掌握程度。考試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找出弱點來改進提高。
由考試引起的社會問題不是手段本身,而是社會該如何看待考試結果。本來只是學習能力的測試,後來被錯誤的理解成了對學生各項能力甚至品德的解讀。這才是導致學生害怕考試的原因。社會只有摘掉這副變色眼鏡,孩子的學習才能學得輕鬆。
哈,一家之言。
回復 tsueict 2013-12-30 22:39
白露為霜: 是。改變美國文化很難,但有些事學校還是可以做的。給學習好的學生更多表揚獎勵等等。
是. They should and can do. Some professional-athletics-producing colleges have such trend at hands to response the public 'pressure' already.   
A valuable writing related to a prime subject for all of us today and our children tomorrow.
Most of distinguished comments and responses are coming from individual experienced parents with excellent academic backgrounds and successful professional careers. Like to read some other different(?) opinions from students themselves 'here' and 'there' and some educators engaged in education as LZ  白露為霜 do.
回復 sousuo 2013-12-30 23:10
白露為霜: 如果以不扼殺天才作為標準,中國式教育是不達標的。中國考試教育扼殺了太多的天才了。
應試教育是扼殺天才的有效辦法。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24
霜天紅葉: 上海的高考取分比其他地區要低很多!
美國的考試以多選題為主,所以很機械,掌握了技巧,很容易考。所以考醫師執照要考實踐,很多人就輸在這個考試上,
好文!謝 ...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富裕地區文科外語好,窮的地區抓數理化比較有效果。看來「富學文,窮學理」是有道理的。
謝謝留言。新年快樂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30
mwmblinds: 很喜歡您的教育專題,收益良多,前年小兒想去美國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諳中文,只好作罷。幸好有4個錄取,帝國理工,倫敦政經,美國哥大,後去了Princ ...
很高興你喜歡。寫這類的文章讀的人不是很多(似乎有相對固定的讀者),但如果對某些人有些幫助,那就夠了。
我們這代人出國很多是為了孩子,我也很感激美國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愛之深才會恨其不足。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30
mwmblinds: 很喜歡您的教育專題,收益良多,前年小兒想去美國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諳中文,只好作罷。幸好有4個錄取,帝國理工,倫敦政經,美國哥大,後去了Princ ...
小兒子還在普林斯頓?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34
mwmblinds: 西方的教育方法好壞不說,講一個小兒6年級的故事;他的老師是一位退休校長,經驗豐富,但跟我兒子關係之好,在國內是不可能的,當他課上講錯時,剛開始小兒會舉 ...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一兩位好老師會有很大受益。大寶小寶在小學是考上所謂「天才班」(GATE),雖然只有4,5年級兩年,對她們有很大幫助,特別是在閱讀寫作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48
qxw66: 我不是特別清楚美國在國際奧數中華裔的比例。華裔平均成績,智力比白人高很多,但最頂尖的是有你說的現象。這一方面,是因為白人雖然平均的不行,可能頂尖的卻不 ...
美國國際奧數隊一般都會有一兩個華裔。他們也是層層選拔的(AMC,AMIE,USAMO等),但美國沒有奧數的風氣,學生靠自己的興趣準備。USAMO成績最好的幾十個學生被邀請參加MOP,一個暑期訓練營,最好選出最好6個參加國際奧數。
同中國相比,美國奧數隊員集訓時間短,也沒有不上課了專攻奧數之類。所以成績到第二三名是很不錯的(多數時間排在中國,俄國之後)。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23:50
ryu: 精彩。
只是,考試豈是學生的最終的目的。
考試是用來檢查學習的成果,不是最終目的。但如果考試一直有問題,也許應該進行調整了。這也是PISA的目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