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教育是世界第一嗎?從PISA考試談起

作者:白露為霜  於 2013-12-29 21: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書育人|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99評論

關鍵詞:中國教育, 美國教育, PISA考試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9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09:49
light12: 專家俺看人都成了考試機器了,還比
機器還有一等二等。
回復 tsueict 2013-12-30 09:49
Pertinent!
' 學校里的「明星」應該是學習最好的學生而不是橄欖球隊員或啦啦隊員。'  or in any kind of sports - Part of current American culture won't change for a long time.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09:54
wcat: 但還是覺得中國教育在培育學生獨立思考方面做得不夠。
對。這個問題在文科特別嚴重。學歷史就是記人名,地名,時間,要不就是猜題背書。
我有個剛從國內出來的高中生問我有沒有什麼美文的書。我說「你要讀啊」,他說,「我把它背下來,以後考試可用。」
我當場要昏倒。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1:52
poi: 比較很難
是這樣
回復 hysonchen 2013-12-30 11:58
美國人成績落後的最大因索是不如亞洲學生用功。如果所有美國學生真用功了,是否可能會1.美國也象亞洲國家一樣,創造力退化?2..中國、印度這些亞裔到美國就更難找專業工作?3.美國要失去多元化其國家的競爭力是否會下降?
回復 qxw66 2013-12-30 12:09
最頂尖的學生,則美國學生更強?奧林匹克美國名次不行,其中成績可以的還是華裔。東亞人智商高是事實。美國人不行就貶低考試使情況惡化。還有,教師不是靠本事,而是靠其他混進來的,自然學生也受影響。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00
徐福男兒: 真正的內行文章。論考試,中國學生一定名列前茅,可惜會考試和人才之間並不是等號。LZ提出中美教育的優點相結合,那真是完美,但是囿於文化的差異,這種完美結合 ...
要讓中國全盤接受美式教育是不大可能。但在美式教育基礎上加上一些中國的東西還是做的到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04
qxw66: 最頂尖的學生,則美國學生更強?奧林匹克美國名次不行,其中成績可以的還是華裔。東亞人智商高是事實。美國人不行就貶低考試使情況惡化。還有,教師不是靠本事, ...
中國和美國在國際奧數比賽名次差不多。在過去10年,中國級別上是1-2名。美國是第2-3名。

http://www.imo-official.org/results.aspx

美國大學最高級別的數學比賽叫PUTNAM。裡面成績最好學生中亞裔很少。說明亞裔學生的數學到了高級別並沒有優勢。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Lowell_Putnam_Mathematical_Competition

這個情況級別越高越明顯,到了頂尖數學家更是這樣。中國人數學這麼好,可出了有幾個有名的數學家?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07
徽不啦嘰: 覺得還是比較中肯,也長見識,謝謝!
謝謝留言。新年快樂。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08
Laile: 難得一見比較中美教育的好文。如果加上有說服力的統計數據,就可以當一篇博士論文了。
加上數據並不難,就是篇幅太長。已經5000字了。謝謝你還看完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12
dwqdaniel: 不就是考試機器人嘛?
希望除了考試之外還學到了點東西。把時間浪費在應付考試,特別死記硬背,猜題等做法對學習一點用也沒有。過了就忘,有何益處。
我懷疑中國學生在15歲時有優勢,到了大學優勢就不存在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15
真言: 取決於教育的最終目的。中國人做事情是條塊分割的。學生努力,考試出成績,老師拿獎金,學校交差。每一部分做得好但失去了整體。教育是培養人的。教育是否成功看 ...
很同意你的看法。考試只是手段,教育的終極目的是培養人才。
美國有一個殺手簡,它的大學是世界最好的。因此即使在中學時稍微差些,到了大學就可以板回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24
arkone: 好文,中國學生考試第一當然好。但是,教育是否成功看這些人的社會表現,而非考場表現。另外,中國學生面對高考競爭壓力巨大,成績好是在壓力下才表現出來。
還 ...
你講得也很有道理。當然諾獎科學獎也只是一項指標,在這方面沒人比的了美國。另一方面來說,中國也培養出眾多人才,他們的作用在中國各項工程中體現出來,雖然得不了獎。中國學生到了國外,然後在國外工作,還是相當成功的。這也印證出他們接受的基礎教育還是相當紮實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26
sousuo: 其實教育是對一般人而言,能讓多數人在社會上有謀生能力即可,天才從來不是教育的結果。

所以,不扼殺天才的教育,便是說的過去的教育。 ...
如果以不扼殺天才作為標準,中國式教育是不達標的。中國考試教育扼殺了太多的天才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28
Rafting: 很好思考的文章。加州由於教師工會的功勞,教育每況日下。但工會政治勢力太大,改革無望。
教師工會一向反對改革,美國教育搞成這樣,它是脫不了干係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28
oldfish7654: 這是我迄今為止看到的,在比較中外教育方面,闡述得最為全面,客觀,理性的好文,沒有之一.
向白露為霜同志學習和致敬! ...
謝謝美言。   新年快樂。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35
Giada: 中國人有八股傳統,比較會考試也是真的。既然這樣就不用把小留學生送出來了,費錢到差國來讀書不是失算嗎?據我和送小留學生家長的交談,他們大多是說孩子在國內 ...
那就沒法猜了。   苦日子剛開始。
中國的基礎教育還不錯,大學則又難考,又很爛。好好的苗子進去,平庸子才出來。大多數家長把孩子送出來是沖著美國的大學或研究生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37
tsueict: Pertinent!
' 學校里的「明星」應該是學習最好的學生而不是橄欖球隊員或啦啦隊員。'  or in any kind of sports - Part of current American culture won't chan ...
是。改變美國文化很難,但有些事學校還是可以做的。給學習好的學生更多表揚獎勵等等。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46
hysonchen: 美國人成績落後的最大因索是不如亞洲學生用功。如果所有美國學生真用功了,是否可能會1.美國也象亞洲國家一樣,創造力退化?2..中國、印度這些亞裔到美國就更難 ...
很好的問題。
1) 我覺得用功本生並不會導致創造力退化。中國式的死記硬背,標準答案等做法才是抹殺創造力的元兇。
2) 如果美國本土的人才不缺的確留給外國人(中國人,印度人等)的機會就會減少。
3) 如果其他國家人才來美減少的確會影響到美國競爭力。美國現在還不是很擔心,即使自己的學生學的不好,外國學生可以填補空缺。但不能指望永遠會這樣。如果中國機會多,從中國來美的人就會減少。美國說到底還是要靠自己的人才。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30 13:46
yedav01: Very good analysis... Thanks you for your introduction.
謝謝美言。新年快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