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68年已經形成一種傳統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8-3-24 07: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中國傳統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80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0 個評論)

回復 sugela 2018-3-25 08:59
欣賞徐兄力作,鴻文廣徵博引,震聾發瞶。

對「傳統文化的層累性」一說,我贊同徐兄的看法。傳統文化和習性的形成不能斷開歷史,但在導致它目前的狀況方面,恐怕近因比濫觴產生更大的作用。因此,在「疑古」的同時,還得更多地「質今」「問今」,才更具有批判性的現實意義。

49年後中國人遭受精神上的痛苦蹂躪,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習俗被暴力摧毀得幾乎蕩然無存的歷史背景和悲劇,特別是文革的惡性泛濫成災,無疑對其當下的種種「國性」起到最直接和主要的作用。
回復 xqw63 2018-3-25 13:36
徐兄的學問不是一般般的,佩服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8-3-25 17:50
討論的雙方必要的條件是:水平、閱歷必須對等。否則,一個說東一個說西,風馬牛不相及......。結局是二者都很累,沒必要。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8-3-25 17:53
ryu: 詩詞語錄煌煌俱在,裝作今天不看見就是忽悠騙人。
說到點上了。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8-3-25 17:56
舌尖上的世界: 沙磊是個記者,不知他有沒有書,我只是常讀到他的文章。我一直是BBC讀者,因為第一我不看中國人的假新聞,第二作為美國人我也應當對美國人的新聞報道有所戒備,B
博覽——有時間拜訪。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0:09
walkalongg: 好文章!倆人用過煌煌,我想半天,唉,三人成虎吧。煌煌然。

我看社會問題和國家問題是經常要到古代去找個模子比比的。不是言必稱三代,今不如昔那種,
多謝Walk兄精到的評論。「共產黨破壞了中華文明,但它沒有本事重造一個新文明。」 實在是一針見血。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0:23
病枕軛: 今天中國人的奴性,當然是過去69年zg統治所賜。跟大清大明的關係不是直接的。
我再舉一個具體例子來支持枕軛兄的觀點。今天我們如果在國內聚會吃飯,席上有人放言批評共產黨的種種劣跡。一定會有其他人出來相勸,說「莫談國事」,說「請汲取畢福劍的教訓」啊,等等。這就是所謂逆來順受的民族性在今日的表現吧?但是席上會有人說,「莫談國事啊,請汲取『清風不識字,何事亂翻書』的教訓啊;請汲取『奪朱非正色,異種亦稱王』的教訓啊。」 會有人這樣相勸嗎? 不會吧! 為什麼?雖然歷史在重演,但是人們直接受影響的是今天的政治環境,是今天的維穩造成寒蟬效應,不是歷史上某一朝代的高壓。
回復 雲嶺H 2018-3-26 03:52
徐福男兒: 多謝Walk兄精到的評論。「共產黨破壞了中華文明,但它沒有本事重造一個新文明。」 實在是一針見血。
四舊破了,四新卻沒有建立起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5:20
sugela: 欣賞徐兄力作,鴻文廣徵博引,震聾發瞶。

對「傳統文化的層累性」一說,我贊同徐兄的看法。傳統文化和習性的形成不能斷開歷史,但在導致它目前的狀況方
謝謝SU兄的評論。其實共產黨是巴不得老百姓把一切不如意處都歸咎於傳統,它正好可以卸責。江澤民回答華萊士提問時說中國人民沒有民主的素養,所以在中國不能實行民主。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兩千年的君主統治,造成民眾缺乏民主素養,責任都在兩千年。殊不知19世紀初,中國早已有過共和制度,袁氏稱帝,旋踵即敗,更可見民心之相背,何來缺乏素養之說?今日確有很多年輕人擁護獨裁,反對民主,那不都是共產黨的傑作嗎?與傳統何涉?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5:22
xqw63: 徐兄的學問不是一般般的,佩服
謝謝63兄謬獎。我是文科生,被批評為不懂科學方法,所以還請63兄多加批評指教。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5:25
往事並不如煙: 討論的雙方必要的條件是:水平、閱歷必須對等。否則,一個說東一個說西,風馬牛不相及......。結局是二者都很累,沒必要。
謝謝如煙兄評論。我倒是不排拒與阿燈兄討論,雖然有時候確實感到有點累,但還是頗引他為同道。倒是那個亂彈琴的自稱」理科生「的傢伙,看到他覺得噁心。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6 05:32
總裁判: 福兄身上看到三位民國人士的影子:瞿秋白,陶行知,許君遠。
總裁兄謬獎了。我與這三位先賢相比,邈隔雲泥。無非有時候覺得骨鯁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裡來嘮叨幾句。
回復 總裁判 2018-3-26 05:47
徐福男兒: 總裁兄謬獎了。我與這三位先賢相比,邈隔雲泥。無非有時候覺得骨鯁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裡來嘮叨幾句。
最要緊的是品,其他都會加給你的。道為先,術為後;相信超燃之物,神的永明。
回復 xqw63 2018-3-26 07:08
徐福男兒: 謝謝63兄謬獎。我是文科生,被批評為不懂科學方法,所以還請63兄多加批評指教。
不敢,文字更多是文科的內容,還向您學習
回復 病枕軛 2018-3-26 07:45
徐福男兒: 總裁兄謬獎了。我與這三位先賢相比,邈隔雲泥。無非有時候覺得骨鯁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裡來嘮叨幾句。
徐福兄。你儘管說好了。一種聲音不意味著天下太平。不同的聲音讓人學會思考,變的聰明。
回復 病枕軛 2018-3-26 07:47
徐福男兒: 我再舉一個具體例子來支持枕軛兄的觀點。今天我們如果在國內聚會吃飯,席上有人放言批評共產黨的種種劣跡。一定會有其他人出來相勸,說「莫談國事」,說「請汲取
是這樣。捋一捋時間脈絡,這原本是很清楚的事情。gcd早起也跟著吆喝,打倒這推翻那,清廷是國民黨跟它的前身推翻的。日本人是老蔣領著殘兵敗將堅持下來的。gd只是在沙俄的支持下打贏了內戰,毛上台曆次運動不是清洗就是高壓,國民性的改變他不是始作俑者難道追到乾隆、慈禧那兒?
回復 澳洲吳言 2018-3-26 08:41
我同意徐福兄的觀點。
誠然,華夏民族被蒙古人征服過,但不到百年就民眾起義,最後朱元璋等漢人將蒙古人趕到了沙漠;滿人也征服華夏,卻又蒙古人有差別的,他們服膺漢人的道統,是融入的過程,雖然有殺戮、文字獄等,漢人的血性並沒有完全消亡,有些更是促進了華夏的進步,比如不修長城、不裹腳、清末的改革、廢科舉、興新學、洋務、勸業、立憲等,包括最後的光榮退位,都是可圈可點的。
現在的逆來順受的民族性顯然是共產黨統治的結果。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8-3-26 17:44
徐福男兒: 謝謝如煙兄評論。我倒是不排拒與阿燈兄討論,雖然有時候確實感到有點累,但還是頗引他為同道。倒是那個亂彈琴的自稱」理科生「的傢伙,看到他覺得噁心。
說實話,除了少許網友真的沒幾個懂得並可以討論的。因為他們不懂啥是討論,在某些眼裡,把討論看做爭執。當爭執不過便轉移話題或挑字眼,很沒勁~~

問候福兄~
回復 Draught 2018-3-26 19:35
很有思考的好文!一個統治政黨,如果不敢把自己的人民當成能獨立思考的人民,算是有什麼自信?表決百分百通過不是榮耀,是一種恥辱。從另一方面說,鄉紳的力量在傳統社會不容小視,可是也難說是現代社會可以維繫的傳統。中國最缺的是自治精神,而統治者又不敢培育這種精神,嗚呼哀哉!
回復 文廟 2018-3-26 22:42
好文! 值得繼續探討。
共黨的毀壞無疑佔據超過90 %的原因!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