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孔子越來越孤獨

作者:飽暖思平等  於 2013-3-9 03: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2013-03-08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論語•雍也》

 

整部 《論語》中,或許孔子的這句語錄,是最難註釋的,各路讀書人可謂吵翻了天。朱熹的解釋,是忠實於孔子的字面意義,朱子《集注》說,觚,音孤。觚,棱也,或 曰酒器,或曰木簡,皆器之有棱者也。不觚者,蓋當時失其制而不為棱也。觚哉觚哉,言不得為觚也。按照朱熹的解釋,大概有兩層意思,第一,觚,作為一種飲酒 用的器具,在孔子看來,越來越沒有規矩了。孔子時代,尤其是山東一帶,喝酒的規矩非常多,且熱愛豪飲,喝酒成了一種禮節,一種文化,孔子圍繞喝酒感嘆幾 句,在情理之中。第二,孔子的後學將這句話發揮了,也就是說,將孔子的很平常的一句關於生活細節的感嘆,提升到了道的層次。所以,程顥程頤的解釋,是「觚 而失其形制,則非觚也。舉一器,而天下之物莫不皆然。故君而失其君之道,則為不君;臣而失其臣之職,則為虛位。」用今天的話來講,這是在批評整個社會世風 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淪喪,整個國家違背了天道。不能說程子學派的解釋就不對,一方面,孔子的確經常批評社會的道之不存,這是孔子作為一個道德哲學家是主 要的批評性觀點,另一方面,今天的各路知識分子在批評社會的時候,依然在學著孔子,隨口就會說出一些諸如道德滑坡的言辭來,這意味著,孔子的批評是中國讀 書人的傳統。

 

今人對這句話的闡釋,其實更有趣。比如李澤厚的《論語今讀》,直接翻譯為,「酒杯不像個酒杯。 酒杯啊,酒杯啊!」。這是隨了朱熹的路子,繼續將觚理解為一個器具,字面上看,像一句白話詩歌,僅僅到語言為止。仔細琢磨,或許還有一種隱喻在其中。說實 話,我不是太贊同李澤厚先生的翻譯,他和朱熹都忘記了另外一句孔子的格言,「君子不器」。既然孔子如此看不起器物層面的知識趣味,我想他在舉杯感嘆的時 候,就不太可能僅僅停留在作為一個器物的酒杯上面。而程子的解釋,我認為更糟糕,他們放大了孔子的一句普通的人生感嘆。孔子死後,各路門徒一直到今天都還 在將孔子聖人化,偶像化,他們想盡一切辦法將孔子供起來,以至於到現在,竟然有孔聖人或者孔廟等等荒誕的現象。

 

事 實上,孔子是一個很真實的人,活著的時候不過一介書生,到處流浪,可謂生活苦逼。人們記得,鄭人嘲笑他是「累累若喪家之狗」,孔子不僅不憤怒,反而趕緊迎 合,說「然哉然哉」,誇鄭人說得很對。這意味著孔子一點都不裝偉岸,裝高大,他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這個事實如此醒目,因此可以用這句話來註釋孔子的觚不 觚。這是李零的觀點,他說觚就是一個假借字,通「待賈而沽」的「沽」,或者是通孤獨的孤。從孔子的生活經歷來講,這樣的解釋,我認為很有道理。孔子一輩子 都在尋找當官的機會,遊走在各個諸侯國之間,希望找個平台發揮自己的才華,但一輩子沒有誰重用他,孔子是真正的懷才不遇,心有天高命比紙薄,捧著一肚子才 華到處吃閉門羹,這種生活狀態,必然有一種無奈與孤獨之感。所以李零的翻譯讓人忍俊不禁,「孤獨不孤獨啊?孤獨呀,孤獨呀」。

 

應 該說,李零的解釋,可謂前無古人,讓人驚悚。這不是訓詁學的路數,不過有一個隱秘的事實,或許能支持李零的觀點。孔子發出「觚不觚」的感嘆,是在《論語• 雍也》里,熟讀過論語的人應該知道,這一部分主要記錄了孔子對他的弟子們的評價。我們可以設想,當孔子把他的門生挨個說了一遍,很自然地就會說說自己,孔 子面對學生,對自己的評價或者總結是什麼呢,這個時候他說出自己的孤獨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多年以來,他四處流浪,甚至有「乘桴浮於海」的想法,這種人 生的孤獨感,失落感,是躍然紙上的。

 

所以,面對幾千年以前孔子這麼一句簡單的喟嘆,將各路儒生對孔子的闡釋 聯繫起來看,我們能發現幾個重大的現象。第一,人生是孤獨的,只要你是人,你就有揮之不去的孤獨感和漂泊感。孔子是人,不是聖,讀懂了這句話,有助於後人 把孔子還原成一個真實的人,這是一件值得努力去做的有意義的事情。第二,各路儒生的努力,呈現了一部清晰的人造偶像的歷史。孔子本來生活在塵埃里,但是歷 朝歷代的儒生,卻硬是要將孔子架上祭壇。孔子本來是真實的,鮮活的,各路儒生硬是要將孔子概念化,道德化,聖人化,空心化。第三,孔子沒有看見真理,但是 在求索,而他的門生們卻比孔子懶惰很多,他們不思進取,缺乏懷疑精神,缺乏開放意識和比較的方法,想方設法把孔子當成了終極目標,好讓自己躲在孔子的懷裡 混日子,裝深刻。以至於幾千年以來,儒學不僅成了一個飯碗,還成了各路官僚各路儒生奴役他人的工具。孔子活著的時候,就非常孤獨,他離開這個世界之後,那 些編輯《論語》的人,那些幾千年以來靠著《論語》混飯吃的人,沒有一個人真正成為孔子的知己,可嘆孔家老二,名為丘的男人,那個身高2米的男人,在這部由 中文寫成的歷史里,的確是越來越孤獨了。

 

一句話,這樣的錯誤,不在於孔子,而是在於後來那些跪在孔子面前磕頭搗蒜的笨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3-9 03:39
最欣賞的就是這最後一句話了。
回復 總裁判 2013-3-9 03:45
兩個問題:一,文化的重要載體,文字元號,缺乏嚴謹的語法規範,語義語群交叉紛雜,連個標點符號都沒有,可讓人任意解釋,這樣的語言文字,究竟是藝術還是工具?憑這樣語言文字,自稱世界民族之林文化最優秀,連說這話的人自己心也寒。
二,萬民各奉自己的神聖而行,萬民在某一個人身上塑造自己的神,這個人就是孔子,他是任何人都可以拿來成聖的偶像。天下能有這種事,與此人的中庸理論有關,這就是儒家的隨和、可融性、寬容,結果是為這個民族埋下天然的文化炸彈,永世不得太平!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3-9 03:52
總裁判: 兩個問題:一,文化的重要載體,文字元號,缺乏嚴謹的語法規範,語義語群交叉紛雜,連個標點符號都沒有,可讓人任意解釋,這樣的語言文字,究竟是藝術還是工具? ...
老總,展開寫點吧,太好的切入點了。尤其是第一個問題,中文的思維與英文的思維,貌似是兩個宇宙的事,差距好大。創造中國人的上帝,與創造歐美人的上帝,也貌似來自兩個不同的星球,他們之間的比賽:歐美上帝領先。。。
回復 總裁判 2013-3-9 04:02
飽暖思平等: 老總,展開寫點吧,太好的切入點了。尤其是第一個問題,中文的思維與英文的思維,貌似是兩個宇宙的事,差距好大。創造中國人的上帝,與創造歐美人的上帝,也貌似 ...
我還是那句老話,鑽進去死了出來,要麼死在裡面不出來;誰願意當新儒家,誰就去死,看得多了,我才不呢。
儒教這種害人的文化,本質上就是拖人下水,拖世世代代下水的千古罪學。研究儒家文化,無論誰從哪一個角度講,總是會找到冤家,研究者也許抱著善意,為儒家開闢條新路,搭上世界飛速馳騁的駿馬,卻每一回總是被摔在地上哀嚎,連共產法西斯都瞧不起它。
為這種文化唱讚歌,自以為能站在人類文化的制高點充當精英人物,悲哀!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3-9 04:11
總裁判: 我還是那句老話,鑽進去死了出來,要麼死在裡面不出來;誰願意當新儒家,誰就去死,看得多了,我才不呢。
儒教這種害人的文化,本質上就是拖人下水,拖世世代代 ...
儒家其實就是2000年來中華文化的主要構成,其他各種家,教都是緊密團結在儒家這個核心周圍的,此即為所謂的中華文化。一如黨今天常委的構成,是這個文化的延續。

有人看到了,這個核心倒了,中華文化便成了無本之源了。靠這個吃飯的,便也就沒了飯碗拉。哇,不愧是中國人啊,幾句話就到了吃這一主題。
回復 總裁判 2013-3-9 05:03
飽暖思平等: 儒家其實就是2000年來中華文化的主要構成,其他各種家,教都是緊密團結在儒家這個核心周圍的,此即為所謂的中華文化。一如黨今天常委的構成,是這個文化的延續。 ...
一脈相承。
回復 dwqdaniel 2013-3-9 10:04
飽暖思平等: 最欣賞的就是這最後一句話了。
同感!
回復 dwqdaniel 2013-3-9 10:12
總裁判: 我還是那句老話,鑽進去死了出來,要麼死在裡面不出來;誰願意當新儒家,誰就去死,看得多了,我才不呢。
儒教這種害人的文化,本質上就是拖人下水,拖世世代代 ...
甭說文化精英帶青年學生跪拜,即使是把孔子像帶回家當祖宗供起來每日燒香也沒關係,那都是私人觀念。只是,別弄成國教上升成國家政治。再要讓儒家這一套東西全搬以腐蝕整個國家,那就是罪過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9 10:52
好文,我還正想寫一篇率性的孔子呢,呵呵,看來有人跟我看到了相似的地方。孔子也喜歡玩文字遊戲啊~
回復 yulinw 2013-3-9 12:04
   一個人一輩子說了那麼多話,總有些是很錯的,也有些是很對的,就看怎麼被用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8: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