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why-你以為方方日記何以撕裂中國

作者:whyuask  於 2020-4-23 03: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6評論

關鍵詞:方方日記, 人性

撕裂中國,是個很有意思的概念。
為一個文章而夫妻反目、朋友絕交,文革后已經很少大規模出現,以至於大家會陌生,會試圖從細節上辯論、會從人性上呼籲共識、會強調理性發言。
但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哪怕義憤也是出於理性。
其實你覺得他不理性,往往是因為你無法理解他的價值觀和思路而已。

文革到武鬥,其實是宣揚『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長期恐懼、碰上突然激化『階級敵人在身邊』的迫切恐懼,陷入極度恐懼需要自保,你局外來看這是情緒化,局中人卻覺得『保護自己』是理性的最重要用處,哪裡不理性了?
這次國民級朋友圈崩盤,同樣只有理解背後潛意識的恐懼驅動,才能理解價值觀對行為和『理性』的影響。
簡單說,就是一個核心問題:你覺得政府突然封鎖武漢、封鎖湖北是對的嗎?
方方日記描述武漢人的苦難、或指責地方政府、或她其實表達信任黨國能給人民一個交代,會被如何解讀而引發讀者何種情緒,引發罵戰的本質取決於對上面這個問題的分歧,也就是所謂『讚賞或追責——哪邊的理性』?

延誤消息、隱瞞真相、突然無預警封城的對錯先不論,就說封城本身:一方面對武漢人民造成巨大犧牲、另一方面對全國其它地方則形成有效的保護,我們是否應該讚賞這種行政能力?

從狹義的安全感而言,突擊封鎖武漢保護了絕大多數人,無疑是『當時』最有效最好的辦法,若非如此,我肯定會陷入更大恐懼——至少為了我的父母。
但從廣義的安全感而言,制度、法治、社會運轉的契約化和信任度才是安全感的基石,前期隱瞞、突然翻臉的政府造成一座城市近乎踐踏傷害的大量死亡,食物藥品短缺、恐慌擁擠都增加苦難,如果運作機制看不到任何改變跡象,這種『下一盤大棋』時被當作棋子的恐懼揮之不去,哪個城市在以後某天不可以是下一個武漢呢?你不怕某天醒來變成武漢人嗎?

『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教育從來沒停過,總以為美國一心想害中國的憤青從來不少。反正美國也有陰謀論者覺得比爾蓋茨要消滅大部分地球人、加拿大也有白痴相信啤酒導致新冠、英國也有瘋子相信電磁波傳播新冠,並不能說中國人特別蠢,只是中國蠢人基數和比例比較大而已。
這些憤青的長期恐懼,讓他們理解不了為什麼是中國自己的政府造成嚴重貧富懸殊所以主動選擇外向型經濟、更無法理解為什麼說需求決定價值所以中國依賴外國市場多於外國依賴中國生產力——但這都不是事。
真正讓人惋惜的是那些反目的夫妻、絕交的朋友和試圖勸架的『理性』,沒有理解對方方日記的分歧其實本質是迫切恐懼感與長期恐懼感的碰撞糾結和分歧結果。

缺乏系統化思維的人,其理性本身就專註於『解決問題』,而中國有中國的問題、正如世界有世界的問題。
有系統化思維和共情能力的人,其理性才去思考『我們究竟想要怎樣的生活』、『基於什麼價值觀我們可以構建什麼樣的體系和社會』。

文藝復興之所以比蒸汽革命的歷史地位更高,就是它產生的人本主義帶來更普遍的共情能力。中國社會卻奇葩到連大學生都不能理解天賦人權就是『我生來屬於自己』這麼個不言自明的概念。
當年收容所制度有沒有弄死農民工不知道,但弄死一個大學生就引來群情激奮、終結了收容所制度,這就是一種共情能力的現實;而如今的中國社會,其共情能力甚至不能足以推動深查一個紅綠藍。
這樣一個退化的社會,你期待什麼樣的理性?

可能有人覺得繞半天到底說啥,所以我最後簡化回答:
我支持武漢封城嗎?當然支持啊,反正我父母和朋友都不在武漢,它民間的苦難和方方日記關我啥事?
廣義的恐懼?反正我不在中國生活,我管它未來呢,是吧?
你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3

拍磚
1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6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20-4-23 03:23
沉寂已久,一鳴驚人!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3:33
fanlaifuqu: 沉寂已久,一鳴驚人!
翻老安康!您不用戰鬥在一線吧?有被關在家裡嗎?
回復 fanlaifuqu 2020-4-23 03:41
whyuask: 翻老安康!您不用戰鬥在一線吧?有被關在家裡嗎?
是啊,關得有點悶!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3:44
fanlaifuqu: 是啊,關得有點悶!
   我好像覺得自己太極拳都提高了——也沒別的可以做
回復 8288 2020-4-23 04:21
問好!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5:46
8288: 問好!
老朋友好!
回復 天涯看客 2020-4-23 06:10
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6:16
天涯看客: 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嗯,在家上班,似乎還挺方便的
還是很懷念以前這個網站熱鬧的時候。當年大家都做粥末魚塊,現在網上多喜歡蝦仁豬心
回復 vector 2020-4-23 08:23
方方這樣的老年人,都活了70來歲了,怎麼還越來越玻璃心了?也對,心臟也老化退化了,估計比正常青壯年的心臟脆弱了.

不能只容許老太太方方發聲,不容許年輕人批評吧.
正常的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8:44
vector: 方方這樣的老年人,都活了70來歲了,怎麼還越來越玻璃心了?也對,心臟也老化退化了,估計比正常青壯年的心臟脆弱了.

不能只容許老太太方方發聲,不容許年輕人批評
人說『願你歸來仍是少年』,是祝願你保持一份對世界的好奇和善意,不是願你長大了去諷刺老人心臟退化。今天不談禮貌,只祝願你活到70歲時可以比她更堅強。
回復 秦臻 2020-4-23 08:56
whyuask: 人說『願你歸來仍是少年』,是祝願你保持一份對世界的好奇和善意,不是願你長大了去諷刺老人心臟退化。今天不談禮貌,只祝願你活到70歲時可以比她更堅強。
說的好!這是我看過的為數不多的精彩回復。
我鄙視這樣的,除了拍磚就不會別的了,一副市井無賴的德行。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4-23 09:00
同感~這樣一個退化的社會,你期待什麼樣的理性?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9:07
秦臻: 說的好!這是我看過的為數不多的精彩回復。
我鄙視這樣的,除了拍磚就不會別的了,一副市井無賴的德行。
謝謝共鳴。如今也不知道是快餐文化把人思維變扁平了呢,還是遊戲部落把社會變粗糙了,一言難盡
與其說生氣,不如說我惋惜某些「民族主義者」根本沒繼承華夏文化的華美、雍容、閑雅、自尊和禮儀。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9:11
ohmygoodness: 同感~這樣一個退化的社會,你期待什麼樣的理性?
   是啊,一盤散沙
回復 vector 2020-4-23 09:29
whyuask: 謝謝共鳴。如今也不知道是快餐文化把人思維變扁平了呢,還是遊戲部落把社會變粗糙了,一言難盡
與其說生氣,不如說我惋惜某些「民族主義者」根本沒繼承華
怎麼,你覺得方方這樣的老-噴子繼承了華夏文化的華美、雍容、閑雅、自尊和禮儀?
她長了母老虎的屁股?

老年人為何就容不得不同的聲音?容不得年輕人不認同?容不得年輕人的批評?

話說公認的客觀事實是:
年輕人才是未來,年輕人創造社會財富。

方方們已經是社會的寄生階層了,已經沒有未來,不能為社會創造財富了。
回復 亦云 2020-4-23 09:38
whyuask: 謝謝共鳴。如今也不知道是快餐文化把人思維變扁平了呢,還是遊戲部落把社會變粗糙了,一言難盡
與其說生氣,不如說我惋惜某些「民族主義者」根本沒繼承華
唉,華夏文明的發揚光大從1919年所謂的新文化運動開始就被人為削弱,從1949年起新政權統治大陸以後,華夏文明的精髓直至今天一直在被遺棄和破壞中,如今發生的一切都不突然,是幾十年的積累的總爆發。
回復 亦云 2020-4-23 09:39
老村友逐漸回村轉悠了,高興!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9:55
vector: 怎麼,你覺得方方這樣的老-噴子繼承了華夏文化的華美、雍容、閑雅、自尊和禮儀?
她長了母老虎的屁股?

老年人為何就容不得不同的聲音?容不得年輕人不認同?容
在2樓搞建築的人,把建成1樓的人稱為不能再創造財富的寄生階層,真是很滑稽的邏輯。
回復 whyuask 2020-4-23 09:56
亦云: 老村友逐漸回村轉悠了,高興!
一直在轉悠,只是變懶了
問好!
回復 慈林 2020-4-23 10:12
兩種價值觀的對撞。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