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事要從海峽網說起

作者:whyuask  於 2011-7-1 08: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6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2 10:03
whyuask: 嗯,我最希望是體制內有開明理智派,其次如果有妥協派也好。
體制外大抵不成氣候。08憲章那幫人也覺得虛。說不定最後要靠國民黨,可是國民黨自身問題也不小。民進 ...
我早就說過,共產黨不是六十年前的革命黨,只不過是招牌問題.現在,跟著西方起鬨要共黨下台,或向共黨要西方那套民主,一點意義也沒有.中國現狀,再換一個黨上台也最好不過現在如此,或更糟.
回復 whyuask 2011-7-2 11:58
人權是非: 我早就說過,共產黨不是六十年前的革命黨,只不過是招牌問題.現在,跟著西方起鬨要共黨下台,或向共黨要西方那套民主,一點意義也沒有.中國現狀,再換一個黨上台也最好 ...
也許您沒有讀我關於民主那一帖。我的觀點是民主思想不決定我們選那種制度,但民主思想帶來的公民素質約束任何制度執行的效果。在開明思辨的好土壤上種什麼種子都可能好收成,在愚昧奴性的壞土壤上什麼種子都會變質。
以為扣一個西方帽子就混淆道理,是鴕鳥迴避問題。
回復 whyuask 2011-7-2 15:11
補記(回帖時的想法,加在這裡,也許過於悲觀,非我所願):
其實我覺得中共總體上是在往規範化的好方向發展,但步調太慢,跟不上自身腐化慣性使社會承受力趨於枯竭的速度;如果想從內部加快調整力度,又會與自身多數既得利益者衝突。
我不知道幾年內會不會惡化,或是以後會不會有轉機而改善,我很不想說,當中共內部主動改良無法預期,那麼按現在的腐化程度繼續下去,群眾運動是早晚的事,封口方式的「維穩」是不解決問題的。剩下的就是看中共下一步如何應對了,儘快切割既得利益者,還是走一步看一步的緩慢改善,或是改善跟不上腐化慣性最後打「人民戰爭」。

如果人民的民主思想覺醒讓中共內部廣泛明白大勢所趨而能理智對待嚴酷前景,也許能達到良性的妥協,有點像台灣訓政結束,經歷一陣民主亂象后民眾再趨於成熟,也許算最好結果。

否則等物價、民生、拆遷、社會不公等導致的暴力抗爭引起嚴重社會動蕩之後,再來倉猝間在鎮壓與妥協間選擇妥協,就可能是拉美化,是比較糟的結果。

更糟是象蘇聯那樣,由「黨內」高層貪夠錢急於洗白的人,在群眾運動中推波助瀾,導致國家休克重來,代價極高,而且中國不象俄國可以賣石油復生。

最糟是鎮壓與革命相持,流血的動蕩,不過願意革命的人應該很少。但反覆低烈度的造反也是王朝末年的慣例,這次的廣州川人暴亂只算預演,也無非是政府不公和無信。
回復 DubheA 2011-7-2 19:41
whyuask:    革命通常倉猝而武斷
是的,如果沒有長期目標的話,有弊無利。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3 10:37
whyuask: 也許您沒有讀我關於民主那一帖。我的觀點是民主思想不決定我們選那種制度,但民主思想帶來的公民素質約束任何制度執行的效果。在開明思辨的好土壤上種什麼種子都 ...
對,種到菲律賓,種到海地去.
回復 whyuask 2011-7-3 11:44
人權是非: 對,種到菲律賓,種到海地去.
兩處典型的爛土壤, 難道不是?
回復 Giada 2011-7-3 12:27
我們能做的甚少。
回復 whyuask 2011-7-3 12:44
Giada: 我們能做的甚少。
是的,回帖討論時多想了一些,還是覺得主要取決於社會的承受力、人民的行為和中共的覺悟,這種互動不知走向何方,我剛剛把補記加在文章末尾了。
回復 Giada 2011-7-3 12:59
whyuask: 是的,回帖討論時多想了一些,還是覺得主要取決於社會的承受力、人民的行為和中共的覺悟,這種互動不知走向何方,我剛剛把補記加在文章末尾了。
是,我們只能看國內的人民的意願吧。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3 22:28
whyuask: 兩處典型的爛土壤, 難道不是?
不知中國這土壤對所謂的民主是否爛土壤.從歷史上看是頂爛的.愛折騰就在種吧.
回復 whyuask 2011-7-3 22:55
人權是非: 不知中國這土壤對所謂的民主是否爛土壤.從歷史上看是頂爛的.愛折騰就在種吧.
問題在這裡:折騰一詞是胡總對共產黨的自我總結,你以為誰在折騰?誰要愛折騰?你這話欺心。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3 23:09
whyuask: 問題在這裡:折騰一詞是胡總對共產黨的自我總結,你以為誰在折騰?誰要愛折騰?你這話欺心。
不管誰說的,我覺得這話對中國一百多年來很實際.
回復 whyuask 2011-7-4 01:47
人權是非: 不管誰說的,我覺得這話對中國一百多年來很實際.
所以呢?你是期待當權者現在折騰累了大家歇歇?
你選擇言論自由來開闊公民視野以辨是非,還是先入為主地把一些思想稱為「西方的XX」?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4 08:52
whyuask: 所以呢?你是期待當權者現在折騰累了大家歇歇?
你選擇言論自由來開闊公民視野以辨是非,還是先入為主地把一些思想稱為「西方的XX」?
我只覺得我是被折騰夠了.來美后我才確實相信民主,自由都是相對的.言論自由也是相對的.有人說,市場上叫的最項的往往就是最想把假貨塞給別人的.誰說得?跟你說了你肯定不高興,那是列寧說的東東.我覺得他這話說對了.
回復 whyuask 2011-7-4 09:18
人權是非: 我只覺得我是被折騰夠了.來美后我才確實相信民主,自由都是相對的.言論自由也是相對的.有人說,市場上叫的最項的往往就是最想把假貨塞給別人的.誰說得?跟你說了你肯 ...
你被折騰夠了,然後你來美了,不等於中國當權者就沒再繼續折騰了(否則就沒有所謂「維穩」),你顛倒是非,反疑心誰要去折騰中國,所以我說你欺心。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4 09:24
whyuask: 你被折騰夠了,然後你來美了,不等於中國當權者就沒再繼續折騰了(否則就沒有所謂「維穩」),你顛倒是非,反疑心誰要去折騰中國,所以我說你欺心。
我不欺心,我活的坦然,至少沒去折騰別人.我看你們這些人在折騰人,什麼民主自由,瞎混混.
123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