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引發哮喘的民主,推己及人的民主精神

作者:whyuask  於 2011-6-14 05: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2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5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2 個評論)

回復 芸湛 2012-3-4 02:36
俺看了,我不知道你平時個人是否有什麼修心養性的法寶,如果沒有,那麼寫出這樣的文章來可真的不容易啊,我說你是天才,你的品行屬於天生正善的結合體,文如其人,不然一個歪腦袋臟屁股的人再花九牛功夫他也憋不出來啊,難得!我理解的是,其實人類就是一個大集體,大家都要互相相親相愛要有寬容的廣度尤其是對少數劣瓜歪棗好像一家人里父母對那個最沒有出息的孩子最最疼愛這樣的天性!唯有此,全家才能和諧共度一生哦,不然一個人就可以毀了全家,毀滅的力量永遠都是大於創造的力量的,這點尤其要重視,民主應該和這個也掛鉤。我說了全民素質的提高是國家穩定發展建設的唯一基礎,在此基礎上任何制度都不是問題了,當然了,到了這個境界專制也是民主民主也是專制了,根本也用不著太仔細的去分了,民心所向阿,大家都同一個方向使勁,國家豈有不健康發展的道理?到了那個時候廢除死刑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全民都理解也都會坦然接受了,根本就不會再激烈討論了,很多激烈討論的問題正因為討論雙方彼此的層次不相上下,這其實是一個社會的病態,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是一個全民觀點基本一致的社會,你認為呢?中國人私心比較重貪婪程度比較厲害,這和民主思想是違背的,人人都想靠不法手段做到人上人然後再隨意踐踏人下人,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呀,那話也說回來,人之所以自私還是因為窮嘛,思想貧瘠的土壤生下了這樣的一堆窮人啊,要富,思想靈魂一定要做富翁,唯一的途徑還是教育提高素質 還有一個補充一下那就是可持續性的發展,這樣的發展才是全人類應該集體選擇的最健康的一種長期發展模式,相反科學的很多發展其實是人類自我毀滅的一種工具,短視,鼠目寸光,殺雞取卵
回復 whyuask 2012-3-4 07:15
芸湛: 俺看了,我不知道你平時個人是否有什麼修心養性的法寶,如果沒有,那麼寫出這樣的文章來可真的不容易啊,我說你是天才,你的品行屬於天生正善真慈的結合體,文如 ...
謝謝你的盛讚  可惜在現實中俺沒有網上這麼從容的心性呢……不過真說讓人心靜喜悅的法寶,那一定俺丫頭了(有照片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7420&do=blog&id=97263)。

其實我這篇說的推己及人,主要是強調「設身處地」地捍衛公民權益,拒絕任何以多欺少的盛宴破壞原則和程序公正;
而您闡述的另一面,也說得非常好,人類大集體的寬容除了道德原因,「毀滅的力量永遠都是大於創造的力量的」也是重點,而民主之所以既是妥協又是最好的制度,原因也確實在此:消除鬥爭的高社會成本,使一切在「不得不」鬥爭之前就找到多方認可的「合理」點。
所以廣義而言,理解民主就跟理解道德一樣,如果人人都理解排隊優於比拳頭,就人人都能享受秩序,而不是每次必須出一身汗,甚至出一身血。

所以確實只有穩健的國民才能建立穩健的國家。傳播思想、傳播理智、傳播真相,是國民穩健的途徑。穩健並不需要大家觀點一致,而是要原則一致,即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簡單的原則一致,並能真正理解彼此彼此,那就不會隨便成為統治者的玩物。

你微博提到香港同胞,我覺得他們在捍衛公民權益方面是做得很好的,但在另一面,就是你提到寬容理解上,就真糟糕,所以沒有起到向大陸人示範與傳播民主思想的好作用,很可惜。
回復 芸湛 2012-3-4 15:54
whyuask: 謝謝你的盛讚  可惜在現實中俺沒有網上這麼從容的心性呢……不過真說讓人心靜喜悅的法寶,那一定俺丫頭了(有照片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 ...
原則一致不就是觀點一致,哈? 好像法庭採取了斷案標準那樣....大家都普遍認同也接受的東西。
前面還應該加一個東西,全面教育的提高還要依賴於經濟的發展,為此國家要有明君要捨得要把錢拿出來搞教育投資而不是滿足很多愚蠢人的奢侈消費觀!!俺有了空就多多看看你以前貼出來的文章去...
回復 whyuask 2012-3-4 16:13
芸湛: 原則一致不就是觀點一致,哈? 好像法庭採取了斷案標準那樣....大家都普遍認同也接受的東西。
前面還應該加一個東西,全面教育的提高還要依賴於經濟的發展 ...
不,這兩者實際差異很大。民主原則就是尊重每一方的平等表達權,好的民主就是能主動捍衛別人的表達權,即使知道他與你觀點不同。而民主的價值就是讓觀點和利益訴求不同的各方能以最小成本磨合,得到比較愉快的社會。

教育並不需要明君,而需要寬鬆自由的氣氛。
回復 芸湛 2012-3-4 16:46
whyuask: 不,這兩者實際差異很大。民主原則就是尊重每一方的平等表達權,好的民主就是能主動捍衛別人的表達權,即使知道他與你觀點不同。而民主的價值就是讓觀點和利益訴 ...
嗯,好的民主應該是全民基本對很多大問題有比較一致的看法,在此基礎上對少數人的意見可以寬容並理解接受也給他們很多空間,這樣大家都平安無事,教育呢我說是國家明君們拿錢投資這一塊,否則國家就投資軍事那塊兒造子彈去了。
回復 whyuask 2012-3-5 07:13
芸湛: 嗯,好的民主應該是全民基本對很多大問題有比較一致的看法,在此基礎上對少數人的意見可以寬容並理解接受也給他們很多空間,這樣大家都平安無事,教育呢我說是國 ...
是,國外的教育相對寬鬆,比較鼓勵小孩實踐和找自己喜歡,這也是基於社會環境本身的寬鬆。
回復 RightSouth 2012-4-4 02:46
There is a famous saying, which is something like: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回復 whyuask 2012-4-4 03:21
RightSouth: There is a famous saying, which is something like: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存在即合理,則改變亦合理,終等於沒說。

其實「存在即合理」是錯誤翻譯,我不懂德文原意,但英文直譯應為「真實即理智」(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
而純中文可以表述為「萬物有因果」或「事出必有因」。這並不提供「合理性」
回復 RightSouth 2012-4-4 03:45
whyuask: 存在即合理,則改變亦合理,終等於沒說。

其實「存在即合理」是錯誤翻譯,我不懂德文原意,但英文直譯應為「真實即理智」(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回復 whyuask 2012-4-4 03:47
RightSouth: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thanks for coming
回復 RightSouth 2012-4-4 05:23
whyuask: 存在即合理,則改變亦合理,終等於沒說。

其實「存在即合理」是錯誤翻譯,我不懂德文原意,但英文直譯應為「真實即理智」(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
"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  Its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 Baidu is: 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現實的。

"存在即合理,則改變亦合理" ,  Correct.
"終等於沒說" 。 It has said a lot.
回復 whyuask 2012-4-4 06:05
RightSouth: "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  Its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 Baidu is: 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 ...
所以說這是一種含混和誤導式的翻譯,因為英文有很多詞都能翻譯成「合理」,比如rational, reasonable, fair,但未必它們可以跟中文的合理這個詞隨時互換使用。

比如我們在談判,你提出了你的要求,我說你的要求:
1、合乎理性(rational),潛台詞:你還不算瘋狂,我們還有得談;
2、有道理(reasonable),潛台詞:從你的角度而言你有道理,但我有我的道理;
3、公平合理(fair),那麼我們已經談妥了。

從原文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顯然它是「凡真實皆可納入理性分析,凡理性不可拒絕真實」。
翻譯為「合理」就太想當然了,說誤導不為過。
1 ...345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