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引發哮喘的民主,推己及人的民主精神

作者:whyuask  於 2011-6-14 05: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2評論

關鍵詞:

「我黨」從延安時期推崇民主沒嫌棄人民素質低,到今天卻把民主玩成了敏感詞。偏偏許多「人民」跟著染上「上位者」的思維模式,考慮著國際形勢不好,祖國建設正到關鍵,只覺得這敏感源一放出來,必破壞大好局面啊!
其實民主思想本身並不關聯具體制度,更不象某人過敏的那樣要求你去推翻誰,民主思想只是一種「換位」思考方式,推己及人的思考習慣。有趣的是染上「上位者思維病」的人恰恰最難換回他本身普通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更別說設身處地去理解別人。

理解和運用民主,目前涉及兩個問題:1、民主是不是好東西;2、中國人是否需要它
正如好人老共曾經推崇民主,不等於民主一定帶來好結果;而壞人老美用民主價值作武器,也未必中國人就掌握不得這玩意。

1、民主是不是好東西?
民主並非生來就是好東西。在古希臘,公民們用一人一票的陶片放逐法「不講道理不討論」地硬殺了6個剛勝仗的將軍,開啟了雅典的衰落,這其實比暴君政治更無理智。
可是到今天許多中國人一提「民主」或批判之,心中想到的核心原則還停留在「一人一票」,卻是選錯了標靶。

因為現代民主理念,強調的並不是「少數服從多數」(那恰恰是「我黨」一直灌輸的思維),而是強調「即使我不同意你的話,我也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唯如此執拗地維護程序性公正,如此設身處地地牢記自己總有作為「少數人」的一天,即使身處多數人中或安全的旁邊,也不忘公義和信念,才是普通人維護規則、對抗濫權的根基。
可以說,「以公眾利益凝聚多數人的力量,對抗強權和濫權」、「以同理心推己及人地聲援弱者,維護程序性公正」是民主的兩條腿。兩條腿站穩的人們,小到一個班級,大到一個政黨,都能使其個體免於恐懼。再大到一個國家,才撐得住「憲政」與「法治」這兩隻手。

有時貌似有利多數人而以犧牲「少數人」為代價,只是掌權者一系列「不公平」的第一缺口,一旦公眾享受了這個第一次不公平的分潤,那麼之後就會一盤散沙,任官魚肉了;
有時美好藍圖下的「國家利益」,其實是國家掌權者少數人的利潤,於多數人生活無益。

沒有一個掌握權力的人,能一直自我清醒、永遠善良地去維護憲政和法治。不論用何等的政體制度,無論精巧或脆弱的機制去約束掌權者,最終效果還看國民素質,是否清醒認識領袖魅力、政治大餅、國家利益、與國民利益的區別,看是否不被狂熱所惑而違反普通人的人性和信念。
畢竟希特勒也是民選上台的,德國人對此反思最多。
而一本「科幻」的壓抑的小說《1984》,當初美國人在麥卡錫時代認為是指美國,而蘇聯人認為是指蘇聯。可是美國從麥卡錫后恢復,蘇聯的鐵幕卻導致崩潰,這就是社會的力量不同。

再說「我黨」內部,當年彭德懷污粟裕、劉伯承的時候,多數人不說公道話;等老毛為萬言書遷怒彭德懷,多數人也不說公道話,劉少奇還很來勁;等老毛嫉而廢劉少奇,多數人懼而鴉雀,周恩來無所作為;等江青把周恩來整得躲在被子里哭,還有人能為他說公道話嗎?這個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黨,黨內民主至此一絲不掛。這是各人自身從未秉持信念。非老毛手段高妙,只是看透餘子自私懦弱,故能以權術玩之股掌。迄今我黨高層政治仍如同宮廷鬥爭一般。

相反北歐幾個國家的共產黨當年跟「共產國際」決裂之後,改名社會主義政黨,依靠工人力量和合法選舉上台,執政國家達40多年,實現了民主自由還高福利。最後也是福利「太高」才讓位。

世上從無一個「最好」的民主制度,因為民主制度的核心就是妥協。
都說政治骯髒,其實註定骯髒的是人的慾望衝突和利益分配的貪婪。而政治是解決衝突和分配的方案中相對不骯髒的那個,相對於「暴力」或「運動」;而民主政治又是其中「相對」乾淨的,比偉大領袖的永遠無私可靠一些、比計劃經濟的體貼入微靠譜一些罷了。

不僅以上所說的北歐「共產黨」上台下台是「好的」妥協結果,其實英國君主立憲制,如果對比法國大革命的代價,英國王室和平讓渡權力為社會節約的巨大成本,由此長久享受國民納稅供養,同樣可視為「好的」妥協。本來歷經革命和多次「運動」折騰的中國人並不難理解這種妥協的好處,可是大陸憤青卻常常嘲笑「有君主也算民主?」卻不想想人家把你的「折騰」翻譯成「Z-turn」會更好笑。

民主制度因時因地而異,但穩健的民主國家無不建立在開明理智的穩健國民基礎上。
中國沒有現成的「民主制度」可學,也沒有一步成功的變革可走,不等於我們應該對傳播民主思想、提高公民素質心存疑慮。除非你總相信只有自己聰明,而別人/民眾學了民主就一定會亂搞。
其實真正理解「推己及人」的民主思想,它是契約精神、尊重程序、捍衛「別人」發言的權力,而不是什麼一人一票。


2、中國人是否需要它
就算你把民主說得再好,可是如果我覺得中國現狀就很好,何必多事?
這種論調不陌生,當初計劃經濟下,俺們還不是「覺得」很幸福。
蘇聯笑話說「我們曾經生活在天堂里,因為兩個人分一個蘋果,還覺得很幸福」。
而民用品短缺,幾乎是計劃經濟必然,拋開掌權者私心不談,就算為公,也未必在「國家需要」飛機的時候人家能體貼入微地想到某地的人民應該保證蘋果供應。

30年前計劃經濟走到死路,中國人民被政府一轉身走上商品經濟,從幸福轉到了幸福的路上。
今天中國的美國債權超萬億,中國作為國家是很強大了。可是憤青們又說了,中國不高興!憑什麼俺們要借錢給美國買咱的東西,自己還這麼辛苦?
憑什麼?就憑你計劃經濟走廢了,而商品經濟你必須得有生產消費良性循環滾動才能活,中國自己內需不足,就只能貼錢給美國來保證消費循環,你憤青再不高興也沒用。

那麼內需憑什麼不足呢?因為你中國沒有善待自己的勞動者,甚至沒有善待自己的企業家。
憤青不自己做生意,不知道中國企業負擔之重。但你只要知道前兩年李金華審計風暴時,
全國地方政府行政費用「超標」部分,等於中國教育經費與軍費總和。這錢從何來?
注意,不提貪污的私下收入,這是國家審計的明帳!政府錢從何來?

中國的企業沒有足夠利潤讓勞動者分潤成果變出足夠多的消費者,參與到國家經濟循環中去。
中國企業也沒有足夠利潤和環境來壯大、來創新、來誠信。單是稅費就榨乾了許多企業。
中國發展武備和航天都沒有錯,然而一個國家跟一個木桶一樣,漏水的是最短的那塊板。不提中國現在的腐敗、貧富懸殊和社會不穩,單說經濟能力,也是國家主導的基建為驅動的,迄今沒形成有競爭力的企業,更沒形成企業為基礎的中產階級,這種治國模式形成不了生產/消費的良性循環,表面的浮華不代表健康的經濟體。所以不要以為「保持現狀」就是穩步前進。

中國的公民,並不是說一定要關心國家的政治或制度,但國家的經濟政策,公民沒發言權;
地方稅費制度,公民沒發言權;民工討薪,社會漠然;毒奶粉受害人反被判刑,民眾失聲。
如果都習慣了不要民主思想,把普遍視為正常,就能說國家很好,不需要民主思想來凝聚共識、維護弱小嗎?政府把維權人士扣上民運、64、漢奸的帽子就能讓你丟棄原則和程序公正之心嗎?

中國人要有自己的智慧建設健康的國家,才是長治久安之道,才是免除國民不被腐敗者拖入泥潭的自立之道。

補記(回帖想到的):「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如果把維護民眾利益的大義、符合多數人價值的公義奉行到極處,自然會生出體恤弱勢、推己及人的仁心,這豈不正是現代民主思想的基石?華夏文化相對於西方基督教文化其實更強調人本主義。我覺得不是中國文化沒有民主的土壤,而是帝王閹割了華夏文化,而太多人染上「上位者思維病」。以民族主義反西方,卻對傳統文化無知,是當代憤青的荒悖處。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2 個評論)

回復 zjd713 2011-6-14 05:46
呵呵~~傳統意義上的民主,或者稱之為西方認為的民主,其本質就是一種權利。簡單而言,一塊餅十個人分,其著眼點在於每小塊餅這個物質的存在,以至於發明了很多辦法來考核分下來的每塊餅是否公平。用天平秤來稱??用儀器來測試密度??濕度??等等諸如此類。。。隨著社會的發展,這種測試手段越來越繁瑣,越來越「科學」,繼而又為了防止有人作弊,再派十個八個人來監督整個過程。。。但是原則不變,也就是以小我的利益為考核重點。

呵呵~~~個人覺得這種辦法,蠢之又蠢,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需要培養大家為他人著想,十個人中家裡有困難的需要分多一點,有殘疾的需要多分點,諸如此類。。捨己為人,我為人人,人人才能為我,這樣公平嗎??可以說這樣是不公平的,但是正是由於這種不公平,才創造了人性,才使得人能更像一個人。。。換而言之,以大我,以仁義的原則優先。如果這種品德培養起來了,社會不治而治。。。
回復 酸柚子 2011-6-14 05:58
好文章,民主就是通過妥協來達到最大程度的利益均沾。
回復 陳營 2011-6-14 06:11
zjd713: 呵呵~~傳統意義上的民主,或者稱之為西方認為的民主,其本質就是一種權利。簡單而言,一塊餅十個人分,其著眼點在於每小塊餅這個物質的存在,以至於發明了很多辦 ...
贊一個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6:19
zjd713: 呵呵~~傳統意義上的民主,或者稱之為西方認為的民主,其本質就是一種權利。簡單而言,一塊餅十個人分,其著眼點在於每小塊餅這個物質的存在,以至於發明了很多辦 ...
您的仁義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廣之時不符合人性,故沒有任何現實意義,與共產主義理想一樣,好不好不說,關鍵是不可能。乾淨是乾淨,比民主更乾淨,可是不存在。

民主就建立在人性自私的現實中,以妥協求共生,不象您的理想建立在「如果」上。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6:22
酸柚子: 好文章,民主就是通過妥協來達到最大程度的利益均沾。
嗯,就算不能達到最大的公平,也要達到最少的怨氣,最少的社會成本,就算好的民主了。
回復 zjd713 2011-6-14 06:46
whyuask: 您的仁義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廣之時不符合人性,故沒有任何現實意義,與共產主義理想一樣,好不好不說,關鍵是不可能。乾淨是乾淨,比民主更乾淨,可是不存 ...
共產主義也是西方理論,也是以物質作為衡量標準。。。呵呵~~不是忽略了人性,而是根本沒找到人性。。。。所以共產主義到了中國,就需要本土化,目前這個磨合的工作還在持續中,或許幾百年後能有小成吧。。。

實際上一切有形的物質都不可能長存,這條定律同樣適用於人類社會本身,所以廣義上來講,發展就是一種衰退,走向滅亡。沒有滅亡就沒有新生。。。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7:06
zjd713: 共產主義也是西方理論,也是以物質作為衡量標準。。。呵呵~~不是忽略了人性,而是根本沒找到人性。。。。所以共產主義到了中國,就需要本土化,目前這個磨合的工 ...
所以廣義上來講,自私的民主是維護現世,而您發展道德是為何?加速毀滅世界還是要逆天而行?     
回復 zjd713 2011-6-14 07:28
whyuask: 所以廣義上來講,自私的民主是維護現世,而您發展道德是為何?加速毀滅世界還是要逆天而行?           
呵呵~~你這話「天」不一定能聽的明白啊。。。怎麼辦,是不是需要搞個儀式什麼的傳達一下??呵呵~~

做天難做四月天,蠶要溫和麥要寒。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
回復 賭博客 2011-6-14 07:49
以民主的方式治理社會,當社會出現了病症時,民主治理的方式會把這個病症變成慢性病,不可能治好,這是民主模式未來的癥結。
回復 hanfeng109 2011-6-14 07:55
whyuask: 您的仁義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廣之時不符合人性,故沒有任何現實意義,與共產主義理想一樣,好不好不說,關鍵是不可能。乾淨是乾淨,比民主更乾淨,可是不存 ...
說的好! 民主制度是現實的制度, 不是非常理想, 但也沒有更好的制度來替代。 至於他們宣揚的都是烏托邦。寄希望貪官污吏道德的約束,良心的發現, 那是與虎謀皮,緣木求魚。 人們上了一次共產主義的當就夠了, 還要上第二次當, 那就愚不可及了。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7:56
賭博客: 以民主的方式治理社會,當社會出現了病症時,民主治理的方式會把這個病症變成慢性病,不可能治好,這是民主模式未來的癥結。
人性中的自私源自動物本能,能包容人性的制度才是好的制度。人類歷史上號稱要建立崇高和無私社會的嘗試,都被證明帶給人痛苦多於歡樂。慢性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劇烈發燒。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8:06
hanfeng109: 說的好! 民主制度是現實的制度, 不是非常理想, 但也沒有更好的制度來替代。 至於他們宣揚的都是烏托邦。寄希望貪官污吏道德的約束,良心的發現, 那是與虎謀皮 ...
就是。我本人並不反感以德治國或和諧社會,只是那堂皇的口號不僅從來落不到實處,更往往用來抵觸法治,由不得人不比比「自私的」民主制度的成就
回復 賭博客 2011-6-14 08:08
whyuask: 人性中的自私源自動物本能,能包容人性的制度才是好的制度。人類歷史上號稱要建立崇高和無私社會的嘗試,都被證明帶給人痛苦多於歡樂。慢性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劇 ...
君主制的改朝換代應該就是你說的那種劇烈發燒。劇烈發燒無論是對生病的肌體還是一個社會都是好事,是自我修正,自我康復的最好手段。相反,把普通病症轉變為慢性病症,最終導致的是徹底失控。現在的人類已經處於失控的邊緣了,而民主對此將無所作為!
回復 zjd713 2011-6-14 08:14
哈哈~~彷彿又回到了兩千年前,遭遇了法家和儒家的一場辯論。一場人性本善和本惡的糾紛。。。有趣,有趣。。。一切都在改變,一切又似乎都沒變。 。。。不該說啦,再說我也就執於法相啦。。。大家隨評,我學習。。。。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8:20
賭博客: 君主制的改朝換代應該就是你說的那種劇烈發燒。劇烈發燒無論是對生病的肌體還是一個社會都是好事,是自我修正,自我康復的最好手段。相反,把普通病症轉變為慢性 ...
您要是站在上帝的視角,會覺得那大洪水把人類淹一次最解決問題。可是俺不,俺在慢性病的社會裡跟別人妥協,過得愉快著,不要洪水來洗俺的罪,在俺屍體上建立更「健康」的社會。
回復 trunkzhao 2011-6-14 08:45
這種文章既有知識又有思想,讓人不至於看完後腦袋依舊空空,實屬不可多得。
回復 賭博客 2011-6-14 08:49
你的這種犧牲精神可嘉,但妥協精神比較天真。最初的肌體對癌細胞也是妥協的,但癌細胞不妥協。今天的什麼自由,人權這些天花亂墜,看上去很美的東西,就是肌體中的早期癌細胞。他們帶來的禍亂將從虛擬世界開始,你不必悲觀,你會親眼看到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9:01
trunkzhao: 這種文章既有知識又有思想,讓人不至於看完後腦袋依舊空空,實屬不可多得。
謝謝誇獎。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還好如今網路是個不錯的橋樑
回復 whyuask 2011-6-14 09:04
賭博客: 你的這種犧牲精神可嘉,但妥協精神比較天真。最初的肌體對癌細胞也是妥協的,但癌細胞不妥協。今天的什麼自由,人權這些天花亂墜,看上去很美的東西,就是肌體中 ...
俺糊塗咧,是你在悲觀還是俺在悲觀啊
回復 trunkzhao 2011-6-14 09:09
whyuask: 謝謝誇獎。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還好如今網路是個不錯的橋樑
實話實說而已,我從不過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5 05: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