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荒謬的64-惡魔的對面並不是天使

作者:whyuask  於 2011-6-7 04: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7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57 個評論)

回復 whyuask 2011-6-7 14:11
陳營: 看清楚事實,想明白道理,就知道死去的學生毫無價值可言,也不值得同情只有遺憾。

認知的基礎是公理常理和常識,認知的方法是實事求是,做不到這些談什麼認知? ...
各人價值觀不同,見仁見智,我覺得網上討論的目的不是要爭一個對錯,而是增進理解,或有助思考也好,不必有標準答案。
回復 whyuask 2011-6-7 14:11
人間的盒子: 贊同。
謝謝
回復 snakek 2011-6-7 15:27
這個世界缺少的是政治家。多的是政客。政客就是只顧自己的利益,玩弄欺騙人民的手段。如果從歷史的觀點來看,當時的老鄧和他代表的共產黨派別,採取的鎮壓手段,客觀上起了穩定政權的作用。學生是被人利用的,而犧牲的市民,軍警,學生。都可說是不幸的。64 的經驗應該學習。今天阿拉伯世界的動亂,其實很多有和 64 相似的地方。
回復 走過青春 2011-6-7 17:47
由於年齡原因,對於89年的6.4不是很了解。看過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報道、紀實、評論的文章,你這篇評論是讓我覺得信服的好文之一。拜讀了,謝謝!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1-6-7 18:06
whyuask: 其實成熟的政治是雙贏為理想,以妥協為常態,可避重就輕,不可公然撒謊,尤其是容易被戳穿的謊言,容易導向不可控的後果,「智者」不取,老奸巨猾者更不取,所以 ...
唉,總體來說,政治就是挺愚蠢的一件事:想成功地調動億萬民眾,100%地透露真相是不可能的。

所以伊拉克才有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天安門廣場才「血流成河」,兩場戰爭的總司令奧巴馬才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命里註定地,普通民眾逃避不開政治的影響,那麼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狂熱地捲入政治,以免稱為替罪羔羊或犧牲品。
回復 light12 2011-6-7 18:12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3/user-260533-message-65489-page-1.html
回復 davidon 2011-6-7 20:16
有道理,領頭的、主流的並不值得相信、恭維;
但還是要向無知無畏的普通學生、特別是犧牲者表示極大的敬意。
回復 viggie 2011-6-7 20:22
"像一個撈一票的貪婪的短期管家,不惜破壞莊園命脈的"--一針見血
回復 arthurtan 2011-6-7 20:31
強頂!!不管是什麼樣的魔鬼最終都會被正義收拾了。。。
回復 蝌蚪變青蛙 2011-6-7 20:47
「跟往事乾杯」......
回復 新手登陸 2011-6-7 21:28
whyuask: 而且每年象禿鷲一樣啄食屍骨
那些人真可恨
回復 陳營 2011-6-7 21:52
whyuask: 各人價值觀不同,見仁見智,我覺得網上討論的目的不是要爭一個對錯,而是增進理解,或有助思考也好,不必有標準答案。
完全贊同,歷史就是歷史,不能改變不會倒退。當時的對錯對今日的人們已經沒有意義。現實討論的目的應該如何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
回復 隔岸觀火 2011-6-7 22:29
我只能說64是對的。因為被鎮壓的也是劉賓雁、嚴家其、方勵之這些資深黨員,以及學生領袖。請問學生領袖有幾個不是共產黨員的?不是共產黨員能當領袖嗎?至於那些學生,不都是「要求進步」的學生嗎?所以,鎮壓一方固然是共產黨,但被鎮壓的也是共產黨,我對共產黨被鎮壓從來沒意見,多鎮壓點,成千上萬都可以。
回復 隔岸觀火 2011-6-7 22:34
要說這場運動是民主就太可笑了,其實學生的政治訴求從一開始就是高舉胡耀邦,他們在替誰張目,替胡耀邦的同僚趙紫陽,替他抱不平,不能像前幾任總書記那樣,黨權國權軍權一手抓。這是要求民主嗎?這是要求獨裁,要求把李鵬的國權和鄧小平的軍權都集中給趙紫陽。
回復 伊蘭泓 2011-6-7 23:55
在下以為這是有關8964主題當中最為中肯、冷靜、實事求是的一篇,高度認同。
回復 opa900 2011-6-8 00:10
好文,說得是真話,實話。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共產黨不是上帝。文革后,對
中國發展貢獻最大的是鄧小平,損害最大的是江澤民。我90年代回國時就對親友如
是說。歷史會作結論的。胡錦濤只是九位常委之一,從來就沒有真正掌握實權。這
全是江澤民一手安排的結果,其影響到現今仍然顯而易見。中國有今天,沒成第二
個蘇聯,對6 4的處理方式和結果是原因之一。中國當時沒有實行西方式民主的經濟
基礎,社會基礎和政治氣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中國GCD的存在,是中國人民,全
世界人民不得不接受的現實。美國加上整個西方社會除了叫喊幾句,更多的只是想
通過貿易從中國多賺點現的。中國的改變,只有通過GCD內部的漸進改變。改變阻力
主要來自那些利用權力地位已經賺了大量的錢,還想賺更多的的錢,心裡明白一旦
失去權力的保護,兒孫要掉腦袋的人。
回復 石竹苑 2011-6-8 00:43
說的有道理,當時不知有多少種力量在暗中發揮作用,為理想而獻身的熱血青年才是最可惜可嘆的。
回復 whyuask 2011-6-8 00:49
snakek: 這個世界缺少的是政治家。多的是政客。政客就是只顧自己的利益,玩弄欺騙人民的手段。如果從歷史的觀點來看,當時的老鄧和他代表的共產黨派別,採取的鎮壓手段, ...
「從歷史觀點看」,當時的價格雙軌制就是官方在明搶人民的錢,而64就是鳴冤,
鎮壓就是不講理,「客觀上」起了暴君的最後遮羞布的作用。我們可以說「最後」的鎮壓有其某種必要性,但這不能掩蓋「我黨」從頭到尾的傲慢和無能。
如今的阿拉伯也一樣,不認清統治者治國無方的前提,而討論「事件的處理」,就已經是政客欺騙人民的手段了。
回復 whyuask 2011-6-8 00:55
走過青春: 由於年齡原因,對於89年的6.4不是很了解。看過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報道、紀實、評論的文章,你這篇評論是讓我覺得信服的好文之一。拜讀了,謝謝!
謝謝你的信任。多數要求「還原歷史真象,要求共產黨勿再掩蓋事實」的人,都是正直的,以推動對話和變革為目的;而很多高呼「必須為64平反」的人,到今天還不致力於拆解分析事實,反而以激化矛盾為目的的人,背後未必沒有禿鷲在盤旋。
回復 whyuask 2011-6-8 00:57
泰山石敢當: 唉,總體來說,政治就是挺愚蠢的一件事:想成功地調動億萬民眾,100%地透露真相是不可能的。

所以伊拉克才有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天安門廣場才「血流成河」 ...
對,政治是無法逃避的,但我們不要狂熱地卷進去。兼聽則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