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南昌起義中朱德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zt

作者:wcat  於 2012-8-2 00: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朱德, 南昌起義

 原文

    朱德同志在整個革命隊伍中,你說他的路程很順嗎?

    實際上他並不是很順利。

    朱德同志1922年在上海找到陳獨秀想入黨,陳獨秀當時婉拒,婉拒還是很客氣的說法,事實上是把他推到門外去了。

    陳獨秀送走了朱德,跟身邊的同志講:「我們黨絕對不能讓軍閥參加。」

    陳獨秀把朱德歸為軍閥這一類。朱德同志當年當過滇軍的旅長,屬於高級軍官了,所以被陳獨秀歸入軍閥這一類。

    但是朱德同志想參加革命的這種熱情是相當頑強的,上海沒有入黨,後來到法國,到德國,追旅歐支部。當時周恩來是中共旅歐支部的負責人,朱德同志一直追到德國,由周恩來同志和當時一名叫張申府的黨員,兩個人共同介紹朱德參加了中國共產黨。

    朱德後來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但他在南昌起義中的地位並不重要。

    當時南昌起義的總指揮前委書記是周恩來同志,前委委員裡面有張國燾,有李立三,有葉挺,有劉伯承,有聶榮臻,甚至郭沫若都是前委委員,而朱德卻不是前委委員,因為朱德兵力少,擔負的任務也簡單。

    周恩來同志作為南昌起義的總指揮前委書記,他講過這麼一句話,他說朱德同志是一個很好的參謀和嚮導。我們從周恩來這句話里也能知道朱德當時的地位和作用。

    很好的參謀和嚮導。

    南昌起義之後,部隊南下,朱老總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他擔負的任務就是在前面開路。因為前面阻擋南昌起義部隊的基本上都是滇軍,就是雲南的部隊,朱老總當過滇軍的旅長,所以讓朱老總走在最前面開路,讓擋道的滇軍把路讓開,這就是朱老總南昌起義之後在這段時期所擔負的任務。

    一個軍隊在開進的時候怎麼可能讓你的主要領導人走在最前面開路呢?

    朱德後來回憶說:「我從南昌出發,就走在前頭,做政治工作,宣傳工作,尋找糧食……和我在一起的有彭湃、惲代英、郭沫若,我們只帶了兩連人,有一些學生,一路宣傳一路走,又是政治隊,又是先遣支隊,又是糧秣隊。」

    到了三河壩分兵,主力南下作戰,朱老總又成殿後了,最麻煩的任務和最不出彩的任務都由朱老總擔負。可是,就是通過這一個角色,朱老總通過殿後,為南昌起義這些部隊留下了至關重要的火種。

 

    1927年9月,南昌起義部隊在三河壩兵分兩路。

    在三河壩,部隊留下二十五師,主力由周恩來、葉挺、賀龍、劉伯承等同志率領南下,直奔潮汕,奪取海陸豐這一帶,爭取獲得一個港口接受可能來自共產國際或者蘇聯的軍火援助。

    朱德率領部分兵力留守三河壩,阻擊國民黨抄襲起義軍的後路,阻擊幾天之後,可以南下和主力會合。

    就這是著名的「三河壩分兵」。

    朱德率領的這「部分兵力」,是第十一軍二十五師和第九軍教育團,共計4000餘人。經過三天三夜的阻擊,部隊傷亡很大,撤出三河壩時僅剩2000多人。

    朱老總完成了三河壩的阻擊任務,準備南下與主力會合。

    這時候,南下一些失散的官兵跑回來告訴朱老總,主力南下作戰失敗,只有1200餘人進入海陸豐地區,領導人分散突圍。

    這是非常嚴重的消息,周恩來同志、聶榮臻同志去了香港,葉挺同志去了南洋,賀龍同志去了湖南,劉伯承同志去了上海。當時從南部跑回來的一些官兵講:「主力都散了,我們不是主力還在這幹什麼?我們也散夥算了。」

    部隊面臨一觸即散的架勢。當時如果沒有朱老總,這支隊伍很可能就潰散了。

    在關鍵時刻,首先站出來的是朱德。

    朱德說隊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們不能散,我們還有人,還有槍,有人、有槍就有辦法。

    後來很多當時留在三河壩的同志回憶,部隊勉強聽取了朱德的意見,非常勉強。因為部隊不是他的,是葉挺的二十五師,朱德只是負責指揮。葉挺主力在南下作戰全軍覆沒,二十五師走投無路,這個老同志說他有辦法,大家姑且跟他乾乾,看他有什麼辦法。

    隊伍勉強沒有散。

    南昌天氣非常熱,部隊雖然擺脫了追敵,但常受地主武裝和土匪的襲擊,不得不在山谷小道上穿行,在林中宿營。起義隊伍穿短衣短褲,跟著朱老總走,一直走到 10月底,走到江西安遠天心圩,隊伍還是短衣短褲,沒有備裝、沒有食品、沒有藥品、沒有彈藥、沒有給養,越走人心越散,越走隊伍越散。

    楊至成上將後來回憶說:「每個人都考慮著同樣的問題:現在部隊失敗了,到處都是敵人,我們這一支孤軍,一無給養,二無援兵,應當怎樣辦?該走到哪裡去?」

    各級幹部紛紛離隊。

    一些高級領導幹部,有的先辭后別,有的不辭而別。

    七十五團團長張啟圖後來在上海寫了一份《關於七十五團在南昌暴動中鬥爭經過報告》,向中央陳述當時情況:「師長、團長均逃走,各營、連長亦多離開。」

    2000多人的三河壩隊伍走到最後只剩下800餘人。後來中央接到報告,報告中寫到南昌起義部隊的窘境,師長、團長均逃跑,各營、連長直接離開。師以上軍事幹部只剩朱德一人,政工幹部一個不剩,團級軍事幹部只剩王爾琢,政工幹部只剩陳毅,隊伍面臨一鬨而散之勢。

    在這個中國革命最關鍵的時刻,八一南昌起義的火種,28 000多人的八一南昌起義隊伍,最後上井岡山的只剩800餘人。

    這800餘人能不能保留下來?

    對喪魂落魄者來說這800餘人是殘兵敗將。

    對胸懷大志者來說這800餘人是一堆可以燎原的火種。

    人數都放在這兒了,作為領導、革命者,你怎麼認識這個隊伍?

    很多人動搖了,很多人撤走了,很多人轉移了,很多人放棄了。

    在最關鍵時刻站出來的又是朱德,在天心圩的軍人大會上,朱德首先站出來穩住了這支隊伍。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2-8-2 00:30
所以,說我軍是毛主席締造的,這是扯淡!
回復 wcat 2012-8-2 00:32
解濱: 所以,說我軍是毛主席締造的,這是扯淡!
不懂就不要裝懂!
回復 解濱 2012-8-2 00:43
wcat: 不懂就不要裝懂!
不會革命,就不要裝革命
回復 心如水 2012-8-2 02:33
解濱: 所以,說我軍是毛主席締造的,這是扯淡!
特別能打仗的軍隊是毛主席締造的。
回復 tangremax 2012-8-2 02:40
這段歷史被裝扮得很厲害。
回復 wcat 2012-8-2 02:42
tangremax: 這段歷史被裝扮得很厲害。
請你道來真實的。
回復 解濱 2012-8-2 02:48
心如水: 特別能打仗的軍隊是毛主席締造的。
特別能打仗的軍隊是彭德懷締造和領導的。
回復 tangremax 2012-8-2 02:49
wcat: 請你道來真實的。
你的就是
回復 wcat 2012-8-2 02:54
解濱: 特別能打仗的軍隊是彭德懷締造和領導的。
不懂又在亂說。紅一軍團和紅三軍團都是主力,林彪彭德懷在江西是輪流指揮!
回復 解濱 2012-8-2 02:56
wcat: 不懂又在亂說。紅一軍團和紅三軍團都是主力,林彪彭德懷在江西是輪流指揮!
說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懷後來的下場咋樣呢?
回復 wcat 2012-8-2 02:58
解濱: 說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懷後來的下場咋樣呢?
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人無完人!
回復 豬扒戒 2012-8-2 21:01
好。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8-2 23:03
不行不行,我不能看歷史,看得暈頭轉向,送個花吧
回復 chico 2012-8-3 00:04
朱老總仁心寬厚,實在難得。
回復 chico 2012-8-3 00:06
解濱: 說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懷後來的下場咋樣呢?
劉少奇整彭總非常賣力!他自己挨整是報應, 一點都不同情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