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多數人的權益哪裡去了?

作者:wcat  於 2012-5-8 16: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0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9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80 個評論)

回復 司馬湘 2012-5-24 12:47
[zt]
公元前1300年前後商代中期的武丁時代,中國人口進入了有史料可鑒的第一次快速增長期,到公元前1000年前後的西周前期,由於中國人口的穩定增長和原來的世界人口中心——以埃及和巴比倫為代表的中東地區的人口增長下降,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首次突破了20%,並成為世界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並在此後的3000年裡,一直保持在20%以上。而中國人口所佔比重的峰值有兩次,一是在11世紀的北宋中期,中國人口佔世界的比重達35%左右(也有學者認為達到了40%左右),此後由於戰爭影響和歐洲人口在11-13世紀的快速增長,中國人口下降到 25%以下;第二次峰值是18世紀後期的乾隆時代,中國人口佔世界的比重再次達到了35%左右。此後,由於清朝後期和民國時代的戰亂,在世界人口快速上升的同時中國人口停滯不前,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年,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下降到22%左右。1949年—1980年,中國人口的比重一直穩定在 22%上下,1980年之後,隨著嚴格計劃生育的實施,中國人口的比重再次下降,到2007年終於跌破了20%的大關。

就目前的情形而言,即使停止計劃生育,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仍將繼續下降,因為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和中國人生育意願的持續下降難以扭轉。而在嚴格的計劃生育情況下,中國人口的比重下降更快。預計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2億,而中國人口將在13億上下(中國人口將在2030年前後達到峰值14.6億,然後轉入負增長),則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將下降到14%
回復 司馬湘 2012-5-24 12:59
文章有一處不太准,中國人口應該在2020年前後轉入負增長,而不是2030年。在2050年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將下降到10%一下,而不是14%。
回復 wcat 2012-5-24 21:25
司馬湘: 文章有一處不太准,中國人口應該在2020年前後轉入負增長,而不是2030年。在2050年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重將下降到10%一下,而不是14%。 ...
不看好這樣的東西!
回復 wcat 2012-5-24 21:27
祝君平安: 中國大數人的權益不是被低層老百姓多生子女給剝奪了,而是一黨專治的政府給剝奪了:如選舉權、自己交納稅款的花費知情權、吃安全健康食品的權力、學習工作機會的 ...
先把活著的人權弄好了再說未生育的吧,有的還只是胚胎,有的連胚胎都不是!
回復 wcat 2012-5-24 21:29
祝君平安: 不管當地政府如何強制如何使出種種手段打壓農民多生胎,可為何農民拚死都要生二胎特別是要生男孩啊?
農村人你不讓他生男孩,有一女嫁人後,只有夫妻倆,沒有養 ...
在農村第一胎是女孩時可生第二胎!你連這都不知道還在這兒瞎嚷嚷!
回復 wcat 2012-5-24 21:30
祝君平安: 我認為應該一分為二。農村人超生,大多是關起門來自己養,許多地方連學校都沒有,佔用的資源非常有限。只有城裡人超生,特別是官款富人超生才可能佔用巨大的資源 ...
每個人在世上都要消耗資源,不管他/她在哪裡!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5-25 03:40
wcat: 在農村第一胎是女孩時可生第二胎!你連這都不知道還在這兒瞎嚷嚷!
請你不要亂髮泄,我並不是你的敵人。我只是針對陳這件事和你的觀點不同而已。我也看了你其他的博文,其中大部分我都是贊同的。

你在這裡和文里寫的是相互矛盾的:
若按你所說農村第一胎是女孩子,都能「合法」(你沒提,我猜的)生二胎,那陳所生的一女一兒就是合法的(女兒先生),他就不是你在文中所說的陳「本人也應該是違反者」,也不存在他侵佔所謂大多數人的權益之說。

實際上農村並不是每個頭胎生女孩的家庭都能合法生二胎。生二胎的政策在網上到處都是,有興趣可去看看。
准生二胎政策
<a  target=&quot;_blank&quot;><a  target=&quot;_blank&quot;><a  target="_blank">http://baike.baidu.com/view/3365483.htm</a></a></a>

有不同觀點很正常,我們自己的觀點也會不斷改變。在我們二十歲時的所有觀點能和我們在四十歲時所有觀點都完全一致嗎?若那樣恐怕不是什麼好事吧?
回復 wcat 2012-5-25 03:41
祝君平安: 請你不要亂扣帽子,我也不是你的敵人。我只是針對陳這件事和你的觀點不同而已。我也看了你其他的博文,其中大部分我都是贊同的。

你在這裡和文里寫的是相互矛盾 ...
陳的第一胎是兒子,第二胎是女兒。 另外我在這裡也只是提了他一下,整個都是為計劃生育而發的言。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5-25 03:51
wcat: 每個人在世上都要消耗資源,不管他/她在哪裡!
同意你這個說法,我也是這個觀點。但是哪個世界也不可讓每個人消耗的能量都保持一樣。還有,我堅持支持計劃生育,本人就是堅定的執行者,沒有生一個孩子;但是我堅決反對中國央府放縱地方官吏用暴力手段摧殘百姓。他們應該以身作則並用更人道的方式引導百姓,讓百姓能自覺晚婚晚育並少生優育。這才是政府應該盡到的責任。如何做到?我在自己的博中有詳細說明,雖然不一定很完善。

指責下層人為了活命養老而多生孩子是容易的,但指責國家特別是那些掌控國家大權和財權的達官富貴們就不是那麼容易的,當然我相信還是有人會這樣做。

但是我想問的是:是下層百姓多生的那些孩子佔用的國家資源大還是那些在塔尖上的腐敗分子貪官污吏、奸商們佔用浪費的國家資源大?(不僅是在中國,每個國家都差不多),這是每個人都很容易得出的結論吧?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5-25 03:55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大陸41.4%的財富,高收入的上市國營企業高級主管與社會平均工資差距達128倍。
  
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中國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報告顯示,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
  
中國官方報導指出,用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上個世紀20年代創立的收入懸殊指標「基尼係數」來衡量,大陸收入差距明顯加大,已導致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是向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事業集中,帶來嚴重社會問題。
  
基尼係數為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均;係數為1,表示絕對不平衡。0.2-0.3之間表示「相對平均」;0.4-0.5為「偏差較大」;0.5以上為「高度不平均」。
  
中國基尼係數從30多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0.28上升到2009年的0.47,而且目前「仍在繼續攀升」。報導分析說,這說明社會利益共享機制發生「嚴重斷裂」的顯著信號。
回復 wcat 2012-5-25 03:56
祝君平安: 同意你這個說法,我也是這個觀點。但是哪個世界也不可讓每個人消耗的能量都保持一樣。還有,我堅持支持計劃生育,本人就是堅定的執行者,沒有生一個孩子;但是我 ...
不平等的事多了,尤其是在中國(當然在世界各地都有)。本人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另外本篇只涉及計劃生育,把別的扯進來不但離題了,並且還有開脫之嫌。

對貪官當然要打,你還可以找到我的一篇舊文「情願再來一場文化大革命」。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5-25 04:12
wcat: 先把活著的人權弄好了再說未生育的吧,有的還只是胚胎,有的連胚胎都不是!
生育權當然是活著的人都應該有的,這有什麼疑問嗎?

我就覺得奇怪了,為何我們這些到了海外的中國人只會針對中國人狠呢?
村裡曾經報道過兩則消息:一美家庭生育了19孩子,大多是靠政府救濟生活的,但那個媽媽已經又懷孕,還要不停地生下去;二是一男和三女共同生活(他們自己說是都結了婚),也有十幾個孩子,當然也要靠政府救濟才行,為何咱村人就不能向他們直接提出反對意見呢?這可都是真正侵佔老美百姓的合法權益的事啊。

而陳光誠到美讀書,其實是私募基金提供的贊助,沒花多少在美納稅人的錢,為何就遭到那麼多曾經的中國人的反對指責甚至漫罵呢?
回復 wcat 2012-5-25 04:15
祝君平安: 生育權當然是活著的人都應該有的,這有什麼疑問嗎?

我就覺得奇怪了,為何我們這些到了海外的中國人只會針對中國人狠呢?
村裡曾經報道過兩則消息:一美家庭生 ...
我沒說不能生,而是要守法,違法就應該被懲罰,抗法就應該被強制。全世界都是如此,中國當然不應例外。

至於你說的這對美國夫婦,你也可以找到我的一篇談他們的舊文。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5-25 04:19
wcat: 不平等的事多了,尤其是在中國(當然在世界各地都有)。本人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另外本篇只涉及計劃生育,把別的扯進來不但離題了,並且還有開脫之嫌。

...
那你是想說:大的管不了,或者說對強權者的違法侵佔絕大多數人的利益無可奈何,但對弱小違法就不一樣了? 嘻嘻,別生氣,其實我明白你所說的是事實,就算在美國,也不都是平等的。不過如果我們在這裡可以直言不諱的,我們還是應該多幫幫弱者吧?

你的大作我一定會拜讀,其實我挺喜歡你的文風的。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5-26 21:35
總之,別人云亦云,別跟著煽風點火的人跑,中國有中國的特殊國情,不能拿美國的眼光來判斷。前兩天中美正在為各國的'人權'狀況打口水仗,鑼鼓喧天的'陳光誠事件'正好為這場口水仗拉開了序幕!'陳光誠事件'偶然的? 還是'西愛A'驚心策劃的?
回復 wcat 2012-5-26 22:54
祝君平安: 那你是想說:大的管不了,或者說對強權者的違法侵佔絕大多數人的利益無可奈何,但對弱小違法就不一樣了? 嘻嘻,別生氣,其實我明白你所說的是事實,就算 ...
在另外的文章里當然涉及了,請看「情願再來場文化大革命」。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1 18:22
snakek: 強調個人的人權,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反社會做法。看問題應該從全面來看。人是社會的動物,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或進步。(不要說那些隱居深山隱士,因為他們 ...
說得好!同意。儘管俺對只生一個有意見。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1 18:23
徐福男兒: 五十年代確有鼓勵生育,所謂光榮媽媽,生得多算光榮。那時候的醫生,如果幫孕婦做人工流產是要坐牢的。後來看看不對,要求生兩個,再後來要求生一個,最後就是強 ...
那時候法律鼓勵多生嗎?
什麼時候生孩子多的女人成為英雄媽媽了?請照幾張報紙來看看就行。穿越到蘇聯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6-1 21:22
城市達人: 那時候法律鼓勵多生嗎?
什麼時候生孩子多的女人成為英雄媽媽了?請照幾張報紙來看看就行。穿越到蘇聯了?
五十年代提倡光榮媽媽是事實。你要照片為證,我人在國外,當然無法找到照片,如果在國內,去圖書館查閱50年代的報紙,是可以找到相關報道的,這不是穿越到什麼地方。政府對計劃生育的政策,經過一個從鼓勵到限制的過程,這是不爭的事實。目前實行一胎化,也是無奈之舉,可以理解,但是具體執行的時候種種強凶霸道的行徑,難道不應該受到譴責和批評嗎?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2 11:33
徐福男兒: 五十年代提倡光榮媽媽是事實。你要照片為證,我人在國外,當然無法找到照片,如果在國內,去圖書館查閱50年代的報紙,是可以找到相關報道的,這不是穿越到什麼地 ...
我查了一下人民日報,從1946年開始的。確實沒有鼓勵生育的報道,更沒有照片,卻發現了很多「節制生育」、「計劃生育」的字眼。
那時候的人民日報應該是最權威的媒體了吧。
附錄一個人民日報1946-2003年的內容檢索網站。可以用「生育」作關鍵詞搜索。有幾篇文章是表達不要進行節制生育的觀點。說明,那時候,TG的言路還是比較開闊的,呵呵,這是我檢索后的一個新的感覺。
http://rmrbw.net/columns.php?action=columns
1 ...789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