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多數人的權益哪裡去了?

作者:wcat  於 2012-5-8 16: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0評論

村裡爭論陳光誠弄得熱火朝天,本貓基本沒有參與。網上搜得陳光誠為違反計劃生育的人維權是一重點。陳早有一男孩多年前又生一女孩,他本人也應該是違反者。

按中國的國情,計劃生育是非得執行的一項國策。如果有人對此有異議,去中國走一趟親身體會一下就明白了。就此在這兒發點不同的看法,歡迎大家來討論。

我想在中國大多數人還是能遵守計劃生育這項政策的。雖然有許多人心裡可能不高興,但是還是能遵守。那少數不遵守的人是否損害了大多數遵守的人的利益呢?這也是許多人沒有考慮的問題。本人覺得這些少數人確實損害了大多數人的利益,因為他們多生出來的孩子勢必要多佔社會資源,在學習、就業、住房等各方面給別的孩子帶來更大的壓力。

不是要講民主嗎?讓大多數人服從少數人民主嗎?大多數人的權益哪裡去了,怎麼就沒有人關心呢?

不可否認各級政府在實行計劃生育時存在粗暴甚至野蠻執法。本人也不贊同這些做法,但對那些就是不守法的人有什麼好辦法嗎?如果你有,歡迎提供或討論。

這村裡大多數人都生活在法制社會裡,如果你敢抗法,不管在哪裡都會被強制執行的。不信,你就幾年不交稅試試。

這裡是個美國人抗法的例子。1993年2月28日美國酒精煙草及火藥局去 Waco,Texas 的一個建築群執行搜查令,結果裡面的人不讓他們進並且還打死他們 8 個人。後來 FBI 以及保安隊 (National Guards) 跑來增援,把這個建築群包圍了。對峙 50 天後,FBI和保安隊派來裝甲車要衝進去,裡面的人看著擋不住了就放火自己把房子燒了。結果裡面的 75 個人全部死掉,其中包括 24 個英國人,兩個孕婦以及 20 多個小孩。感興趣的可以自己查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co_siege
3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3

拍磚
9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0 個評論)

回復 beifanglong 2012-5-8 16:32
來過。。。
回復 bluemei 2012-5-8 16:35
這個閑事管的不錯!
回復 懶懶貓 2012-5-8 16:44
   又是這名字……
但是俺還是送了一個高興給你,
你這疑問蠻有意思滴,但希望看到的是理性的討論。
懶貓坐等看熱鬧
不許心裡罵俺是壞貓啊
回復 wcat 2012-5-8 16:47
bluemei: 這個閑事管的不錯!
謝謝!
回復 丹奇 2012-5-8 16:54
換個角度看問題,理想討論是很好的方式!
回復 whyuask 2012-5-8 16:56
第一,死刑罪囚尚且有人權(比如你不能把他裸體示眾),更別說只是超生,所以為超生維權何罪?
第二,政府治國有責當平衡人口,你60年代缺人就拚命鼓勵生育,到80年代喊「喔喝?!」然後馬上收緊也罷了,但別突然就變成「理直氣壯地野蠻對待」人民超生了。是誰的錯?人民有罪嗎?
第三,侵犯人民生育權連共產黨自己都在糾正,改為罰款「調節」,地方政府卻依然在用毆打、綁架式執行手段,誰授權這種「號稱為了子孫幸福的國策」可以侵犯直接人身權利?
回復 wcat 2012-5-8 17:14
whyuask: 第一,死刑罪囚尚且有人權(比如你不能把他裸體示眾),更別說只是超生,所以為超生維權何罪?
第二,政府治國有責當平衡人口,你60年代缺人就拚命鼓勵生育, ...
從未聽說過六十年代有過鼓勵生育;違法者在哪兒都會被強制;大多數人的權益被遺忘。
回復 snakek 2012-5-8 17:50
強調個人的人權,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反社會做法。看問題應該從全面來看。人是社會的動物,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或進步。(不要說那些隱居深山隱士,因為他們已經不能在對社會進步起作用了。)個人的權利只有在不損壞其他社會裡的人的利益的時候,才能實行。沒有什麼生來就有的生存權。人口過多,使自然資源不足,生態壞境被破壞。所以從人類的長遠生存來說,必定要限制。可以批評政府在推行政策時的野蠻做法。但法律有的時候也只有強制。堅持要超生的,不能說他們是民主鬥士。而西方卻往往借這些大做文章,攻擊中國。
回復 wcat 2012-5-8 19:00
snakek: 強調個人的人權,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反社會做法。看問題應該從全面來看。人是社會的動物,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或進步。(不要說那些隱居深山隱士,因為他們 ...
你說的很對!
回復 霜天紅葉 2012-5-8 19:34
snakek: 強調個人的人權,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反社會做法。看問題應該從全面來看。人是社會的動物,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或進步。(不要說那些隱居深山隱士,因為他們 ...
有道理!
回復 霜天紅葉 2012-5-8 19:35
支持貓朋友理性討論問題!
回復 xinsheng 2012-5-8 20:34
wcat: 從未聽說過六十年代有過鼓勵生育;違法者在哪兒都會被強制;大多數人的權益被遺忘。
50年代?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5-8 20:52
snakek: 強調個人的人權,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反社會做法。看問題應該從全面來看。人是社會的動物,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或進步。(不要說那些隱居深山隱士,因為他們 ...
理智, 贊同!
回復 wcat 2012-5-8 20:56
xinsheng: 50年代?
應該也沒有。50年代批過馬奄初的人口論,沒有提計劃生育,但也沒有鼓勵生孩子。不過中國的傳統是多子多孫,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想多生。
回復 liuxiaoyu 2012-5-8 22:01
   看得我也小心肝發顫,貌似我也是那一小撮違反中國國策的人呀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5-8 22:15
五十年代確有鼓勵生育,所謂光榮媽媽,生得多算光榮。那時候的醫生,如果幫孕婦做人工流產是要坐牢的。後來看看不對,要求生兩個,再後來要求生一個,最後就是強制生一個。整個過程就是共產黨政策失誤的過程,現在來糾正,卻沒有半點反省和道歉,還是永遠的光榮正確。中國百姓是順民,不是刁民,計劃生育執行得好的地方,政府與百姓的矛盾並沒有那麼激烈。陳光誠反對那些慘無人道的強制行徑,有什麼錯嗎?
白貓兄雖然也不贊成共產黨那些做法,但卻認為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我覺得你的思維還是專制政府那種只要目的是好的,手段可以不計的思維。但是民主政治很重視程序正義,不可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文中所舉的美國的例子,性質完全不同,這樣張冠李戴,不是理性探討的方法吧?
回復 病枕軛 2012-5-8 22:35
貓兄說的有理~~
回復 陳營 2012-5-8 22:47
咋看標題以為是泛泛而談,進來觀後方知重點在中國的計生國策。草民有一點點發言權,因當時在農村遇到過這樣事情的處理狀況。還是老生常談,人類社會的事情是複雜的,中國的事情更多的複雜。共黨無奈出下策全國實行計劃生育,中央一號召省地市縣都動起來,具體如何推行呢,到了基層不能向中央那樣光發號召啊,鄉里鄉親的都不行動,無後為大還是要生兒子,怎麼辦生育年齡的已婚婦女特別是剛懷孕的東躲西藏,公社來人找不到人。公社要完成任務,只好採取土匪般的暴力行動。所以一個大的歷史事件有正面的方面也有負面的方面:不計劃生育國家難以負擔,不及時控制(一兩個月之內)孩子就得生下來,沒有時間作深入思想工作,只好做土匪了。大多數人的權益就這樣被大多數人搞沒有了。

得州WACO的事情較為特殊,當屬邪教一類。
回復 TCM 2012-5-8 23:10
need貓權
回復 wcat 2012-5-8 23:20
徐福男兒: 五十年代確有鼓勵生育,所謂光榮媽媽,生得多算光榮。那時候的醫生,如果幫孕婦做人工流產是要坐牢的。後來看看不對,要求生兩個,再後來要求生一個,最後就是強 ...
剛剛在百度搜了一下,只有「不成文的鼓勵人口增長」,所以並沒有正式鼓勵生育。另外,多子多孫是中國的千年傳統,共產黨剛取得政權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認識到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把它放在當時的情況來快,而不是用現在的眼光。

Waco的例子是說明不管在哪兒,抗法就會招了強制執法。對於那些就是不遵守法律、就是要違法的人,你有什麼好辦法嗎?Waco的例子里包括孕婦和小孩都死了也就是抗法造成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