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三年自然災害真的餓死了三千萬人嗎?

作者:wcat  於 2011-9-26 22: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7評論

也許你會說都有中共領導人這麼說了,還有公布的歷年人口數據也顯示了,還能有疑問嗎?疑問是有的。當然我不是第一個對此有疑問的人,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李敖也曾經說過這是不可能的。前不久網上說福建最近餓死一人,所以在那個年代餓死人了是肯定的,餓死的人數還不少。但到底有多少呢?本篇將試圖用最通俗的語言,不帶任何政治觀點,理性地來分析和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來解一道非常簡單的方程式,(x – 2)(y + 3) = (x – 2)(y + 5) []中為所做的步驟,下一行為其結果:

    (x – 2)(y + 3) = (x – 2)(y + 5)    [ 兩邊同時除以 (x – 2) ]

           y  +  3  =  y  +  5           [左邊的 y 移到右邊,或兩邊同時減 y ]

                3   =   5

可能連幼兒園的小朋友都知道這是錯的,因為其結果很荒唐,違背常識了。這裡你不需要知道在什麼地方出了錯,知道錯誤的方法能夠得到錯誤甚至荒謬的結果就可以了。

好,我們現在言歸正傳。

文化大革命時我國的人口大約是六億,也就是說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我國的人口可能還不到六億。也就是說在每不到20人中有一人要在這三年中餓死。然而,在所接觸到的,聽到的當中還沒有一例餓死的。各位讀者也可以自己看看,你周圍的人知道有多少人在當時餓死了(這裡請不要引用文獻,下面會討論的)。

當時海南不是省,重慶也不是直轄市,就是說全國只有29個省市自治區(不包括台灣),平均下來,每個省市自治區在這三年中要餓死一百多萬人。這似乎不太可能。

不足六億人口,平均每個省區兩千萬人左右。由於各地受災情況不一樣,有的地方受災很輕或沒有受災,如果把這三千萬餓死的人全分到幾個受災嚴重的省區的話,那這些省區就要餓死1/5以上的人。這也是不可能。

由此看來,餓死三千萬人的說法是荒謬的,也是違背常識的,雖然它不如 3 = 5 那麼明顯。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錯誤在什麼地方。

首先這個數據據說是從中國公布的歷年人口數據推出來的。但是在那幾年中國並沒有進行人口普查,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呢?一種可能是通過戶籍資料總結出來的。但是在那嚴重自然災害情況下,人口流動會比較大,比如會有很多投親靠友、逃荒討飯的。這些人就很可能被漏計。這些數據也可能是通過抽樣得來的。從統計學我們也知道,如果抽樣不當,其結果也會是錯誤的。沒有去考察這些數據是如何來的,所以也就不知道其錯誤到底在哪兒。

另外,還有人引用一些文獻如內部的電報、內參等等。但這些情況都是極端情況,從統計學角度來說它們並不具代表性。打個簡單的比方某某縣餓死一萬人,全國有三千個縣,我們不能簡單地一萬乘三千等於三千萬。所以我們是不可能通過這些文獻來推出總的人數的。

所以稍微思考一下我們就能知道在這三年中餓死三千萬人是不可能的,說這些話的人不是腦殘就是不用腦子。由於沒有當時的準確數據,這就是一筆糊塗賬,已經不可能得到哪怕是比較準確的數據了。對這個問題,我們也應該像對別的問題一樣持科學的態度,可以大膽假設,但必須小心求證!任何論點都要經得起被證偽,不然就不能成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4

拍磚
5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7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1-9-26 23:05
按你的意思,應該是多少萬呢?
咱們不相信文獻,應該相信誰呢?
回復 wcat 2011-9-26 23:09
xqw63: 按你的意思,應該是多少萬呢?
咱們不相信文獻,應該相信誰呢?
文章里已經說了,這是個糊塗賬,誰也不可能知道了。

文獻里是極端情況,我們也不可能用它來推廣到其它地方去。
回復 xqw63 2011-9-26 23:12
wcat: 文章里已經說了,這是個糊塗賬,誰也不可能知道了。

文獻里是極端情況,我們也不可能用它來推廣到其它地方去。
咱只相信一個事實: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沒有共產黨幹不成的事,只要想干
回復 wcat 2011-9-26 23:14
xqw63: 咱只相信一個事實: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沒有共產黨幹不成的事,只要想干
自然災害說共產黨乾的過於勉強,當然作為執政黨它對此事要負主要責任。我這裡也就只想對這個數字發表點不同意見。
回復 xqw63 2011-9-26 23:19
wcat: 自然災害說共產黨乾的過於勉強,當然作為執政黨它對此事要負主要責任。我這裡也就只想對這個數字發表點不同意見。
這個數字不是糊塗賬,是刻意隱瞞而已,是任何時期當政者都不願意觸碰的一個歷史悲劇,再糾纏數字的大小,已經毫無意義了
咱相信,這個數字最後的解釋,咱們這一代人會看到
回復 wcat 2011-9-26 23:23
xqw63: 這個數字不是糊塗賬,是刻意隱瞞而已,是任何時期當政者都不願意觸碰的一個歷史悲劇,再糾纏數字的大小,已經毫無意義了
咱相信,這個數字最後的解釋,咱們這一代 ...
那你說哪裡能有準確數字呢?從常識來看這個數字是不太可能的,也就象 3 = 5 一樣。
回復 xqw63 2011-9-26 23:30
wcat: 那你說哪裡能有準確數字呢?從常識來看這個數字是不太可能的,也就象 3 = 5 一樣。
這個問題,村裡過去曾經討論過,和你的數學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你這篇文章用數學立論,感覺隔靴搔癢,說不到點子上
回復 wcat 2011-9-26 23:34
xqw63: 這個問題,村裡過去曾經討論過,和你的數學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你這篇文章用數學立論,感覺隔靴搔癢,說不到點子上
本來就是一個常識性問題,至於錯在哪兒就不知道了。
回復 xqw63 2011-9-26 23:37
wcat: 本來就是一個常識性問題,至於錯在哪兒就不知道了。
和政治相關的常識,對百姓而言未必是常識
回復 wcat 2011-9-26 23:42
xqw63: 和政治相關的常識,對百姓而言未必是常識
我不願這兒摻進任何政治的東西。我到覺得那幫搞社會科學的人數學太差,其實只用稍微算一算也會察覺到這結果是錯誤的。
回復 解濱 2011-9-27 00:51
LZ你就少搞這一個題目了。 這種爭論毫無意義。 中共死死捂住當年的原始數據不放,就別怪別的學者說3千萬、4千萬、5千萬了。 當局拿出原始數據給學者們去研究,誰都不會亂說了。 為什麼中共不公開原始數據呢?
回復 wcat 2011-9-27 00:54
解濱: LZ你就少搞這一個題目了。 這種爭論毫無意義。 中共死死捂住當年的原始數據不放,就別怪別的學者說3千萬、4千萬、5千萬了。 當局拿出原始數據給學者們去研究,誰 ...
請問沒有人口普查,什麼數據是可信的原始數據?
回復 解濱 2011-9-27 01:08
wcat: 請問沒有人口普查,什麼數據是可信的原始數據?
這個我可以告訴你: 1959年到1961年,在飢荒嚴重的地區,各地政府不是不知道飢荒的程度,而是不作為或者沒有中央指示不敢輕舉妄動,但各地的基層幹部還是把餓死人的數據一層層反映上去。 因為他們也是人,也知道餓死人是多麼嚴重的問題。  這個數據由各縣上報到地區(當時叫專區而不是地區),由專員彙報到省里。 山東、安徽、河南、四川等省的數據是彙報到中央的。 那些數據還在。 豫、皖、魯三省有瞞報的情況,但即使那樣其數字還是驚人。  我所指的就是這些黨內的數據。

人口普查在周恩來、楊尚昆的組織下是進行了一次,把數據彙報到毛澤東那裡,毛澤東看后搖頭一笑:「我從來就不信專家」。 周恩來命令銷毀數據。

為什麼1962年7千人大會後毛澤東退居二線,劉少奇成了一線領導? 就是因為黨內對毛澤東的「三面紅旗」和餓死人怨聲載道,毛澤東不得不讓劉少奇出面頂住壓力。

你說的這些觀點不過是共產黨內極左派的那些人的觀點,和四人幫沒啥不同。 共產黨內的開明派和中間派都是承認三年期間餓死數千萬人的,這也包括薄熙來老爸,習近平老爸,等等等等。
回復 天涯看客 2011-9-27 01:10
具體死多少我們屁民不知道,反正我老爹告訴我周圍縣(山東)大約1/4的人都餓死了,路邊到處都是腐臭的死屍。而我們縣卻幾乎沒死人,是當時任雲南省長的趙建民為答謝抗日時父老鄉親的救命之恩,從雲南給我們縣支援「種子」,一畝地一百斤!
回復 wcat 2011-9-27 01:15
解濱: 這個我可以告訴你: 1959年到1961年,在飢荒嚴重的地區,各地政府不是不知道飢荒的程度,而是不作為或者沒有中央指示不敢輕舉妄動,但各地的基層幹部還是把餓死人 ...
這些是極端情況,我想你沒有異議吧。從這裡你也不可能推出全國的數字。當時確實是餓死很多人,有的地方也很嚴重。就算你所說的這幾個省,有百分之多少餓死了呢?稍微算一下你也應該清楚。
回復 wcat 2011-9-27 01:17
天涯看客: 具體死多少我們屁民不知道,反正我老爹告訴我周圍縣(山東)大約1/4的人都餓死了,路邊到處都是腐臭的死屍。而我們縣卻幾乎沒死人,是當時任雲南省長的趙建民為答 ...
一個縣不可能推廣到全國吧,統計可不是這麼乾的。
回復 解濱 2011-9-27 01:23
wcat: 這些是極端情況,我想你沒有異議吧。從這裡你也不可能推出全國的數字。當時確實是餓死很多人,有的地方也很嚴重。就算你所說的這幾個省,有百分之多少餓死了呢? ...
那時哪有什麼全國餓死人? 就那幾個省而已。 我母親說,那時俺家在武漢,湖北就沒餓死幾個人,到武漢逃荒的全是安徽人。 幸虧逃出去了,不然也多半會餓死。 同是華東的江蘇省、浙江省也沒餓死人。 四川在李井泉的領導下也餓死很多人,但鄰近省份就沒那麼嚴重。 「蘇修」那個時候借給東北70萬噸糧食,也保住了東北很多老鄉的性命。 說來說去餓死人主要就是河南、山東、安徽、四川、甘肅、寧夏等省份。  

文革中,造反派把李井泉的兒子活活打死,就是為了報仇。 安徽的曾希聖被關在老虎籠子里批鬥,也是雪恨。  你看習近平他插隊時老鄉和地方幹部都對他很好,那是因為他老爸是個大善人,不整人,不浮誇,不餓死人。
回復 wcat 2011-9-27 01:29
解濱: 那時哪有什麼全國餓死人? 就那幾個省而已。 我母親說,那時俺家在武漢,湖北就沒餓死幾個人,到武漢逃荒的全是安徽人。 幸虧逃出去了,不然也多半會餓死。 同是 ...
按你說的就六個省,這六個省當初人口是多少?要餓死多大的比例才能到三千萬?請你也動一下手算一算,是否可能?另外你也提到了逃荒、討飯的,估計這些人都給漏計了。
回復 解濱 2011-9-27 01:36
wcat: 按你說的就六個省,這六個省當初人口是多少?要餓死多大的比例才能到三千萬?請你也動一下手算一算,是否可能?另外你也提到了逃荒、討飯的,估計這些人都給漏計 ...
你說的這些零敲碎打的數據不起啥作用,誰也無法搞清楚那些死在逃荒路上的到底算哪個省份的,恐怕都沒有進入任何專區的死亡數據。 大體數據俺保守的觀點來看就是3000萬以上。

你的這種爭議方法讓我想起來日本人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了30萬人的數據。 日本人就是這樣通過所謂的「科學」態度來否認30萬那個數據的。 其實中國當時在戰勝后應該立即開始統計南京大屠殺死亡者的數據和名單,那樣日本人無法抵賴。 可惜啊,太晚了。 你看日本人把廣島、長崎死難者名單都搞清楚,讓外界無法否認。
回復 wcat 2011-9-27 01:42
解濱: 你說的這些零敲碎打的數據不起啥作用,誰也無法搞清楚那些死在逃荒路上的到底算哪個省份的,恐怕都沒有進入任何專區的死亡數據。 大體數據俺保守的觀點來看就是3 ...
請你不要把日本人的事扯進來,我與日本毫無關係。但我覺得對這件事應該有個科學態度,不管你怎麼假設都要小心求證。只要你動一下筆算一算就那麼難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