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的學生和家長也是「滿腦子分數」

作者:雲間鶴  於 2012-6-30 08: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中學教育|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56評論

關鍵詞:家長, 美國, false, Style


    中國人常常說分兒,分兒,學生的命根兒,這話對中考和高考可能尤其適用吧,有時一分值千金萬金的,一分之差就可能決定一個學生能不能去名牌大學或中學,或者能不能上大學。剛剛從網上看到個貼子,說一個女孩子自殺了,因為她想給父母省下10萬元的擇校費。

一 直以來,總是聽到中國人不斷有呼籲教育改革,呼籲改變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或中考制度。如何改呢?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西方教育體制,試圖能從中尋求可以解決中 國問題的他山之石。也有的人乾脆直接了當地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讀高中甚至初中和小學。不知是不是那些留學中介想吸引更多的留學生源,目前所看到的關於西 方中學教育的文章多把西方高中教育說的跟中國高中截然不同,就成績而言,普遍的看法是,美國的學生「低分高能」,中國的學生「高分低能」。美國人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中國人把學生培養成分數的奴僕。

是不是美國的學生真的低分呢?是不是美國的學生真的不在意成績呢?我在一家美國私立高中教中文和歷史,這家私立高中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並且以很少改變傳統而自豪。下面講的是我親身經歷的幾個小故事,這幾個小故事或許能幫我們回答這個問題,至少,也能讓我們看到美國學生和家長對待成績的另一個側面吧! 

故事之一, 「滿腦子只有分數(Grade-oriented)」

剛剛教高一世界歷史時,我教的班是快/精英班,最初一周,測驗時讓學生做名詞解釋,意外地發現,大部分學生對什麼時歷史名詞解釋沒有概念,回答得亂七八糟,因此,我給他們的成績最高只有8/10,大部分是6-7/10,還有人得了4/10。我能看到學生的不滿和失望,卻沒想到家長們很快便把這事反映給了學校,學生和家長都擔心我太過嚴格,學生們這門課會通不過。

分管一年級教學的教務長立刻跟我談話,說快/精英班的學生對成績極為敏感,滿腦子只有分數,他們當中,很多人在入學以前,根本就沒得過B+和以下的分數。儘管到了這所學校,他們不得不應新的分數體制,完成他們可能不再是所有成績都是A的學生轉變,但從學校和老師這裡,處理分數問題時,依然要非常謹慎,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他們學習積極性,也會影響學校的聲望。 

故事之二:快/精英班學生對成績的在乎到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步

Zane 現在是中文二年級快/精英班的學生,一年級第四個分學期快要結束時,他兩次考試都得了B。考試過後,他來問我第四分學期的成績,當得知是B+時,他幾乎捶胸頓足,非常懊悔。

那個時候甚至現在,我都覺得B+不是太壞的成績。而Zane前邊三個分學期的成績有A+,有A,也有A-,平均下來,如果期末成績再到A範圍里,他的中文一年級的總成績依然會在A範圍里。我不理解他為什麼那麼失望!

他說因為他將來想申請名牌大學,而名牌大學不僅看每門課的成績,還要看每門課每個分學期的成績,他不想他的成績單上有任何B的字樣。一年級就得個B+,不知四年下來會得多少B呢!他希望我給他一個機會,說為了把成績提高到A範圍里,我讓他做多少額外的作業都行。

那個時候,我還不太了解美國大學錄取的事兒,但Zane 那份較真的勁兒至少說明了一點:在美國高中生的心目中,大學、特別是名牌大學是看重成績的,我們長期以來所聽到的有關美國學生「低分高能」的說法,可能有些片面了! 

故事之三:慢/普通班的學生對分數也非常關注

Dan 是中文二年級慢/普通班的學生,按照通常的看法,慢/普通班的學生不太在意分數,Dan成績不好,而且常常被罰課後靜坐,在學校里是出了名的,照理可能更不在意成績。事實上呢,每次不管大考試還是小測驗過後,他都會拿著考卷過來,問我為什麼這裡錯,為什麼那裡錯了,一百分的成績,如果能找回0.5分,他都會面帶勝利的微笑;為了提高成績,他會課後留在教室里寫作業,直到我說給他滿分才罷休,很多測驗和考試他都要求重考,有時甚至兩次三次和重考。 

故事之四:學生家長比學生更看重學生的成績。

剛 開始教中文不到一周時,第三分學期快要結束了,那位負責帶我的中文老師就讓我跟她一起看我的學生的成績。其中有三個成績明顯比前兩個分學期的成績下降,她 讓我給教務長、學生在校輔導老師和家長分別發了郵件,跟他們說如果該生不努力,第三個分學期可能通不過,並且告訴我自己留底。最初我還覺得那樣做是不是有 點小題大作,但後來發生的一切,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

學生的家長非常在意學生的成績,如果不及時通知家長他們孩子的成績,一旦學生通不過,甚至成績下降,家長可能遷怒於老師。

第三分學期成績單寄給學生家長后,我很快便收到了幾位家長的電子郵件,詢問他們兒子的成績為什麼會下從B降到了B-,或從A-降到B+。有一個叫Hayden的學生,成績由B-降到了C-,他媽媽電子郵件里的口氣聽起來就似乎在勃然大怒質問我了。後來,她要求面談,一見面,便說她兒子以前從沒得過C,這一次他成績不好,是因為我教的不好,若是前面的老師繼續教,她兒子的成績就不會下降這麼多了;當我拿出Hayden的平時成績,跟她解釋下降的原因時,她便指責我沒及時通知她;當我把以前發出的郵件和表格都拿出給她看時,她的臉色一下子變白了:她兒子沒有把相關的表格和通知給她看。她慢慢平復下來后,便開始詢問Hayden如何做才能提高成績。後來的一年多里,她第每周都給我發郵件,詢問Hayden的課堂表現和成績。稍有進步,她便千恩萬謝的!

這樣的事,後來還遇到過幾次,有一位家長見面就說:我每年花那麼多錢,不是為了接到你的郵件通知我兒兒子考試通不過了!當然了,更多的家長都比較通情達理,不停地詢問如何能提高他們兒子的成績,並要求我及時跟他們通報。

    上面的故事說明,美國的學生和家長一樣和中國的學生和家長一樣,美國學生和家長也重視成績,但為什麼會給人他們不重視成績的印象呢?我認為這可能和美國人所看中的成績和中國人所看重的成績不太一樣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酸柚子 2012-6-30 08:31
沙發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30 08:34
恐怕要區別個別現象與普遍現象的不同。
回復 翰山 2012-6-30 08:42
酸柚子: 沙發
柚子好。好久不見,最近可酸?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8:44
酸柚子: 沙發
給柚子上茶!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8:46
司徒恭平: 恐怕要區別個別現象與普遍現象的不同。
我在的學校最差的學生都會張口閉口GPA,我覺得不是個別現象與普遍現象的差別,而是決定一個學生成績的因素不同。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8:47
翰山: 柚子好。好久不見,最近可酸?
翰山上我家來跟別要嘮嗑了!也上茶吧!
回復 翰山 2012-6-30 08:51
雲間鶴: 翰山上我家來跟別要嘮嗑了!也上茶吧!
哦,不是幫著老師招待朋友呢嗎?
回復 霜天紅葉 2012-6-30 08:52
分數是比較客觀的量化標準,各個國家都一樣!問好!祝周末快樂!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30 08:58
雲間鶴: 我在的學校最差的學生都會張口閉口GPA,我覺得不是個別現象與普遍現象的差別,而是決定一個學生成績的因素不同。 ...
但美國的教育情況是入學門檻兒低畢業嚴要求,對學生的考核也是以平時累計成績為判斷的,所謂統考SAT也是有變通並接受優選成績,而不是「高考」這樣的一鎚子買賣。教育不考核不會有好效果的,但考試製度的差異是中美教育制度差異的主要方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30 08:58
如果孩子想進好大學,成績很重要,有幾個 B 是不那麼好看。對於亞裔更是如此。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00
翰山: 哦,不是幫著老師招待朋友呢嗎?
這麼懂事,我倒錯怪你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02
司徒恭平: 但美國的教育情況是入學門檻兒低畢業嚴要求,對學生的考核也是以平時累計成績為判斷的,所謂統考SAT也是有變通並接受優選成績,而不是「高考」這樣的一鎚子買賣 ...
你說的是我接下來要寫的,不是不注重成績,而是注重的內容不一樣!不僅僅有沒有高考和中考的問題。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04
白露為霜: 如果孩子想進好大學,成績很重要,有幾個 B 是不那麼好看。對於亞裔更是如此。
這家學校以白人為主,其他族裔加起來也只有分之十一。
回復 酸柚子 2012-6-30 09:05
翰山: 柚子好。好久不見,最近可酸?
好好,老A不讓酸,俺改性子變甜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05
霜天紅葉: 分數是比較客觀的量化標準,各個國家都一樣!問好!祝周末快樂!
你如果看到國內對於美國教育的介紹,就是會知道中國人認為美國人不在乎成績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30 09:09
雲間鶴: 這家學校以白人為主,其他族裔加起來也只有分之十一。
私立學校,花了錢,對孩子的期望值也比較高。
回復 霜天紅葉 2012-6-30 09:11
雲間鶴: 你如果看到國內對於美國教育的介紹,就是會知道中國人認為美國人不在乎成績呢!
這是誤區。。。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15
白露為霜: 私立學校,花了錢,對孩子的期望值也比較高。
對,所以學校又得管學生,又不敢罪家長。
回復 雲間鶴 2012-6-30 09:16
霜天紅葉: 這是誤區。。。
對,從原則到細節上,我們對於美國的理解,還有很多誤區!
回復 霜天紅葉 2012-6-30 09:20
雲間鶴: 對,從原則到細節上,我們對於美國的理解,還有很多誤區!
   同意!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