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心甘情願到慢班的學生和家長

作者:雲間鶴  於 2012-6-26 21: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中學教育|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54評論

關鍵詞:

    與大多數中國的家長們一樣,通常,不管學生的資質如何,多數美國的家長們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分到到快/精英班中去學習,在快/精英班中學習,很多學生和他們的家長都會非常驕傲。

    跟美國很多中學一樣,我所在的這所私立中學一個學年分成四個學期,每個學期,學校會向家長通報學生成績兩次,加上期末總成績,學校一年會向家長通報九次成績。每次成績通報后,任課老師都會斷斷續續地接到一些換班的申請。這些申請,多數是要求從慢/普通班轉到快/精英班的。

    為了分到快/精英班,有的學生和家長還會通過學校向任課老師施壓。我自己就曾親身體驗過這樣的壓力。我的中文班有個叫Zack的學生,一年級時分在中文快/精英班,因為成績沒有達到繼續在快/精英班的標準,在我教他以前,他就被前面的老師預分到二年級中文慢/普通班。二年級開學伊始,他申請重新轉入快/精英班。在家長會上,他的父母更是開門見山提出要把他轉入快/精英班。我告訴他們,如果想轉入快/精英班,Zack必須遵守課堂紀律,按時完成作業,並保持連續至少兩個分學期的成績都在A-以上,我的意思是說,他需要一段時間證明自己。但Zack的父母跟我談過後不到五分鐘,就跟學校負責這個年級的教務長說,我已同意把Zack轉入快/精英班。為了達到立刻轉入快班的目的,接下來的幾周里,Zack的父母跟學校的每一位教務長和校長副校長都打了電話,發了郵件,甚至威脅說,如果不讓Zack 轉入中文快/精英班,他們會讓Zack轉學。私立學校的學費是校一筆很大的收入,學校不僅會想方設法招收更多的學生,學生入學后,更是想方設法留住每個學生;學費之外,學校也非常在意學生和家長的廣告作用,學校不希望家長或學生帶著怨恨走出這所學校,因此轉學對學校來說,也算是比較大的威脅吧。教務長也曾試圖說服我把Zack轉入快/精英班,我始終覺得他的成績和努力不夠。可是,此後的一個學年裡,每次成績發放過後,Zack 都會提出轉班的申請,他的父母不時還會跟學校反映,說我有意為難Zack

    與絕大多數中國家長不同的是,在美國,並不是所有家長和學生都會義無反顧的選擇去快/精英班。我所在的這家私立高中,家長和學生主動要求去慢/普通班的例子也比比皆是。2012年秋天,一個半分學期剛過,在家長會上,我的中文學生William 的家長在確信我對William 的表現還比較滿意后,便問我是否還有可能把William分回二年級中文慢/普通班去。

    William 一年級入學時被分在慢/普通班,後來,因為成績比較好,在第一學年期末分班時被分到了二年級快/精英班裡。一年級在慢/普通班時,William上課發言很活躍,但有時不完成作業,有時還會溜號,可是他的成績並沒有太受影響。他對自己能分到快/精英班,曾非常驕傲和興奮,似乎也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地,進入快/英班裡,William上課聽講非常認真,幾乎沒有不完成作業的時候,可是,他的聽、說能力比原來快/精英班絕大多數學生要差一些,他對語法的理解和接受相應也慢些,在課堂上,他明顯沉默了很多。

    儘管在這所學校里,老師不能公開學生的成績,這樣做為了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因為,很少有學生甘居人下,更沒有人心甘情願地在同學前出醜。但是,學校和老師們無法要求學生課下不相互詢問成績,就是在課堂上,一個學生的不足也總會無可避免地展現給他的同學們,展現的次數多了,學生的自尊心甚至學習的積極性難免不受打擊和影響。在慢/普通班裡一直被認為聰明,也一直自以聰明的William,在快/精英班中,便經常會遭受這樣的打擊。比如,有一次學新語法,我讓學生自己教自己,每個組分到一個新句型,各小組成員分工合作,以他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把新句型講給同學。大多數學生對此非常興奮,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演講能力,準備得也相當充分,有的還強烈要求多留這樣的作業。與之相對, William和少數幾個學生卻顯得有幾分勉強,William在講解的時候,不僅沒把新語法講明白,而且他的每一個例句里,都有語法錯誤,那些語法多半是以前學過的。William站在教室前面,聽著同學指出他的錯誤時,尷尬中帶著些許痛苦。

    作為老師,我能感受William學習態度的改變,以及他為提高成績及各方面的能力所做的努力,我更能感受到他的掙扎與痛苦。儘管如此,當他的父母提出要把他再轉回慢/普通班時,我還是有些吃驚。因為以William的接受能力,如果稍做努力,繼續留在快/精英班不是不可能的。他們不想讓William為太過掙扎而產生強烈的挫折感,這一點,我理解他們,為人父母,有哪個願意自己的孩子生活在挫折中?每天不停地努力卻看不到希望呢?可是,從慢/普通班到 /精英班,再從快/精英班到慢/普通班,他的同學們會怎麼看呢?他會不會承受更大的心裡壓力呢?我把選擇權留給了他們,他們也慎重考慮了很久。跟我談話 之後,大約過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第二個分學期的成績出來,William的成績仍沒有起色,他們才最終填寫了申請表,William正式轉入慢/普通班。

    William 是因為成績不太好,在快/精英班學習比較吃力,才申請轉入慢/普通班的。有的學生,無論按成績還是按學習能力,分在快/精英班都綽綽有餘,可是,學生自己或家長卻自願選擇去慢/普通班。我最早的二年級中文慢/普通班裡的Patrick 便是這樣的學生。我接手那個中文班不久,很快便發現Patrick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比慢/普通班其他同學明顯要高出一大截!但他為什麼會分在慢/普通班?我問和我一起教中文的老師,因為去年分班是她的決定。她回答:她媽媽說她不願意讓他面對快/精英班裡激烈的競爭,堅持讓他在慢/普通班,我也沒辦法。我有些不解,在哪裡沒有競爭呢?就算父母能避免他現在面臨競爭,他們能讓他一生都避免面臨激烈的競爭么?

    又到了分班的時候,我和另外那位老師依然建議Patrick到快/精英班裡,因為他在慢/普通班的成績一直是A+。又一次,我們的建議被Patrick母親拒絕了。她本人沒出面,她是通過Patrick的在校輔導老師(counselor )進行協調的,輔導老師(counselor )跟我們說,Patrick的母親認為Patrick不適合在快/精英班裡學習,即便他能受快/精英班學習的進度、廣度和深度,他也無法承受在快/精英班里激烈的競爭,競爭會對他的心靈造成比別人更大的傷害,這一點,Patrick的母親有醫生的診斷證明,但為保護學生的個人隱私,輔導老師不便告訴我們,我們也不必過問。於是Patrick在三年級繼續選修中文,而且繼續留在慢/普通班。

    毋庸諱言,慢/普通班和快/精英班之間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不小,慢/普通班學習進度比快/精英班慢,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以及老師的要求都不如快/精英班高,甚至在分數上都不佔勢;學校的規定,慢/普通班學生得A 的比例也要比快/精英班要小得多。William是因為成績和進度跟不上,不得已轉入慢/普通班,Patrick 為了避免競爭選擇慢/普通班,但他們不是絕無僅有的特例。有些在兩種班都學習過的學生也寧可選擇留在普通班裡。究其原因,有拈輕怕重的成分,也有制度上我認為不合理的地方。有些學生在快/精英班裡苦苦掙扎,也拿不到AB,在慢/普通班,卻可能悠哉游哉地拿到比他們在快/精英班好得多的成績。前邊提到的 Kevin對此便深有體會。一年級時,Kevin在快/精英班學得很苦,因為成績始終在BC之間,二年級時被分到慢/普通班,為此他還在一年級快要結束時,提出申請要求留在快/精英班,甚至出言不遜,說以成績分班的作法很愚蠢。他初到慢/普通班時,還有幾分不滿,但很快,他便輕而易易舉拿到了班上不多的A,而且一直保持下來。我建議他再轉回快/精英班時,他竟有幾分不情願。後來,因為擔心三年級后因生源不足有可能取消慢/普通班,他才又申請轉回快/精英班裡。重新再回到快/精英班裡的Kevin發現,儘管他付出比他在慢/普通班裡加倍的努力,他的成績,也只能是B 好幾次,Kevin跟我說,他真希望再回到慢/普通班裡。

在我所在的這所高中,他的成績單上的GPA(平均成績)不會因為他轉到了快/精英班而有所增值,也不會因為他在慢/普通班面有所貶值。GPA是美國大學錄取時的一個重要指標,通常,大學招生時,不太會查問學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裡得的,還是在慢/普通班裡得的。這一點也為有些美國華人所認可,我的一位華人朋友說,"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用於在學校內競爭再合適不過了,這也是她培養女兒的一個切身體會。她的女兒數理化比較好, 因些選擇分到數理化快/精英班;但她的女兒文科比如歷史相對弱些,便主動選擇留在了普通班。幾年下來,她女兒的GPA平均成績很好, 畢業後去了最好的公立大學。她還說,通常華人多的學校,競爭都比較激烈,為了不讓女兒過早地疲於應付激烈的競爭,她特意將她留在一個只有10%亞裔人的高中,高中質量不錯,但競爭要弱得多。

當然,並不是所有大學在錄取時都不看學生GPA是在快/精英班還是在慢/普通班裡得的,很多大學不僅看重GPA,也看重在哪一種班級得的這種成績,據說越是熱門的大學,越看重班級的不同。事實上,許多美國的高中在計算GPA 的時候,已經考慮到班級的不同了,比如,有的學校在計算學生的GPA時,在快/精英班中的B與普通班中的A折算成的數字是相同的。不過,想想,畢竟還是普通大學比常青藤學校要多的多,去普通大學的學生要比去常青藤學校的學生多的多。那麼,對那些可能沒有希望進入常青藤學校的學生來說,或者對於那些不太可能招到最優秀的高中生的大學來說,在哪個班中得到的A,根本就不重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4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2-6-26 21:30
   中學生了,要漸漸多有自己的主張才好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2:05
yulinw:    中學生了,要漸漸多有自己的主張才好
難呢!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呢!
回復 看得開 2012-6-26 22:06
我女兒剛從高中畢業, 知道LZ說的很有道理. 中國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回復 YHOO 2012-6-26 22:07
雲間鶴: 難呢!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呢!
我知道,去馬爾地夫吧。那裏好!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2:13
YHOO: 我知道,去馬爾地夫吧。那裏好!
有什麼好的呢?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2:16
看得開: 我女兒剛從高中畢業, 知道LZ說的很有道理. 中國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是這麼說,可是好象現實社會又是相反的,比如說,在中國,農村的爭著去城市,小城市的爭著去大城市,大城市的忙著出國。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
回復 YHOO 2012-6-26 22:24
雲間鶴: 有什麼好的呢?
要不然就去大溪地,那裏更好!
回復 skphotos 2012-6-26 22:25
學生都有壓力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2:30
skphotos: 學生都有壓力了
沒有壓力肯定也不好,但有的壓力可能是不必要的!
回復 yulinw 2012-6-26 22:33
雲間鶴: 難呢!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呢!
   慢慢想好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2:34
yulinw:    慢慢想好了~·
可是,時光一去不復返了!已經蹉跎了!
回復 看得開 2012-6-26 22:45
雲間鶴: 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是這麼說,可是好象現實社會又是相反的,比如說,在中國,農村的爭著去城市,小城市的爭著去大城市,大城市的忙著出國。還有 ...
那是"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一句中國俗語, 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是用於在學校內競爭, 我女兒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的數理化比較好, 她上了數理化精英班, 她的歷史文科很弱, 留在了普通班。所以, 她平均的GPA成績很好, 現能上最好的公立大學. 另外, 我特意將她留在一個只有10%亞裔人很好的高中, 不想她過早Burn out, 這也是"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思維.
回復 yulinw 2012-6-26 22:47
雲間鶴: 可是,時光一去不復返了!已經蹉跎了!
   俺是隨遇而安的慣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6-26 23:03
看得開: 那是"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一句中國俗語, 俗語"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是用於在學校內競爭, 我女兒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的數理化比較好, 她上了 ...
看來你更有實際體驗!也更有發言權。
我覺得做父母的該向你學習。雖說大家都明白一個人不可能事事時時都是最好和最強的,但我周圍很多父母,相互之間,什麼都比,什麼都唯恐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很多時候我都替他們的孩子緊張,不知道孩子自己是不是很緊張。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27 00:55
「沒有大學會查問任何一個學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裡得的,還是在慢/普通班裡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績單是要送到大學去的。大學可以看到學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onor, 還是 AP)。
回復 whyuask 2012-6-27 00:58
有意思
回復 雲間鶴 2012-6-27 01:00
白露為霜: 「沒有大學會查問任何一個學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裡得的,還是在慢/普通班裡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績單是要送到大學去的。大學可以看到學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 ...
多謝更正!
我對大學招生水了解,都是聽學生說的!
回復 雲間鶴 2012-6-27 01:06
白露為霜: 「沒有大學會查問任何一個學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裡得的,還是在慢/普通班裡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績單是要送到大學去的。大學可以看到學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 ...
不過,這樣一來,是不是也說明,我前邊貼的升學率是美國高中教育的指揮棒的觀察是有道理的呢?
目前很多關於美國教育的說法都是美國的教育不受升學率指揮。
我的文章出來后,也有讀者問公立學校會不會樣。
按照你的說法,是不是可以說其實私立和公立大體上沒什麼差別,最終還是看升學率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27 01:18
雲間鶴: 不過,這樣一來,是不是也說明,我前邊貼的升學率是美國高中教育的指揮棒的觀察是有道理的呢?
目前很多關於美國教育的說法都是美國的教育不受升學率指揮。
我的 ...
這是我觀察到的一些學校,不一定全面:
所有學校都希望自己學生考上好大學。但公立高中並不是那麼在意,我想它們也沒有把升學率當作一個指標來衡量。學校盡忙著滿足 no child left behind 的要求,因為達不到這個的後果嚴重。
私立學校更加在意學生考進好學校的比例。成績出色可以吸引更多的好學生,可以進入良性循環。私立學校也有較多的資源來幫助學生申請大學。
回復 雲間鶴 2012-6-27 01:34
白露為霜: 這是我觀察到的一些學校,不一定全面:
所有學校都希望自己學生考上好大學。但公立高中並不是那麼在意,我想它們也沒有把升學率當作一個指標來衡量。學校盡忙著 ...
多謝多謝!
所以,公立和私立還是有些差別的。
學校是一回事,家長呢?公立學校的家長會如何看這個問題呢?
我以前聽到的關於no child left behind多是詬病的成分。如果達不到要求會承擔後果,那這個政策對美國的教育影響該是深遠的。好壞很難說。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