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58年前的中蘇交惡和毛澤東的剛愎自用

作者:ryu  於 2018-7-25 07: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洗筆餘墨|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中國, 蘇聯, 關係, 歷史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wcat 2018-7-26 09:00
Brigade: 你這是共產黨土匪邏輯強加於人。金門是國內問題你去打下來啊。我說『還原歷史』,可是文中還沒說人類是怎樣產生的,是不是『還原歷史』也錯了?
是中蘇兩家在談,對不對? 中國認為是國內問題,蘇聯認為是中國問題,怎麼也不是國際問題。 所以原文在胡說! 當然還有很多,柬埔寨也是一點。 懂點歷史的就知道這是垃圾。
回復 successful 2018-7-26 09:01
ryu: 那盆友的評論太沒有根據了。日共自古就沒有近蘇派的,所以一度是中共最接近的兄弟黨了。
日本共產黨親蘇聯派系,是於1950年分裂出來的國際派, 他的領導人是 宮本顯子, 志賀義雄 , 瓜田李健 ; 而野坂參山 是親中共的.
回復 Brigade 2018-7-26 09:56
wcat: 是中蘇兩家在談,對不對? 中國認為是國內問題,蘇聯認為是中國問題,怎麼也不是國際問題。 所以原文在胡說! 當然還有很多,柬埔寨也是一點。 懂點歷史的就知道
你說的才是垃圾,文中強調的是蘇聯對毛的行為的不滿,並不是什麼內政外政問題。共產黨就是像你這樣大清時代胡塗蟲太多胡攪蠻纏,禍國殃民。

"事實上,1958年毛澤東之所以對聯合艦隊議案大光其火,目的是為了把赫魯曉夫騙到北京。在赫魯曉夫秘密訪華與毛澤東會談之後,毛澤東突然提出就這次秘密會談發表一個公開的聯合公報。8月3日聯合公報出來了,強調「雙方就…解決國際問題…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見」,而事實上雙方在會談中並無談及任何「國際問題」。聯合公報發表后的8月23日,解放軍炮擊金門。世界上自然認為這是赫魯曉夫和毛澤東共同商量好的軍事行動。然而,事實上,毛澤東從未向赫魯曉夫透露過炮擊金門之事,在炮擊金門之前赫魯曉夫一直被蒙在鼓裡。毛澤東其實是狐假虎威,赫魯曉夫被毛澤東利用了。這件事後來成為中蘇分歧的重要誘因。"
回復 Brigade 2018-7-26 10:08
有人對柬埔寨共產黨大驚小怪。以此為論據反駁我, 儘管我沒有引用也無需柬埔寨共產黨的歷史。但我不在乎被反駁,因為我可以反反駁。比如柬埔寨共產黨,它正式成立得晚並不意味著成立之前就沒有人。因此我查了一下它的歷史,確實,早就有柬籍共產黨員。所以,反駁我的人需要證明柬籍共產黨員(或柬埔寨共產黨)中蘇分裂后沒有站在中國一邊。


柬埔寨共產黨也稱為紅色高棉(高棉語:Khmaey Krahom,法語:Khmer Rouge),正式成立於1960年9月30日。當時稱「高棉勞動黨」。在此之前,柬籍共產黨員參加印度支那共產黨的活動。根據1951年2月召開的印度支那共產黨第2次代表大會關於幫助柬埔寨、寮國分別建黨的決定,柬籍黨員開始研究建黨問題。1975年至1979年間成為柬埔寨的執政黨,建立極權主義的民主柬埔寨(Democratic Kampuchea)政權。在長達三年零八個月的恐怖統治赤柬時期,柬埔寨估計有150萬至300萬人死於飢荒、勞役、疾病或處決等非正常原因,被稱為20世紀最大的人為災難之一。1997年,柬埔寨成立審判紅色高棉委員會,2003年柬政府與聯合國達成協議成立審判紅色高棉的特別法庭。
回復 Brigade 2018-7-26 10:23
並且,文中表述「--分裂選邊,當時,站在中國陣營的只有柬埔寨,後來又因為被越南佔領而瓦解。」,就是說這是一個時期,而不是單指剛開始分裂那一刻。

事實上, 60-70年代,中國的共產黨朋友有多少?柬埔寨算一個。西哈努克親王,那個什麼攝影師,講林彪出事前一段歷史,還說,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招待西哈努克,林彪一個人呆坐在角落,不知什麼時候人就不見了,後來周恩來要照片,沒有林不好交代,還好,他拍了一張。
一個共產黨大國,連個共產黨朋友都稀有,
靠撒幣也沒交到幾個。不是這樣嗎?
回復 successful 2018-7-26 14:31
ryu: 不知道你的資料從何而來的。日共在中國抗日戰爭中就支援過中國,當時的黨領導在中國避難過,1950年受蘇共批判,唯一的友好黨只有中共。
阿爾巴尼亞是1961年退出
上世紀60至70年代阿爾巴尼亞是中共堅定的支持者. 朝鮮也是中共的堅定支持者, 基於多種原因 其中最重要的是金家政權需要中共支持. 雖然有矛盾那是小巫見大巫. 最明顯的例子, 是1976年10月, 華國鋒, 汪東興 軍事政變, 政變后華國鋒任黨的主席和總理, 成立新政府, 當時世界各國 發電報承認; 唯有阿爾巴尼亞和朝鮮 一年都不予承認, 朝鮮金日成發表內部談話 ,反對逮捕以江青為首的 四人幫.這充分說明了朝鮮對毛澤東家族的關係. 柬埔寨是因1966年郎洛將軍的政變, 導致了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 長期客居中國, 受到中國保護, 關係升溫, 因而柬埔寨共產黨, 在毛澤東的支持下才與中國關係密切, 柬埔寨共產黨因此掌權, 直到鄧小平掌權以後, 放棄了對柬埔寨共產黨的支持, 直接導致了波爾布特政權的垮台.
回復 ryu 2018-7-26 15:05
successful: 上世紀60至70年代阿爾巴尼亞是中共堅定的支持者. 朝鮮也是中共的堅定支持者, 基於多種原因 其中最重要的是金家政權需要中共支持. 雖然有矛盾那是小巫見大巫. 最
中蘇反目前阿爾巴尼亞是華沙組織的成員,是蘇的盟友。
回復 ryu 2018-7-26 15:07
Brigade: 並且,文中表述「--分裂選邊,當時,站在中國陣營的只有柬埔寨,後來又因為被越南佔領而瓦解。」,就是說這是一個時期,而不是單指剛開始分裂那一刻。

事實上,
為何說到共產黨朋友都稀有,就有人發急啊,唉。
回復 ryu 2018-7-26 15:08
Brigade: 有人對柬埔寨共產黨大驚小怪。以此為論據反駁我, 儘管我沒有引用也無需柬埔寨共產黨的歷史。但我不在乎被反駁,因為我可以反反駁。比如柬埔寨共產黨,它正式成立
有人對柬埔寨共產黨大驚小怪,你的資料多詳細啊。
回復 ryu 2018-7-26 15:09
Brigade: 你說的才是垃圾,文中強調的是蘇聯對毛的行為的不滿,並不是什麼內政外政問題。共產黨就是像你這樣大清時代胡塗蟲太多胡攪蠻纏,禍國殃民。

"事實上,1958
胡攪蠻纏是他的拿手戲吶。
回復 ryu 2018-7-26 15:09
successful: 日本共產黨親蘇聯派系,是於1950年分裂出來的國際派, 他的領導人是 宮本顯子, 志賀義雄 , 瓜田李健 ; 而野坂參山 是親中共的.
得有出處吶,
回復 ryu 2018-7-26 15:11
wcat: 是中蘇兩家在談,對不對? 中國認為是國內問題,蘇聯認為是中國問題,怎麼也不是國際問題。 所以原文在胡說! 當然還有很多,柬埔寨也是一點。 懂點歷史的就知道
炮轟金門是不是國際問題?
現在台灣站邊為何對世界各國?
回復 ryu 2018-7-26 15:13
老懞: 毛給中國的傷害現階段是無法評估的。
即使現在提到毛,還有人發急吶。
回復 ryu 2018-7-26 15:14
wcat: 你沒提原文提了,是真相嗎? 此文不是胡說嗎?
真相嗎?等你寫吶。
寫啊。
回復 ryu 2018-7-26 15:22
successful: 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珍寶島反蘇聯戰爭 : 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在珍寶島擊退蘇聯軍隊入侵的戰鬥中
謝謝詳細地抄錄。
這裡也有--
在中蘇邊境發動戰爭,是毛澤東的決策,這是中共建政以來毛澤東作出的最冒險的戰爭決定,不但把世界第二強大的霸權鄰國變成了處於戰爭狀態的敵對國,而且幾乎使中國遭受蘇聯核打擊。
1960年中蘇兩黨關係破裂后,邊境形勢隨之緊張,衝突時有發生,雙方都指責對方挑釁,但基本都是屬於打架範疇的非武裝衝突。對於1969年3月2日的戰鬥,中國媒體的調子是一致的,是蘇軍先發起的進攻。而我得知的卻是另一種情況。
1970年我大學畢業后入伍瀋陽軍區,當時瀋陽軍區某副司令是我父親的老戰友,我曾在他家住過幾次。珍寶島戰役時,他是黑龍江駐軍23軍的軍長,直接參與指揮珍寶島戰役。從他及他的秘書那裡,我斷斷續續聽到的情況如下:珍寶島和七里沁島是當時邊境衝突的焦點,為了避免擦槍走火,雙方都不許帶子彈。開始時我們吃虧,因為蘇聯人高馬大,打不過他們。後來從瀋陽軍區各個野戰軍調偵察兵(現在的特種兵)與蘇軍對恃,偵察兵練就一身過硬的擒拿格鬥本領,使蘇軍在徒手對打中不斷吃虧。蘇軍發現后,也從其他部隊調來會武功的,並用裝甲車衝撞我戰士,我們又開始吃虧。
在這種情況下,瀋陽軍區報中央批准,選地點找借口用武力給予反擊。開始選擇綏芬河中蘇邊境線上,但因是陸路接壤,邊界劃定難以說清,加上有利於蘇軍機械化部隊,故放棄了。第二方案就是選擇珍寶島,該島位於烏蘇里江主航道中方一側,在此開戰容易表明蘇軍是侵略行為。我方一側山多林密,有利於中國軍隊機動作戰,不利於蘇軍機械化進攻。
方案報請中央和毛澤東批准后,瀋陽軍區做了周密的部署,按瀋陽軍區司令員陳錫聯說法,準備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從三個軍抽調了三個偵察連,由有作戰經驗的參謀人員帶隊進行了專門的訓練。2月26日作戰計劃下達到部隊並傳達了毛、林、周的有關指示。
3月2日戰鬥打響。戰鬥的第一目標是消滅一名叫伊萬斯特列爾尼科夫的「瘸子上尉」。伊萬原來是中尉,在邊境衝突中很是囂張,後來被我調來的偵察兵打傷了腿,落下了殘疾。蘇方把他視為英雄,提拔為上尉,任命為邊防哨長。他回來后更加變本加厲,邊防戰士都恨他,稱他為「瘸子上尉」。。。聽到這些,我腦海里浮現出3月4日我和北京數十萬人民一起到蘇聯大使館示威遊行的情景。當時中國宣稱:「由於蘇聯邊防部隊侵犯我領土,並首先開槍打死打傷我邊防戰士多名。我邊防部隊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奮勇還擊,勝利的擊退了蘇軍的侵略。」
我第一次切身體會到:中國老百姓是不可能知道真實的情況...
出處: 1969年中蘇邊界真相:毛澤東的冒險幾乎使中國遭受蘇聯核打擊-作者:司馬當,2018年05月28日 10:08.  
回復 successful 2018-7-26 19:20
謝謝你轉載的文章, 當年我還曾去看過展覽,那個蘇軍瘸子上尉後來在戰場中被打死, 我軍繳獲了他的軍裝 領章,帽徽, 大快人心...
回復 wcat 2018-7-26 21:10
ryu: 炮轟金門是不是國際問題?
現在台灣站邊為何對世界各國?
炮擊金門是中國國內問題,中國是這麼認為,蘇聯也是這麼認為,所以不是國際問題。

因為7月以前有不少航空公司不台灣單列為國家,要他們改過來理所當然。
回復 wcat 2018-7-26 21:10
ryu: 真相嗎?等你寫吶。
寫啊。
你還是多學點歷史吧! 還什麼柬埔寨?!
回復 lancasor 2018-7-26 22:56
中蘇交惡的來龍去脈,蘇共檔案已經解密,就是毛澤東自恃資格老,要當社會主義陣營的旗手,赫魯曉夫不幹,兩個人撕逼翻臉而已,別扯那麼多不著邊際的陰謀論、民族氣節,顯得像村裡老大爺似的。
回復 ryu 2018-7-27 07:47
successful: 謝謝你轉載的文章, 當年我還曾去看過展覽,那個蘇軍瘸子上尉後來在戰場中被打死, 我軍繳獲了他的軍裝 領章,帽徽, 大快人心...
那個蘇軍瘸子上尉死後還被補射雨點般的子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