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58年前的中蘇交惡和毛澤東的剛愎自用

作者:ryu  於 2018-7-25 07: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洗筆餘墨|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中國, 蘇聯, 關係, 歷史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18-7-25 15:26
ryu: 你不妨用史料把你的論點寫下來,
尤其是武裝衝突,看你有什麼事實證明是蘇共挑起的。
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珍寶島反蘇聯戰爭 : 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在珍寶島擊退蘇聯軍隊入侵的戰鬥。1969年3月,蘇聯軍隊幾次對黑龍江省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中國一側的珍寶島實施武裝入侵,並向中國岸上縱深地區炮擊。中國邊防部隊被迫進行自衛反擊。在這次事件中,蘇聯政府稱珍寶島屬於蘇聯,反誣中國邊防軍入侵蘇聯,並且公布了蘇聯政府對中國政府的「抗議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珍寶島無可爭議就是中國的領土,而且長期以來一直是在中國的管轄之下,有中國邊防部隊進行巡邏。蘇聯的所謂「抗議照會」是推行社會帝國主義侵略政策的強盜邏輯。




過程


珍寶島
位於黑龍江省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中國一側,面積0.74平方公里,歷來為中國領土,當地居民祖祖輩輩在這裡從事生產活動,中國邊防軍也一直在這一地區執行巡邏任務。
珍寶島事件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因珍寶島的歸屬問題於1969年在島上發生的武裝衝突。最終,中國軍隊獲得勝利。
1967年到1969年初雙方在邊界上的若干地方,比如烏蘇里江上的七里沁島和珍寶島,不斷發生巡邏隊衝突,從對罵到推搡、棍棒武鬥等。從1968年開始中方準備在中蘇東部邊界進行武裝行動。1969年在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批准之後,瀋陽軍區司令員陳錫聯部署3月在珍寶島進行「珍寶島反擊戰」,為在4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定基調。

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1969年3月2日蘇軍發現中方有人上島,便派出邊防巡邏隊上島驅逐對方,被中方伏擊,打死打傷數十人。3月15日和17日,中蘇雙方的邊防部隊在此再次發生武裝衝突。蘇軍動用了坦克、裝甲車、飛機和當時的「秘密武器」「冰雹」火箭炮。解放軍使用了反坦克炮、無後座力炮、40火箭筒等輕武器和岸上的縱深炮火。雙方都聲稱是對方蓄意挑釁,先開火。其後中方打退了對方的進攻,戰鬥之後中方控制全島。中方傷亡比對方少,這次戰鬥中方稱為「珍寶島保衛戰」或「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在1969年3月15日的戰鬥中,蘇方軍隊一輛坦克已經侵入中國境內,行進於封凍江面上的蘇軍當時的主力坦克T-62坦克被擊毀,迫使其乘員棄車。在該日的戰鬥中,蘇方指揮官邊防總隊長列奧諾夫·德莫克拉特·弗拉基米羅維奇(Леонов Демократ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上校陣亡。
1969年3月17日為爭奪坦克,雙方互對炮擊,但均沒能將該輛坦克拉回。


1969年3月21日蘇方不願讓中國獲得這個當時較為先進的坦克,遂派出爆破組試圖炸毀坦克被擊退。之後蘇軍用炮火把坦克下的冰層擊破,坦克沉入烏蘇里江。  
4月,中方派出海軍潛水員將這輛坦克打撈出來,之後坦克被放在北京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並以此為原型作為中國自製坦克的藍本。
在珍寶島衝突中,雙方都動用了正規軍,尤其是蘇方甚至動用了火力強大的「冰雹」式火箭裝置。蘇方稱,是中國人發起了進攻,被蘇軍守軍擊退。
1969年8月,中國在島上修建了營房,派駐1至4名官兵常年駐守。
事件之後,中蘇雙方試圖恢復1964年的邊境談判,但雙方積怨太深談判難有進展。蘇聯在報紙上發布準備對中國的核設施進行打擊的威脅,同年8月,蘇軍在中蘇西部邊界鐵列克提(今中國-哈薩克邊境)對中方實行報復性打擊,雙方再次發生武裝衝突。這一系列事件史稱「中蘇邊界衝突」。
1969年9月11日,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參加越南領導人胡志明的葬禮後路過北京,和周恩來等會晤。之後局勢得到緩解。1990年,珍寶島歸屬問題得以解決,1991年俄羅斯承認珍寶島屬於中國
回復 wcat 2018-7-25 21:55
Brigade: 這說明幾個問題,中國共產黨不正視自己的醜惡歷史,還要日本共產黨還原歷史。
毛澤東在國內沒人敢反對,所以牛皮哄哄地以為自己的外交觀念和東西方對峙的看法也
真的嗎? 這是事實嗎? 中蘇論戰時柬埔寨共產黨在什麼地方?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27
浮平: 在做超毛夢
權力欲熏昏了這位知青,殊不知希特勒當年正是驕狂沖昏了頭腦,致使幾千萬雅利安人從歷史的懸崖邊上沖了下去。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30
ryu: 那盆友的評論太沒有根據了。日共自古就沒有近蘇派的,所以一度是中共最接近的兄弟黨了。
如野坂參三。有的人勿曉得啥個叫組國際共運史。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31
綠野仙蹤: 小時候給我們灌輸的是一套,長大后我分別看過當年斯大林和毛·赫魯曉夫和毛的對話,覺得人家說的合情合理,當然毛可能是因為代表了中國人的面子,有些事拗不過來
那是個愚昧又野蠻的另類族群。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36
cronghui: 國人的傳統推崇陰謀詭計,可是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對手,這是非常危險的,無論是50年前,還是現在
毛澤東的文化根底恰如魯迅所言:中國文化的根底在於道教。這個教與老子的道家超脫、莊子的灑脫不同,這個教不注重形而上的超燃之物,只對詭術津津樂道。比方說鍊金術、長生不老葯、特異功能等等,都是江湖騙子用不可知的陰陽之道為幌子,掩蓋實實在在的詐錢伎倆。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38
ryu: 不知道誰是老毛詩詞的捉刀手了,毛太不知道廉恥了。
中國的知識分子,郭沫若。臧克家等等,充當了帝王的吹鼓手。
回復 浮平 2018-7-25 23:44
總裁判: 權力欲熏昏了這位知青,殊不知希特勒當年正是驕狂沖昏了頭腦,致使幾千萬雅利安人從歷史的懸崖邊上沖了下去。
想干一番大事,所謂男兒志;但認知的局限常常會讓人將執著用錯了地方。本應用來調整這種執著的機制恰恰成了繼續這種執著的工具。
回復 總裁判 2018-7-25 23:54
浮平: 想干一番大事,所謂男兒志;但認知的局限常常會讓人將執著用錯了地方。本應用來調整這種執著的機制恰恰成了繼續這種執著的工具。
君王沒有不昏的,因為周圍人不昏,拼了命地捧(完全出於利益驅動),捧得體制核心自信坐穩了天下,但再圖徹底坐穩,以致於買菜刀也要大媽登記身份證(秦王收繳天下兵器之翻版),看到這一切(包括火箭軍密如叢林)象是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比做夢還痛快,於是不昏也昏了。
回復 浮平 2018-7-25 23:57
總裁判: 君王沒有不昏的,因為周圍人不昏,拼了命地捧(完全出於利益驅動),捧得體制核心自信坐穩了天下,但再圖徹底坐穩,以致於買菜刀也要大媽登記身份證(秦王收繳天
剛在另一位此處網文後留言就是談到涌與浪的轉換關係,可惜他錯過了第一次。

何時開始了政治性禁言,何時就開始了缺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7-26 01:13
總裁判: 那是個愚昧又野蠻的另類族群。
俄羅斯依然有著偉大的文學和音樂傳統,人道情懷和藝術水準不知甩天朝多遠,即使在肅殺的斯大林時期,仍然有詩歌·文學·音樂的創作。
回復 總裁判 2018-7-26 01:35
綠野仙蹤: 俄羅斯依然有著偉大的文學和音樂傳統,人道情懷和藝術水準不知甩天朝多遠,即使在肅殺的斯大林時期,仍然有詩歌·文學·音樂的創作。
希臘正教,即東正教,基督教根基,這是歐洲文化的本源,有道路,真理和生命的終極價值。戈爾巴喬夫寧可落得粉碎,不願蘇聯人民流血。這種精神唯真正的男兒所有,哪像天朝,文化的根底是啥?道教,做假藥長生不老,特異功能展示宇宙真理,行厚黑詭詐體現政治智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7-26 01:46
總裁判: 希臘正教,即東正教,基督教根基,這是歐洲文化的本源,有道路,真理和生命的終極價值。戈爾巴喬夫寧可落得粉碎,不願蘇聯人民流血。這種精神唯真正的男兒所有,
當年伊朗國王巴列維就已經有這種情懷了,寧可下野流亡也不搞大屠殺,再看六四那幾個老不死的老人幫!後來我思考這件事,天朝只有你死我活,你輸我贏,從來不會像個成年人那樣談判退讓,實現雙贏,現在不依然如此,習的面子大於一切,老白姓都成被他們綁架的人質了。
回復 Brigade 2018-7-26 03:17
wcat: 真的嗎? 這是事實嗎? 中蘇論戰時柬埔寨共產黨在什麼地方?
別胡攪蠻纏,我根本沒提柬埔寨。你提的話,別忘了紅色高棉殺了多少華僑,自己去驗證事實去。還有印尼。
回復 wcat 2018-7-26 04:02
Brigade: 別胡攪蠻纏,我根本沒提柬埔寨。你提的話,別忘了紅色高棉殺了多少華僑,自己去驗證事實去。還有印尼。
你沒提原文提了,是真相嗎? 此文不是胡說嗎?
回復 Brigade 2018-7-26 04:17
wcat: 你沒提原文提了,是真相嗎? 此文不是胡說嗎?
我有什麼結論,根本沒必要對這個文章說的事情一一核對。按你這樣的共產黨邏輯,文中如果有一個說法有問題,就不能說中共就跟蘇聯決裂了。胡攪蠻纏黨奴。
回復 總裁判 2018-7-26 04:25
綠野仙蹤: 當年伊朗國王巴列維就已經有這種情懷了,寧可下野流亡也不搞大屠殺,再看六四那幾個老不死的老人幫!後來我思考這件事,天朝只有你死我活,你輸我贏,從來不會像
現在的意識形態框架,除了奪權項目之外,與文革差不多,根本就無所謂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的改革開放內容了。
回復 wcat 2018-7-26 04:34
Brigade: 我有什麼結論,根本沒必要對這個文章說的事情一一核對。按你這樣的共產黨邏輯,文中如果有一個說法有問題,就不能說中共就跟蘇聯決裂了。胡攪蠻纏黨奴。
因為你在附和,「日本共產黨還原歷史」是你說的吧。 再說一個,炮擊金門是什麼問題? 是不是中國的國內問題? 即使與蘇聯談,這也不是國際問題,對不對? 而此文卻把它說成國際問題,是不是顛倒黑白?
回復 Brigade 2018-7-26 04:47
wcat: 因為你在附和,「日本共產黨還原歷史」是你說的吧。 再說一個,炮擊金門是什麼問題? 是不是中國的國內問題? 即使與蘇聯談,這也不是國際問題,對不對? 而此文
你這是共產黨土匪邏輯強加於人。金門是國內問題你去打下來啊。我說『還原歷史』,可是文中還沒說人類是怎樣產生的,是不是『還原歷史』也錯了?
回復 老懞 2018-7-26 07:14
毛給中國的傷害現階段是無法評估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