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修車記:盲目崇洋的反思

作者:ryu  於 2015-8-8 08: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輕車熟路~|通用分類:我的車車|已有28評論

關鍵詞:摩托車, 電池, 中國製造, 反思

這裡說的修車的「車」是指摩托車,而「反思」,則有些教訓、經驗和感悟的意思。
至於那個「盲目崇洋」,既然已經出了國門,還會存在崇洋迷外的問題嗎?
是的,依然還是存在的。
 
摩托車和汽車一樣,同樣使用蓄電池,除了點火啟動的那一刻,既便在行駛中,也無時無刻不能離開蓄電池的電源以噴射燃料,否則,那200公斤的鐵塊會寸歩難行。
摩托車,因為體積比較汽車要苗條得多,因而其使用的鉛酸蓄電池也要比汽車的直流電池要小得多。
但是,小歸小,由於市場佔有率中,摩托車無法比肩汽車的普及率,所以,摩托車所採用的蓄電池,價格幾近汽車電池的兩倍。
 
摩托車的鉛酸蓄電池的使用壽命差不多等同於汽車電池,大約兩年。
現在我偶尓駕駛的直釋意思為「潑婦」的雅馬哈摩托車 Virago-xv 的那隻chrome懸挂式GS YUASAYB10L-A2電池,是日本的品牌、由其投資的印度尼西亞工場生産,到我想到交換時的去年年半時,儘管還沒有壽終的跡象,但已經是服務了整整四年有餘,屬於是超期服役的了。

 

說到摩托車,顯然是在北美、歐洲等國更為風行,論外觀、品質,無疑也是那些國家的產品來得外表酷、而且,質量牢靠。勿論在電影電視中、還是實際在歐美的城市街頭,頻繁飄入眼帘的帥鍋、或載著美媚、駕駛風馳而過的鐵騎,那鼓人的馬達聲颼颼而逝,嘶鳴而過,說沒有羨慕、憤忿,那是對不起自己的。

 
所以,去年在網路上看見歐洲的SEA MARINE品牌的起動電池有賣,其生産國是「China」,沒有顧及價格,我就下了單。
 
理由當然不要細說了。首先,品牌是歐洲的,不會差於日本。再者生産地,中國,目前是首屈一指的世界工場,而那個「印尼」算老幾?崛起更待何時?
不是我盲目崇洋,而是歷史告訴了達人,這個世界現在是只認「硬道理」滴。啥人卵大啥人凶么,對不?不服氣有啥用!

 

SEA MARINE電池送到家了,三下五去二,當即我就換下了「印尼」製造的舊電池。由於電池是不能隨意亂處置的,一時性地收藏在地窖里。
中國製造的歐洲電池就是什麼?不一樣,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點火按扭只要按一半,引擎便嘶鳴般地怒吼,摩托似乎有些氣急敗壞,疾惡如仇般的惶如失控。
驅動馬達的低音轟鳴,排氣管外咆哮著的餘音,什麼都聽上去萬般滿意、舒服無垠。
 
三個月後,僅僅90天剛過,我的那雅馬哈 ViragoXV 鐵騎突然成了鐵塊一塊。
啟動七辛八苦,通宵充電後起動正常了,外出行駛中常常有氣無力之後便是撒無頼了,息火!
品牌是歐洲的,不會差。生産地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生産商。問題肯定在摩托車上了。
 
我已經有十多年的摩托車駕駛史,當然,既然敢碰摩托,少不了時常自己動手解決機器問題,要知道,摩托車的各種小故障幾率遠高於轎車,自己不能動手那最好別學 Top-Gun 。
 
Widger 直流電源電池的短處是Widger 插座、微型扁平斷路器,於是,先全部換掉。
火花塞(Spark Plug)、保險絲,全部仔細點檢,寸毫不漏。
Chrome懸挂式整流器徹底檢查,點檢儀器是新買的,萬無一失。
TNDF-24 型起動電源IC 分流器是新換的,應該絕對不存在質量問題。
而且,摩托車的點火問題,行駛途中的息火問題,說得形象一些,那都是些摩托車故障問題中的「下三濫」的「喇叭腔」,最低級的故障,本不該殺雞動牛刀,卻是最煩人、也最逼人難免上火發怒的...!

 

莫非電池有那個?不可能!
為什麼不是電池問題?不因為什麼,就因為電池是歐洲品牌的,生産是中國的,又不是印尼產的,還有差?!
會不會因為歐洲品牌也有垃圾,中國生産也可以是有問題的?
...想當年,我在上海徐家匯的「電腦城」,大名鼎鼎的電腦用品專賣店裡買的最起碼的電腦附屬品USB 記憶件,標明是16GB ,結果,1000張圖片、僅1.7G 的容量就可憐地直打飽呃。
三年前買的世界品牌的Lenovo 電腦,因為看見新加坡電視台的新聞主播也使用同牌電腦,CPU 是那款型中最好的 i5 ,結果,開機速度慢得害我三天便秘,結果還是用回10年前的日本老機器。
可,那都是老皇曆了呀,要知道現在的中國製造可是一天一進歩、二天翻天履...
 
活人不能被問題憋死,死馬不妨當活馬試驗一下。
從地窖里翻出印尼製造的舊電池,處理了一下接觸點面,按上后啟火,點著了...
喀嚓一下掛檔滑了出去,神經感覺非常不安,可是,竟然...引擎嘶鳴又是如常。
反常吶?嗯,有一點。
上路試一段,順暢的翻檔、小心地吹著油門,沒有問題啊...
於是,息火后再始動,軋苗頭掛檔,沒有意外,於是,一如往常,先提升馬達轉速,尓后,一氣把頭檔切入三檔,再吹大油門,然後果斷地「吃」進第五檔...
 
現在,用的還是用了五年多的印尼製造的舊電池。
其後,上網搜索了一下,包括 YB10L-A2摩托車電池在內的GS YUASA汽車和摩托車鉛酸蓄電池,在日本國內市場佔有率最高,世界上,其也是第二。
我,是不是有點盲目崇洋了哪。
要反思嗎...
標籤 摩托車,電池,中國製造,反思

 

 

 
 
 
 

高興

感動
4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8-8 08:23
崇而不盲!
回復 jinbaicao 2015-8-8 08:58
崇中媚共的海外同志們辛苦了,黨和國家感謝你們
回復 ryu 2015-8-8 09:21
jinbaicao: 崇中媚共的海外同志們辛苦了,黨和國家感謝你們
不、不、...黨更辛苦!
回復 ryu 2015-8-8 09:22
fanlaifuqu: 崇而不盲!
可現在這個世界是只認「硬道理」滴。啥人卵大啥人凶么,對不?不服氣有啥用!
回復 ryu 2015-8-8 09:24
jinbaicao: 崇中媚共的海外同志們辛苦了,黨和國家感謝你們
上海的警察叔叔也用同款摩托,你說海外同志們能夠不自摸嗎?!
回復 jinbaicao 2015-8-8 10:03
ryu: 不、不、...黨更辛苦!
標準的是,為人民服務,首長好
回復 ryu 2015-8-8 12:30
jinbaicao: 標準的是,為人民服務,首長好
還提為人民服務,人民算個鳥奈,首長好 才是真滴。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8-8 12:35
中國產品往往是價廉但物不美。
回復 ryu 2015-8-8 12:46
天涯看客: 中國產品往往是價廉但物不美。
但是比不上印尼製造的 那太那個了、、、
回復 高爾夫 2015-8-8 12:47
中國製造,呵呵~~
回復 法道濟 2015-8-8 12:48
r兄以摩托代步?在美國摩托是業餘愛好,周末玩玩。上下班不好使。而且也危險。
回復 8288 2015-8-8 13:06
保用期可以免費更換或者退貨.歐州產品只有香水和包包可信
回復 ryu 2015-8-8 13:25
8288: 保用期可以免費更換或者退貨.歐州產品只有香水和包包可信
是的,後來退了貨,但是因為充過電、加過真水,退回了一半貨款。
回復 ryu 2015-8-8 13:26
法道濟: r兄以摩托代步?在美國摩托是業餘愛好,周末玩玩。上下班不好使。而且也危險。
摩托是愛好,上下班開車為多。
回復 ryu 2015-8-8 13:26
高爾夫: 中國製造,呵呵~~
只能呵呵了、、、
回復 法道濟 2015-8-8 13:43
ryu: 摩托是愛好,上下班開車為多。
發覺沒有,共黨剛剛度過一次巨大危機,就是令完成手裡的料,美國發表消息,稱令完成。。。。如何如何,實際上高速中共,危機已控制在美國人手裡,只要別把美國人惹火,就沒事。
回復 亦云 2015-8-8 16:32
Made in China,潛台詞就是質量不牢靠
回復 ryu 2015-8-8 19:35
亦云: Made in China,潛台詞就是質量不牢靠
衛★可以上天、長城可以防火、Made in Viet Nam、Cambodia、Indonicia都上來了,Made in China卻還是不牢靠,說不過去了啦吧。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5-8-8 20:19
made in哪裡不重要,關鍵是品牌,因為品牌是有三保的,如果是中國的品牌,那還是算了吧,出門不認賬。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8-8 22:51
保修期內,可以換?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9: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