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補正)

作者:豬扒戒  於 2018-12-1 02: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老子《道德經》八戒傳習錄|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3評論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補正)

(在老師指導下完成了第81章后,再回頭看前面,發現不少章節有需要改進空間。為了使後來有興趣的人方便條理起見,準備挑選一些關鍵篇章進行補正。因為筆者也在一個學習進深的過程中,越是進深,遺憾越多。也只能儘力而為了。否則就沒完沒了。進道永無止境,但文章卻應該是有頭有尾的。不足繆誤之處,願道赦免吾罪吾過。也願讀者能與道建立直接的關係,以向道溝通,求教,求證。)

道可道,非恆道。名可名,非恆名。無名,萬物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也。故恆無欲,以觀其,妙;恆有欲,以觀其所徼。兩者同出而異名。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主旨:本第一章和第25章,是《道德經》的基礎篇章。許多重要概念名詞第一次出現。並講了宇宙中主與賓,生與被生的最本質的關係。因此,本章講道的概念,還是繞不過第25章 。還要引用後面的篇章,才能使道的概念更清晰。

「道」,這是全經最基本的概念,沒有道就沒有《道德經》。第二十五章雲:「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說的是「道」存在於天地產生之前。而人生存在地上,道也就存在於人之先。

而「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說的是道創造了天地,及其中的萬物,當然也包括人。

猶太版道德經,即《聖經》云:「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 道 太 初 與 神 同 在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這裡的太初,就是天地產生之前。因為有了日月,才開始有節氣時令。日月創造之前,並無年月日的概念。再深究,就是 『天上沒有時間』,是永恆的。道本身的光輝就夠用了。

今看《道德經》與《聖經》,對宇宙的描述完全一樣。天地萬物皆為道所造,且均說道存在於天地產生之前。那麼這兩個道,是不是一回事呢?如果造天地的有許多個「道」,這兩個道一樣不一樣就兩說了。如果造天地的只有一個的話,那麼這兩個「道」實為一個道。我們後面還有80章要學習,有足夠的時間讓你去思索,去求證。

在沒有更好視角的前提下,讓我們先把兩經里的道看為一道來學習《道德經》,看看會有什麼收穫。這個視角也是筆者的視角。

這樣的話,《道德經》與《聖經》中的道,當同一個道來看。老子說的「道」也就是《聖經》中的上帝。《聖經》中的上帝是三位一體,即聖父,聖子,聖靈。聖子耶穌說自己是「道」,而道又是上帝本身。限於人的有限,既不能夠,也不必要一定要徹底分開。藉用老子的話說:「三者不可至詰,故混而為一」。但這些不確定對我們生活並無大礙,既有造物主照應,我們不費那心思也罷,不要鑽牛角尖。

「常」,《道德經》里有「常道」,「常名」之說。這個「常」字在《道德經》馬王堆帛書版本中是「恆」字。可以看出,「恆,常」的意思是永遠無止境的意思。猶太版道德經中,只有說上帝才是「恆,常」存在的,即「自有永有的」。上帝之外均為被造,不能說恆常。故「常道,常名」也就只能用在上帝身上,也就是「道」上。

「不可道」,這個「道」是說的意思。「不可道」就是言語說不明白。常道是上帝,是屬於看不見的靈。也只有已經被道賜給靈的人才能明白一些,才能與道溝通。「屬肉體的不能明白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才能明白。」 而人被造之初是有靈的,能與道溝通。但是被亞當,夏娃的悖逆給害死了。之後,人就與天成了兩界,不能溝通了。

即使有靈,也僅能明白一小部分。被造之物還指望把造他們的道弄個水落石出嗎?即使是道的化身—-耶穌在地上時,也無法用語言向他的門徒完全表達。而是告訴他們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所以,屬靈的道是不能用語言說明白的。只待有了靈之後,方可與道溝通,明白一些的事物。

「名」,一個稱號能概括其特徵稱為「名」。「字」,就是一個用於區別於其他的號。「道」也僅僅是個「字」,並非名。猶太版道德經中,上帝自己說有個名,叫「耶和華」。「耶和華」的意思就是「自有永有的」。《聖經》里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裡稱頌名,也就是稱頌上帝本身。故《道德經》中「常名」,也就是道本身。常名不可名,就是道本身的玄妙,人無法用一個名字去概括。耶和華這個名,那時應該尚未啟示給老子。

「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實詞。是「罪性」的意思。「罪行」是外在行為。「罪性」是內在發動因素。因為有罪性,所以才導致罪行。如果能解決罪性的話,就能在犯罪行為發生之先解決問題。
罪性是內在的DNA的層次。

中國文化中《黃帝陰符經》云:「天有五賊,見之者倡」。 這「五賊」就是人靈魂深處的「五大慾望」。包括貪慾,情慾,戀物,羨慕嫉妒,恨惡刑殺。因為內在的惡性根,行為意念都無法消滅他們。人反而認為這五欲是人本該有的,誰也沒有辦法解決。如果一旦有人能控制住這五賊,誰就能一發衝天。

靠人本身確實是沒有辦法解決。但惡就是惡,這些慾望一旦發作,就把慾望所居住的人送上了「絞刑架」。但自從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凡信他的人就得了一個大權柄,大能力。他們可以把自己的「慾望」藉著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從而信耶穌的人,就從這「五賊」的刀口下被救了出來。這個大權柄,大能力語言解釋不明白,但人可以經歷。

「常無欲,以觀其妙」,沒有慾望的人可以見道妙。或說,「有罪不能見道的面」。這與猶太版道德經中「有罪之人不能見上帝的面」是完全一樣的意思。只有藉著道,也就是耶穌,才能戰勝罪性,並被道赦免罪行。之後才能與道謀面,並且得道進入永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12-1 04:02
扒戒兄真認真!
回復 豬扒戒 2018-12-1 05:33
徐福男兒: 扒戒兄真認真!
福兄好,好久不見。因為為師所託,不敢馬虎。天下最不缺的就是我這樣子的人,必塵沙還多。居然這麼有幸被選用,誠惶誠恐 。
回復 qxw66 2018-12-1 11:07
道可道,非常道,啥意思還是沒說清楚。。。看了很多書,沒哪個說的清楚。。。王蒙一本書專門講道德經,把頭上這兩句跳過去不提拉倒
回復 豬扒戒 2018-12-1 11:48
qxw66: 道可道,非常道,啥意思還是沒說清楚。。。看了很多書,沒哪個說的清楚。。。王蒙一本書專門講道德經,把頭上這兩句跳過去不提拉倒
我轉帖過來原文部分如下,補正的與前文沒放一起: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能夠用語言表達清楚的道,就不是恆常大道;

能夠用名字清晰定義的,也不會是大道的名。

我們倒裝表達一下看看是不是更清楚:常道,不可道。白話就是:

真正的大道是不可以用語言文字來表達的,只能心領神會。

任何的名字也不能清楚定義大道,是沒辦法取名字的。

說不清,聽不明。這也是信仰爭議的原因。能經歷,能感覺到,但無法表達出道的本來面目。

有經歷的人,堅信堅守。無經歷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明白,總感覺被忽悠。幾個誠實人在一起,

卻講著不同的故事,誰也無法說服對方。哪怎麼辦?存而不論吧。或者是各論各的,論而不議。

因為不會有結果。
回復 qxw66 2018-12-1 11:53
好像不錯,是你首創?
回復 豬扒戒 2018-12-1 12:06
qxw66: 好像不錯,是你首創?
跟風唄。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 23:55
道,無主無識,無創無造,怎麼能和萬能自主,可按自己的意志創造萬物的神,捏和到一起,真令人感覺奇思奇想。
    有自主自立,自創世的神,與無主無神不自生,也不自作主去生萬物(因為道就沒有意識特徵),兩者就是兩股不相干的事物,誰大誰小?誰生誰?誰主誰?
      道的真意是否定一切有識有想有覺的,因為離開這一切,就是說沒有人類沒有上帝沒有萬事萬物,道依然敞敞亮亮,無所謂有無所謂無,一切都是人類的分別概念造作而起,與道無關,又跳不出道。
    神創作的一切是按神的意志而設立,一切都在萬能的神的意志之下,沒有任何不是神的意志的體現,
    這兩者能揉到一起?! 俺自您執著創新;以來,一直看不出來,兩者的交集點,始終看到的是,您對神的正確理解,和對道的誤解。
       道是無自主論,也就是徹底的無神論,是否定一切神主論的。認為道是被更大的大能所創,或是道按自己的意識生成萬物,養育萬物,有假裝不自有萬物,即道按某種意識安排有所作為,都是對道的嚴重曲解。那不是道,那還神,不是創世的神,就是別的神,才可以和創世神有直接的關係。
   這是俺對您一系列東西方道德經大融合的驚世創意的評論。
知道您不可能接受,但想讓您知道,思路和角度多方位研究,才會更接近於事實真相。
    到現在為止,我大概能知道您一直自稱的老師是那裡的高人了。是那裡的高人了。
   如覺得不敬,您可以刪除我的回復。
回復 豬扒戒 2018-12-2 06:17
鬍子太長了: 道,無主無識,無創無造,怎麼能和萬能自主,可按自己的意志創造萬物的神,捏和到一起,真令人感覺奇思奇想。
    有自主自立,自創世的神,與無主無神不自生,
謝謝胡兄。都在學習中。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2 06:45
豬扒戒: 謝謝胡兄。都在學習中。
您不是在學習中,您的文章和語氣都是在傳教,俺水平低,確定不了您在傳什麼教,既不是聖經也不是道德經,您是在以您仙師的名義,創造一種新的教理,或可創立不同於現在通行宗教的新宗教,我覺得您以任何現有宗教的名義都不合適。。
        於您的思路,可走通,但我本人覺得不應該自認為傳播了道德經,的確誤解太深了,您把道最終研究成神的一種工具了,。按道的正意義,所謂上帝也是道之後的(不是對上帝不恭敬,請理解),是先天地自有的,道就沒有被生的任何含義,而是生萬物之母,包括神;上帝呢,創造了萬有一切,當然包括道在內。這極其矛盾。

如果說道就是上帝,上帝是道成肉身,目前很流行的奇論,那麼,道在道德經以及所有東方經典里,都沒有表現出哪怕一點點的自主意識特徵,道教最高神,也沒有一個自稱是道本體或化身,於道同則無識無知無智無善無惡,無高無地無內無外,一切相對法則都是戲論.....與主動創世,並自做萬能主的創世神完全不同,能相同么?您仔細想想,這兩者如何搞到一起?
咱提出疑問請教,無嗔為盼。謝謝您也。
回復 rainiherby 2018-12-2 12:10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句話是聖經的精華所在, 但我認為這是翻譯聖經的人熟諳道德經的緣故,用我們中國的文字文化來詮釋聖經,我很認同這句翻譯。現在你用這句話反過來解釋道德經就不合適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2 12:46
rainiherby: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句話是聖經的精華所在, 但我認為這是翻譯聖經的人熟諳道德經的緣故,用我們中國的文字文化來詮釋聖經,我很認同這句翻譯。
說的好!不能因為用了同一個字,就勉強往一起畫等號。
翻譯聖經的漢學者只是選擇他們認為接近聖經經義,以及以他們自己的理解翻成漢字而已。作者可以把道的意思與純英語或猶太人談談,看看他們認不認可東方之道與上帝等同之奇談? 把上帝之道與上帝等同沒有任何錯誤,但把東方的原創之道與上帝等同是不可能的,除非曲解兩者而混同。以前我就一直說,在您敢於稱聖經為猶太道德經之前,應該得到教宗級別的認可,宗教事絕不可以自己想怎麼說就怎麼說,除非你自己就是神。
就比如佛經西來,用同一個字  空 ,其義與說文解字的空義,以及本土道教的虛空意義之區別之大,簡直就是天地之別。不懂者,就會以為一個字就是同一個義,故會亂解經典,而實際上越執著越錯。
回復 豬扒戒 2018-12-2 12:48
鬍子太長了: 您不是在學習中,您的文章和語氣都是在傳教,俺水平低,確定不了您在傳什麼教,既不是聖經也不是道德經,您是在以您仙師的名義,創造一種新的教理,或可創立不同
道不是用頭腦思考的。而是用心才能領悟。沒有辦法通過辯論去讓其他人領會。
回復 豬扒戒 2018-12-2 12:49
rainiherby: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句話是聖經的精華所在, 但我認為這是翻譯聖經的人熟諳道德經的緣故,用我們中國的文字文化來詮釋聖經,我很認同這句翻譯。
有道理,學習中。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2 13:03
豬扒戒: 道不是用頭腦思考的。而是用心才能領悟。沒有辦法通過辯論去讓其他人領會。
同意。實話說我沒達到,請問您達到了心和道相應了嗎?
莊子說道在屎弱,您敢把這個道和您的道等同么?或者您認為貴師和您自己遠遠超越莊子了嗎?
回復 豬扒戒 2018-12-3 09:11
鬍子太長了: 同意。實話說我沒達到,請問您達到了心和道相應了嗎?
莊子說道在屎弱,您敢把這個道和您的道等同么?或者您認為貴師和您自己遠遠超越莊子了嗎?
語言表達不清楚。我真的回答不了你的問題。非常抱歉。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3 09:44
豬扒戒: 語言表達不清楚。我真的回答不了你的問題。非常抱歉。
那您說你的道是與上帝統一的,我就想知道,莊子說的道,是不是您說的道,如果不是,當然您肯定不會說是一樣的,因為你的道就是上帝,您根本沒考慮莊子說過這樣的話。
這一句話就否定您所有的觀點。所以請您再花時間思考研究一下,道德經的道和您的道,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就先不說與上帝的關係。

如果你不同意莊子的話,那麼您的道代表道德經的道,還是莊子代表?您代表的話,是不是證明,您比古聖高明?庄聖代表的話,您的道就非道德經之道,就請您不要給網友讀者一些誤解,以為您在講道德經,因為您文章中一直自稱在講解道德經。
我說這些問題簡單呀,怎麼用語言說不清呢?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3 10:35
您知道您根本的錯誤在哪裡嗎?
我給您提個醒吧,敬請思考。
就是道德經說的道,是以"無"為根本特徵的,"虛,玄,妙,大,遠,逝,返",這些只是描述道的特性,也只是說了九牛半毛,連一毛都算不上,即使"恍兮忽兮"其中之物,也不是實有物理形體,而被您誤解為,有比老子更高的大能才能看清的本有之體,根本道就是無,萬有從無而生,不假借任何意識形態,所以道生養萬物而不居。一切有,生於空無,有形滅而歸於空無,這是道的實義,這裡面沒有任何主,神,人,思想,觀念,邏輯的半毛關係。
        而聖經創世之說,是以"有"為根本,神有,故有神創世造世界萬物,從有生有,與"無",玄,虛,毫無關係! 在神的眼裡,一切都是確定的,不容置疑的,人沒資格懷疑神的大能,人不理解神不要緊,一切榮耀歸於神就是其正確的路!
      這兩者如何統一?!
      以前我提醒過您,您把道與神等同是對神的BU J和Xie D!說實話,您看到了嗎?我不信神,但我對神無比敬仰,不敢對神隨便說話更不敢把神隨便與別的宗教中的什麼事物相提並論。
   在神的世界里,沒有任何與神相同的存在,才是唯一。您竟然弄出個與神等同的"道"來,您考慮和不合適?

歸結說,您把本"無"什麼的道當成有個什麼東西能稱為道來看演繹您的奇論,所以我說您曲解東方的道,您的道,雖然以道德經出現,但只是您的個人看法,又和聖經拉一起,既非道又非聖經,所以您應該自創一教。
回復 豬扒戒 2018-12-3 12:48
鬍子太長了: 您知道您根本的錯誤在哪裡嗎?
我給您提個醒吧,敬請思考。
就是道德經說的道,是以"無"為根本特徵的,"虛,玄,妙,大,遠,逝,返",這些
有機會喝咖啡好好聊聊。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3 13:18
豬扒戒: 有機會喝咖啡好好聊聊。
咖啡論道?哈哈哈您住美國哪裡?
回復 豬扒戒 2018-12-4 02:27
鬍子太長了: 咖啡論道?哈哈哈您住美國哪裡?
建議老兄去教會看看。基督的靈到你心裡了,眼界就變了。這是基於《道德經》到道與聖經的道為一而說的。你誠心去試試就知道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