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你曉得還是我曉得,與理工男談「量子糾纏」

作者:總裁判  於 2020-1-7 05: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4評論

關鍵詞:理工男, 量子糾纏



       據說,人類已拍到第一張量子糾纏照片。
       我找了一張效果圖,如下:


       量子糾纏被愛因斯坦形容為:「鬼魅般的遠距離作用」,即兩個粒子無論相隔多遠,都存在關聯感應,一個變化另一個也同時變化。

       我的思維簡單,樸實得與內地農民沒啥兩樣,因此,為了對讀者負責,只從新聞報道所舉的例子開始,談量子糾纏。我就談那麼一點點,象是岸邊看人下河,說是摸魚,結果摸上來一隻破皮鞋,那我還是能說得清楚的。

       什麼是量子糾纏?

       為便於讀者輕鬆理解,那位理工男舉例講解:
       "如果你從上海到北京出差,打包時遺漏了一隻手套。你到北京取出了一隻左手手套,瞬間就可以確認遺漏在上海的那一隻手套一定是右手的」。
      (可參見相關新聞報道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9/07/17/635722.html)
        這個比喻實在蹩腳,沒講出「糾纏」的含義。
       「發現手套」,是人所為,記憶所為,意識所為,與兩隻手套本身無關,更無所謂「它們」之間糾纏。換句話說,萬一到北京你只發現一隻手套,上海的另一隻手套你並不確定是否還存在,或者被環衛工撿到當垃圾燒掉了。「無根據且不合邏輯的判斷能算科學?」我問理工男,他啞口無言。
       比較接近,比較適合就「糾纏」一詞所作的科普比喻,應該是:
       當你到了北京,取出一隻左手套時,在上海的那隻右手套在同一時間顯示出:凡是左手套在北京的現狀,以及所有的相關信息,或者它折皺著、變髒了(北京常有霧霾)等等,瞬間上海的那隻手套也變得一模一樣。變得速度甚至不限於光速。換句話說,量子糾纏的分離結果,顯現的只是某一隻手套,要麼左手,要麼右手,並非「一雙」或「配對」那樣的比喻中的手套概念。
       聽得懂嗎,聽得懂;相信嗎,你不一定相信。
       這一般人都不信的現象,何況愛因斯坦?這位一生始終在質疑的猶太人,認為科學的價值正是反對這種「鬼魅一樣的」、無法被證實的事,而科學家的使命是獲得真相。
       理工男之所以比較死腦筋,是因為他們受愛因斯坦所持學派影響的結果:用宏觀世界的經典物理學原理,藉助能被我們感覺得到的物體,去解釋微觀世界里存在的那個不能被我們捉摸,但是已經被科學實驗證明了的宇宙間存在的現象。我們之所以稱其現象,其背後到底有什麼,或者根本就沒什麼,沒有愛因斯坦說的、或許存在的「隱變數」。這種隱變數也可以稱作上帝,所以愛因斯坦信神,只是他的神是個沒有位格的上帝。位格是定位的結果。事實上,他身後近七十年科研實證的結果:基本粒子的測不準,不是因為科學的有限性,而是其本身的存在方式沒有位格,甚至連方式都沒有,宇宙生命完全是一場概率。但可以說,愛因斯坦也曾經獲得宏觀世界與微觀世界的某種同一性,即微觀基本粒子的不確定性,以及他信仰的神沒有位格。
       我要講的是:電子或某種小到極點的粒子糾纏現象,並不能直接用人類日常見到的實體,去證明或說明,儘管科學家認為終有那麼一天,比如說將光子化了的你,以光速發到火星上去,甚至比光速快萬倍,屆時站在火星上的你,就是原本地球上的你。當然同樣可以再發過來。糾纏,正是有這種性質、這個能量。
       但至少目前,整個科學界連你我的細胞化程度都達不到,無所謂分子化還是原子化,就更不用說要同時一起傳遞微觀世界的粒子與宏觀世界里的信息。人們津津樂道的微觀世界里的一切,形容亦不一,皆接近於神話。確有一批專家並不這麼認為,他們的意見是:電子化程度現在已接近6G,這在幾十年前根本無法想象,人們便可同理推定,今天無法想象的神話,說不定接著幾代人的工夫,就能變為現實。
       綜上說法,我曉得的你不一定同意,但究竟是儂曉得還是我曉得?
       信服一句話吧:「天地終將廢去,我的話不能廢去(------ 馬太福音)」。
       一切只有天曉得!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20-1-7 06:39
摸上來一隻破皮鞋?破鞋?
回復 NO_meansNO 2020-1-7 06:42
量子是科學?還是玄乎?只有上帝才清楚,所以量子也叫上帝粒子,不是嗎?
回復 前兆 2020-1-7 07:10
看來,總裁判不僅是一位哲學家,還是一位物理學家!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08:30
fanlaifuqu: 摸上來一隻破皮鞋?破鞋?
破的皮鞋——漢語不收您說的這個「破鞋」。漢語只管收形容華春瑩、鄧亞萍、倪萍之類的那個詞。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08:30
前兆: 看來,總裁判不僅是一位哲學家,還是一位物理學家!        
毛主席教導我們說:分析好,大有益。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08:37
NO_meansNO: 量子是科學?還是玄乎?只有上帝才清楚,所以量子也叫上帝粒子,不是嗎?
是的,事物的末端,或起端,都是終極頂端,便為無。黑格爾辯證法認為:無也是一種有,這就是玄學了。至於無和有之間,究竟有沒有邊界,有沒有區分,有沒有存在——研究這些問題是科學。但人類科學無法證實這些問題,於是又變成玄學。
回復 NO_meansNO 2020-1-7 09:18
總裁判: 是的,事物的末端,或起端,都是終極頂端,便為無。黑格爾辯證法認為:無也是一種有,這就是玄學了。至於無和有之間,究竟有沒有邊界,有沒有區分,有沒有存在—
這個解釋充滿了哲理,高!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09:24
NO_meansNO: 這個解釋充滿了哲理,高!
謝謝。
回復 御空而行 2020-1-7 15:00
太神奇了
回復 foxxfam 2020-1-7 19:20
高科技
回復 異域堂 2020-1-7 20:10
巧了,剛和一位朋友神聊,他談及正在寫作的「靈魂學說」,我理解為「場論」,所以您說的「粒子糾纏現象「,我自定義為」場元子的交互影響「;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22:29
異域堂: 巧了,剛和一位朋友神聊,他談及正在寫作的「靈魂學說」,我理解為「場論」,所以您說的「粒子糾纏現象「,我自定義為」場元子的交互影響「;
交互,粒子,元子,都行。糾纏之所以引起轟動,是它的距離,無限的距離,超光速的默契一致。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22:31
foxxfam: 高科技
是啊,中國在這方面的應用,如解密碼,量子計算機是領先的。先去拿了人家的,后自己斥巨資開發的。
回復 總裁判 2020-1-7 22:31
御空而行: 太神奇了
是的,搞不懂。
回復 雪中的腳印 2020-1-7 23:57
原來不僅僅是上海通,還是位量子領域的高手。
回復 總裁判 2020-1-8 01:23
雪中的腳印: 原來不僅僅是上海通,還是位量子領域的高手。
不敢當,上海也只能說比較了解「舊上海」,我覺得如果沒有舊上海,後來的新上海則無從談起。至於量子(力學)是閑暇之餘當作消遣,象參加鬥地主大賽,是玩的。謝謝捧場。
回復 jc0473 2020-1-8 02:47
老總好啊!新年高科技一頭霧水。突然想起七十年代一件事,我去北京火車站送親戚回上海,在車上最後聊了一會兒下車把背包落在車椅子上了。心想裡面的電話本不能丟就和北京車站負責人(我的好朋友)打了個招呼。第二天上海親戚打電話來說他剛到上海火車站兩個乘警立刻過來檢查他的行李袋,他說尷尬樣子無法形容馬上把我的背包交給了乘警~~~我真是感到無地自容啊
是不是要是老總的量子學早發現就好啦
回復 總裁判 2020-1-8 04:43
jc0473: 老總好啊!新年高科技一頭霧水。突然想起七十年代一件事,我去北京火車站送親戚回上海,在車上最後聊了一會兒下車把背包落在車椅子上了。心想裡面的電話本不能丟
新年好!哈,理工男都不是這麼解釋的呀。如果真是這樣,我馬上去丟包,到處去丟,只要丟一個就會變兩個。等等,讓我先去問誰借個愛馬仕(訂做的,2萬美金以上)。
回復 雪中的腳印 2020-1-8 06:06
總裁判: 不敢當,上海也只能說比較了解「舊上海」,我覺得如果沒有舊上海,後來的新上海則無從談起。至於量子(力學)是閑暇之餘當作消遣,象參加鬥地主大賽,是玩的。謝
業餘的都能玩的這麼深, 沒被千人計劃囊括?
回復 總裁判 2020-1-8 11:44
雪中的腳印: 業餘的都能玩的這麼深, 沒被千人計劃囊括?
這個計劃是習時代計劃,我處的是江時代計劃,其中80%被雙規,因我早在被腐敗之前,與其一刀兩斷,我笑看人被雙規。但儘管如此,習時代是不會要我這種反革命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