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

作者:相食  於 2012-10-5 01: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2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2 個評論)

回復 相食 2012-10-5 10:46
Laile: 寫的好~~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回復 相食 2012-10-5 10:47
Laile: 哪有?我去度
整反了吧?是春風度不度你,不是你想不想度
回復 心隨風舞 2012-10-5 10:50
相食: 鄧二貓時代曾經有中顧委主任的職務,你這「中顧委顧問團團長「是18大以後準備新設的職務吧?都熬到退休進了中顧委了,才混了個團長,夠慘的哈         ...
一沾政治話題,就說外行話,但是我相信目標是一個,希望我們的國家(中國)變得更好,更強大。
回復 Laile 2012-10-5 10:55
相食: 整反了吧?是春風度不度你,不是你想不想度
你整反了,我比春風強,該我度
回復 相食 2012-10-5 10:57
chico: 看到閣下張口閉口都屁民,看來你挺喜歡這個東西。

當官的不拿法律當回事,百姓也沒那法律當回事。不遵守法律,在中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社會根源。社會各階層表 ...
你喜歡不喜歡屁民不重要,重要的是權貴是不是拿你當屁民對待。

開玩笑歸開玩笑。你既然嚴肅討論,那我們應該明確討論的話題是: 「法律在大部分中國人眼裡屁都不如「的根源。

「當官的不拿法律當回事,百姓也沒那法律當回事「, 二者是因果關係,還是平行關係?不管滿清民國還是紅朝,中國是個官本位的社會,你同意嗎?當今社會權大於法,你同意嗎?
回復 相食 2012-10-5 11:00
翰山: 說實話,中國的黑暗我還真是見識不多。我生活的大院,真是中國民主的楷模。出去之後才接觸到黑暗。在北京,北京市比中央機關黑暗。而中央機關又分為有實權的,有 ...
從前的高級知識分子還是很有修養和風度的。


上面的黑得文明,下面的直接。
回復 相食 2012-10-5 11:01
心隨風舞:    一沾政治話題,就說外行話,但是我相信目標是一個,希望我們的國家(中國)變得更好,更強大。
你沒說外行話,我是開玩笑。

是,嬉笑怒罵,願鐵成鋼。
回復 相食 2012-10-5 11:04
Laile: 你整反了,我比春風強,該我度
你強!君臨天下,恩寵四海
回復 xqw63 2012-10-5 11:08
相食: 遠離污染,益壽延年。

當年出國和同學們道別餐敘時就說,環境污染還可以忍受,實在不願忍受人文環境的污濁。

那時的污濁現在已經與時俱進地發展到「不說假話無 ...
深有同感
回復 chico 2012-10-5 11:14
相食: 你喜歡不喜歡屁民不重要,重要的是權貴是不是拿你當屁民對待。

開玩笑歸開玩笑。你既然嚴肅討論,那我們應該明確討論的話題是: 「法律在大部分中國人眼裡屁都 ...
權貴怎樣看我不重要,我怎樣看自己才重要。

不同意官本位社會這個說法。政治制度用集權或專制比較妥當。

權大於法是官僚階層的蔑視法律的表現。不守交通法規是平民蔑視法律的行為。兩者沒有因果關係。因為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治」,沒有「法治」的概念,人們沒有尊重法律的習慣。社會各個階層,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益得失為標準,想轍子違法是通病。
回復 相食 2012-10-5 11:41
chico: 權貴怎樣看我不重要,我怎樣看自己才重要。

不同意官本位社會這個說法。政治制度用集權或專制比較妥當。

權大於法是官僚階層的蔑視法律的表現。不守交通法規是 ...
很佩服仁兄的傲骨,但我想更重要的還是社會現實。可以不理會權貴怎麼看,但現實中會被權貴怎麼對待不是我們能改變的。

"社會各個階層,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益得失為標準",在西方法治國家也一樣,但他們是想轍子立法,各階層要遵守同樣的法律,限制約束可能出現的損害其它階層利益的行為。

你儘管堅持你的不同意見,我無意說服你改變。你不認為官民蔑視法律有因果關係,但談到了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治」。上行下效好像是中國老百姓重要的傳統禮法之一吧?當然孔聖人可能沒這麼說哈
回復 相食 2012-10-5 11:44
dwqdaniel: 那是一條道走到黑了。
利益難捨呀
回復 翰山 2012-10-5 11:54
相食: 從前的高級知識分子還是很有修養和風度的。


上面的黑得文明,下面的直接。
是!
回復 yulinw 2012-10-5 12:30
相食: 在中紀委工作會議上,江三表曾經用這話諄諄教導領導幹部: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

江三表也曾經諄諄教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以德治國。。。 ...
  
回復 劉小雨 2012-10-5 21:14
相食: 文化決定製度,制度強化文化。

不過,文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美歐法治國家也是從人治社會轉變過來的吧?
  
回復 chico 2012-10-5 23:09
相食: 很佩服仁兄的傲骨,但我想更重要的還是社會現實。可以不理會權貴怎麼看,但現實中會被權貴怎麼對待不是我們能改變的。

"社會各個階層,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 ...
中國傳統上是宗法社會,祠堂、族長、蓍老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很大。人情比法大是長期養成的習慣。這個習慣不改,誰上台,在什麼制度下都會想盡辦法,揉捏那個法律。制度是靠人遵守的。

上行下效是教育當官的要為民表率。你要求別人,自己做不到的,百姓是不聽的。這個觀念同樣來自宗法社會。

西方的法制觀念里,法律對所有人是強制性的。個人對各自應遵守的法律負責。他人是否違法,同你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和義務無關。公路限速55, 大家都開65, 你也開65。可警察把你抓住了,開罰單。只能自認倒霉,因為違反了自己應該遵守的法律。

討論一個東西不是說要服誰,不是要分清哪個對那個錯,相互交流各自的看法。欣賞一下他人看問題的角度,開拓自己的視野。
回復 相食 2012-10-5 23:18
yulinw:   
站的高看的遠,站在最高處的人是不是反倒看不清自己了?他自己是最上邊那個梁,反倒用這話來教育下樑,真是充滿喜感

想起了趙麗蓉小品里的台詞:放屁瞅別人,其實奏是你放的。。。
回復 Laile 2012-10-5 23:21
箐葦: 所以,沒有希望的啦!!
所以,提倡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過自己的日子,讓別人無日子可過
回復 相食 2012-10-5 23:21
劉小雨:   
  
回復 Laile 2012-10-5 23:35
相食: 新君登基,媒體又開始鼓噪有希望會政改了,而且說其有毛鄧之風。。。
狐瘟腥症讓我失望了8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