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愛國就一定要挑毛病嗎?

作者:新長征突擊手  於 2010-7-19 00: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43評論

關鍵詞:

最近看了村裡的一些帖子,感覺有一些觀點值得磋商,大意是「愛國就要挑毛病」。似乎只有不斷地給中國挑毛病,中國就進步了,中國社會就會變好。是否「愛國就一定要挑毛病呢?」這個問題值得考究。中國有句古話,「家醜不可外揚」。幾千來,大多數中國人都墨守這一成規。現在不少的中國人還在這麼做。是不是「家醜不可外揚」的理論過時了?洋人是不是經常把家醜到處宣傳?出國求學時,這也是筆者所困惑的一個問題。

20多年前隻身來到美國求學,發現美國在很多地方比中國好,比中國開放,比中國自由,比中國規範。總之什麼都好,什麼東西都有規所循,大家都可以無所顧忌地談論國家大事,尤其是批評政府。拿當時的中國國情,國家實力,基礎設施等等一切和美國相比,用「天壤之別」來形容是一點也不過分的。對於筆者,一個飽受文革經歷的人來講,猶如從苦海里跳到到了蜜糖里,那種感覺是無法用幾句話或者幾個優美的辭彙來形容,總之,好極了!

但後來很多親身的經歷就改變了這種幼稚的想法。暫不說在學生身份時找工作的難處和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很多人為了保持身份,讀了N個碩士甚至博士學位,讀N個博士后的更是大有人在。且說後來拿了綠卡,進了公司,不管你工作多努力,業績多好,漲工資的幅度不如白人高,即便這些白人什麼都沒幹,好事都讓他們享受了,你也只有幹活的命;別看美國這個國家政治體制上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公司里絕對是獨裁。除非你有本事把FBI招來卧底,取證是十分困難的,因為公司內部都屬於公司的私有財產。很多決定都是幾個高層說了算。「走後門」這個詞在美國不算問題,更沒有人敢抱怨,國情如此!到頭來,會說的勝過會做的,白人勝過其他人種。有脾氣嗎?有!能改變嗎?不能!

「人比人氣死人」,既然在人家的矮檐下,為何不低頭呢?換位思維,咱們和國內的同齡人相比,不是活得瀟灑?開著小汽車,住著洋房,呼吸著沒有污染的空氣,連飲用水也比國內要乾淨幾十倍。這種阿Q精神的確讓人在美國多支撐了幾年。但細想還不是滋味,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爐香。 要大家都這麼比,世界就太平了。在北京的北京人混得不好,可以跟石家莊的人比,石家莊的人混不好可以跟邯鄲的人比,再混不好,還可以往下比,最後比到跟農村的農民比,總是要比一個人強。為何就不能跟自己的同事比呢?即便你成了美國公民,你怎麼就還不能跟白人平起平坐呢?道理很簡單,你不是白人!你只是一個來這裡賣命的,明白了嗎!

「沒錯,我知道是來賣命的,但這裡條件比國內好,起碼我被當人對待」一些人會這樣安慰自己。這種自我安慰如同從農村來的保姆一樣,因為城裡的生活方式不一樣,你只要來當保姆,你就有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你就會坐地鐵和享受那些屬於每一個低層人的基本福利。如同在美國上班,如果住在郊區,至少你得有輛車一樣。但這輛破車並沒有給你的社會地位帶來任何好處和優越感,因為,大部分人的車比你好得多。也許這輛車拿到中國西部的農村去,是一個農民干一輩子也買不起的價值。要放到非洲去可能就更值錢了!這些類比和想法對一個在美國打工的低層人士來講,猶如空中樓閣,毫無意義!

這些問題,美國的主流媒體是知道的,為什麼不報道?為什麼揭短?看過《貨幣戰爭》人應該知道(雖然本人不完全贊同裡面的所有觀點,但大部分還是有證據的),美國實際上是由一幫精英在統治的,而這幫精英主要是猶太人。美國的幾大核心領域都控制在這些核心利益集團的掌控中。就拿媒體來說,每天美國三大電視台發布希么新聞是受內部控制的,不是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人家經過100多年的磨鍊,套路比中宣部要隱晦的多,有效得多。歸根結底,還是美國多年來的愚民政策的成功!美國老百姓是十分善良的,政府說什麼,大部分人就信什麼。布希說伊拉克有WMD應該打,多數老百姓就相信應該打,直到被第三方證明是假的,老百姓才如夢初醒,知道讓了當。這樣的事要是擱在中國,事情就沒有這麼簡單。中國人民是一幫所謂的「刁民」,政府說什麼,大部分首先是懷疑什麼。直到第三方證明是對,才開始相信。經歷過文革的人,45~50歲以上的人尤其如此。這一點在國外生活的大陸人的比在國內的人還要更明顯一點。因為國內的人,親身體驗到了這些年的變化,也受益於這些改變,因而對政府的寬容度在增加,對政府信任度也在增加。

有人會說,美國比中國在政治體制要開明很多,至少言論是自由的,可以罵政府。首先,美國政府沒有因為這些少數人的言論自由而改進了什麼,也沒有因為大赦國際挑毛病變好了什麼。體制不一樣,做法不一樣,只要不牽涉到國家政體的安全,政府是不會太在意的。一旦涉及到國家的核心利益,政府想幹嘛就幹嘛,跟民眾是沒有商量餘地EASY DROP,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監控一個人的往來郵件等等,他說涉及國家安全要檢查,你再批評政府,他還是要做的!美國一共有多少安全機構?沒有人能說得清楚。因為歷史的原因,這個社會已經被搞成這種開放程度,要想確保國家安全就只好在暗地裡增加許多保護機構,這也算一種治理國家的手段吧!其代價是一般人難以想象的。

美國公開的安全機構:DHS, CIA, FBI, NSA, ATF, 還有國防科技情報中心」(DTIC)航空航天局情報系統能源部技術情報中心美國國家技術情報局」(NTIS) 這些都是政府的,據說有十九家之多。此外,美國還有一些民間的,受CIA 和其他機構支撐的安全情報機構。這些機構成立的時間和所屬上司機構都不一樣,有時候也有自家人打自家人的場面發生。必須承認,沒有這些機構的共同努力,政府機構的過分開放所帶來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從這些情況至少可以了解一點,憑藉現代的信息和通訊手段,利用各種安全情報機構,每一個國家都知道自己毛病,而且知道其後果。至於如何來處理,先處理那些問題,則是當權者的決策問題了。所以,不斷地給一個國家揭短,挑毛病不是真正幫她,而是在製造不必要的混亂,它需要花大力氣去防範。當然,民間對國家的政策不滿,發發怨氣,發發牢騷是無可非議。政府也不會管。但不要來不來就提高到愛國的高度。「罵是愛,打是疼」這也是一個中國的俗語,這也是大家能接受的。你可以罵國家,罵政府,罵母校,甚至可以罵娘。但把揭短,挑毛病說著成是愛國就有點太勉強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QQ靜聽 2010-7-19 02:23
有毛病有優勢,愛國不愛國其實都該看全面點比較好。
回復 trunkzhao 2010-7-19 04:51
對。就像劉賓雁鼓吹第三種忠誠,共產黨不愛聽,不待見;就像父母教訓自己的孩子,凈招孩子反感。
回復 異域堂 2010-7-19 05:26
糊塗的愛。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7-19 05:57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愛是個說不清楚的東西。見異思遷朝三暮四也是常見的。你對美國的感情是很好的例子。在美國不得志的沮喪,和在中國不滿意的沮喪,本質上沒有區別,人,總得有個參照的東西讓自己理直氣壯吧。
回復 牆上的影子 2010-7-19 06:19
說得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候挑毛病的那幫人後來都被一勺燴了。給國家「挑毛病」有悖於中國的文化傳統,主流媒體上沒有,老百姓看著也不習慣。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6:34
trunkzhao: 對。就像劉賓雁鼓吹第三種忠誠,共產黨不愛聽,不待見;就像父母教訓自己的孩子,凈招孩子反感。
多謝!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6:34
異域堂: 糊塗的愛。
精闢!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6:35
穿鞋的蜻蜓: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愛是個說不清楚的東西。見異思遷朝三暮四也是常見的。你對美國的感情是很好的例子。在美國不得志的沮喪,和在中國不滿意的沮喪,本質上沒有區
也是啊!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6:35
牆上的影子: 說得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候挑毛病的那幫人後來都被一勺燴了。給國家「挑毛病」有悖於中國的文化傳統,主流媒體上沒有,老百姓看著也不習慣。
就是這麼回事!
回復 珍惜眼前 2010-7-19 07:41
在大大的一個「愛」字檔箭牌下,我為所欲為,甚至胡作非為。。。哈~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7:51
珍惜眼前: 在大大的一個「愛」字檔箭牌下,我為所欲為,甚至胡作非為。。。哈~
回復 Ao太太 2010-7-19 07:58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08:21
Ao太太:
回復 wazhh 2010-7-19 11:14
唉,中國共產黨也不爭氣,毛病太多啦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11:22
wazhh: 唉,中國共產黨也不爭氣,毛病太多啦
人無完人,何況一個組織? 看問題的看主流。主流是好的,就應該讓他們接著干!
回復 藍天雨天 2010-7-19 11:59
無論如何,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對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國的兒女,母親也會有錯的時候,我們以寬容的態度來包容她吧,就像母親原諒兒女的過錯一樣,這是成長中的祖國,終有一天會揚眉吐氣的。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7-19 12:05
藍天雨天: 無論如何,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對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國的兒女,母親也會有錯的時候,我們以寬容的態度來包容她吧,就像母親原諒兒女的過錯一樣,這是成長中
謝謝你的評論,這正是我的想法!成長中的祖國,終有一天會揚眉吐氣的
回復 海根或海漂 2010-7-19 12:48
昨天和朋友聚會,其中一位的兒子今年畢業,工作難找。尤其是面臨著中國留學生的競爭,這些留學生年齡較大,都是碩士,博士,要的工資很低,老闆喜歡。這位朋友感嘆道:希望中國政府加大宣傳力度,盡量使海外的留學生都回國,為中國的現代化作出貢獻。我當時就在想,他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愛國呢?
回復 美國魯漢 2010-7-19 13:31
藍天雨天: 無論如何,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對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國的兒女,母親也會有錯的時候,我們以寬容的態度來包容她吧,就像母親原諒兒女的過錯一樣,這是成長中
同感,握手。
回復 566 2010-7-19 14:05
藍天雨天: 無論如何,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對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國的兒女,母親也會有錯的時候,我們以寬容的態度來包容她吧,就像母親原諒兒女的過錯一樣,這是成長中
經典!支持!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