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經濟是被私有化打敗的

作者:mali50  於 2018-12-18 03: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5評論

中國經濟是被私有化打敗的 馬力

今天無意中聽到中國頗為知名的經濟學家向松祚教授在中國人民大學的講演。氣焰之高口氣之大的確令人震撼。先聽聽他到底說了些什麼。向先生一上來就提到中國2018年迄今為止的GDP增長率。根據他所知道的兩種獨立於國家統計局的計算結果,一個是百分之一點六七,另一個是低於零。接著便把這一切歸咎於中國強硬對抗美國的貿易戰,還順帶義憤填膺地高聲批判了之前否定私有化的觀點。

向先生的大驚小怪實在無知。從五年前開始,我就不斷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后真實GDP (Constant GDP) 的平均增長率只有每年百分之四多一點,是改革前的三分之二,比文革十年還低一個百分點。有人不信。想想文革時有沒有幾百萬、幾千萬的企業破產就明白。我還給出了不同的計算方法供作批判。而最近幾年官方公布的實際GDP增長率甚至高於名義DGP的增長率。這個結論是把包括房地產在內的消費大頭的實際通脹,當作通縮來訂正所獲得的。

其實在召開十九大時,中國的金融資本生怕黨內反思改革並安插親美派進入領導層,也曾使出同樣的恐嚇手段,說是中國經濟正面臨「明斯基時刻」。目的達到后,明斯基先生也就莫名其妙地從媒體上消失了,但中國經濟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觀,而是如向先生所說的那樣,用房地產和「脫實向虛」的經濟泡沫掩蓋了起來。今天明斯基先生如期而至就不足為奇了。

稍微回顧一下就知道中國經濟在上屆政府後期就進入了所謂的「深水區」。這自然怪不到今天的政策或貿易戰。當時的理工男領導們還是比較坦誠也比較膽小,所以未敢隱瞞太多,只是繼續發布虛假的增長率等數據而已。況且關稅之戰是美國挑起的,中國是被動應對。在投降派的施壓下,中國現在已經妥協,準備作出全面讓步。但—

我可以告訴向先生的是——無論中國怎樣妥協讓步都拯救不了中國的私有經濟。中國私有龍頭企業的財務總裁正是在中國妥協時被抓的。與之同時,美國的軍艦到南海和台海的巡航是加強了,不是減弱了。美國還通過了涉藏旅行法案,並施壓盟國排斥華為的5G項目。至少從目前來看,中國的妥協沒有減緩美國對中國施加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壓力。

中國經濟衰落的原因其實與所有其它資本經濟國家經濟衰落的原因一樣。以無限市場為隱形假定的西方經濟學無法揭示這一點,或者說是有意掩蓋這一點。被西方經濟學矇騙的中國經濟學家們自然也不知道任何真相,所以才會大言不慚地信口雌黃。向教授的方子也因此只是嚼人牙垢誤人子弟,如要改變經濟的脫實向虛,提高民營企業家的活力(實際上就是繼續給錢)云云

資本經濟的特點是需要資本用來投資,因為勞動力不算投資,而只是商品或可變資本。自然發展起來的資本經濟國家因此經歷過一定時期原始資本的積累過程。但中國的私有經濟沒有這個過程,是通過直接瓜分公有企業或靠國家貸款扶持起來的。如今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巨額債務和黑賬,包括已被清除的黑賬,主要是補貼私有企業造成的。但資本家的慾壑難填,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企業垮了就怪政府沒給夠,繼續伸手要錢。不是說私有經濟優於公有嗎?怎麼不是打敗公有企業,補貼公有企業,反而要不斷揩國家的油?

事實證明今天的私有企業很難做大做強,即便有國家的巨額補貼。這在本人的「有限市場經濟學」和「耦合市場經濟學」中都是可以證實的。也沒有哪個資本經濟國家可以擺脫經濟危機和衰落。製造業衰落後,經濟「脫實向虛」是必然趨勢。向先生不懂科學經濟學,所以因果倒置開不出有效的方子,否則無數向先生這樣的漿糊郎中早就發大了,錢多得花不完,可以把世界500強企業都買下。

為什麼美國在危機關頭,如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要推行強制的戰時計劃經濟?為什麼美國在大蕭條時要提高政府開支實行羅斯福新政,擴大基建和社會福利、改善社會平等?為什麼希特勒可以用國家資本主義和勞動力投資迅速使德國經濟走出低谷?為什麼西方國家如此害怕中國的計劃經濟,忽悠中國不斷「改革」?科學經濟學都有答案。向先生所提議的「減少政府開支、降低社會正義的成本、深化私有化改革」恰恰違背了歷史經驗,只會使中國死得更快。

雖然已經說過無數遍了,還是願意提醒向先生一句:單一有價的市場經濟,不論私有國有,都是死路一條,尤其是在全球工業化的時代對一個人口大國來說。你不會懂,因為已經誤入歧途,把自己的腦袋變成了洋人的跑馬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8-12-18 05:26
如果向教授是位正派的學者,他理應請那兩個GDP的計算人用同樣的方法把四十年改革的GDP都算一遍再作結論。選擇性取材是學者的大忌。
回復 qxw66 2018-12-18 07:12
公知就是文化第五縱隊。。。
回復 mali50 2018-12-18 08:58
qxw66: 公知就是文化第五縱隊。。。
向教授發現官方GDP數據這麼不靠譜頓時朦圈了。不容多想就以為是貿易戰惹的禍。從百分之六點五到一或零實際上印證了我之前的百分之四(那時的官方數據是百分之九點八)。如果向知道全部事實、不知會說什麼?
回復 Kalco 2018-12-18 19:09
沒關係的,國家很快又會大量印鈔票救急的。按理說政府濫發貨幣是一個危險的舉措,但濫發貨幣對政府的誘惑太大了,可以立竿見影地解決幾乎一切解決不了的問題,包括金融、經濟、民生、社會等一系列問題,都可以用多印鈔票大水漫灌來解決。中國的十三億人口平均分攤,使得濫發鈔票這一招,在影響到政權的穩定之前,可以使用很久,所以在這30多年來,「改革」的同時一直在對多印鈔票「開放」著。
回復 mali50 2018-12-18 20:19
Kalco: 沒關係的,國家很快又會大量印鈔票救急的。按理說政府濫發貨幣是一個危險的舉措,但濫發貨幣對政府的誘惑太大了,可以立竿見影地解決幾乎一切解決不了的問題,包
這就是為什麼所謂的發達國家的消費水平、"生活水平" 和GDP都很高、但生育率和人口卻很低。說改革前中國的GDP只佔百分之一點八毫無意義。GDP只是有價市場的數據、不包括過去的免費服務、而且與物價有關、是資本經濟國家用來粉飾資本經濟的、與民眾真實的生活享受沒有關係。如果美國人有選擇權、相信多數人會選擇有免費住房和各種服務的制度。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8 23:37
從前年開始,中國最安全的GDP增長目標應該是3-5%,大規模的非現代非高效的基建固定資產投資,拉動GDP的模式,早就應該逐步退出,對外貿易也如此。
中國離開國家指導性配置資源,和國家綜合性規劃發展,一味發展自有資本經濟的路子是錯誤的,主導思想是危險的。
回復 mali50 2018-12-18 23:59
鬍子太長了: 從前年開始,中國最安全的GDP增長目標應該是3-5%,大規模的非現代非高效的基建固定資產投資,拉動GDP的模式,早就應該逐步退出,對外貿易也如此。
中國離開國家
是這樣。中國的GDP一半以上是投資、可見獲利很小。這就是向說的中國企業不賺錢。中國的外匯儲存維持不了多久、不是拋售、而是用於穩定金融市場都不夠。而反映一國經濟實力的不是GDP、而應是GNP、即本國企業創造的價值。中國的GNP只有GDP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低於日本、保不住世界老二的位置。感覺今天的中國是懸在空中、沒有方向和支撐、隨時可能摔下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9 01:00
mali50: 是這樣。中國的GDP一半以上是投資、可見獲利很小。這就是向說的中國企業不賺錢。中國的外匯儲存維持不了多久、不是拋售、而是用於穩定金融市場都不夠。而反映一
同感。GNP 更體現國家的純實力,即使PDI也不能真實反映一個國家的實力,因為發鈔和物價上漲能提高此數字指標。
中國過度提倡輕資產,虛擬化的經濟發展,過度倡導金融資本的作用,過度捧紅掙快錢的榜樣,,對具體企業和個人是好事,但對整個國家經濟是災難。因為沒根,這就是您所指出的懸在空中的那種感覺。
回復 mali50 2018-12-19 01:41
鬍子太長了: 同感。GNP 更體現國家的純實力,即使PDI也不能真實反映一個國家的實力,因為發鈔和物價上漲能提高此數字指標。
中國過度提倡輕資產,虛擬化的經濟發展,過度倡
感覺有人在孤立習、嘴上說改革、其實在疏遠改革、找個替罪羊甩鍋。習好像樂於接鍋。所以正好趁貿易戰嫁禍於習。多年前就提醒習重新檢驗改革數據。當初的猜想正在顯現。
習厚道、正好找他頂罪。薄精明、不會就範、還會翻盤清算。所以得讓道。我想這是當時唯一能夠說服江以習代薄的原因。瞎想、不必當真。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9 02:34
mali50: 感覺有人在孤立習、嘴上說改革、其實在疏遠改革、找個替罪羊甩鍋。習好像樂於接鍋。所以正好趁貿易戰嫁禍於習。多年前就提醒習重新檢驗改革數據。當初的猜想正在
我雖然不這麼想,但是我認為有股勢力一直把習往困境里推,不停地挖坑,內外政都挖坑。關於中美關係的問題,習多次表態,合作共贏,太平洋足夠大,有一萬個理由和平合作,但就是一幫挖坑人,一見中美有點事就拚命蠱惑民意,企圖破壞大局,置習的話於地,反正後果習得扛著。胡吸金絕對是馬前炮一台,早晚被雙方遺棄。還有觀察者網之類。
就這麼回事
回復 mali50 2018-12-19 03:29
鬍子太長了: 我雖然不這麼想,但是我認為有股勢力一直把習往困境里推,不停地挖坑,內外政都挖坑。關於中美關係的問題,習多次表態,合作共贏,太平洋足夠大,有一萬個理由和
中國這次的檻有點懸、因為心不齊。泰坦尼克一旦觸礁、各路神仙紛紛逃離。目前已可看到。向後面到底是誰恰到時機地提供新數據? 問題不簡單。不是權威、向不敢與統計局叫板。這個後台可以猜到。好戲恐怕就要開場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9 04:08
mali50: 中國這次的檻有點懸、因為心不齊。泰坦尼克一旦觸礁、各路神仙紛紛逃離。目前已可看到。向後面到底是誰恰到時機地提供新數據? 問題不簡單。不是權威、向不敢與統
這您倒是有提前警覺。說不定有渾水摸魚之集團開始出手了。
回復 mali50 2018-12-19 04:18
鬍子太長了: 這您倒是有提前警覺。說不定有渾水摸魚之集團開始出手了。
無論是經濟下滑還是中美衝突加劇、都有人要背鍋。問題是誰。習是最孤立無援的。先用他的手清除了可能的同盟軍、剩下的只有妥協。這解釋了習在貿易戰和對鄧的態度上180度的轉變。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12-19 05:56
mali50: 無論是經濟下滑還是中美衝突加劇、都有人要背鍋。問題是誰。習是最孤立無援的。先用他的手清除了可能的同盟軍、剩下的只有妥協。這解釋了習在貿易戰和對鄧的態度
挾天子以令諸侯的人可能要浮出水面了?
回復 mali50 2018-12-19 06:19
鬍子太長了: 挾天子以令諸侯的人可能要浮出水面了?
可能。
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將直接影響中國的政治取向。過去一直認為美國獨大、俄國跌入第三世界。中國主流媒體還是這樣認為。但俄國石油產量世界第一。沙特都富得流油、俄國怎可能窮。俄國才是真正的韜光養晦、騙過全世界和中國。未來十年、美國很可能衰落。俄國卻瘋狂崛起。中國親美派掌權後會更加被動。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