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活得有尊嚴」之我見

作者:bjca11  於 2011-1-7 0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2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bjca11 2011-1-7 11:36
shaitthis: 人真正享有了他們應有的基本權利,人就「活得有尊嚴」。
太牽強了吧。呵呵 跟尊嚴跟政治啥關係啊。哈哈
就個體而言,對於「活得有尊嚴」,一定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張三要的『尊嚴』與李四要的『尊嚴』有可能不同。但我這裡說的是普遍意義上的,就像我在開篇中引述的某個領導人的話「讓人民活得有尊嚴」,指的是群體。如果他一個街頭賣藝的,索取不到,像您做教授一樣的尊嚴,難道他就活得沒有尊嚴嗎?當然不是。我查了一下《辭海》,對「尊嚴」的解釋是:莊重而有威嚴;獨立而不可侵犯的身份和地位。《漢典》:[dignity;honour]尊貴的地位和身份;[sanctity]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我想這裡我們應取詞條釋義中的第二條,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什麼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那就是我們作為公民的基本權利。
回復 bjca11 2011-1-7 11:46
light12: 給ROAMING的。供參考:基本尊嚴社會尊嚴劃分沒啥意義。基本尊嚴在美國就是人權。中國對此不重視。但舉世都是越有錢越牛,尊嚴就越多。中國再加個權,當然權也可物 ...
你尊重人權多一點,哪怕就多那麼一點點兒,你就離文明更近,你就更先進;他對『領導』更尊重,人權就差那麼一點,哪怕是一點點兒,他就離封建社會更近。誰代表著社會的發展方向,不言自明。
回復 bjca11 2011-1-7 11:54
snortbsd: well, i guess you don't se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onstructive criticism and malicious slandering, even down right the grand scheme of misinformatio ...
I wish that CCP would be able to last another 50 years.  That will be a miracle to me.
回復 snortbsd 2011-1-7 11:56
bjca11: I wish that CCP would be able to last another 50 years.  That will be a miracle to me.
well, then keep your fingers crossed...
回復 bjca11 2011-1-7 12:18
snortbsd: did i say 把他與狗(中國人的觀念)一樣對待? i don't think i ever did and maybe it was in your mind.

基本權利,做人的尊嚴, now you are talking like ccp. ...
坦白地說,我曾經和有些人一樣,看不起那些乞討者。後來,我逐漸發自內心的學會了如何對待、如何處置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這些是我到西方後學會的,CCP給我講的道理,有成百上千,好聽得無以復加。有一句話:生活是最好的老師。人們更願意相信,他們所親身感受的。父母對孩子說,「你要做個好孩子,遵守交通規則。」話音未落,看到沒有警察,父母帶頭闖紅燈,橫穿馬路。你說,孩子們怎麼能相信,他們父母說的話呢?我從來沒有把乞討人當狗看待,即使我曾經看不起他們。我用這個詞,只是幫有些人的把他們的心裡話說出來。
回復 snortbsd 2011-1-7 12:32
bjca11: 坦白地說,我曾經和有些人一樣,看不起那些乞討者。後來,我逐漸發自內心的學會了如何對待、如何處置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這些是我到西方後學會的,CCP給我講的 ...
what a famous chinese saying? view everything in your personal experience? yeah, something like that...

now you assume ppl all like you...
回復 xoyuanfen 2011-1-7 12:46
贊!!!!
回復 bjca11 2011-1-7 13:11
xoyuanfen: 贊!!!!
謝謝!
回復 tree24405 2011-1-7 15:20
同意作者的觀點。
回復 light12 2011-1-7 15:26
bjca11: 你尊重人權多一點,哪怕就多那麼一點點兒,你就離文明更近,你就更先進;他對『領導』更尊重,人權就差那麼一點,哪怕是一點點兒,他就離封建社會更近。誰代表著 ...
社會的發展方向有沒有不好說,個人喜好習慣不同吧。
回復 尖兒媽 2011-1-7 15:56
snortbsd: well, did i ever say i would disrespect his/her choice of being a beggar? please read my comments again?

nope i hold no respect for that choice but i ...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回復 瀟湘妃 2011-1-7 22:31
bjca11: 你可以鄙視他好逸惡勞的行為,如果你肯定他是。但是,他作為一個人,即使是個乞丐,仍然有他做人的尊嚴。既然他有做人的尊嚴,我們就應該尊重。
好文。 懂得尊重他人, 也是在維護自己的尊嚴。
回復 xqw63 2011-1-7 23:14
活得有尊嚴是文化和制度才能保證的,在中國,這樣的土壤不存在
回復 bjca11 2011-1-7 23:35
瀟湘妃: 好文。 懂得尊重他人, 也是在維護自己的尊嚴。
更全面,說得好!
回復 bjca11 2011-1-7 23:37
xqw63: 活得有尊嚴是文化和制度才能保證的,在中國,這樣的土壤不存在
同意,這裡面有更深層的東西,可以探討。
回復 bjca11 2011-1-7 23:43
尖兒媽: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尖兒媽」眼光更犀利、更全面,"respecting their rights to choose shows a respect",說得好。
回復 snortbsd 2011-1-8 02:10
尖兒媽: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well, not exactly. what i respect is the his constitutional rights. it is a part of respect for the laws!

i did my services in super kitchens, worked with homeless on the streets, even be friend with one of them. respect? hardly, but pity and mercy, yes...

in western culture, the word "respect" isn't a natural right, it is privilege, you have to earn it, with your deeds...
回復 尖兒媽 2011-1-8 02:46
snortbsd: well, not exactly. what i respect is the his constitutional rights. it is a part of respect for the laws!

i did my services in super kitchens, worked ...
I am sorry but we are running in circles in my opinion. Doing good deeds is great. I appreciate your getting out there. I did the same thing with my family over the holidays.

Really, the fact that you don't look down on them, rather help them is proof enough that their life has dignity, in whatever form you'd like to qualify.
回復 小豬的媽媽 2011-1-8 13:21
bjca11: 我的中文水平不高,我理解「尊嚴」包含有自尊(dignity)也有互相尊重(respect)的成分,是一種內在的東西。不是表面的「要面子」(save face)。一個乞丐,他仍然是人 ...
非常喜歡這篇文字. 這是第3類觀點了. 簡單地說, 就是拿自己當人, 把別人也當人, 也相信在別人眼裡自己是人. 我記得初中的歷史課里有一個漢代的皇帝頒布了新政, 規定豪門殺婢女入罪. 我最怕背書, 也從來不背, 所以成績爛到考不上大學. 怎麼小小年紀就記住那個細節. 可見天性頑劣. 有美國同事偶爾好奇, 問我為何當年沒念大學, 我實話實說, 考不上. 個個誇張地假裝找下巴, 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 他們不會明白. 紅塵俗世里的男女, 有幾個會去引火燒身, 只好超耐心地等待, 等強人們想要一個文明有序的大環境時, 也許會推崇摟主的"我見", 把弱人們那個弱字省略掉, 簡稱人.
回復 bjca11 2011-1-8 15:12
小豬的媽媽: 非常喜歡這篇文字. 這是第3類觀點了. 簡單地說, 就是拿自己當人, 把別人也當人, 也相信在別人眼裡自己是人. 我記得初中的歷史課里有一個漢代的皇帝頒布了新政, 規 ...
您說道點上了。這篇文字的確夾帶著一種「傾向弱者的情緒」。這個世界到處是不公,時時、處處充滿了競爭。我不喜歡人多、嘈雜的都市,喜歡鄉村郊外的寧靜。可有時候,我又在想如果突然有一天,這個世界就剩下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很少的人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裡,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想盡一切辦法找到那些人!是我給自己的答案。為什麼?因為我們人是社會人,我們人與人之間密不可分的相互依存關係,常被淹滅在無情、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如果有一天弱者全都消失了,也就是強者的終結之日。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