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主是一種制度

作者:東方華  於 2010-6-24 20: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2評論

關鍵詞:

民主是一種制度

 

民主,以保障人權為目的,以人人平等為基石,還要以法治為制度根本,從而許可權政府,在必要的社會規約下實現社會最大自由與公正。因此,民主又是一種制度,實現社會無君,由人治而法治,才能達到有真正「公民尊嚴」的「社會和諧」與「長治久安」。

 

說到「法」,老子《道德經》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在這裡是服從和遵循的意思。素有中國第一部詞典之稱的劉熙作《釋名》里則說:「法,逼也。莫不從欲從其志,逼正,使有所限也。」可見,「法」的概念從產生初始,就具有一種「強制執行」、「逼其就範」和「有所限制」的意思。

 

「法者,編著之圖籍,設之於官府,而布之於百姓者也。」顯然,中國古代帝王就已經懂得以制定法律作為約束百姓行為的統治手段了。依據人性趨利避害的特點,王法的作用,就是明示國之君主的絕對統治地位和具體的統治規章。君王擁有權勢,可以懲罰違反王法之人,也可以獎賞順服王法之士,即通過賞罰來控制和役使百姓。

 

古之先賢,對於制化社會有許多迥然不同的思想。道家講求使人無欲以期無為而治;儒家崇尚禮制與德化兼治天下,做足了「趨利」的文章;而法家則堅持明令法典、以法治國,盡顯「避害」的威嚴。在春秋戰國的紛亂世界中,法家脫穎而出,使遠非絕對強勢的西秦國富兵強,最終力克中原諸雄,完成了統一大業。集法家理論之大成者韓非子對「以法治國」有一段極其精彩的描述,大意是:「聖人治國,不是要使人人為善,而是使人人不作惡,國家便能太平。君王治國,應著眼於大多數臣民,而少數人則無關宏旨。所以治國須著力於執法,非立德。也就是說,君王只需掌握法律和威勢,不需要具備特殊的才能和品德,以法治民,而非以德感化民眾,因為那是徒勞的。」

 

依法治國,就要有法可依,但法從何來?在封建君主社會裡,維護君權是立法的唯一目的,法律的制定,自然也是圍繞這一中心目標展開的,以期達到「令行禁止」的制化效果。民眾的要求自然不在考量之列,法律為維護君王統治所立,這種集權社會雖有法制,卻依然是人治。在民主社會裡,主權在民,法律是由全體社會成員以民主方式共同議定的,並對所有社會成員具有絕對的約束力,從而實現真正的法治。

 

「全民共同參與立法,不太現實吧?」智者如是說。怎麼辦?這就需要有對民意的徵集、匯總和書寫,還需要將成文法案昭示民眾並收取反饋意見,最終還要以民眾投票確定立法。凡事都要有人張羅不是,於是乎熱心者自告奮勇,其中德才兼備者獲民眾認可,公推出來具體經辦這些事情。這個人就是代民議事的代表,這個過程就是推選議員來議立法律的過程。同樣的,作為政府職能的司法、行政、監督等等都應該通過民主選舉過程來確定。

 

代民從政者要有民主授權。林肯有句名言「政府來自於人民,置身於人民,再服務於人民」。毛澤東也說過類似的話「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可惜到了動真格的時候,就把「民主」一「集中」只相信自己的「先鋒隊」員去了。政府的決策職能只能也必須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任何間接選舉和「集中」的結果都已失去代表的真實意義。為了確保民意代言的現實有效性,民主授權還應是有時效限制的,即民議代表要有任期,更要有健全有效的罷免制度和程序。

 

代民從政者要有公心、敬業精神和稱職的專業素養。人人都有自己的政治觀點,代民從政者自然也不例外,甚至會更具體和鮮明。但是相對於民意,代民從政者的個人觀點是次要的。所以,為確保代民從政者能夠如實地反映民意,一個有效的辦法就是公開競選的制度。通過競選活動,代民從政者充分抒發自己的真實見解,展現建樹與綜合能力,以求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如果當選,就說明代民從政者自己的主張是符合多數民意的,具有足夠的代表性,其品德與能力也只有通過公開競選的過程得到全面的驗證,達到優勝劣汰的選舉效果。

 

代民從政者還要有區域範圍。尤其是對於地域遼闊的中華大地來說,地區間的自然條件、文化背景、歷史沿革、經濟狀況等諸多方面都不盡相同,代民從政者的區域代表性也因此是十分重要的。適當細分的選區劃分也使民主選舉的具體實施變得易操作和高效率。

 

俗話說「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沒有公開競選和公平的直接選舉制度,就不可能有貨真價實的民意代表產生,國家的立法就缺乏民主代表性。如果再強制性貫徹一種主義或樹立官方政治立場,立法民主就只能是一句空話和謊話。擁有如此「民主」制度的國家,也不可能是真實的民主國家。

 

公權力是國之利器,不能隨意賦予,也不可過於集中。因此,通過競選與選舉,解決了授權問題,還要防範竊奪和濫用公權力,除了要有監督與罷免機制之外,更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制度性的權力制衡,這些都是要通過制定憲法來確立的。憲法,除了要確立社會共同約定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明確對公權力的限制,也就是對政府和官員的限制。

 

由此可見,民主作為一種制度,其實就是在民主前提下的法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0-6-24 20:41
學習了!
回復 東方華 2010-6-24 20:48
fanlaifuqu: 學習了!
范老早上好!
回復 lilly13 2010-6-24 20:57
拜讀了。
回復 方方頭 2010-6-24 21:12
民主與法治的關係,呵呵
回復 wazhh 2010-6-24 21:17
等到這個制度在一個人口超過十億的國家實踐成功了,再拿來向中國顯擺吧
回復 東方華 2010-6-24 21:59
方方頭: 民主與法治的關係,呵呵
對呀,就制度而言,民主就是法治。問好方方!
回復 東方華 2010-6-24 22:01
wazhh: 等到這個制度在一個人口超過十億的國家實踐成功了,再拿來向中國顯擺吧
你總喜歡說這句話,很不智慧啊。請問社會主義在那個人口超過十億的國家實踐成功了?更尖酸一點,有過成功的嘛?
回復 方方頭 2010-6-24 22:02
東方華: 對呀,就制度而言,民主就是法治。問好方方!
華華好,嘻嘻,方家的以後天天要打個招呼的
回復 wazhh 2010-6-24 22:07
東方華: 你總喜歡說這句話,很不智慧啊。請問社會主義在那個人口超過十億的國家實踐成功了?更尖酸一點,有過成功的嘛?
所以要摸著石頭過河嘛
回復 東方華 2010-6-24 22:10
方方頭: 華華好,嘻嘻,方家的以後天天要打個招呼的
好,記住了!
回復 東方華 2010-6-24 22:12
wazhh: 所以要摸著石頭過河嘛
可就是不能摸民主這塊大石頭?
回復 方方頭 2010-6-24 22:24
東方華: 好,記住了!
忘記它。我開玩笑呢。最不喜歡受拘束。隨心所欲吧
回復 yulinw 2010-6-24 22:29
同意~~民主作為一種制度,其實就是在民主前提下的法治。
回復 xqw63 2010-6-24 23:40
「公權力是國之利器,不能隨意賦予,也不可過於集中」
太正確了!
這樣的利器,用好了,造福百姓,用不好,禍國殃民啊
回復 異域堂 2010-6-24 23:50
對於中國來說,就是個兒操作的問題。先用目前的憲法,掃蕩與之頂牛的所有法條,再逐步修憲,除此之外,肯定出大亂子。(杞人憂天?)
回復 東方華 2010-6-25 00:04
異域堂: 對於中國來說,就是個兒操作的問題。先用目前的憲法,掃蕩與之頂牛的所有法條,再逐步修憲,除此之外,肯定出大亂子。(杞人憂天?)
你說得對,當然不是杞人憂天。首先,執政黨要在理念上實事求是地講實話,其次可以排出政改大小目標與時間表,在嚴守法治底線的前提下,逐步放開,推進民主進步,依次實行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競爭上崗,建立健全全民民主制度。
回復 異域堂 2010-6-25 00:32
東方華: 你說得對,當然不是杞人憂天。首先,執政黨要在理念上實事求是地講實話,其次可以排出政改大小目標與時間表,在嚴守法治底線的前提下,逐步放開,推進民主進步,
現在的問題是,就目前這憲法,也被各個「割據」的部門和地方政府給「廢」了。還聽不得絲毫的意見。所有接待「投訴」的部門,都是「推事」和「秀場」。包括在這裡,你稍微說中國幾句,就會被那些腦子進水的假愛國主義們罵個稀里糊塗。中國要想法治,還得從「批孔」開始。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6-25 00:54
敬佩華兄對民主的執著追求.不過我很難想象怎麼把美麗的民主在中國付諸實施.我不懂為什麼你們這些人不在中國的法制上下工夫.管他什麼人制定的法律,定下來了就要執行.你們應該盯住中國政府執行現有的中國法律,抨擊政府部門執法不力和違法的現象.中國共產黨再不講理,對於它自己制定的法律也總得承認,總要執行吧.等到中國各級政府基本上依法辦事,再來考慮怎麼制定法律,也就是怎麼實行民主還來的急,還更有效.現在空講民主好像民主就是一空中樓閣,可望而不可即.
回復 東方華 2010-6-25 02:43
異域堂: 現在的問題是,就目前這憲法,也被各個「割據」的部門和地方政府給「廢」了。還聽不得絲毫的意見。所有接待「投訴」的部門,都是「推事」和「秀場」。包括在這裡
執政黨已經意識到,新儒學的昌盛,祭孔大禮愈演愈烈,向全世界派出了孔子學院。。。
回復 東方華 2010-6-25 02:58
人權是非: 敬佩華兄對民主的執著追求.不過我很難想象怎麼把美麗的民主在中國付諸實施.我不懂為什麼你們這些人不在中國的法制上下工夫.管他什麼人制定的法律,定下來了就要執
沒有不承認、不遵守國法的痴忘,而是指出它的不合法理之處。事實上,共產黨就是最不守法的一個,憲法定了就像橡皮筋,愛怎麼跳就怎麼跳,別人不管怎麼跳,只要讓它感到威脅就會隨意枉法而為。如雙規制度的凌駕於法律之上,諸項自由權力的形同虛設,對民主人士的殘忍迫害,對維權行動的肆意打壓,國法就像是家法,全憑家長所了算呀。
其實,本文還沒有講到實踐的問題,真心希望國家能夠平和地漸進民主,長治久安。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8: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