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北平無戰事》,得民心者得天下

作者:陳營  於 2014-11-8 22: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4評論

關鍵詞:天下

電視劇《北平無戰事》我是因為看到老戲骨陳寶國的名字引發興趣的,這傢伙的戲我是無條件要看的。只是近來連續有國內外親友建議關注此片,言說此片評價甚好,也在這N岸N地的網站看到不少評論,一時沒摟住,就此議論一番。

大牌演員的傾情出演,表演及其到位,人物性格刻畫之深刻,心理之細緻,拿捏得不差分毫。導演和演員的功力非同小可。就連從未出面的歷史人物,觀眾都能感覺到他們的內心和舉止。我以為最成功的人物是那個熱血青年,經濟學家,雙面特工的梁經綸,他內心人性的掙扎,表現得淋漓盡致,他要報答知遇之恩,又想挽救國家,為了理想必須放棄愛情,為了和共產黨爭民心,他傾盡了全力最終落得個遠走他鄉。曾可達堅定的信念,忠於職守的作為,為了救國救民違令販賣軍糧也沒能撼動黨內貪腐勢力,面對共產黨員的自信和堅定,只好飲彈而亡何其的無奈悲哀。整部劇作太多可圈可點之處,是一部符合史實符合人性的好劇。

我以為這個劇還解密了一個重要的歷史細節,那就是北平的和平解放,除了傅作義的投誠起義,還有一個是中共中央的決定:讓國民黨把錢運走,把民心給我們留下。這句台詞著實觸動了我的內心。毛澤東的共產黨接管了一個一分錢沒有的中國,幾十年的艱苦奮鬥到如今,多災多難的中國已然日漸強盛,道出了一個道理: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

民心,這才是中國共產黨得以勝利的根本。受蘇共影響很深的建豐同志,當年也認識到國共之爭的根本已經不在戰場上了,雖然明確提出要和共產黨爭民心,但無奈他那可愛黨和爹都更愛錢。

得民心者得天下,這該是《北平無戰事》劇中隱含的深刻意義。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4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4-11-8 23:10
老陳啊,這下子咱們是站在一個立場上了。「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正確的,也說是這部電視劇的一個重要信息。但這部電視劇最重要的一個主題,乃是「失民心者失天下」。國民黨失去江山,根本的原因是腐敗。國民黨也不是沒有試圖治理腐敗,但都失敗了。國內網友們看過這部連續劇后大多認為今天的共產黨比當年的國民黨還要腐敗。所以呢?,
回復 RedRock9 2014-11-9 01:33
解濱: 老陳啊,這下子咱們是站在一個立場上了。「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正確的,也說是這部電視劇的一個重要信息。但這部電視劇最重要的一個主題,乃是「失民心者失天
說得好!
回復 RedRock9 2014-11-9 01:34
民心,贊成絕對的!封殺方舟子是要回到文革? 得民心嗎?
回復 陳營 2014-11-9 03:11
解濱: 老陳啊,這下子咱們是站在一個立場上了。「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正確的,也說是這部電視劇的一個重要信息。但這部電視劇最重要的一個主題,乃是「失民心者失天
抱歉哈,我的看法與大俠有異。民心決定天下的最終歸屬,這點你我一致。但是歷史發展是有時間性的,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說事物的過程需要時間。簡單說,大清朝完蛋了,但是那是經歷了幾百年才完蛋的。如果僅僅關注民國37年下半年的國民黨,是無法理解國民政府垮台的。腐敗需要基礎,只要不觸及百姓的生存,具體說就是吃飯,這個腐敗就不會引發政府垮台。電視劇中的描寫很清楚,北平百姓已經吃不上飯了,曾可達違令販賣軍糧以救民。反觀當今中國,再大再多的貪腐,14億百姓中的絕大多數還是有吃有喝有歌唱。我以為這是中國不會亂的根本原因。貪腐固然不好,是種罪惡,中國共產黨一直就沒停止打擊貪腐,最多是鄧小平縱容了貪腐。歷史的看,民國38年以前中國官員能貪腐的數額遠遠不如今天的中國官員,但是時代在變,社會物質在豐富,當年想貪污個iPhone也沒有啊,是不是,呵呵。
回復 paci 2014-11-9 04:31
貪污腐敗是世界性問題,但在中國太嚴重了,還是要公開官員的家庭財產讓社會監督
回復 解濱 2014-11-9 04:32
陳營: 抱歉哈,我的看法與大俠有異。民心決定天下的最終歸屬,這點你我一致。但是歷史發展是有時間性的,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說事物的過程需要時間。簡單說,
明白了,你的意思就是說,貪腐再厲害都沒關係,只要老百姓有一碗飯吃就行了。
回復 陳營 2014-11-9 05:04
解濱: 明白了,你的意思就是說,貪腐再厲害都沒關係,只要老百姓有一碗飯吃就行了。
呵呵,事實如此。在統治者說來,面臨的問題很多,如果有的事情不會馬上產生根本性惡果,那麼先處理其他的也是可以的。自古以來中國的百姓就是有碗粥喝就不鬧事兒,這個傳統到現在也還是大部分保留下來了。這些年海外很多反中國政府反中共的的言論,失敗的命運是鐵定的,究其根本就是無論民運輪子還是台獨藏獨港蟲,沒有一個人一個團體有能力到中國大陸上去發動群眾獲得民心,不要說幾億人心,就是半個億也爭取不到,沒有民心拿什麼跟共產黨玩呢,只有被共產黨玩的份兒,然後嗷嗷亂叫也就拉到了。

中共都是人精,腐敗的危害比你我看的明白,但是什麼時候狠抓,什麼時候敷衍,什麼時候抓誰,人家是遊刃有餘的,劉青山張子善是不是被槍斃了,徐才厚周永康是不是抓起來了,保衛政權這件事兒共黨比我們明白。
回復 陳營 2014-11-9 05:14
paci: 貪污腐敗是世界性問題,但在中國太嚴重了,還是要公開官員的家庭財產讓社會監督
你我都不是中國的掌權者,如何界定貪腐的嚴重性呢?目前看,貪腐的總數額該有百億千億吧,可是中國目前有多少百姓吃不上飯?幾百萬?幾千萬?還是幾個億?你我都拿不出大致的數據來,高興的話我們可以信口胡說,但不是事實也就無關緊要了。空喊嚴重性是沒用的,反而說明事情至少還沒到那麼嚴重的程度。
回復 paci 2014-11-9 05:25
陳營: 你我都不是中國的掌權者,如何界定貪腐的嚴重性呢?目前看,貪腐的總數額該有百億千億吧,可是中國目前有多少百姓吃不上飯?幾百萬?幾千萬?還是幾個億?你我都
雖然你我不能鑒定中國腐敗的嚴重性,可中共已經明確了嚴重性,中國老百姓人人知道嚴重,多年前有戲言,處長以上的各一個斃一個,漏網一批。國際社會公認嚴重。說中國腐敗嚴重不是空喊,如果說中國廉潔,估計您都不贊同吧
至於老百姓吃不上飯,那是另一問題,難道貪腐越重,老百姓越富裕?所以不能因為有人腐敗就容忍貪腐泛濫
回復 陳營 2014-11-9 05:43
paci: 雖然你我不能鑒定中國腐敗的嚴重性,可中共已經明確了嚴重性,中國老百姓人人知道嚴重,多年前有戲言,處長以上的各一個斃一個,漏網一批。國際社會公認嚴重。說
呵呵,非也非也。不要把有關聯的不同事情,說成是同樣的事情。

其一,談論貪腐,說的嚴重些是常見的,也可行。但是僅僅是定性說說,而沒有定量標準,就是不合適的了,甚至是別有用心了。貪污錢財,一分錢是貪,一萬億也是貪,性質一樣,說起來就是貪污,但是這裡的差別你懂得。

其二,貪腐不是好事,從古到今沒有任何官員因為貪腐有功獲得提拔,反倒是因貪腐獲罪,下獄砍頭者不少。

其三,貪腐的嚴重程度,和百姓的富裕程度,是不同的事情,它們沒有特定的比例關係。也就是說貪腐產生的原因不是百姓的貧富。

其四,中國社會的穩定自古以來都是民以食為天,有吃就不亂,所以百姓吃上飽飯就不會推翻政府,這是現實的情形,年輕人的吶喊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電視劇中描述的歷史背景就是北平百姓沒飯吃,每天都有餓死鬼,官員還在貪污,這個歷史時期你我都沒有經歷過,只是我相信當時就是那個樣子的。
回復 paci 2014-11-9 05:54
陳營: 呵呵,非也非也。不要把有關聯的不同事情,說成是同樣的事情。

其一,談論貪腐,說的嚴重些是常見的,也可行。但是僅僅是定性說說,而沒有定量標準,就是不合適
不太明白您的論點,是在說中國目前廉潔?還是說貪腐與老百姓的關係?
如果是第一點,中共已經有明確結論了
第二點,貪腐與老百姓沒飯吃的關係,短期也許相關性不那麼明顯,長久一定有關係,從古至今,由內及外,沒有政府越腐敗,百姓越富裕的
回復 陳營 2014-11-9 06:07
paci: 不太明白您的論點,是在說中國目前廉潔?還是說貪腐與老百姓的關係?
如果是第一點,中共已經有明確結論了
第二點,貪腐與老百姓沒飯吃的關係,短期也許相關性不
貪腐和廉潔,都是定性的說法,沒有確定的界限來界定。

中國目前有貪腐,甚至很嚴重,只是一回事。

因為中國目前有貪腐,就斷言中國政府反動或揚言共產黨下台,是政治上的幼稚,這是另一回事。

貪腐現象與老百姓的富裕程度,不是因果關係,也不是比例關係。

你如果能結合定量的看問題,結論就會不一樣。你說的短期,相對什麼說短,大概的數值是多少?你說的長久又是相對什麼而言,大概的數值是多少?

從劉青山張子善被槍斃,到徐才厚周永康倒台,不過幾十年,這幾十年在你的論證中是長久還是短期?而這段歷史時期中國的百姓越來越富裕了,是不是。
回復 paci 2014-11-9 06:25
陳營: 貪腐和廉潔,都是定性的說法,沒有確定的界限來界定。

中國目前有貪腐,甚至很嚴重,只是一回事。

因為中國目前有貪腐,就斷言中國政府反動或揚言共產黨下台,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
因為中國目前貪腐就鬧著中共下台,不合時宜。目前首要任務是百姓的生存生活和發展,同時也要反腐,中共正在努力
但不能說貪腐與百姓(物質及精神)沒關係,一定有反向關係,所以古今中外才不斷反腐而不是養腐
回復 陳營 2014-11-9 06:47
paci: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
因為中國目前貪腐就鬧著中共下台,不合時宜。目前首要任務是百姓的生存生活和發展,同時也要反腐,中共正在努力
但不能說貪腐與百姓(物質及
貪腐源於人性中的私慾,所以永遠會有,這就要求執政者堅持不懈的反貪腐。只是很多時候種種原因,對貪腐不能及時和有效的打擊,甚是無奈。
回復 paci 2014-11-9 06:51
陳營: 貪腐源於人性中的私慾,所以永遠會有,這就要求執政者堅持不懈的反貪腐。只是很多時候種種原因,對貪腐不能及時和有效的打擊,甚是無奈。
公開透明接受百姓監督是個好的辦法,看中共的決心了
回復 mwmblinds 2014-11-9 12:02
現在也是歷史的分水嶺,共產黨就算有過「得民心得天下」的昨天,但它現在步國民黨「失民心失天下」的後塵,難道不值得人警惕嗎?
回復 陳營 2014-11-9 13:04
mwmblinds: 現在也是歷史的分水嶺,共產黨就算有過「得民心得天下」的昨天,但它現在步國民黨「失民心失天下」的後塵,難道不值得人警惕嗎?
這個講法是好的,是憂患意識的放映。但是我們作為旁觀者,我以為站在客觀和歷史經驗的角度上看看,當前現實應該不是這樣的。我們不應該把一種危險的可能,當成已經發生的現實。腐敗不是好事,但並不是一發生腐敗就馬上出現政府倒台,社會動亂。就猶如人罹患了癌症,並不是立刻死亡一樣,時間上是有一個時期的。如果你承認電視劇的時代背景,就該明白那個時候的北平,二百多萬人已經沒有糧食吃了,每天都有餓死的人,以食為天的百姓面臨的是飢餓致死,並不是政府官員的貪腐,儘管這飢荒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官員貪腐。反觀今日之中國,所貪腐嚴重,但百姓有吃有喝有玩樂,至少14億人口中的絕大多數沒有吃飯問題。因此我斷言當今中國官員的貪腐不會直接導致中國政府政黨的快速垮台,何況習近平正在大力治理貪腐問題,我們應該允許一段時間吧。
回復 宜修 2014-11-9 13:19
paci: 貪污腐敗是世界性問題,但在中國太嚴重了,還是要公開官員的家庭財產讓社會監督
  
回復 沁霈 2014-11-9 14:49
共產黨曾經得過民心不假,但採用的是欺騙手段。在民智已開的今天,民心再也不是一碗飯的問題了。
回復 陳營 2014-11-9 15:06
沁霈: 共產黨曾經得過民心不假,但採用的是欺騙手段。在民智已開的今天,民心再也不是一碗飯的問題了。
民心是什麼我沒興趣討論,共產黨是否欺騙,很不重要。14億人有飽飯吃,地球上的人都看到了,民以食為天,給欺騙是不能吃的,對不對?再說了,你說欺騙能算數么,你以為你比建豐同志還偉大么。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31

返回頂部